15.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2020年9月5日蓮生活佛盧勝彥《道果》第330講

2020年9月5日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瑤池金母本尊法」同修法語開示

地水火風氣 皆二二五息 修氣能住氣 有別於牲畜

我們講一下《道果》吧!這裡提到《道果》:

其流動之次第為:

於臍間地氣為主,流動二百二十五息;心間水氣為主,亦二百二十五息;喉間火氣為主,亦二百二十五息;頭頂風氣為主,亦二百二十五息;所謂「以修持氣」,非僅僅說持氣不令外乎,若爾,旁 生之類亦能為之。

綜之,持氣有四理,即持量、持數、持能力、持功德。

它這裡有五種氣,地氣在臍輪,水氣在心輪,火氣在喉輪,眉心輪是屬於風氣,都要兩百二十五息。你們知道兩百二十五息是怎麼樣子?一吸一呼算一息,每一種氣都要兩百二十五息。這個息在哪裡,氣就是流動兩百二十五息,就是呼吸的氣,每 一種都要兩百二十五息就對了。

這裡提到「以修持氣」,你在修「持氣」,師尊也是過來人,修持氣,我還要去量它的距離長度,你一息吸進來的,差不多多長;吐出去,差不多一樣的長。如果講「以修持氣」,非僅僅說持氣不令外乎,若爾,旁生之類亦能為之。什麼叫「旁生」?就是畜牲,也能夠持氣啊。畜牲跟我們人,也一樣會懂得持氣,畜牲也一樣持氣啊,為什麼會不同呢?因為有時候我們持氣進入(身中)以後,就不讓它出來,這個叫做「持」啊,我們也叫「住氣」。「住氣」只有我們人能夠做,好像說,我們吸進來,讓它住,不呼出。如果進來再出去、進來再出去……,那就沒有「持氣」,那個連動物都會,也就是「旁生」。什麼叫「旁生」?也就是動 物啦。

所以持氣有四種道理:持量,你到底持了多少量?兩百二十五息,能夠持兩百二十五息,這是量;一次多少、兩次多少,加起來兩百二十五。量就是氣多少;數就是多少遍。「持能力」,會產生能量出來。「持功德」,這種能量也叫做功德,叫做「持功德」。它有四種道理。剩下的,就明天再跟大家談。這裡以後會解釋,什麼叫做「持量」,什麼叫「持數」,什麼叫做「持能力」,還有「持功德」,這四個明天再跟大家解釋。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