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3/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2020年7月12日蓮生活佛盧勝彥《道果》 第315講

2020年7月12日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蓮花童子護摩大法會」法語開示

瑜伽士飲食宜節制 涼性食物不可多食

今天再講一點《道果》。

  1. 集覺受

頌云:「帶刃冬風開解脈」句,如食雜薈之食,於先前未熟淨,生脈氣之痛,譬如冬風寒凜,觸體生痛。

這一個很好,集覺受。我告訴你,剛剛我講的笑話裡面就有集覺受,是哪一個笑話?吃荔枝這個笑話裡面就是集覺受。什麼是集合的覺受?你在你的食物上面反應出來,你是一個瑜伽士,你不能吃太涼的東西。你吃什麼太涼的東西?我們食物裡面有所謂熱的東西,紅豆是熱的,綠豆是涼的,白豆是中性的,黑豆是比較有營養,是不是這樣子?紅豆會生火,綠豆會生水,白豆是中性的,黑豆是集 合所有營養。

可是每一個東西啊,你自己知道嗎?集覺受的意思就是講,你一個瑜伽士修行的人,你一天到晚在修拙火。好啦,你吃涼性的東西特別多,天天吃涼性的東西,你已經不舉了——吃涼性的東西會不舉欸。因為你太熱了,太燥熱了,你就拼命吃涼的,一直吃涼的東西下去給它中和,但是吃得太過了,就會生痛,這裡面所講的「生脈氣之痛,譬如冬風寒凜,觸體生痛。」

所以師尊本身在修拙火。每天拙火都在動,我不用水去滅火,我沒有用水去滅。師母啊,是一天到晚吃綠豆湯,我是一天到晚吃紅豆湯,我們吃法不一樣,我們是適應每個人的身體。師母喜歡綠豆湯,我年輕的時候我是吃綠豆湯,年輕的時候因為年輕氣盛,火氣比較大,吃一些綠豆湯下去比較冰涼,把這個火給退了。年紀大,我就不吃綠豆湯,我就吃紅豆湯,對不對?對啊,師母知道我是不吃綠豆湯,因為它會變成涼,涼會帶來什麼呢?吃太多了,帶刃冬風開解脈,生脈氣之痛,譬如冬風寒凜,觸體生痛。

行者飲食有戒律 避未熟不淨食物

還有一種。你們這裡有沒有人痛風?痛風就是說,指頭會腫起來,有時候會痛,好像說哪裡痛、哪裡痛,就是痛風,痛風就是一種病。有人有痛風的毛病,台灣的蓮海上師也是痛風,他毛病很久了。痛風,它有忌食,這是醫學常識啊,吃什麼會痛風?豆子,海鮮也會痛風,那就要避開這些東西。

我們修行人就是這樣子,能讓你產生痛的,你就不要吃。因為你集合了所有痛風的這些食物,你就會覺受到痛風,覺受到痛,這一句話的本身的意思就是說「集覺受」。所以那種痛的覺受,是因為你吃了痛風的食物太多了,就產生了集覺受,所以我們修行人也是要注意啊,食也是一種禁忌——吃東西也是一種禁忌,也等於是一種戒律,你修行人吃什麼,它是有規定的。

你要學法,你如果太熱了,你要降火,太冷了,你要生火。這個都是屬於集覺受的範圍、食物的範圍,所以我們修行是不亂吃東西的,所以「如食雜薈之食,於先前未熟淨」,這東西沒有熟也不行,沒有乾淨也不行,你吃到沒有熟的東西,吃到不乾淨的東西,當然會生病。

昨天晚上我不是講六大神嗎?其中就有一個燧人氏,這個大神專門教你鑽木取火,這個兩個木頭啊一起摩擦,一起摩擦的時候,到了起火點,它火就生出來,這個叫鑽木取火。拙火要生起就是要靠鑽木取火,火才會生起來。鑽木取火這個木頭就是材料,那你身上要生起拙火也是需要材料,什麼材料?集覺受,你有這些食物下去,再加上你的氣,你的氣跟這些食物的營養摩擦,然後就生起拙火,這個叫做集覺受。

所以荔枝啊不能吃太多,荔枝吃超過了,就腦部缺氧、血壓降下來,腦部缺氧,你就昏迷不醒,甚至死亡,就是這個道理。這樣明白嗎?我們修行人也有一個戒,這個食——就是食物的食,你什麼東西不能吃?不新鮮的東西不能吃,不熟的東西不能吃,這裡面已經教你了,不新鮮的不能吃,不熟的不能吃。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