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0/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2020年7月26日蓮生活佛盧勝彥《道果》第319講

基之根本五氣中三十五口訣要

我們談一下《道果》。

持何痛:往來間疼痛。

生何定:生一長時空樂定。

痞積患:下身不遂、便秘尿不順。

修方便:如前。

名為何:上行氣。

何所住:喉間。

司何業:發聲談笑、吞嚥嘔吐。

持何痛:喉腫脹痛。

生何定:生一長時識清明定。

痞積患:瘖啞、口吃。

修方便:如前。

名為何:遍行氣。

何所住:頭頂及十二大關節。

司何業:跳躍、奔跑、撐舉、落坐。

持何痛:頭、諸肢節關節痛。

生何定:生身中一切樂明相。

痞積患:筋骨肢節萎縮、 駝背等。

修方便:如前。

下行氣住於密輪 持放糞尿精月水 氣不足下身不遂 便秘糞尿易不順

持何痛:往來間疼痛。

當然是往來間疼痛啊,氣到哪裡,經過脈結都 會痛,所以是往來間疼痛。

生何定:生一長時空樂定。

空樂定就是,樂就是空,空就是樂。長時,每一段時間都在快樂。師尊也是這樣子的,師尊活得很快樂,我活得很快樂。為什麼?快樂就是快樂嘛,是一種覺受,你身體的快樂,你自己知道啊。你沒有煩惱,你當然會快樂,這是一種覺受啊。

痞積患:下身不遂、便秘尿不順。

另外,毛病在哪裡(痞積患)?下身不遂,就是下行氣——這裡講的是下行氣。下身不遂,便秘尿不順。哇!老人家要注意啦,你如果攝護腺肥大,尿就尿不出來,攝護腺肥大會壓迫到尿道,你就尿不出來,這很痛苦的,尿不順。便秘,什麼是最好的大便?最好的大便,它是不軟但也不硬,出來了剛剛好像一條banana這樣順著,像一條香蕉這樣順著下來,不是很軟也不是很硬。

我記得以前有一個同門,他有便秘的毛病,他現在已經中風了。便秘的毛病很痛苦的:第一個,你硬拉,肛門會流血;你不拉,又塞在那裡。他跟著我們出去日本旅遊的時候,每天早上要用調羹去摳、用調羹去挖,還拜託他太太挖,把那個硬硬的那些東西,挖、挖、挖,挖出來。我們在遊覽車等他,他還在房間裡面痾,很痛啊,你知道,硬到跟石頭一樣那麼痛的。

所以我們飲食要當心喔,下身不遂,什麼下身不遂?你的下行氣不能操縱你的下半身,叫下身不遂。上半身不遂,就是你的上行氣不能操縱你的上半身,上身不遂,上行氣差。所以我們飲食要當心,讓你軟便的不好、太軟太稀,太稀也不行,太乾也不行,剛好像一條軟軟的香蕉,那是最順的,你也舒服、也快樂啊。不然坐在馬桶上,天啊,這邊的姿勢,那邊的姿勢,臉紅脖子粗、血壓上升,它還不下來,慘了!好吧,那就吃軟便劑吧,又「簌」一下子拉成一堆水,那你也痛苦啊。所以我們每天真的不能在那邊嗯嗯嗯,天哪,還在呢,下行氣不足。

修方便:如前。剛剛講的三種方便。

上行氣住於喉間 控聲音吞嚥嘔吐 能生澄明之長定 不調則喉腫脹痛

名為何:上行氣。

何所住:喉間。

司何業:發聲談笑、吞嚥嘔吐。

如果以上行氣來講,名為何?上行氣;何所住?喉輪。上行氣住在喉輪,司何業?發出聲音、談笑、吞嚥、嘔吐,都是它的功能。上行氣是控制聲音的,還有講笑的、吞嚥的、嘔吐的,都是上行氣。

持何痛:喉腫脹痛。

持何痛?發炎。喉嚨發炎,喉嚨腫起來,那就是很麻煩了。師尊不能喉嚨腫起來或者發炎,因為喉嚨腫起來發炎,我就不能夠說法了,聲音啞了,聲音也不好聽了,對不對?這個上行氣控制發出聲音的、談笑的、吞嚥的、嘔吐的,它的痛苦就是喉 嚨發炎,喉嚨腫起來會痛,喉嚨痛。

生何定:生一長時識清明定。

如果上行氣會產生什麼定呢?生一長時識清明定。你會非常澄明,澄清明白,產生澄明的定。

痞積患:瘖啞、口吃。

修方便:如前。

這個上行氣在喉輪,你的毛病是什麼呢?聲音會發啞,這個啞,講不出話。口吃,剛剛我講的,那個人在沙漠快餓死了,他要老婆餅,他口吃:「我我我我我我要老老老婆婆婆婆婆」,那個精靈就給他一個老婆、一個美女,他最後那個字才發出來,等精靈走了他才發出來:「餅」。

這個口吃毛病,我講過一個口吃的笑話。一個窮小子帶著女朋友去大飯店吃餐,服務員要開酒,問:「這瓶酒要不要?」他就講:「我我我我我我要要……」他就給他倒了。「要要要要要要命了!」「命」都還沒講出來,「這個酒要不要開?」「開開開開開開開……」結果「蹦」就開了。「開什麼玩笑?酒很貴啊!」所以你有口吃啊,這個就是痞積患,它會有這個毛病。

修方便:也是一樣如前,三種方便。

遍行氣住於全身 定中一切樂明生 司掌諸動作行止 積患令身體萎縮

名為何:遍行氣。

現在談到遍行氣,繞過全身。

何所住:頭頂及十二大關節。

何所住?在頭頂跟十二大關節。遍行氣在關節。十二大關節,這個是關節,這個是關節,這是關節(聖尊觸腕關節、手關節、肩關節),這兒還有腳膝蓋,這個就是關節,在十二關節跟頭頂。遍行氣住在哪裡?就住在頭頂跟十二大關節。

司何業:跳躍、奔跑、撐舉、落坐。

對!遍行氣是在做這些事情:跳躍——你跳起來,或者你在跑、你舉起東西、你坐下來,都是遍行氣的作用。

持何痛:頭、諸肢節關節痛。

持何痛?如果有毛病了,就是頭痛,或所有的關節的關節痛。四肢關節痛,這個就是它產生毛病的時候的痛。

生何定:生身中一切樂明相。

會產生什麼定?生身中一切樂名相,你會得到快樂跟光明,禪定的時候會得到快樂跟光明。

痞積患:筋骨肢節萎縮、駝背等。

痞積患,筋骨肢節萎縮,真的是大毛病了。你知道,那個中風的人,到時候他的關節會扭曲就變成這樣子,或者半身不遂都會有這種毛病出來,肌肉收縮了,會有這種萎縮的現象。還有駝背,腰不能夠挺直,每一次都駝背,因為你的遍行氣走到背上,控制你的背的是屬於遍行氣,你就不能夠挺直。

修方便:也是一樣三種方便。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