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5/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2020年12月19日蓮生活佛盧勝彥《道果》第359講

護摩是儀式真正成就是心

2020年12月19日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準提佛母本尊法」同修法語開示

成就本從自身得 身口意中蘊真如 斷離向外希求心 法爾本然五身成

  好,我講一點《道果》。現在幾點?哦。10點15分。

  示離患得之道,是故,所謂「示離患得道」,即頌云:「成就等」,「成就」是四宗趣即五身等。
頌云:「知由自生」,了知其由自身的心氣加十空行父母緣起會合而生,然先由上師親傳之教授而知。
頌中「知」,是後來自己覺受隨念到量。
如是了知之時,頌云:「離希求之心」,是一切成就乃由自所修,從身心之緣起中生,離外境有佛之化身希得成就。
頌云:「離造作之心」,是於外境之本尊,無希求得成就,離於外境天眾之獻供、食子、護摩等造作之行。

  這個一般來講,這一段文字,你如果得不到成就的時候是不知道的,你要成就以後,你才會知道這些事情。它重要的意義在哪裡?成就不是從外面給你的,成就來自於你你自己的心內,來自於你自己的身、來自於你自己的身口意。不是從外面給你的,不是本尊給你的。

  我以前很傻,師尊說:「瑤池金母,我不想說什麼法,祢給我一粒仙丹就好。」祢既然要我幫你弘法,那我要得到一切呀!我不想修什麼法。那本尊,祢就給我一粒仙丹啊,我吃了這個仙丹,我就成仙了。我成仙,我還要修什麼法?我已經成仙了,自由自在啊!得到八大自在、五大自在,八大自在,我都得到了,那我就很easy啊。我那麼辛苦每天在那邊唸咒、修法,祢給我一粒仙丹,我就可以去救世人。

  所以它一整段的意思,成就不是從外賜給你的,是你自己本身的自心成就,自心明白、自心光明,這一整段的意義都在這裡。「示離患得道」,離開哪一些,哪一些,離開了,你完全離開哪一些了,你已經得道,得道是由你本身得到,不是外來的,所以要離。成就四宗趣跟五身,什麼是五身啊?法、報、應就是三身啊,還有一個究竟身,另外還有一個最殊勝的一個身哪!五身啊。

  「知由自生」知道由自己所得到的。是自己所出身的,是知道自己的心境、自己的意念跟你修行的氣,加上空行父母,緣起會合而生,什麼是空行父母啊?白菩提,紅菩提,火跟水、水跟火,跟氣、跟你的意念。然先由上師親傳之教授而知,是由上師傳法給你。頌中的「知」,是後來自己覺受隨念到量。也就是說那個「知」,所謂知道的這個「知」,你以後你修行過後,你得成就以後,你知道是從……由你身體的量,身體所產生的力量。

  如是了知之時,頌云:「離希求之心」。這個時候你就知道了,你不要去求,不要去求瑤池金母給我金丹。「拜託我要吃這個金丹,我吃了就成仙了」、「拜託你啊,這個結手印,祢來結就可以啦,我眼睛閉起來,祢來結」、祢要除魔,「欸,哪一尊金剛神來幫我除這些魔?」那個就是希求之心。這樣知道了嗎?希求之心啊。一切的成就乃由自所修,一切的成就是自己修出來的,從身心之緣起中生,是你的身體跟你的意念所修出來的。離外境有佛之化身希得成就。離開,外境、外面的全部都離開。

  頌云:「離造作之心」。什麼是造作之心呢?剛開始你是造作的,剛開始修法是造作的。你看看,fire offering護摩是造作的,食子就是供養,供養的東西是造作的,獻供是造作的。離於外境天眾之獻供,食子、護摩都是造作的。什麼是造作的?你在修法當中,很多法、外面的法,都是造作的法。真的,我們供養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會來吃你火供那些東西嗎?那只是訓練你自己的心而已啊。真的,我們每天晚上在做供養啊,對不對?食物,你吃的東西都做供養,坐在蓮花座上的佛,祂真的會來吃你的那些東西嗎?諸天都有很好的東西,天漿玉液可以吃啊!佛菩薩在祂成就了,祂還要吃人間的這些麵粉、麵包、pizza,像今天晚上我們吃了很多種的pizza,祂要來吃你這些pizza嗎?你自己想一想。

  那是我們俗世間,人的食物。你自己覺得當然好吃啊。像今天德輝上師吃了五大塊,德輝上師說:「哎呀,難得啊!」哇,一大碗都是大塊的pizza。我說:「哎呀,真的是撐死了。」他說:「難得啊,難得吃飽一點啊,再來把那個卡路里再消耗掉。」你說,這裡的佛會吃pizza嗎?那就是造作啊,是你表現你自己的心啊!是你的心意,你要表現你的供養、你的虔誠,你把自己,包括你的心,全部供養給佛菩薩;像我們做fire offering護摩,一樣的是一個儀式,真正成就的是你的心,是無形的。

  那,不做可以嗎?不做你如何發心啊?你在做的時候,你精神會統一、你意念會集中。你在結手印的時候,你要觀想那些手印,那都是象徵啊;你在打坐修行的,先由象徵的意義,再進入內法,再進入你的氣、脈、明點,再由氣脈明點產生光明。所以到最後你成就了,你就知道了。其實離一切的造作,成就的時候就是「法爾本然」,很自然的,成就了以後就很自然。

  這幾天,西雅圖的天氣就是濕濕冷冷的,大家穿衣服要避免感冒,戴口罩也有好處,我覺得戴口罩覺得很溫暖,比較不冰冷,戴口罩也有好處,覺得很溫暖,戴帽子、戴口罩、穿衣服。

  這個天氣啊,床以外的地方都屬於遠方,手勾不到的地方都是他鄉,晚上上個廁所都是出差,起床上班了就等於出國;就算男朋友跑了都懶得去追,因為冷死了。我們這裡都是濕濕冷冷的。

  跟大家講Merry Christmas and Happy New Year:理論上,聖誕老人今天應該到了。畢竟還要做核酸的檢測跟14天的隔離,所以聖誕老人要聖誕節那一天到很困難,還要隔14天。

  好吧,今天就講到這裡,嗡瑪尼唄咪吽。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