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2020年12月26日蓮生活佛盧勝彥《道果》第361講

不分別修行之覺受與次第 無得亦無失法爾本然

2020年12月26日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黃財神本尊法」同修法語開示

修持禪定次第顯 各式覺受逐一現 無得無失不分別 法爾本然即自然

我們講《道果》喔。

庚四、示保認煖相任意。

其後教示煖相保認任意,為頌云:「是非次第生」,此謂:雖具得失二者,然緣起非依次第會合,故覺受亦非依次而生,生煖任意之故,於得失二者無取無捨之一切煖覺受保認任意。

這一段文字,你們怎麼解釋?這一段文字怎麼解釋?我再唸一遍喔:其後教示煖相保認任意,為頌云:「是非次第生」,此謂:雖具得失二者,然緣起非依次第會合,故覺受亦非依次而生,生煖任意之故,於得失二者無取無捨之一切煖覺受保認任意。

好啦,能夠解釋的舉手?我問的都沒有人答,今天也是實在…夠慘的。(師尊笑)因為這一段真的是很難解釋,那個文字喔,錯綜複雜。但其實它只有一個目的,就是這個標題:「保認煖相任意」

你在修禪定的過程之中,會出現很多的覺受,也會出現你修法當中有很多的次第,不同的修持的方法,也有很多不同的覺受。其實重點是在這樣子,你不把它分別,通通不給它分別。這一句的意思是說,不要去分別它的修行的次第,也不要去分別修行的覺受,把它變成「沒有得到,也沒有失去」,很自然的那種狀態、「法爾本然」的那種狀態,就是這個標題。「保認煖相任意」,就是「法爾本然」;不要去分別他的次第,也不要去分別它的覺受,你「法爾本然」就是了。它的標題,這個就是這一段的文字就是這樣子解釋。我已經講過好幾次了,我最討厭這個作者用的句子。「保認煖相任意」,也就是「法爾本然」;「法爾本然」也是很難解釋的,就是自然就是這個樣子了。你得到什麼覺受、用什麼樣子的次第的方法,去得到任何次第的任何覺受,不要去分別。你「保認煖相任意」、「法爾本然」,就是這個樣子。這一段的意思懂了沒有,大家都懂嗎?

既已獲受菩薩戒 明戒誦戒為必要 各式戒律之比較 不如守戒為重要

小孩子問爸爸:「爸爸,什麼是酒鬼?」爸爸指著天上講:「你看,今天晚上一個月亮,就是沒有醉;你如果看成兩個月亮、三個月亮、四個月亮、五個月亮,很多月亮都出來了,就是醉了。」小孩子講:「但是爸爸,今天晚上沒有月亮。」對啊,什麼叫做醉?

醫院的急診中心來了一個6歲的小孩,因為他今天早上吃了一隻活的蟑螂。但是小孩來掛急診,不是因為吃了活的蟑螂,是因為他奶奶怕蟑螂沒有死,又給愛孫吃了一包蟑螂藥。阿彌陀佛!所以我今天要講,為什麼我們一定要在「梵網經菩薩戒」跟「瑜伽菩薩戒」裡面搞來搞去,一直搞不出來,搞那麼久?為什麼你要問這個問題?你受了「梵網經菩薩在家戒」你就受了、你受了「瑜伽菩薩戒」你就受了,你拿兩個比較幹什麼?你比什麼比呀?那不是吃了蟑螂又吃蟑螂藥嗎?讓我們浪費那麼多的時間。(師尊笑)

你跟我講,盧師尊受了在家菩薩戒,我還知道懂了一些戒律,還有懂得一些戒條,而且「梵網經菩薩戒」,我也整本書我都有。至於瑜伽的,大家知道了,那是宗喀巴跟太虛和尚,我的師父「印順導師」就是太虛的弟子;我的皈依師父,顯教的師父「印順導師」,就是太虛的弟子。還有另外一個我們密教的法尊。法尊也是太虛大師的弟子,但是法尊他喜歡密教,所以他皈依了密教。

印順導師是三論宗的祖師,他喜歡三論,就是龍樹菩薩的三論:中論、十二門論、百論,這三論宗的。他是龍樹菩薩的,法尊是密教的。他們在四川縉雲山,法尊他一直在翻譯密教的書,然後翻好以後拿給印順導師看,印順導師有給他修飾,印順導師文學比較好一點,他給他修繕,就是詞句給祂修改。他們在四川縉雲山,法尊跟印順導師兩個都是在那邊修行,結果兩個因為一個是密教、一個是三論宗,兩個就爭吵,爭吵以後好像有打架,打架以後印順導師從山上跌下來,掉了牙齒。對不起,我講我師父的這些……。

在四川縉雲山,兩個人本來就是太虛大師的弟子,一個是信仰密教、一個是信仰三論宗,兩個就是一直爭吵,爭來爭去、辯來辯去,結果印順導師就受傷,所以印順導師牙齒不好。阿彌陀佛,那都是過去式了。

一個瘸了一條腿的男人帶著他的小孩子在乞討,一個中年婦人覺得他們很可憐,給了他們一張百元的鈔票以後,問小孩子:「你爸爸為什麼瘸了一條腿?」小孩子說:「為了要賺錢養我,才瘸了一條腿。」婦人問:「那你們的生活一定很辛苦吧?」小孩子回答:「阿姨別擔心,我爸爸的腿到晚上就好了。」原來是小詐騙集團。

好啦,今天就講到這裡吧,嗡瑪尼唄咪吽!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