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2020年9月13日蓮生活佛盧勝彥《道果》第332講

2020年9月13日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大幻化網金剛護摩大法會」法語開示

地水火風空五大氣力增長 身覺受心覺受夢覺受各不同

今天講《道果》。

二、五大種力增長之覺受

頌云:「地水火風」,即以三昧耶空行之方式 而住於本位,頌云:「心氣等攝」,即以智慧空行 之方式而加持。

特別是以火氣加持調御其他一切氣及菩提心, 此謂「火氣力增長」,其作為內緣起後,於外緣起 中顯現三界一切如火,所生景象、夢覺受皆見大城 為火所焚燒,亦即頌云:「顯現如火焚三界」,身 覺受覺諸身乃至毛孔灼熱,餘二者推之。

頌云:「水氣身毛寒」,即以水氣力增長而自 加持後,身覺受寒冷、夢覺受夢放舟湖海等、景象 則見四大洋,餘二推之。

配合下文,頌云:「等虛空身毛熱」,以空氣力增長而自加持時,身覺受中覺一切身毛孔滿足安樂,遇苦緣亦不傷,心覺受空分大、夢覺受夢一切現象無質疑,心覺受及夢覺受二者類推之。

以風氣力增長而自加持時;即頌云:「集散」,心覺受中,心剎那亦不住,念念連續集散,亦不成眠,若某一時有夢,其夢覺受則夢自騰空群鳥飛,身覺受如馬迅疾,身覺受推之。

地氣之三覺受推之為間接表示:以地氣力增長而加持自相續,身覺受中諸身毛孔覺沈重難荷,心覺受則見金地等、一切現象均為黃色,夢覺受則夢無力行於廣大平原等三種暗示。

此為金剛句偈精簡之故,火氣之覺受升起景象,有二種暗示,水氣及空氣配合身覺受二種暗示,風氣配合心覺受及夢覺受,身覺受及景象二種暗示,地氣三種暗示,當之共有十五種覺受。

五大種力增長之覺受。我們身上的五大種力會增長。  

火氣力增長身發熱 水氣力增長身寒冷

頌云:「地水火風」……,即以智慧空行之方式而加持。

特別是以火氣加持調御……身覺受覺諸身乃至毛孔灼熱,餘二者推之。

這是很簡單,火,這裡的火氣——火的氣,就是講的是拙火。所以我曾經講過,你用呼吸的法,在下雪的天能讓你身體發熱。法師、上師(男的比丘),穿上內褲坐在西雅圖雷藏寺的前面雪地上,上衣脫光、下裙脫光,剩下內褲坐著,你應用呼吸法,升起拙火全身發熱,這個叫做火焚三界。你全身都是火,就是拙火,不怕冷的。比丘尼,妳可穿比基尼裝,也坐在西雅圖雷藏寺前面,升起拙火。下次冬天下雪的時候,大家來試一試,哪一個逃避的,要點名,點名排班,看你自己本身呼吸的功夫。你一呼一吸氣就能夠助火燃起來,用你的一呼一吸就能夠讓你的全身發熱,用你的一呼一吸就讓你全身好像在火裡面一樣。剛剛講的就是這個,火的增長。

五大種力增長之覺受 猶如風林火山之暗示

「地水火風」,即以三昧耶空行之方式而住於本位。本位在哪裡?已經跟你講了:臍輪,地;心輪,水;喉輪,火;眉心輪,風。這是本位,所以懂得用火的,你可以這樣子做。

它這裡「身覺受覺諸身乃至毛孔灼熱,餘二者推之。」什麼二者推之?就是:「水氣身毛寒」,即以水氣力增長而自加持後,身覺受寒冷、夢覺受夢放舟湖海等、景象則見四大洋,餘二推之。

你如果到水的時候,身體會變冷,也就是:這個水是什麼水?就是明點;在哪裡?本位在心輪。你水氣增長的話,你身體會覺得寒冷,夢覺受:晚上做夢的時候會夢到放舟,在海面上放舟,在湖上放舟,景象則見到四大海洋,餘二推之。

空氣力增長身輕安 風氣力增長夢飛行

配合下文,頌云:「等虛空身毛熱」……心覺受及夢覺受二者類推之。

這裡所講的,就是等於樂覺受,你身體跟毛孔都有很快樂的現象,因為你氣一增長,樂就增長,樂跟空結合在一起,讓你全身的身體跟毛孔都得到快樂,就算遇到苦的緣來也不會傷。心覺受空分大,在夢覺受夢見一切現象沒有什麼障礙,在夢裡面沒有什麼障礙。

以風氣力增長而自加持時;即頌云:「集散」……,身覺受如馬迅疾,身覺受推之。

這裡講的,如果風力增長……風的本位在哪裡?在眉心,那麼眉心的風力增長的時候,如果有夢,它的夢覺受是會騰空,會在空中飛行,或者夢見鳥在飛。身體的覺受,好像馬很快的在奔跑,那個是屬於風的覺受,風增長。

地氣力增長身如山 風林火山類似五氣力增長

地氣之三覺受推之為間接表示:以地氣力增長而加持自相續,……,夢覺受則夢無力行於廣大平原等三種暗示。

這個應該很好解釋。當你地氣增長的時候,你會看到黃金舖地,身體的覺受覺得沉重如山,覺得自己的身體就像山一樣重,這種感覺。身體變成很堅固很沉重,這種覺受會出來。一切現象均為黃色,夢覺受則夢無力行於廣大平原等三種暗示,因為他已經定下來像山一樣了。

我們曾經有一種說法,這個「姿態」啊叫做 「行如風,坐如鐘,立如松,臥如弓」,這是僧的威儀。另外還有風林火山,日本的軍隊——以前日本武士道的軍隊,流行四個字叫「風林火山」。也就是武士道的精神,行動起來像風,咻——;林,就是排陣起來,那個陣勢像個樹林一樣,軍隊前進的時候像個樹林一樣;火,在戰鬥的時候如同火一樣,焚燒一切;然後佔領了地方的時候像一座山一樣的堅固。這叫做風林火山,跟我們密教裡面地水火風它的三種現象(註:身覺受、心覺受、夢覺受)有一點相似。

此為金剛句偈精簡之故,火氣之覺受升起景象,……,地氣三種暗示,當之共有十五種覺受。

這是講你身體的覺受。我剛剛講了,行動的時候像風,陣勢威儀就像樹林,戰鬥起來就像火,當佔領的時候就像一座山,這個就是一種風林火山,都是一種暗示,地水火風的一種暗示。一共有那麼多的覺受,你們就可以知道,你是什麼地水火風空的增長。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