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盧師尊開示

2020年4月25日聖尊蓮生活佛西雅圖雷藏寺法語開示

法王再開釋疑會 盡解眾惑生智慧

你問我答互動就是力量 第五集

至心供養身口意 修持無礙人時地

Q1弟子從念佛到持咒都沒有感應,連皈依之後也沒有。是八字重、福報不夠,還是有什麼原因?弟子人在宿舍,沒辦法修法,只有持上師心咒及念佛號,祈請上師加持。弟子有時間,願以身口意供養師尊——大白蓮花童子蓮生活佛盧勝彥密行尊者,及諸佛菩薩、護法金剛;燒真佛金及蓮花等供品供養。

A1他完全就沒有感應,他寫的是英文名字。為什麼沒有感應?我在這裡找出你打來的字裡,其中一個問題所在:「弟子有時間,願以身口意供養師尊——大白蓮花童子蓮生活佛盧勝彥密行尊者,及諸佛菩薩、護法金剛;燒真佛金及蓮花等供品供養」,這句話就是缺點。

「有時間」;「弟子有時間。」好啦,你如果沒有時間呢?當然不會相應啦!因為你有時間才「以身口意供養師尊——大白蓮花童子蓮生活佛盧勝彥密行尊者,及諸佛菩薩、護法金剛,燒真佛金及蓮花等供品供養。」如果沒有時間,就通通都沒有。是一個缺點在這;你必須這樣寫:「弟子願以身口意…」;不要講你有時間沒時間,你沒時間就沒供養嗎?沒時間也要供養!

這有第二個缺點:「弟子人在宿舍,沒辦法修法,只有持上師心咒及念佛號,祈請上師加持。」修法,你如果在宿舍的話,你可以觀想啊,沒有人看得出來你在觀想。安靜的坐著,眼睛閉著,那時就在觀想;你能持咒,持上師心咒及念佛號,也可以持在心裡。先觀想然後持咒,然後你睡覺時就入三摩地,這就是一個修行的正行。當然,你不能在宿舍裡做大禮拜,也不能持咒發出聲音,所以你有 這個「觀想」,用意念想就可以。觀想後你持咒,在心裡默念就可以。入三昧地,你在睡覺時就可以學習:剛開始睡時,你就學習入三昧地,把一切忘空。(這樣)很容易入四摩地啊,不只三摩地,四摩地都可以進去了。

修法不一定是有形的。觀想是無形的,持咒也是無形的,你也可以偷偷地結手印,在袖子裡結手印也可以。這是第二個缺點:「沒有辦法修法。」任何時候你都可以修法;有人、無人你都可以修法!所以你這個:「從念佛到持咒都沒有感應,連皈依之後也沒有。」不是八字重、福報不夠,還是什麼原因。告訴你,我今天給你哈一口氣,讓你有感應!

真言大力滅定業 佛通宿命明業緣

Q2師尊,祝佛安:弟子一直有一個問題在腦海中打轉。我們知道定業是不能改變的,就如釋迦牟尼佛所說的,釋迦族的滅亡,目犍連即使運用神通也救不了。可是我們也知道,「大願地藏王菩薩」的「滅定業真言」咒,顧名思義,弟子一心請問,念滿「滅定業真言」 是可以改變定業轉好嗎?上星期地藏王菩薩的法會,弟子心裡就一直有這個問題想問。

A2這個「滅定業真言」意思是講,地藏王菩薩的真言咒力量很大;可以滅掉「不定業」,也可以滅「定業」。像「七佛真言」,很重的罪也可以一樣滅掉。但是釋迦族的滅亡,難道目犍連那麼大的神通也救不了?我告訴你:目犍連的神通,不一定能救釋迦族。祂連自己的母親在地獄,祂的神通力,「目蓮救母」,目蓮到了地獄去救祂的母親, 目蓮也沒有辦法救祂的母親。必須要靠「盂蘭盆」,就是七月十五,用眾僧人的力量一起幫忙,才可以救目蓮的母親。所以有這個「七月十五」的普度,就是因為目蓮救母,必須要靠很多出家人的力量,一起來救目蓮的母親,才有辦法救出來。

