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2020年6月28日蓮生活佛盧勝彥《道果》第311講

《道果》修證四神足 以氣脈明點為禪定之因

現在再講「菩提分」。

庚四、菩提分

  • 四作用業氣:何所集、依何集、所集喻、集覺受、集攝法
  • 十別氣:五根本氣、五支分氣
  • 七實修要
  • 七十口訣要:各為何、何所住、司何業、所持痛、生何定、痞積患、修方便

復次,教示禪定四神足等氣之緣起:

斷波羅蜜道懷疑之故,依教法門,頌云:「如 三十七菩提分法行道」句。

「菩提」為第十三地之斷德與智。

「分」為其因。

「三十七」為數,亦即地氣神足等三十七緣起。

初、依據扼契密咒緣起之要而為捷徑及易行,頌云:「修不失之四神足」句,「修不失」是,以「正語」莊嚴,修之因是四壇城,因其自身圓具且一切緣起會合,以任意之訣為緣,隨任了知皆為禪定。

「神」即禪定。

「足」為其因,以持氣於內,生起殊勝禪定,是地氣神足,如是水、火、風共四。

頌云:「業氣」句,是世間道以下,總體而言,即生起身有漏、心無念;分支而言為能做身心不離不散等作十業之業氣,若其分類,判總體四作用業氣、十別氣、七實修要、七十口訣要。

大家看得懂嗎?這裡面講的是什麼東東?丹增嘉措你看得懂、看不懂?看不懂。你們有沒有翻譯這一本《道果》的書?有沒有?有沒有解釋《道果》的書?有沒有?沒有人有。告訴你,根本亂七八糟亂寫,什麼東東?是中文啊,每一個字你都懂,什麼意思?理不出來,真的是五行理髮廳欸,真的。好好的一個頭進去,他把你理出了一個非常土氣的東西出來。

我講《道果》,但是我從來不看裡面的東西,我是憑著什麼樣子去講《道果》?我是憑著我實修的經驗去講,我實修法,聽了很多師父跟我講,所以我才去看這個《道果》。每一次要講之前,我從來也不看,但是你要理解到其中的意義,它只是在一種解釋。

三十七道品,像「神足」兩個字,它就解釋:「神」,就是禪定;「足」,它就解釋為要禪定的這些原因。「神足」兩個字,它也有解釋,「神」就是禪定,「足」它講就是它的因,因為你心氣合一,你的心跟氣是合一的,利用你的心跟氣來變成禪定,所以「足」就是因。它這裡面寫的「禪定四神足氣之緣起」,這樣了解嗎?也就是說,你要得到三十七道品當中的四神足的話,也就是以氣、脈跟明點作為禪定的原因,就是神足,就叫做四神足。這是它一直在解釋這些東西。 。

三十七為數。我當然知道三十七為數,三十七不是數是什麼?一至三十七,當然是數啊,還要解 釋「為數」幹什麼?這個本來就是數嘛。三十七菩提分、三十七道品、三十七助道品,是同樣的東西嘛。

修氣脈明點拙火 能消業氣而無漏

這裡再提到:「菩提」為第十三地之斷德與智。菩提就是佛啊,難道不知道菩提是佛嗎?第十三地,在密教裡面講第十三地就是佛,毘盧遮那佛、阿閦佛、阿彌陀佛、寶生佛、不空成就佛,都是第十三地的佛。德跟智,菩提就是德跟智第十三地。 。

「分」菩提分。它一直在解釋什麼是三十七菩提分,分就是因,因為什麼能夠達到菩提。三十七就是數,當然是數,不然是什麼?數學的「數」, 所以講它還是在解釋。

「修不失之四神足」句,「修不失」是,以「正語」莊嚴。不要失去四神足,不要失去三十七菩提分。那在修的話,修不失,不要失去的意思。

修之因是四壇城,因其自身圓具且一切緣起會合,以任意之訣為緣,隨任了知皆為禪定。我們要進入禪定的時候,依照三十七菩提分進入禪定,神也就是禪定,足也就是它的原因。

水、火、風。全部都是,利用你身體的水、火、風來修行三十七道品,然後進入禪定。

頌云:「業氣」句,是世間道以下,總體而言,即生起身有漏、心無念。為什麼?業氣就是一種障礙,你要修三十七道品,也會產生障礙,因為業氣就是你身體是有漏的,我們身體都是有漏的,有漏的要修到無漏,所有三十七道品就會身心不離不散。十種業的業氣會影響,沒錯,但是我們把這種 十業 的業氣要給它消失掉,然後到最後變成十別氣以及七實修要(七種實修的要訣)、七十口訣要。

這一段我就把它解釋完成,這樣大家聽得清楚嗎?大致上就是這個樣子,因為我還好我自己本身有修,所以看起來還懂,否則它真的是亂七八糟亂寫的。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