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盧師尊開示

2020年5月2日蓮生活佛盧勝彥道果第294講

惱知二障善調伏 氣脈導引解鬱結

鬆緊之間隨順之

遣除入三昧地之煩惱障及所知障

今天跟大家談《道果》。

飲食失調覺中漏及行止不端過中漏二項,與前章教示之飲食、威儀受甘露部分,無差異;此等為中集界時主要障礙,故守護,極為珍貴。

現在講「後集界」。

庚三、後集界

頌云:「障」者,有二,即:煩惱障、所知障。

  1. 煩惱障:煩惱障即為念念香續,此以除遣入行等三種作守護。
  2. 所知障:雖是禪定,然具有八過之覺受,此亦用保認任意之要訣生起三種無過而守護之。

具過失了知為禪定後,置於任意,若不生無過失,其修習之法,依六教授時所授了知。

此為暫時共通之十四守護法,總體三十守護法示竟;如是正文判為七章之輪涅共通之道授竟。

煩惱的障礙,很簡單。你要入禪定,有兩種障礙,一種是「煩惱障」,一種是「所知障」。煩惱障,依照名詞來講;你心裡有煩惱,不能在你的念頭一直產生,煩惱產生就障礙你進入三昧地,就不能夠專一,不能夠專一就不能禪定。什麼是煩惱?當然很多,我們講:「財、色、名、食、睡」,都是煩惱;貪、瞋、痴,全是煩惱;種種的苦都是煩惱。你必須要遣除煩惱,遣除不掉,你放在旁邊,不要去理煩惱就遣除掉了。其實煩惱遣除的方法非常難。

我們知道要修禪定,想說:「要修禪定是很重要的。」這就是「所知障」。你知道禪定很重要,專一很重要,這就是所知障。你一直念著:「我要入定、我要入定、我要入定。」因為你「要」入定,就變成你的障礙。你不能想你要入定,你安然而坐,就是一個方法了。

這裡所講的:「此亦用保認任意之要訣生起三種無過而守護之。」常用「保認任意」,也就是隨順。用隨順的方法,生起三種無過而守護之。「隨順」是要訣,你累了去睡覺,就是隨順;你精神很好,不能入定,你就經行,念經、念咒。等你覺得你精神不是很旺盛時,又不是很累,這時你入定,就很容易入三昧地。你覺得很累,你要禪定就變成無念,一下子你就打瞌睡了。你精神很好也沒辦法入定。所以太緊了,精神很好就經行;太鬆了,不如去睡覺。就是鬆跟緊之間,你隨順之,你就能入三昧地,這就可以破「煩惱障」跟「所知障」。煩惱太多,就是念念相續。所知障,就是你知道的要做禪定,但也不能有禪定想,這樣才能專一進入禪定。

世間道之架構概談

我們再來談(丁二、)世間道,什麼是世間道?

三導引道就是氣導引道,一個是界甘露引道,一個是脈字引道。二行道就是五道跟三十七菩提分,三十七道品三十七菩提分,現教示議輪之世間道,論文判七項而釋。(戊一、)道之總建立,一補特伽羅欲現證圓滿證覺,如商主之三導引道軌,如宿地之二行道軌二種。

這都可以做標題:三導引,氣的導引,界甘露的導引,脈字的導引。氣的導引就是「氣的循環」;界甘露的導引,就是白菩提、紅菩提的導引。脈字導引,就是脈跟梵字之間的導引。氣導引道、界甘露導引道、脈字導引道。又世間道中為以三集界分界,出世間道則以四灌分界。這都是標題,有世間的,有出世間的。

以運氣及金剛拳 鬆解身上的脈結

先講一個(庚一、)「氣導引道」。

(1.)世間道以下,於初集界中,以引帶損惱之氣導引道,用修習力行氣於一切脈處而略為鬆解脈結,氣脈生痛受,喻如北風如刀。

於中集界中,以無損無益之氣導引道,用串習先講一個所修之力開解主要脈結,且心氣略為澄淨,氣之痛受止息,喻如春風和煦。

後集界中,以具利益之氣導引道,用串習堅固之力開解一般脈結,且心氣極澄淨故,生諸多禪定利益,能以氣消除大種身錯亂等一切損惱事,喻如夏風送爽;以此諸法判世間道。

這裡談到氣導引道的問題,其實他講的就是通脈,全部都是講的就是通脈,在初集界中,以引帶損惱之氣導引道,用修習力行氣於一切脈處而略為鬆解脈結,氣脈生痛受,喻如北風如刀。

祂這講的「鬆解脈結」,好像你的脈哪裡打結了,例如你這的脈打結,脈只要打結的就會痛。簡單講,可以講「肌肉」,你知道痛,它有痛覺,好像你背上有一個地方在痛,你要找出那個結,然後用你的氣,去打開那個痛結。我隨便拿一個東西做比喻,這是一串念珠,念珠這裡打了結,所以氣在動時,這裡就會痛,像北風在吹你時,像刀一樣割,這地方就會痛,你要如何讓這個痛解除掉?

「初集界」時如何解除掉?你必須要把它動,用氣進來或者是用手去按,很痛,但你按了,把它按鬆掉了,鬆掉了結,順了就不痛了。氣再循環就不痛了。你這打一個結它就痛,氣到這來就痛,想辦法把這個結打開就不痛了,順了,這裡的意思就是這樣。

你按那個氣結時,氣跟氣結在一起,把它按開時會痛,但按過了後就好了,通了,意思就是這樣。所以我們兩種方法。第一個,你修氣的人,這裡痛,你震動這,脈能通過,氣結就通了;但你用氣不行的話,你還沒有那個氣夠力,像師尊的氣夠力,我氣要到指頭,氣就到指頭,要到髖骨,要到這個骨就到這個骨。但你肩膀痛,你用拍打的,照樣也可以把這個脈通掉,等於剛剛講唸珠,有氣結的地方把它鬆開,兩個方法,一個應用你身上的氣,去把它通掉、鬆結。

第二個方法,用金剛拳去把它通掉。像你這邊不舒服,用轉動的方法,把這個結通掉。例如在頭這邊在痛,你必須用抓的,像在梳頭,用抓的把這邊脈給通掉,這邊有氣結的現象,要用抓的方法,跟用裡面的氣到頂去衝掉,這兩種方法。師尊教的,一個是金剛拳,一個是用你的氣去把它通掉,這很重要。它用的名字太多了,不用。

相關文章

恭祝聖尊蓮生活佛 圓頂38周年紀念

tbnews7

見證奇蹟的時刻

tbnews7

師佛法身指引弟子見證前世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