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盧師尊開示

2020年5月16日蓮生活佛盧勝彥西雅圖雷藏寺《道果》第298講

氣脈修證後集界 法法無礙見諸相

今天再跟大家講一下《道果》的「脈字導引道」。

庚三、脈字導引道

  1. 世間道

復次,若以氣與甘露二者扼契脈與字之要訣,釋脈字導引道中初集界:以脈與字之緣起,現起不定妄相之凡俗字導引道,所現七覺受景象為一切非實之妄相。

中集界:現起決定景相之十四字導引道,則諸景象生明顯、堅固。

後集界:現起極決定明相之不可思議字導引道,得上妙柔軟,眼無遠近可視諸相;此判為世間道。

印度梵字入藏化藏文 梵文咒字顯化曼陀羅

這個藏密啊,很喜歡用梵字,你如果一般的禪宗,它也不用梵字;淨土宗也不用梵字,就念佛就好了;禪宗、淨土、律宗(用戒律的律宗),都不用梵字,很多宗派都不用。密教,特別是藏密,它喜歡用梵字。因為密教本身的根源來自於印度,所以西藏的文字其實是把梵字另外改變,藏文其實是印度的梵字把它變化出來的。那麼印度的梵字,他們是這樣子講,其實是創造神大梵天(Brahma)給予印度的;也就是印度人使用的梵字其實是大梵天(Brahma)本身所教授的,創造神本身所創造出來的文字。

所以在藏文裡面,西藏的密宗就喜歡曼陀羅是用梵字。每一個本尊先出現祂的咒字出來,然後再轉化,由咒字旋轉,轉化為本尊。甚至於祂的額頭、祂的喉、祂的心,祂所有的關節,祂全身都是用梵字所貼出來的。所以這本《道果》呢,是薩迦教本身所尊崇的,祂跟西藏的密宗,所以祂用很多的梵字;當然一般來講我們漢人,比較難學這個梵字學的很周全,也很多人學得很好。

像日本的東密,空海大師,祂到西安去,學的就是梵字!祂把梵字帶回日本,你看日本的文字,就有漢文。因為祂說,中國寫了漢文,從在西安的時候學了梵文。所以祂把梵文跟漢文合在一起,就變化成為日本文,Japanese language,就變成日本話,其實是漢文跟梵文綜合起來的,是空海大師帶回去的。

這也是因為地緣的關係。那時候西藏和印度比較親,比較接近,藏文用的是印度的文字再改造過的。

所以是有「脈字導引道」。

修行若至後集界 遠近一切皆可視

虛雲和尚雲端坐 聖尊親見證量同

什麼是「世間道」呢?

「復次,若以氣與甘露二者扼契脈與字之要訣,釋脈字導引道中初集界:以脈與字之緣起,現起不定妄相之凡俗字導引道,所現七覺受景象為一切非實之妄相。」剛開始的時候,所現出來的覺受景象不是實在的。意思就是講,剛開始氣跟甘露二者,這裡談到氣脈跟明點。剛開始的時候,釋所覺受的景象,非實之妄相,不是實在的。是妄念所產生出來的,你修氣、脈、明點剛開始的時候,也有 這樣的現象。

修氣,就是九節佛風、寶瓶氣,另外,剛剛所提到的,金剛誦,這是在修氣。修脈,就是用氣去通這個脈;修明點,是修白色的明點下降,紅色的拙火上升,拙火明點就是紅明點,上升。

修氣、脈、明點剛剛開始的覺受、景象,一切非實之妄相,不是實際上的,不是實在的。那個時候啊,也可以講,你的氣不純,脈還沒有完全通,然後明點還是污濁的。這時候所現出來的覺受,當然就不是實在的,而且就是妄相。

再來,中集界的時候,「中集界:現起決定景相之十四字導引道,則諸景象生明顯、堅固。」,你到了中集界,也就是說練了一陣子,氣、脈、明點會比較明顯、比較堅固。到了後集界,「後集界:現起極決定明相之不可思議字導引道,得上妙柔軟,眼無遠近可視諸相;此判為世間道。」例如,虛雲老和尚祂坐在自己的禪房裡面打坐的時候,祂入了三昧地,其實入三昧地,密教裡面是講,氣非常通暢、足的,脈也是通的,明點呢,非常地清楚,下降、上升。這時候你氣到了眼的脈,會產生光,你閉眼時,以這個光去看到牆外面。所以虛雲老和尚祂自己在禪定當中,祂兩個眼睛已經看到牆外面去。牆是關起來的,祂可以看到外面 去,看到祂一個弟子,半夜爬起來在祂的花圃裡小便。這是虛雲老和尚祂的記載中有記載到,祂在禪定的時候看到自己的弟子跑到祂的花圃裡面,把他和尚的裙子拉起來,然後就小便在祂的花圃裡。

