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盧師尊開示

2020年6月21日蓮生活佛盧勝彥《道果》第 309 講

我們今天再講《道果》。

3.各宗趣時現起之四果

依四宗趣而安立果名。

沒錯,因為四個宗趣才能夠安立四個果,其實四宗趣也就是瓶灌、內法灌頂、無上密灌頂、大圓滿灌頂。是四個宗趣得四個果。我們今天再談「遠因集界」。

庚二、遠因集界

教示禪定之三集界理:

一、禪定之因

二、禪定本性

三、禪定次第及功德利益

總略教示之故,頌云:「以三集界理諸無方分」句,「三集界理」:為夙緣者自然集界、敬信者加持集界、精進者精勤集界。

「無方分」有七,配第一夙緣者自然集界為:夙緣覺醒無方分、迴風轉氣無方分、旃陀離燃無方分、開解脈結無方分、界甘露聚無方分、顯有漏通無方分、顯無漏通無方分等七無方分。

如是,敬信於上師等處之加持集界無方分亦有七,於四座修生圓二次第之禪定等精進者精勤集界之無方分亦七,三者共二十一。

若有此二十一無方分者,即生得提升宗趣,若僅有十四者,於中有提升,若僅有七無方分,則十四世提升宗趣。

此等亦先為夙緣或敬信或精進三者任一者各為禪定之因, 中、迴風轉氣等五,為禪定之本性,後、顯無漏通無方分為其利益或果。

三集界理為 夙緣敬信精進 各有灌頂因緣

總略教示之故,頌云……精進者精勤集界。

其實它講的這一句,不解釋,大家也不知道。為夙緣者自然集界:我很簡單告訴大家,有些人他一出生已具足四種灌頂,這就是夙緣。你過去世已經有修行,而且得到四種灌頂,你再來轉世出生,你自然就有四種灌頂,所以這種灌頂稱為自然。這是對利根者講的。你的根器非常利,一出生——像很多仁波切轉世,就具足了四種灌頂,已經有宿世的因緣存在,有這樣子的,所以「有夙緣者自然集 界」——很自然地他就有四種灌頂。

第二種,敬信者加持集界。你本身很敬仰、很淨信佛法,經過上師給你的灌頂、給你的加持,你就得到灌頂,這是敬信者加持集界,就是說,你敬信佛法,你得到上師的加持,你就得到這個灌頂。

精進者精勤集界。什麼叫精進者呢?你非常精進地在修生起次第,然後到達圓滿次第,因為你非常的精勤,所以得到灌頂。有些人是這樣子。告訴你什麼叫做灌頂?灌頂,它可以有很多的福德資糧 在你身上——有福份、有道德在你的身上,但是灌頂也分成三種:利根的,還有漸進修行的,還有精勤修行的。三種。後兩種都是屬於漸進式的次第修行者,必須要從瓶灌,然後到內法灌頂,然後到第三無上密灌頂,再到最高的大圓滿灌頂。有些人不用受這四個灌頂,他就已經具足了四個灌頂,因為他是利根者,因為他是轉世來的佛菩薩或者是仁波切,是這樣子講的。所以我必須跟大家講。

行者無敬信 亦不精進 灌頂無用

但是有一種人受了四種灌頂等於沒有灌頂,為什麼?因為他沒有敬信也沒有精進——也沒有很精勤地修法,他的心完全在財色名食睡,這種人受了四種灌頂也等於沒有灌頂。有些人是,灌頂他就得到灌頂,是因為他有敬信也很精進地修行,這是有灌頂也得到灌頂。有灌頂等於沒有灌頂,那個灌頂是無三小路用(台語):師尊已經給你灌頂了,你又沒有修持,灌那個頂何用?有灌頂等於沒灌頂嘛。所以,它裡面寫著:夙緣者自然得到灌頂,敬信者得到加持的灌頂,精進者因為你精勤所以你才真正得到灌頂。不要以為灌頂很隨隨便便,給你灌頂也等於沒有灌頂,這就是說,你沒有敬信也沒有精進,沒有用的。所以灌頂有分好幾種,我不解釋的話,你們看文字,不知道什麼意思。

利根器行者 自然得七種禪定覺受

「無方分」有七,配第一夙緣者自然集界為……顯無漏通無方分等七無方分。

它是講說,有宿世根緣的人,自然集界有七種「無方分」,他自然就會懂得、自然就有覺受。師尊當初在玉皇宮裡面,才一跪下就能夠看到瑤池金母、阿彌陀佛、地藏菩薩,我以前修行過嗎?沒有。這個就是屬於什麼呢?夙緣覺醒(無方分)。 突然間你醒過來,你都知道了,你都聽到佛菩薩在你耳朵旁邊跟你講話,那個就是夙緣覺醒。突然間跟你點一下你以前是什麼人,你都清楚了,這個就是夙緣覺醒。

