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5/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2020年12月13日蓮生活佛盧勝彥《道果》第358講

盧師尊有修有得能闡明道果真諦

2020年12月13日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地藏王菩薩護摩大法會」法語開示

我們講一點《道果》。

其出現之因為內緣起:頌云:「內五空行」,為五氣,頌云:「五如來身」,為五甘露,以內之空行心氣加父母臨降於諸脈寶宮殿,為三昧耶空行與智慧空行之方式交契,加持自相續,而成為頌云:「作大菩提緣起」,為作十三地道之緣起。

如是,雖由三煖相所集,產生諸多欲與不欲禪定及得失之禪定,然其一切所生之因,不在外境,皆由自身心氣加空行父母會集之緣起同時所生之禪定,故出任何覺受均不需有得失;以此示離得失之理。

自身三昧耶空行 與外在智慧尊合一 是修證佛果之緣起

其出現之因為內緣起:頌云:「內五空行」…為作十三地道之緣起。

這一條應該看得懂,大家看得懂嗎?看得懂的舉手。應該看得懂,像昨天我解釋的,它這裡面有自我解釋,也有自己本身解釋。這一段會不會?要我解說。我再解說一下好了,我把它全面地講起來。

其實,外緣起應該是由內緣起。外緣起跟內緣起其實是相通的,外緣起跟內緣起,內、外是相通的。像氣由外面進來,到你的裡面就會產生內緣起,因為外緣的氣進到裡面,就變成內緣的氣。頌云:「內五空行」:你的身體裡面有五種空行,這五種空行就是五種氣,就象徵五種氣。五種氣,我們就知道了,五種氣我講過很多遍了,上行氣、下行氣、遍行氣、火伴氣、命氣,就是五種氣,就是五氣嘛。

頌云:「五如來身」,為五甘露。你身體裡面有五如來,五種如來。五種如來,第一個毘盧遮那佛,阿彌陀佛、不動佛(就是阿閦佛)、寶生佛、不空成就佛,就是五如來啊。五如來變化成為五甘露,五甘露就是你身體裡面的水,你身體裡面的水(荷爾蒙)五種,荷爾蒙五種就是五甘露。

五空行、五氣跟五甘露,與身體裡面的空行心氣跟加上的父母降臨在諸脈。父母是什麼?父親就是火,母親就是水,一起降臨在諸脈寶宮殿。諸脈,身體裡面有中脈、左脈、右脈,72000脈。當火跟水降臨,跟氣一起降臨加起來的時候,為三昧耶空行與智慧空行之方式交契,就是水跟火跟虛空中的空行,外面的空行、智慧空行(智慧就是代表水)、三昧耶空行(就是代表火),火的空行跟水的空行互相交契在一起。

加持自相續——這樣子一直繼續的增長,而成為頌云:「作大菩提緣起」。就是將來你成就了大菩提的緣,大菩提是說十三地道之緣起,十三地就是佛了,這裡《道果》裡面講的十三地都是佛,從初地到第十二地都是屬於菩薩,到第十三地就是五方佛,大菩提就是五方佛啦。我只能夠這樣子跟你們講。

其中,三昧耶空行與智慧空行之方式交契,這一個,師尊會。三昧耶空行就是師尊,我是講表徵啦,師尊在修行當中,我就是三昧耶空行。什麼是智慧空行呢?就是虛空中的空行,虛空中的空行跟師尊的空行合一的時候,就是加持自相續,而成為頌云「作大菩提緣起」,就是十三地道之緣起。十三地就是佛的緣起,三昧耶空行就是代表你自己跟外面的智慧尊,智慧尊跟三昧耶尊兩個合一。這個如果再秘密講下去,就不好講了。

所以師尊跟師尊的本尊有合一,師尊跟師尊的本尊有合一的現象,那種覺受是一般人沒有辦法感覺到的,是永遠沒有的。世俗人根本到不了那個境界,就是密教行者有些也到不了那個境界。你那個時候所產生出來的覺受是了不起的,是非常不得了的,也就是師尊本身跟師尊的智慧本尊能夠合一的那一種現象、那一種覺受產生出來,是十三地道的緣起。

心氣與水火交融 產生禪定各覺受 實是無得亦無失

如是,雖由三煖相所集,產生諸多欲與不欲禪定及得失之禪定…以此示離得失之理。

這一段說得非常好。雖然是三種煖相所集,氣、脈明、點增長所集產生諸多欲…這個「欲」可以講說是欲望,但是這個欲望又不是欲望。比如金剛亥母欲界定,自己跟金剛亥母兩個人合一的那個叫做欲界定——欲界的禪定,那就是欲的禪定。不欲禪定,就是脫離了欲望的禪定。得失之禪定,其實,有得有失的禪定會變成無得無失的禪定。

然其一切所生之因,不在外境。所產生的原因,不是由外面來的,完全你自己的身體裡面的心氣(意念)跟氣集合在一起,加上空行父母(就是水跟火)的會集在一起,緣起所生出來的禪定。(禪定覺受)都是由你身體所顯化,不是由外面進來的,故出任何覺受均不需有得失:你就無得無失,沒有得到什麼,也沒有失去什麼。以這個來表示離得失之理——你沒有得到也沒有失去。

這個講得是很深,但是我把它講成這樣子,是無得無失的。就算你得到了,也是沒有得到;就算你失去了,也沒有失去。事實上是這樣子沒有錯。我自己也知道,我的眼睛看著我的本尊,我的本尊眼睛看著我,我跟祂非常的接近,甚至融合在一起,就合一了,完全。

你身體產生的欲望產生出來,然後再進入沒有欲望的禪定。你不要以為外面的這個本尊是從外面來的,其實是你的心、氣跟你的水火交融所產生的,是你自己本身產生的覺受。它的意思是講,所以由此證明,覺受均不需有得失,你有感覺到,但是其實是沒有得也沒有失去,用這個來表示「離開得」跟「離開失」。

但是這個是什麼呢?是十三地道的緣起,你成佛的緣起。你跟本尊合一了,不要以為本尊是從外面來的,是從你的心裡所發起的,是你的意念跟你身體的氣跟你身體的水火交融所產生的。以這個表示你根本沒有得到什麼,也沒有失去什麼。這一段的道理,這樣聽得懂嗎?

我告訴你喔,師尊是有修有行,因為有修有行,我才能夠講得出來,你無修無行,你沒有辦法解釋這一段,整段你都沒有辦法解釋。我確實我的眼睛看著我的本尊,甚至我的眼耳鼻舌身意,全部跟本尊通通都是合在一起的。本尊不是從外面來的,而是由你自己的心氣加上水火交融所得到的。其實也沒有得到,也沒有失去。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