虛雲老和尚為什麼能穿過牆壁看到那邊?那表示已經到了「上妙柔軟,眼無遠近可視諸相;此判為世間道。」祂眼睛可以看到很遠的地方,近的地方可以看到,遠的地方也可以看到,這個就是已經到了後集界,修到最後的結果是這樣子的。這是不可思議的。

那虛雲老和尚坐在祂的禪房裡面,祂居然可以看到牆外面得花圃,這已經很厲害了。我現在真佛密苑裡面有一尊虛雲老和尚,因為我在蜂窩性組織炎的時候,虛雲老和尚出現在虛空之中,我以前讀過祂的書嘛,就是在這個緣而已啊,祂把手從雲端裡面伸,一直伸到我的身子上,加持我的腳。我親眼看到的,師尊親眼看到虛雲老和尚在虛空之中,在雲端上面,伸出祂的手,手伸得很長,一直到我 的腳,來加持我的腳。有這個因緣,今天我供奉虛雲老和尚的像。這尊虛雲老和尚的像是常仁上師,香港十方同修會所送給我的。

師尊能夠看到虛雲老和尚,虛雲老和尚可以加持我,可見虛雲老和尚跟我兩個人都已經到這了這個境界。我的眼睛可以看到虛雲老和尚在雲端,那時候我躺在我自己家的床上,我可以看到雲端的虛雲老和尚,這就是眼界,無論遠跟近,你都可以看得見。這個是很微妙的。

你如果能夠修到這個後集界,你就可以得到這種力量。到了中集界,是很明顯、很堅固。你身體很堅固,氣、脈。氣,讓你很堅固;脈,讓你很通暢;明點,非常的清楚。這個就是中集界的現象。然後這個初集界的現象不是真實的,那是顛倒妄想。

  1. 出世間道

復以出世間道中瓶灌六地,以字之力略為清淨字導引道,其於世間道以下,為不淨字之力,因自然生則生,專注則不生;出世間道時,力清淨故脈字之形變化種種,心氣集攝其上,能顯示種種色相之莊嚴。

密灌四地:以字之力大部分清淨導引道。

慧灌二地、及第四灌半地:

以字之力大清淨導引道,作為見體性身淨土之緣起,若於中脈短阿之內,見輪涅諸法,則名「於手印處見三界」。

復次,於第十三地,由融入字一切行,成不毀字,字轉化成報身。

氣脈明點皆清淨 粗身轉細出世間

千手觀音現真身 足見色身如明鏡

「出世間道」講起來,它的意思是講,能夠顯現種種色相之莊嚴。師尊晚上的時候,有時候我是不經意的,並沒有要看到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我只是觀想阿彌陀佛出來,觀想我自己變成阿彌陀佛的本尊,兩者之間相應在一起,觀想觀世音菩薩以淨水灑我;觀想大勢至菩薩以含苞的蓮花化出紅色的光照我。我只是這樣觀想,但是,突然之間我覺得我右邊的眼睛看到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來。祂不是觀世音菩薩那種千手千眼的形象,而是很多的手伸出來,而且不規則的手,跟觀世音菩薩的臉,轉來轉去,在我面前顯現出來,我看見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祂本身的色相。

然後我就問,為何突然間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顯現出來給我看呢?觀世音菩薩祂就回答我,祂說:「你明天,網路直播同修的時候,我會變成主尊來到你的面前。」所以我也能夠看到啊,不是我觀想出來的。祂的確顯現在我的旁邊,而且祂的手有變化,結了很多的手印,拿了很多的法器,有很多隻手、很多隻眼,在那邊演化。我看得很清楚,所以那時候我看到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我心生歡喜。這個也等於是一種「導引道」。

因為你出世間道的時候,能夠顯現種種的色相之莊嚴,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種種色相之莊嚴, 都顯現出來。那是因為你「力清淨故脈字之形變化種種,心氣集攝其上」,心、氣集攝其上,力清淨、氣清淨,脈也清淨,點也清淨,那個時候顯現的光明非常地真實。我就講,這是非常清楚的。

以我們修身、口、意清淨,慢慢把你全身的氣、脈、明點、心氣,都變成清淨。你清淨的時候,你就變成一個鏡子,你變成一個鏡子,你可以照出佛菩薩的形象,非常地清晰;你如果不清淨,鏡子不清淨,你照出來都是模糊的。所以先把自己身口意全部清淨,你的氣、脈、明點就清淨;氣、 脈、明點清淨,就變成一面鏡子。所有佛菩薩顯現在鏡子裡面,非常地真實。

相關文章

恭祝聖尊蓮生活佛 圓頂38周年紀念

tbnews7

見證奇蹟的時刻

tbnews7

師佛法身指引弟子見證前世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