再來迴風轉氣無方分)。也是很怪啊,你看我修拙火也沒有修幾次,它自然拙火就生出來了,你自己就會迴風轉氣了。拙火是靠迴風,鼓風爐一直在生火,材料在那裡,一加熱,鼓風爐一直吹,火就一直升,那是迴風轉氣,拙火自然就會產生出來,不用太多的功夫。那個就是因為你本身有夙緣,有宿世之緣。

旃陀離燃無方分:你自己就會用鼓風爐,旃陀離就是拙火,旃陀離就是kundalini,拙火它自己就會燃起來。

開解脈結無方分:利根器的人自己能夠把脈結自動打開。脈,中脈、左脈、右脈、全身的經脈。另外,什麼叫「脈結」呢?眉心輪很多的脈結,喉輪很多的脈結,心輪很多的脈結,臍輪很多的脈結,密輪也有很多脈結,通通都會自動地打開。那是講利根器的。

界甘露聚無方分:你自己就會有明點。我們每個人身上自然就有明點,但是利根器的人因為前世修行好多世了,他自然就會有界甘露聚(就有明點了),它就自動會聚集——水會聚集、火也會聚集。

顯有漏通無方分:有漏通,就是講神通,神通最高的是無漏通,無漏就是漏盡通,漏盡通是最高的神通,也只有佛才有無漏、才有漏盡通。什麼叫「有漏通」?天眼通是有漏通,天耳通是有漏通,宿命通也是有漏通,所謂的他心通也是有漏通,神足通也是有漏通。它有盡的時候,就是有一個程度的。漏盡通是沒有程度的神通。

顯無漏通無方分是所謂的漏盡通,它是沒有止盡的神通。有有止盡的神通,也有沒有止盡的神通。像鬼婆的鬼通就是屬於有漏通,她跟鬼可以交通,是屬於有漏通,是有限度的。所謂無漏通就是漏盡通,漏盡通只有佛有,成就了,它是無止盡的一種神通,沒有止盡的。

這是講七無方分。如果我不講,你們看不懂「無方分」有七,對不對?我不講,你們看不懂,所以今天跟大家講七無方分。

敬信者與精進者 亦各有七種禪定覺受

如是,敬信於上師等處之加持集界無方分亦有七……三者共二十一。

同樣的,你相信你的根本上師,得到了加持灌頂以後,它也有「無方分」七種。這是講,因為你敬信你的根本上師,得到的灌頂一樣有七種。在你修法的過程當中,每一天修四座,修生起次第跟圓滿次第等的禪定,然後精進者精勤集界之無方分也有七種。也就是說,你是屬於精進者——非常精進在修行的、漸次的修行者——漸漸地依照次第去修行生起次第跟圓滿次第,每一天四座法,也有七無方分。

三種加起來,三七二十一。

若有此二十一無方分者,即生得提升宗趣…… 則十四世提升宗趣。

它後面這一段,我跟大家解釋,就是講二十一種無方分者。你是利根器,也是敬信根本上師得到加持灌頂的,再加上你非常的精勤,這樣子你能夠很快的提升你的宗趣,從初灌一直到四灌,很快的就可以進階,三樣加起來就可以很快的提升。如果不是這樣,若只有十四項,或者只有七種無方分,則十四世提升宗趣。十四世是什麼?你要很長的時間,才能夠把你灌頂的宗趣由瓶灌升到內法,由內 法升到無上密,由無上密升到大圓滿,就要很長的時間。這個意思就是這樣子。

夙緣敬信精進 三者任一為禪定之因

此等亦先為夙緣或敬信或精進三者任一者各為禪定之因……後、顯無漏通無方分為其利益或果。

這一段,大家應該可以了解。你有夙緣的,或者是有敬信的,或者是你精進的,三者任何一者都是禪定的原因。很多人要打坐,一定你敬信根本上師,你才學習禪定。學習佛法、學習禪定,你有夙緣你自然就想要禪定。再來,你很精進,當然也想要禪定。所以這些都是禪定的原因。缺少這三者,你不會去修靜坐、修禪定,不可能的,像菜市場賣菜的、賣水果的、賣肉的,他什麼時候會想到說自己要去靜坐、要去禪定呢?市井小民他沒有那個緣,根本就不懂得什麼叫禪定。只有三種人才懂得禪定,一個是利根器的、宿世的因緣的,一種是敬信根本上師的,一種就是很精進修行的,他才懂得要禪定,所以這都是禪定的原因。

中、迴風轉氣等五種:剛剛有講到,迴風轉氣等是禪定的本性,禪定本來就是要這樣子。迴風轉氣等五種是禪定的本性。

後、顯無漏通無方分為其利益或果:到最後你的果位就是無漏通。到最高的境界就是漏盡通,煩惱全部漏盡,展現的神通無盡,這個是無漏通——煩惱要全部漏盡。你因為禪定的原因,修成了煩惱全部漏盡,那你也得到漏盡通。

相關文章

恭祝聖尊蓮生活佛 圓頂38周年紀念

tbnews7

見證奇蹟的時刻

tbnews7

師佛法身指引弟子見證前世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