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4/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2020年11月8日蓮生活佛盧勝彥《道果》第348講

禪定功深入三昧地 可定於六道四聖界

2020年11月8日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愛染明王護摩大法會」法語開示

心氣集攝旁生種子字 覺受更愚痴少辨淨穢

今天講一點《道果》。

心氣平等攝於旁生種子煙色「讀」字,旁生之覺受為較昔更愚痴及少辨淨穢。「舞」、變諸多狗、牛等旁生之行為,「咒」、多出旁生之聲,覺受現於心三者如前。

景象三見為:見旁生趣所大海等、見旁生巨鯨大魚、自亦能引他人得見;夢如此之夢,為夢覺受,此共為七。

這一段很好解釋。什麼叫做旁生呢?畜生就是旁生,你不是生為人,你走到畜生道就是旁生。旁生有的是在陸地上的,指牛羊狗豬雞鴨鵝都是旁生,那麼在水裡面就是魚、蝦,還有很多的東西都是屬於水族,像鯨魚、大魚。你只要把心氣平等攝於旁生,也就是在入三昧地的時候進入到旁生裡面,那個種子就是「讀」,旁生的覺受也就是愚痴,貪瞋痴的痴,牠乾淨跟污穢都分不出。在「舞」的現象呢,就會變成狗、牛、馬的行為,「咒」都是旁生的聲音。

旁生的聲音,我們不是唱那個「王老先生有塊地呀,咿呀咿呀呦,他在田邊養小雞,咿呀咿呀呦,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這個「嘰嘰嘰」就是牠的咒語,牠就是變成雞。「王老先生有塊地呀,咿呀咿呀呦,他在田邊養小羊,咿呀咿呀呦,咩咩咩,咩咩咩,咩咩咩咩咩咩咩。」這個「咩」就是牠的咒語。咒語就是旁生的聲音。

覺受現起於心三者如前。那麼景象有三種,見旁生趣所大海等。你如果入三昧地的時候進入大海,就可以看到鯨魚、看到魚。師尊也曾經打坐的時候,魚在身體裡面游來游去。在水中,魚在我身體裡面游來游去,師尊有過這種現象。見旁生巨鯨大魚,自亦能引他人得見;夢如此之夢(夢到海裡去了),為夢覺受,此共為七。再來呢……,今天剛剛還唱歌,那個歌很不錯的,《王老先生有塊地》。

蓮生聖尊打坐 曾經定入超市 亦可定入海底

打坐的時候啊,我曾經打坐的時候,我講過一次,我在我自己的家中壇城前面打坐,人居然跑到Safeway (超市)去了,然後我坐在那裡,坐在Safeway的走廊上面,也就是兩排的食物啊——Safeway都是一排一排的嘛,我居然移到了那裡(Safeway的裡面),然後坐在那裡,所有的人從我身上走過去。有沒有?我講過,我在說法的時候。所有人從我身上走過去,然後我還看到彭琳(音譯),我記得我看到:「欸,彭琳!」我就再看一下現在是幾點鐘啊?今天是幾號?然後彭琳到了西雅圖雷藏寺來,我就跟彭琳講:「妳幾月幾號幾點鐘的時候,妳在Safeway對不對?」彭琳說:「你怎麼知道?」「而且妳去買cheese。」我看到彭琳去買cheese。那我看到了,為什麼能夠這樣子?那就是入定,你在人道之中入定,你去了那裡(去了Safeway),坐在那裡,然後你還能夠有知覺看到了彭琳,看到了人走來走去、走來走去,在你身上走來走去。所以那個時候是我入了定,是定入人道所以有這個現象。

我如果定入旁生,到了海底去了,我坐在海底裡面,心氣在旁生、在海底,我看到魚在我身體裡面穿來穿去,出定的時候,有一隻魚還在我身體裡面,天啊!我就感覺到很不舒服,身體裡面有一隻魚。然後你必須要再打坐,在打坐的時候又進到海底,讓那隻魚游出來,你再出定。所以有一種定叫做「水定」(水中定),你就會定到水裡面了;有一種是「火定」,你會定在……火在燒,在定的時候,人家在做護摩,你在護摩裡面打坐,你就定到火裡面了,這個叫火中定。還有一個水中定,是有的,是有這種現象。

所以禪定的時候你定在哪一界,在天道你就可以看到天宮、看到天女,它這一個《道果》裡面講的是這個樣子。禪定的時候,你可以定到任何一個境界裡面去,當然,我們將來的禪定一定定到四聖界裡面,將來我們離開這個娑婆世界的時候,也可以用入三昧地的方法,一下子禪定直接到了四聖界——佛、菩薩、緣覺、阿羅漢。所以看看你禪定的功力多深,你會定到哪裡去;所以師尊曾經定在人道,也曾經定在水裡面。這是講《道果》裡面的。

最後一個笑話。

問題:中國有14億人口,假如每個人給我一塊錢,我就發財了。

回答:別傻了,堅決不能要。

問:為什麼?人家要給我錢,都不要啊!

回答:我給你解釋一下,中國有14億人口,就算每人給你一塊錢,你收一塊錢需要1秒鐘,也就是相當於需要14億秒,那可就是44年,你就算每天不吃不喝不睡,持續24小時收錢,也要44年。你今年38歲,44年以後你82歲,你要這個錢幹什麼,買墳地嗎?

你們數學好的,14億秒如何是44年?你們算一下看看,你們數學好的,你們算算看,14億秒等於是44年,這個人怎麼那麼聰明,數學很好。你們回去再算吧,今天就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