所以講釋迦族的滅亡,當然釋迦牟尼佛祂的宿命通裡,祂早就知道釋迦族會滅亡。如果釋迦牟尼佛祂早就知道,釋迦族會滅亡是非常重的業,任何一個咒都沒辦法救的,所以釋迦牟尼佛才講:「釋迦族的滅亡是不能救的。」這是非常重的。再來,大願地藏王菩薩的「滅定業真言」很好,是可以轉定業。但是目犍連祂的神通力,沒辦法改變釋迦族的滅亡;釋迦牟尼佛也不想改變,因為祂已經知道了。

你當然會覺得好像非常矛盾。據我所知:佛、菩薩、大菩薩,祂們所有的宿命通裡,祂們所定下來的,已經包含了所有的定業,都是不能轉的;但是地藏王的「滅定業真言」咒,還有很多可以滅定業的咒,不是只有地藏王菩薩,這個是可以改的。為什麼定業是可以改的?因為這不是佛、菩薩所說的,宿命通裡所認定的定業,而是一般性的定業,是可以改的。

所以那天提到,這不是定業的問題。好像「大善、大惡」,有人做了大善就把命運改了,有人做了大惡就把命運改了;有人好像修了很大的法,就把命運改了。那不是可以改運嗎?既然可以改運,就沒有什麼定業可言。但為什麼釋迦牟尼佛所說的,前知五百世、後知五百世,就不能改?因為釋迦牟尼佛跟菩薩所有的預言,就是連你本身的大善、大惡、大修法,都已經包含在祂所算的了。什麼時候你會大善、你會大惡,你會修大法;包含這些改變命運的,祂全部算在裡面了。這樣聽得懂嗎?

這就是很大的定業。釋迦牟尼佛前知無量劫,後知無量劫;阿羅漢前知五百世、後知五百世,但五百世以後祂就不知道了。但佛能知無量劫的,能改嗎?因為你的改,也在祂的全知中!祂知道你什麼時候會修大法、會改變命運。所以完全是都包含著了,是這個意思。我今天講的也差不多是這樣。佛所說的,是已經包括著釋迦族的滅亡了,不能改的。但是是你念了「滅定業真言」可以改的部分,也在佛所說的定業裡。

這個解釋起來很難、很矛盾。但是你稍微想想看:佛知道無量劫,不管你定業,或什麼業、什麼業,祂全都知道。所以佛所講的:「前知無量劫、後知無量劫」;跟阿羅漢的:「前知五百世,後知五百世。」全在祂們的算定中,不管你是定業或不定業。我只能這樣子跟你講。

定入三昧漸參悟 按部就班現本尊

Q3弟子不知如何由修法與參悟接軌,從而可以精進地不浪費每一壇法?

A3我告訴你,我們修每一壇法就是跟參悟接軌。你入了三摩地,得到了如來的智慧。這就悟了!你不入三摩地,你不知道的。《心經》講:「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密多時‧」觀自在菩薩進入了最深的三摩地時,終於體悟到了心經裡講的話;這是因為你每一壇法在修觀想、持咒,入三昧地。入了三昧地以後,你自然能跟參悟接軌。

所以「弟子不知如何由修法與參悟接軌。」入 三昧地時,你就跟參悟接軌。所以為什麼要叫你修 法?就是你修了法,就能跟參悟接軌。

水火土葬皆合宜 樹葬影響應考量

你說,不知如何由修法與參悟接軌。入三昧地;《心經》裡寫得很清楚:「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密多時。」就是入最深的三昧地。「般若波羅密多」就是依照最大智慧,大乘的如來智慧,進入裡面跟所有佛菩薩接軌,你得到如來的智慧,你開悟了。

這個很好講,第三個問題;第二個問題最難講,「定業」跟「非定業」。

Q4-1師尊好,阿彌陀佛!弟子想請問師尊:弟子知道真佛宗的修行很重視觀想。如果一心觀想是一片黑有一微亮的本尊外框,或是一心觀想一片漆黑都看不到。這樣弟子的修行該怎麼辦呢?能有方法可以改善嗎?

