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2020年10月25日蓮生活佛盧勝彥《道果》第344講

行者不犯重戒則無遮障 八百萬心咒往生有保障

2020年10月25日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摩利支天菩薩護摩大法會」法語開示

五煩惱字置五處 各生其毒

七、五煩惱字之別

「嗡」字主要集攝大香之淨分、生痴,「阿」字主要集攝白菩提之淨分、生貪,「吽」字主要集攝小香之淨分、生瞋,「恰」字主要集攝紅分之淨分、生慢,「呸」字主要集攝大肉之淨分、生嫉。

「嗡」字主要集攝大香之淨分:我剛剛講了,大香就是大便,生痴,會產生愚痴。「阿」字主要集攝白菩提之淨分,生貪:它講「阿」字主要集攝白菩提之淨分,白菩提就是「嗡」字在大便、「阿」字在精子,生貪,就是貪瞋痴的貪。

「吽」字主要集攝小香之淨分:「吽」字主要在小便上面,生瞋,「瞋」就是貪瞋痴。「恰」字主要集攝紅分之淨分,生慢:就是在血液上,紅分就是血液上,生慢,就是我慢、傲慢。

「呸」字主要集攝大肉之淨分,生嫉:就是吃醋、嫉妒。「呸」字主要集攝在大肉之淨分,什麼叫大肉?大肉在哪裡?難道還有大肉、小肉嗎?它講大肉,大肉、中肉、小肉。

師尊當過採買,以前在軍中,然後當過採買去買菜,去幫這個軍中買菜,那時候在我在台中的部隊裡面當採買,然後採買的車載著我到菜市場,我去買肉。買肉有上肉,上肉就是瘦的比較多,上肉。中肉就是一半一半。什麼是五花肉?就是油的比較多,那個肉很少。這裡面的大肉的淨分,就是在瘦肉裡面叫大肉,生嫉妒。

這個就是我們講的貪瞋痴疑慢,生嫉妒跟吃醋。對我們來講,這五種煩惱就是貪瞋痴疑慢,這是五種煩惱。五種煩惱,它把它用咒字放在哪個地方,其實對我們來講並不重要的。你哪裡去觀想你的大香、小香,然後去觀想這個紅菩提(血液),然後觀想你身上的肉,然後把咒字放在哪裡。其實這個都是一種煩惱,它主要是講分配——咒字的分配,放在哪裡會產生什麼。

修金剛身法 自身成阿字

金剛身理趣各不同 產生四阿之別

八、四阿之別

天道種子之「阿」字,慧之「阿」字,精華之「阿」字,外形之「阿」字。又住於身之「阿」字有六,四字如上,另加依內所說之「阿」字,部類之「阿」字。

總之,即須擇定九「阿」字,多逾無邊。

此諸字主要依據金剛身理趣,依據金剛身不同理趣即各續部正文不同需要,說心阿賴耶識有六道習氣所依,六字者,於喜金剛續傳歸主張位於臍,勝樂輪續傳規主張位於蓮宮,密集續傳規主張位於身頂門處,四座續及桑補札續傳規主張位於身中諸關節,此一切皆為垂知金剛身之不同理趣而說,並非相違。

這裡呢有四「阿」的分別,再來講四「阿」的分別。

天道種子之「阿」字…外形之「阿」字。

這個用「阿」字來表示,「阿」字放在哪裡,就等於是金剛身的一個修行方法。天道的種子字也有用「阿」字的,慧的種子字也有用「阿」字的,精華之「阿」字(也有用「阿」字的)、外形之「阿」字,四種分別。所以這個「阿」字可以代表天道,也可以代表智慧,也可代表精華,也可以代表外型,它的意思是這樣子講。

又住於身之「阿」字有六:在身體上的「阿」字有六個字,四字就是在上面,上面剛剛講過了。這是依據金剛身的理趣,依據金剛身不同理趣即各續部正文不同需要。

此諸字主要依據金剛身理趣…此一切皆為垂知金剛身之不同理趣而說,並非相違。

心阿賴耶識有六道習氣所依。「心」就是我們的心輪,阿賴耶識就是第八識,有習氣也是在阿賴耶識。這六字者,在《喜金剛》裡面是講在臍輪,《勝樂金剛》裡面主張是在蓮宮——蓮宮就是密輪,《密集金剛》它主張在身體的頂門(在頂竅這裡)。《四座續》,另外《桑補札續》主張在所有的關節:在我們人的所有的關節處,在關節。

此一切皆為垂知金剛身之不同理趣而說,並非相違。也就是說《喜金剛》的、《勝樂金剛》的、《密集金剛》的通通不一樣,另外還有《四座續》都不同,它們的講法是不一樣,但並不是相違的,主要是應用的不同。

其實這個要記也好——你要記住也好,不記也好。但是當你在修金剛身的時候,有的時候是這樣子,以前師父教的是這樣子:「阿」字遍布你的全身(「阿」字可以遍布你的全身),像「吽」字一樣,「吽」有時候也遍布你的全身。

修吽音度母法 「吽」字安己身或印他身 可成辦諸事業

我們學二十一度母,其中有一尊是吽音度母,吽音度母是把自己的五輪先用「吽」:在眉心輪安上「吽」字,在喉輪安上「吽」字,在心輪安上「吽」字,在臍輪安上「吽」字,在密輪安上了「吽」字,然後一下子這個「吽」字在自己身體裡面,自己的身體就變成一個大的「吽」字。然後這個「吽」字可以出去印(貼)在別人的身上,別人的身上就變成白色的「吽」字,以白色的「吽」字印在別人的身上,這個人的災難就解除。以紅色的「吽」字印在這個人身上,這個人就會得到敬愛。以藍色的「吽」字印在這個人的身上——對方的身上,這個人就會對你起敬愛之心,不會再做障於你,也就是降伏了這個人,這個人就不會對你作障礙。以黃色的咒字印在這個人的身上,這個人會增加福份,可以買獎券。

所以這是行者的修法,吽音度母,這個「吽」字度母以白色去幫助人家息滅災難,紅色增加他的敬愛,藍色就是降伏對方,黃色是增加他的福份,這個方法。自己可以變身,「阿」字也是一樣,你在身體各個部位關節觀想到「阿」字,五輪全部觀想到「阿」字,跟它講的以「阿」字來布滿自己的身體的時候,你自己變成一個「阿」字(這個是金剛身的修持法),是一樣的。我講的「吽」字度母跟這個「阿」字跟「嗡」字,「嗡阿吽」都是有它的作用。

「嗡阿吽」就是三字明,在密教裡面稱為三字明——三個字的光明,都有它的作用。所以你修金剛身,有時候先安上「阿」字,然後你自己變成一個「阿」字。它的用意在這裡,但是它舉的金剛法都不太一樣,像《喜金剛》、《密集金剛》,然後《喜金剛》、《密集金剛》、《勝樂金剛》、《大威德金剛》,它的安法都不一樣。安在哪裡都不一樣,就是跟你講這個。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