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2020年8月22日蓮生活佛盧勝彥《道果》第326講

2020年8月22日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黃財神本尊法」同修法語開示

禪定增加之理趣 三類增長總攝之 三類各具三種法 景象夢與身覺受

再講《道果》:什麼叫做「總攝」?

庚六、總攝。

分別前行煖、九界集攝煖、明點增集煖。

這個「煖」字,在密教裡面就是表示「增加」,一直在增加、一直在增加,並不一定就是火燃起來,不是教你拙火燃起來,不是這個意思。那個字就代表「一直在增長」。

復次,教示生定之理趣,以三煖之類別總攝:

它在講禪定。禪定會增加的理趣,是以三種增長的類別來總攝。

頌云:「修不失之」,如前。

你修了,你不會遺失掉,也不會迷失掉,修了 就不會迷失掉。

頌云:「景象」,即煙等相。

你會產生景象出來,例如你第一個看到的就是煙。在修禪定的時候,你看到的景象,看到火、看到光、看到雲光、看到晚霞,這個都是景象嘛。

頌云:「夢」,即夢馬等覺受,皆為身覺受、氣脈之痛等等。

你夢見你騎著馬,就是覺受;皆為身覺受、氣脈之痛等等,就是覺受。夢就是一種覺受。像剛剛我講的,你夢見你去沐浴、去洗澡,就是罪已經懺掉了。你夢見你騎著天馬在天空飛行,就是你已經把地上的業障給消除了。你夢見你坐在白蓮花上昇上虛空,就是你地上的業障已經消除了。這個都是覺受。

很多人夢見梳頭梳下了很多蟲,就是你身上的業障已經消除了。夢見吃到白色的食物、吐出黑色的食物,就是你已經得到懺相了。白色的物進去,就是你身體吃白業,吐黑業了,這個都是很好的。

修行切莫曲解奧義 差之毫釐失之千里

三類增長乘三法 一共九種好徵兆 禪定不住天三界 定於自顯佛性中

頌云:「三三」,即三乘三得九。

三乘三得九,三三當然是九啊,你以為我數學不會啊?!(師尊笑)這就是增長的意思啦!

頌云:「如分別前行」,即所辨三煖,與前授之三法開分為九。

哦!增長,三乘三得九,就是增長了;三種增 長,加上了三法,也就是得到九。

分別前行煖所攝:景象之定中見人尸,夢覺受中夢尸,身覺受中,感覺為自身軀等。

在禪定之中看到人屍;在夢中,夢覺受中夢到屍;在身覺受中感覺到自身的軀殼,這是分別前行煖。就是增長的意思。

如是,九界集攝之三煖:景象見六道城邑,夢覺受夢六道隨其所有,身覺受中、自身作種種舞。

這也是看到的景象,你景象看到六道城邑,六道城邑指的,什麼是「六道」啊?「城邑」,你看到了:天道、人道、阿修羅道、地獄道、餓鬼道、畜牲道。城邑就是六道的景象。夢覺受夢六道隨其所有,夢到六道。身覺受中、自身作種種舞,身覺受中,自身做種種的舞蹈。這也是增長的意思。

明點增集三煖中:景象之緣起,見三千世界日月等,夢覺受、夢三千世界日月等,身覺受、自身坐紅光中;如此共九。

明點愈來愈多、愈來愈集中,三煖的三種增長。景象的緣起,也就是說,你在禪定當中看見三千世界,看見日、月;在作夢的時候夢到三千世界、日、月,在身體的感覺上,覺得自己坐在紅光中。如此一共是九種增長,這是好的現象。

頌云:「三界普現」,即不緣於他,唯現起本性之現分,安住定於其中。

什麼叫「三界普現」 ?什麼叫「三界」?如果我們來講,天界,天上也有三界,也就是無色界、色界、欲界,三界一起出現。即不緣於他,你已經離開了天界,也就是說三界。唯現起本性之現分,安住定於其中,也就是說,你的本來的自性已經開始出現了。你這時候禪定,你就定在你自己的本性之中。這已經跟大家解釋了。

「三界普現」,如果你看到了無色界、看到了色界、看到了欲界,你不在無色界中禪定,也不在色界中禪定,也不是在欲界中禪定,這個時候你就現起你自己的本性,本來的佛性。你就好好的安住,就是定在你的佛性當中。這是禪定的一種現象。即不緣於他,你的緣不在無色界、也不是在色界、也不是在欲界,而是離開了他。即不緣於他,就是離開了三界。這時候你的佛性顯現,你就坐禪定於你的佛性當中。這個意思是這樣子的。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