A4-1我告訴你,真佛宗的修行,真的很重視觀想;所有的密教都是重視觀想的。

Q4-2因為弟子非常困惑,也沒什麼人幫忙解惑。所以弟子觀想的時候,都是讓心放空再慢慢念想著本尊,可是無論怎麼念想、觀想,都無法看見本尊顯現完全的模樣。

A4-2我告訴你,如果讓你觀想這麼樣子容易看到本尊,不要想那麼多!你一次就想看到本尊呀?宗喀巴祖師祂參了三十五佛,連本尊都看不到!祂把自己的皮肉,禮拜到看見骨頭,血都不知道流了多少,終於才看到半身的三十五佛,半身哪!那是修多少世、修多少時間,宗喀巴才看見三十五佛本尊,你這個小小毛頭想一下看見本尊顯現完全的模樣?你說「都無法看見本尊顯現完全的模樣。」告訴你,我也不一定每次都能看見本尊完全顯現的模樣!

修行哪那麼容易讓你看見本尊?很多老修行,看到本尊都認為說;當初我看見瑤池金母,看見阿彌陀佛,看見地藏王菩薩,我去跟人家講,人家都說「你肖欸啊?」(台語:你是瘋子嗎?)說我是頭腦有問題啊,是crazy people,是retard。我看到瑤池金母、阿彌陀佛、地藏王菩薩,他們都說我「你肖欸、你頭殼壞去」。你無法看見本尊完整的模樣,這是正確的,標準答案。因為沒有看見最好;你看見會被人家講說:「你肖欸」。你必須要修到真實見!

先從觀想開始。我教過,拿本尊的相來看,眼睛閉起來想祂,就想得很清楚了對不對?先用想的,想到最後,祂被你想到不行了祂才顯現!那不知道要修多少年呢!所以什麼都看不到是一級棒,看得到是crazy people(瘋子)。告訴你,有一個情形可以看得到,看得很清楚,我不能教你。現在有很多人流行吃迷幻藥,你吃下去以後,頭搖啊搖啊搖的,你就看見了。那是靠吃藥啊!不可以!而且那是毒品,不可以的,那是幻覺。幻覺不是真實見,也不可以。你必須要由你的觀想裡,到最後變成真實見,這才是正確的。所以你現在「都無法看見本尊顯現」,一級棒。

我請問蓮旺上師,蓮旺上師你每一次都能看得見本尊顯現嗎?蓮旺上師這個老修行他都不行,對不對?他已經是上師了都不行,你是不是上師啊?所以沒有看見是正常的,看見是不正常的。師尊剛剛看見瑤池金母、董雙成仙姑、許飛瓊仙姑跟救瘟疫度母,那是真實見。我告訴你,能看得見的,現在都在精神醫院了;師尊還算正常,所以是真實見。

Q5:師尊吉祥,弟子修法觀想「吽」咒字旋轉,可是就沒辦法想它轉,就直接想蓮花童子慢慢變小米粒在自己頭上,然後下到心輪。請問這個方法可以嗎?

A5:觀想咒字旋轉,但是沒有辦法讓它轉。我看看我可以不可以。可以啊,咒字旋轉不可以嗎?你們,璧珍,咒字旋轉,妳可以想得出來嗎?炳祥,你可以想出來嗎?可以啊。不用問師母了,大家都可以。為什麼你不可以,想它旋轉,它不轉?但是你可以想它慢慢變小,想它轉,它不轉?哇,那你真是厲害,你的定力很夠,因為定得太厲害,它不會轉。但是你「可以想蓮花童子出來,慢慢變成小米粒在自己頭上,然後下到心 輪。」同情你,這樣就可以了,不用轉啦!這是 Lily Low,「羅莉莉」,應該是可以的。

三身合一即真身 魂無正副唯遷識

Q6-1佛的真身跟法身有何不同?

