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2020年6月7日蓮生活佛盧勝彥《道果》第305講

禪定之因由資糧道 依修行次第分四階

戊二、支分義

現示其支分義,世間道分七法蘊:

一、略示生定之因。二、略示生定之因廣說。三、示離得失道。四、示四覺醒。 五、示念住因。六、示正斷果。七、示歸結。

己一、略示生定之因

復分七:

一、示禪定之因、資糧道功德及果。

二、遠因集界。

三、近因心住。

四、菩提分。

五、因所生定。

六、總攝。

七、三導引類。

庚一、禪定之因、資糧道功德果

  • 禪定之因

頌云:「由資糧道」者,此有四:

外形相資糧道、內密咒資糧道、密灌頂資糧道、究竟真如資糧道。

  1. 外形相資糧道

最上,觀本尊與上師不異,迎請至面前虛空,獻五供為始,至最下受持道灌頂之間,生起三體性見之因會合,謂「外形相資糧道」。

  1. 內密咒資糧道

最上、由具三要訣,最下、心氣集攝於臍輪之間,生起自生智見之因會合,為 「內密咒資糧道」。

  1. 密灌頂資糧道

最上、由具三想,最下、心氣集攝於佛母蓮宮之間,生起俱生智見之因會合,是謂「密灌頂資糧道」。

四種資糧道生禪定助力

支分義的意思是標題,主要是講《道果》的標題,以後每一個會解釋。

外形相資糧道 行者上師本尊合一

1.外形相資糧道

現在解釋外形相資糧道。我們觀想本尊跟上師是無分無別的。我們曉得,真佛宗的根本上師是蓮生活佛盧勝彥,你有的時候不一定修上師相應法,(但是)你們都有修本尊,師尊常常講過,你要兩個合修,將來你的本尊跟你的上師是合一的。這裡面就已經提到了「觀本尊跟上師不異」:沒有差別,本尊就是上師,上師也就是本尊。我們觀想本尊,就是已經迎請本尊到了虛空,根本上師跟本尊融合為一,這一種觀想大家也知道了,也就是你觀想本尊出來,上師進入本尊的心中,就是等於不一不異——這兩個已經合一了。這個時候迎請到面前虛空,獻五供,就供養你的本尊跟上師。獻五供,五供就是花、香、燈、茶、 果。

獻五供為始,至最下受持道灌頂之間,生起三體性見之因會合,謂「外形相資糧道」。你獻了五供以後,你也要觀想你自己、你的本尊進到你自己裡面,也就是上師、本尊、你自己三個合一,這樣會吧?就三合一啦,你自己跟你的本尊跟根本上師進到你的身體裡面,不是三個合一了嗎。三個合一是什麼意思?是外形相之資糧道:三體性見之因會合,外形相的資糧道。所以我們修法的時候,在修行當中把本尊跟上師合一,然後本尊跟上師進入行者的身體裡面,三者合一,就是你身體裡面有本尊也有根本上師也有你自己。這一個就是外形相的資糧道,由這個緣起才可以得到禪定。

內密咒資糧道 心氣臍輪合一

2.內密咒資糧道

這裡跟大家解釋,什麼叫做內密咒的資糧道。內密咒的資糧道,也就是說,你的心(就是你的念頭)跟你修的氣集合在臍輪,這個叫做內密咒資糧道。生起自生智見之因會合:因為臍輪是剛剛開始在修定當中、修行當中、修內法當中,你必須要把心(你的念頭)集中在臍輪,跟你呼吸的氣在臍輪,跟臍輪三個合一,這個叫做內密咒資糧道。這是畢瓦巴講的。

密灌頂資糧道 心氣密輪合一

3.密灌頂資糧道

關於密灌頂資糧道,是屬於第三層無上密的資糧道。這個心氣、你的念頭跟你修的氣,集中在佛母蓮宮之間(就是在佛母的密輪之間),生起俱生智見之因會合,是謂「密灌頂資糧道」。這就是密輪跟你的氣跟你的念頭,集合在佛母的蓮宮;如果你氣還沒有修成,你的本尊、你的念頭沒有辦法集中在密輪。念頭要在密輪,還有氣也在密輪,然後跟蓮宮結合起來——在密輪裡面結合起來,這是無 上密的一個作法,這個叫做密灌頂的資糧道。這個不能解釋得太清楚,解釋得太清楚就等於洩漏了所謂的秘密。這是第三種。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