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3/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2020年8月15日蓮生活佛盧勝彥《道果》第324講

2020年8月15日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準提佛母本尊法」同修法語開示

我再唸一下《道果》:

庚五、因所生定

復次,略釋依其所生之定:

頌云:「依彼心住內」句,「心住內」之義即「攝意」,如蜂黏於膠。

頌云:「攝五識」,即如是攝意於內之時,眼等諸識不隨境轉,是禪定體性。

止住念頭如蜂黏膠 關閉五識達禪定境

我先講前面這兩段:頌云:「依彼心住內」句,「心住內」之義即「攝意」,如蜂黏於膠。我們人的心,就像心猿意馬,心、念頭都動個不停,就是心猿。意,你的念頭就像馬一樣跑個不停,跳個不停。但什麼叫做「心住內」?就是「攝意」,把意念綑綁,就像有木樁把馬拴住,讓牠不能亂跑。這裡比喻,如同蜜蜂在飛,你知道,蜜蜂也是 一直飛來飛去,不停的動來動去。但你用三秒膠放在那裡,牠一碰到就黏住,再也不能走了,這叫做「攝意」。

你抓住了蜜蜂讓牠停住,你抓住了你的念頭讓它停住,就叫做心住內,也就是叫做攝意。叫它統統不要動:叫馬不要動、叫猴子不要動,就是攝意;叫你的心不要動,就是住心。意思就是這樣。你一定要學習禪定、一定要住心,念頭不要再去想別的,一直攝回來,我們稱為「止觀」。

有大止觀、小止觀。什麼叫「止觀」?止,就是把念頭完全停住。觀,就是觀想、想念當中。當然,不只這個,止觀有很深的意義在其中。觀,就是你把念頭集中在一個想念上面。先用這個方法,然後再止,把這個念頭完全統統停止;就是攝意, 也就是心住內。

第二,什麼是「攝五識」?眼、耳、鼻、舌、身,就是五識;就是色、身、香、味、觸。所以修阿羅漢要殺六賊,什麼是賊?眼、耳、鼻、舌、身、意,就是六賊。為什麼要殺六賊?因為眼睛看到,馬上就想到那邊去;耳朵聽到,就想到聽到的這個聲音,所以耳朵要關掉。鼻子聞到香臭,或聞到什麼,意念就跑到那去,所以鼻子也要關掉。吃什麼東西,味道怎樣,念頭就會在那裡,所以舌頭要關掉。身體碰到什麼,就有什麼樣的感覺,所以觸也要關掉。

 眼耳鼻舌身,色身香味觸,統統都要關掉。這就是「攝五識」。即如是攝意於內之時,眼等諸識不隨境轉,是禪定體性。當你全都關掉時,念頭就不會隨著轉。所以打坐時眼睛張開,看到什麼,突然間就會隨著那個念頭,編出一個很長的故事來。 所以以前人家講,要「眼觀鼻,鼻觀心」,眼睛看著鼻頭,鼻頭看著心,就是變成一。而一又變成零,就是禪定。

你先「眼觀鼻,鼻觀心」,就是成為一;一再進入零,就是禪定。所以這是屬於禪定的體性,一定要「攝五識」,把五識全部給解決掉。這樣知道意思了?先講這兩段。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