A6-1講「真身」跟「法身」,就是講四身。一般我們講是三身,就是報身、應身、法身;我們講是三個。第一個,應身,就是應化身;像師尊本身就是應化身。什麼是報身?蓮花童子就是報身。再上去是法身,法身就是毗廬遮那佛。這三身 合起來,就是真身。把法身、報身、應身,三身合起來,就叫做真身。

真身跟法身有何不同?我現在跟你解釋。怎麼做一個比喻呢?這個金剛鈴就是法身。什麼是報身呢?就是它的形象。我們知道金剛鈴是法身,顯現出它的形象,這個就是報身。什麼是它的應身呢? 敲一下:「叮——」,這個聲音就是應身。金剛鈴如果用觀想的,沒有那個形象,金剛鈴就是金剛鈴,這就是法身。有了形象就是報身,它的作用就是應身(師尊敲金剛鈴發出聲響)。包括聲音、形象和金剛鈴,全部合起來,就是真身。我做這個比喻。

Q6-2人的正魂和副魂,在外觀上有何不同,如何區分?如何知道此人已被接引佛國,或是到了他處?

A6-2人的正魂跟副魂?我知道總統有分總統、副總統;總司令和副總司令。正魂跟副魂?在佛教是不講魂的。一般來說「三魂七魄」、「魂魄」是道家在講的。靈魂就是靈魂,哪有副魂?副魂難道有很多嗎?這個我不太清楚它的意思是什 麼。總之,我們超度是把它的,就算是靈魂好了,佛教是講「識」,意識的那個識;佛教講識不講魂。你講的「正魂跟副魂」,難道有「正識和副識」嗎?沒有啊。所以佛教是講說這個人已經超度到佛國了,或是到其他地方去了。

「如何知道此人已被接引佛國,或是到了他處?」這很難知道。除非你是有證量的人,有證量的上師可以告訴你。有證量的修行人可以告訴你,這個人的靈魂已經到了佛國或到了其他地方。有證量的才可以;如果沒有證量的,你問他也沒用,他根本不知道,或者是胡扯、胡說八道。至於「正魂跟副魂」,還要研究一下,什麼是正魂、什麼是副魂。如果你以佛性為正魂,以心為副魂,那就有得說。但你不是講這個吧?所以,心就是你的念頭,心性,就是固定不動的,就是佛性。在密教講,心性就是佛性,但是你的心是你的念頭,飄來飄去的。

殯葬諸法取火葬 樹葬影響應考量

Q6-3弟子曾聽人說過,樹根不能侵入棺木,否則不好;那樹葬、海葬呢?樹葬、海葬符合環保的需求,從無形的層面來說,會不會有不好的影響?

A6-3我告訴你,以前我在學佛時,不知道有樹葬。海葬有聽人講過,樹葬是最近才發明的,最近才有的。以前我們講過風水:我看風水時,樹根進到棺木裡會影響到風水,整個風水就變了,當然是不好的。那樹葬是沒辦法的事,現在的 人喜歡把自己葬在樹下,那是他們的事。師尊最主張火葬;穆斯林好像不主張火葬,完全是土葬,穆斯林是回教,各有主張啦。樹葬我還不清楚,因為是最近新的發明。但樹根侵入到棺木裡去,的確是不好。因為你想想看:陽宅也是一樣,你這棟房子底下有樹根穿進去,你房子整個風水都破壞掉了,你陽宅也不好啊,因為樹根跑到你客廳來了,當然不好。樹葬跟海葬符合環保的需求,我認為,你如果要這樣做,還是海葬比較好,更環保。「從無形 的層面來說,會不會有不好的影響?」我認為水葬、火葬、土葬都好;但是樹葬,我認為真會有不好的影響。這是我個人認為。

一偈境深寧非寧

Q9有一個叫做寧非寧的,他吟了一個偈:「不著凡人所作,抽離不在我想;無無我為所無,為無所行不着;千里為孤不異,去後庭花一臺;凄雨綿眠獨孤飲,荷花欲滴流水過;青山伴我向誰言,雲髻白花笑微微。」

A9哇,你吟的這個偈真的非常的深。「不著凡人所作。」那你就是神仙。第一個,你不是凡夫啦!凡人所做的,你通通都不做。抽離不在我想,這個抽是抽水的抽嗎?離,抽離不在我想,這抽離兩個字,我不懂得是什麼意思。「不在我想」,也就是什麼都不想啦。「無無我」,無我就好,前面還加個無。「無無我為所無」,哇,一共有四個無。

