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2020年8月1日蓮生活佛盧勝彥《道果》第320講

人生不離財色名 三者盡斷真聖人

支分五氣道果述 古時醫學說分明

六賊掃除禪定生 智慧通達煩惱斷

《道果》

復次,教示支分五氣之三十五口訣要:

名為何:流動氣。

何所住:住雙眼。

司何業:能辨色濃淡清晰。

持何痛:眼及久視痛。

生何定:遇境無損惱復為通達智之助。

痞積患:盲等。

修方便:如前。

這個氣叫做流動氣,是住在兩個眼睛。住在兩個眼睛做什麼事呢?能辨別顏色的濃淡和清晰。它已經解釋得很清楚了,這看了就很清楚。持何痛?如果是眼睛,會產生何種的痛覺?久視痛,看久了眼睛會痛。生何定,眼睛會生什麼定呢?「遇境無損惱復為通達智之助」,也就是講說這流動氣可以住在眼睛裡,能讓你得到智慧。這個流動氣住在你的眼睛,讓你能夠得到智慧。同時你在定境當中遇到任何的境界,也不會產生煩惱。

你如果這樣子,按照字義來講,看不清它是什麼意思。就是:你的眼睛有了定力以後,你遇到很多的境界也不會產生煩惱。你眼睛能夠定的話,也不會產生什麼煩惱。同時,增加、幫助你的智慧。痞積患,它的毛病是,當你眼睛瞎了,你沒有辦法用你的眼睛的時候,眼睛瞎了就是盲。修方便,跟上回講的三種方便是一樣的。

名為何:強流動氣。

何所住:住雙耳。

司何業:能聞聲之大小。

持何痛:耳孔疼症、重聽。

生何定:遇境無損惱復為通達智之助。

痞積患:聾、化膿。

修方便:如前。

如果流動氣非常強,非常強的流動氣,住在哪裡?住在兩個耳朵。我覺得《道果》現在所講的這些,是古代的醫學。現代的醫學可能不這樣講了,古代的醫學裡所講的,大家聽聽就好。當然也有關係到氣啦,例如它講,叫什麼名字呢?強流動氣。住在哪裡?兩個耳朵。到底兩個耳朵是做什麼呢?能聽到聲音的大跟小,大聲小聲,或很多奇奇怪怪的聲音,你都可以聽得到,它的意思是這樣。

持何痛,會怎樣、什麼毛病呢?耳孔會疼,耳朵有時也會痛,還會重聽,就聽不清楚。年紀大了就變重聽;沒辦法,年紀大了,耳器官壞了,也就重聽了。生何定?遇到境界時,也不會產生煩惱,也能增加你的智慧。它是聞聲音的大小,痞積患,會耳朵壞掉,會變成耳聾,也會化膿。修方便,如前。也就是三種方便。

名為何:極流動氣。

何所住:鼻竇。

司何業:嗅味濃淡。

持何痛:鼻及鼻骨。

生何定:遇境不損惱,復為通達智之助。

痞積患:塌鼻、無嗅覺。

修方便:如前。

極流動氣比強流動氣更強。它住在哪呢?住在鼻竇。司何業,當然是嗅味啊!濃的、淡的、香的、臭的,就是這個味道嘛!持何痛?鼻子和鼻骨會痛。持何定?一樣的,遇到境界不會煩惱,復為通達智之助,智慧的幫助。其實這等於是五官,講眼耳鼻。再來,痞積患,鼻子塌了,嗅覺沒了,就是它的過失。修方便,一樣的,它修的方法也就是三種方便。

名為何:現前流動氣。

何所住:住舌及小舌。

司何業:能嘗味厚薄。

持何痛:舌及小舌腫痛。

生何定:遇境不損惱,復為通達智之助。

痞積患:啞。

修方便:如前。

現前流動氣住在哪裡?住在舌頭跟小舌。什麼意思?舌頭就舌頭,哪有什麼大舌、小舌?它講的才奇怪呢!還什麼舌跟小舌。司何業,能嚐味道的厚薄、香辣,香的、臭的、辣的、鹹的、甜的,我們懂的比衪還多呢!(師尊笑)持何痛?舌頭跟小舌腫痛,其實大舌也會腫痛啊。裡面的稱為大舌,舌尖叫小舌。

舌頭能捲起來的舉手?舌頭會捲的有幾個?跟這個無關。(師尊笑)生何定?我告訴你,眼耳鼻舌身意,色身香味觸法,你全部能定的話,一樣的不會產生煩惱,也一樣的通達智慧,智慧通達。它講的就是五官嘛。痞積患,舌頭當然它的毛病就是會啞,就是沒有聲音了。修方便,如前。

名為何:真實流動氣。

何所住:血脈、皮膚、毛髮之諸聚。

司何業:辨所觸之粗細。

持何痛:諸身毛之熱、滑等。

生何定:遇境無損惱,復為通達智之助。

痞積患:皮糙、痘症。

修方便:如前。

何所住?就是血脈、皮膚、毛髮,就是全身了。司何業?辨所觸——就是講觸了。眼耳鼻舌身,身就是觸。辨所觸之粗細,我們皮膚,摸的是細的、是粗的都有感覺嘛,是尖的、不粗的、平的,這是很滑的玻璃、這是衣服,可以感覺出來持何痛,諸身毛之熱、滑等,毛也會熱、滑。生何定?一樣的,你如果有定力的話,你入了三昧地的話,一樣沒有煩惱,能夠通達智慧。痞積患,就是皮膚粗糙,會長痘痘、青春痘、痘類。修方便,一樣的,三種方便。好,我們今天講到這裡吧,把它講完,這等於是醫學嘛。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