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2020年12月20日蓮生活佛盧勝彥《道果》第288講

了知禪定之種種障礙 知去除即增智慧轉功德

2020年12月20日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大威德金剛護摩大法會」法語開示

明瞭障礙禪定之因 知去除障礙即轉為功德

  我們講一段《道果》。

  庚三、示離患失之道

  頌云:「魔與歧途等」,於了知緣起之瑜伽士,知一切皆由心氣之緣起所生,成為行道之因,即頌云:「了知自之道與緣起」,譬如狹崖之橋、渡水之舟無論如何皆需要。

  因此,以認識一切為禪定而消除靜慮障礙,以認識煩惱而消除魔障。

  頌云:「過失取功德」,了知障礙取成就之教授,當珍重。

  這一段也是很好解釋。上一段是「知道一切的成就來自於自己的心氣」,就是自己的意念跟自己所修的氣能夠結合在一起,另外還有身體裡面的父母(就是水跟火),了知這一切的產生能夠成就,是因為你自己本身的身體裡面的氣脈明點跟拙火而成就的。

  再來這一段是示離患失之道,我講個大要給大家聽。它主要是在講,障礙了你禪定的是什麼?你要認清它們。你不能夠禪定,為什麼不能夠禪定?是煩惱障礙了你,是你的意念不清淨,是你的氣不夠,是你的水跟火不能夠相融。你了知這些障礙,就增加了你的智慧,你能夠明白這些障礙,知道了阻礙你進入禪定,到你身上水火交融、打開一切脈輪、發出光明種種的障礙,都是你增加你智慧的方法,也就是「過失取功德」(認識了這些過失,就能夠得到功德)。

  了知障礙取成就的教授,應該要珍重。所以,你禪定,你不能夠入禪定,是什麼樣子的障礙?你知道了以後把障礙去除,就有了功德,就會有了成就。你氣、脈、明點有什麼障礙?知道了以後去除了,那麼氣能夠流暢在所有的脈當中,你的明點能夠下降,拙火能夠上升,兩個能夠交融,打開所有的脈輪,產生了光明。這當中當然是有一些阻礙的,像這個脈,要通脈,脈不通就是障礙;明點少了也是障礙;火如果太盛了也是障礙,火裡面有雜火也是障礙——不是純的火也是障礙。所以,已經知道了——「了知自之道與緣起」,你已經知道了要如何入禪定、要如何去除障礙,所以所有的障礙就轉變成為功德,稱為「過失取功德」。了知障礙取其成就之教授,應該要珍重,這個就非常清楚,這一段。

  例如「魔與歧途等」:你在修禪定的時候走入歧途,你在修禪定的方法有魔來干擾,像有鬼啊、鬼來干擾,這個都是障礙。鬼來干擾都是障礙,魔來干擾都是障礙。有歧途:其中很多的歧途,在修行當中有很多的旁支,也就是說不是正法、不是正念、沒有正念,這個全部都是歧途。

  真正知道緣起之瑜伽士,是知道一切皆由心氣之緣起所生。心氣之緣,心就是你的意念,氣就是你的身體。身體裡面有什麼?有氣、有水、有火、有地。氣是什麼?就是風。地水火風四種,你身體就是地水火風組成的,這個拙火就是火,水就是明點,風就是氣,地就是脈。氣、脈、明點,就是地水火風。完全你這個緣,利用你身體的這個緣來修行,你認識了這個緣的障礙。脈要通,氣要足,你的明點要練到很純——透明、純。拙火也是一樣,拙火跟明點,水火能夠交融——就是父母能夠交融,然後打通了所有的脈就會產生光明,那法性(自然本來的佛性)就會顯現。這一段就是講這個。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