「為無所行不著;千里為孤不異。」千里你是用心字旁的那個裡。「去後庭花一臺;凄雨綿眠獨孤飲。」獨孤,這好像武俠小說耶!有一個叫做獨孤求敗,因為他每一次都贏,每次跟人家比武他都贏,所以祂叫獨孤求敗,他求總有一次要敗吧,因為他每一次都贏。「荷花欲滴流水過;青山伴我向誰言。」有青山陪著你,那你向誰說呢?「雲髻白花笑微微。」你如果像雲一樣,頭髮都發白了還在笑微微,就是微微笑啦。

這個,你跟你的名字真的很像,你叫「寧非寧」,我叫「一非一」、「夢非夢」、「盧非盧」。好,那我就回答你,這個就是「寧非寧」; 你寫這首詩啊,我認為就是「寧非寧」。

寵物前世親人聚 臨終關懷助超度

Q10阿彌陀佛!師尊好!關於寵物殯葬,弟子有兩個疑問:師尊曾在《當代法王答疑惑》中〈寵物的因緣〉一文提到,「家中的寵物,是前世的親人,都是有緣來相聚的」,所以寵物過世時,是否也應該為牠蓋「尊勝陀羅尼被」、做中陰身聞教救度加唸佛八小時,並且為牠報名超度法會與做七?(弟子收養的幾隻流浪貓過世時,是比照人的方式辦理的)

A10你真的是友愛眾生啊!真的,就是愛眾生。其實眾生,牠既然到了你家,成了你家的寵物,就是有緣來相聚的。所以你以人的方法去幫他做,這是你愛惜你自己有緣的,這些過去的親人也好,或者是過去有緣的眾生也好,你這樣子做是正確的,是好的。可以講說,我們不只是愛人,還愛眾生。因為所有的動物都是眾生之一,這是正確的。你看以前人家問達賴喇嘛,他說:「有蚊子叮祢,祢怎麼辦?」祂說,用吹的,祂是講說用吹的,把蚊子吹走,祂連蚊子都不殺的。牠來叮你, 你那時用吹的。吹不走怎麼辦?只好「啪!」嗡瑪尼唄咪吽!或者是給牠念往生咒:「南摩阿彌多婆夜。哆他伽多夜。哆地夜他。阿彌利。都婆毗。阿 彌利哆。悉耽婆毗。阿彌利哆。毗迦蘭帝。阿彌利哆。毗迦蘭多。伽彌膩。伽伽那。枳多迦利。梭哈。」但是等你念完了,牠也飛走了。這可以的。

天干地支本不易 立命之學能改運

Q11請問歷史上有修行人改變自己八字的天干地支的嗎?(我指的是四柱八字不是運程)。請問內法二灌的修行,能夠改變八字的天干地支嗎?還有什麼法可以改變自己八字的天干地支的嗎?能不能明示或暗示在哪本佛經或道經?

A11據我所知,人是不可能改變自己的八字、天干、地支。八字就是年、月、日、時,甚至到分。這當然是不能改變的,因為你出生就定了!年月日時,哪裡能改變呢?這叫四柱。天干地支當然是不能改變的。那能改變的,你修行能改變命 運,這是立命之學。你看看袁了凡的立命之學就知道了。立命之學可以改變命運,不是改變四柱八字,不是的。我們人一出生,四柱八字就定了,是不能改變的。但能改變的,就是立命之學,像袁了凡的《了凡四訓》就有立命之學,看一看就知道了。八字是不能改變的,你自己改變也沒有用,因為你原來的八字就定下來。

好了,今天就講到這裡。我們大家要常持救瘟疫度母的咒,希望這個瘟疫很快過去,我們的同修也能正常。今天我也要跟大家講,我們現在念救瘟疫度母的咒,就是要用真心來唸,這樣就可以戰勝魔。嗡瑪尼唄咪吽

 

相關文章

恭祝聖尊蓮生活佛 圓頂38周年紀念

tbnews7

見證奇蹟的時刻

tbnews7

師佛法身指引弟子見證前世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