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盧師尊開示

2020年5月30日 聖尊蓮生活佛「道果」第302講

中脈之頂即海底輪 阿字水火聚於臍輪

二、頂

有二:外頂、內頂。

  1. 外頂:以心氣集攝於精血二脈之尖端,外之有頂為世間道之最頂端。
  2. 內頂:內頂為中脈頂,以心氣集攝於外形之阿字,為出世間道之下端。

這其實沒什麼意思,但是祂故意弄一個頂字,什麼叫外頂,什麼叫內頂?這根本不必要的,祂偏偏要搞一個字出來,不過祂是這樣講的:你的心,就是你的觀想念頭,你的心跟你的氣,集中在精血二脈的頂端,外之有頂為世間道之最頂端。這個當然師尊知道,一個是精血二脈的頂端,一個是中脈的頂。

內頂為中脈頂,以心氣集攝於外形之阿字,為出世間道之下端。這個指兩個點就好了,什麼是「精血二脈之尖端?」什麼叫內頂?也是一個點,那是中脈頂。以心氣集攝於外形之阿字,為出世間道之下端。知不知道?祂講的是下端,那叫內頂。 中脈最下端。你們三個都不知道?知不知道?(蓮旺上師:是海底輪嗎?)海底輪。所以它講這個沒什麼意思對不對。集中在那裡。

我們講「阿」字在哪?其實阿字在臍輪。阿,因為阿字的一半,半個阿字,拙火生起來像半個阿字。然後從這(眉心輪)下來是菩提心月液,到臍輪的時候,就變成一個全阿字,全部的阿字。

無生法忍越超八地 世間諸難無所畏懼

再講三、忍。如此,於前所未有難忍之無生之法、空性義無所懼之忍,為「忍」。你看祂講一個忍字就講了這麼多。這句話的統稱變成四個字,叫「無生法忍」。什麼是「無生法忍」?要跟大家講:這是一個果位。這句話的意思,就是講「無生法忍」。什麼是「無生法忍」?忍辱的最高點是「無生法忍」。

有人問師尊,你為什麼可以忍?因為沒有「我」,當然就可以忍。有「我」哪能忍?沒有「我」是什麼?就是無生,不生不滅!只有不生才能不滅,有生就絕對有滅。這裡講的無生,看吧:如此,於前所未有難忍之無生之法、空性義無所懼之忍,為「忍」。這就是「無生法忍」。為什麼呢?祂講空性,沒有生。沒有生你還忍什麼?不用忍。無生當然就無所畏懼,沒有恐懼。

我對這世界上沒有恐懼。像今天西雅圖有示威、有暴動,別人會怕:「到時候到我這裡來,怎麼辦?」你如果懂得無生法忍的人,你什麼都不怕,無所畏懼。就算是瘟疫在你身上,冠狀病毒,大家都一樣,你也能忍。病了也能忍,暴動了你也夠忍;地球裂開了你也能忍。火山爆發了你也能忍,地震你也能忍。火災、水災你也能忍。完全,你是無生、無我,既然無生無我,本身就是空性。既然是空性,你就能忍一切了。

「無生法忍」是一個果位,你修到「無生法忍」了,等如虛空,無所畏懼。菩薩到第八地以後才有「無生法忍」,否則大部分都是會恐懼的。人會恐懼,你說:「西雅圖暴動了,我們很怕。」就是果位還不到。你跟空性合一了,你已經無我、無生了,你就夠忍受這一切。到了什麼境界你都可以忍了,這一種現象叫「無生法忍」,是一個果位。

相關文章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談福分與功德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