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5/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2020年10月24日蓮生活佛盧勝彥《道果》第343講

中觀空有雙運實乃佛法精神

2020年10月24日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準提佛母本尊法」同修法語開示

道果細說脈與字 瑤池金母提點之 脈能震動開五輪 實為修氣之首要

我上個禮拜天,在彩虹山莊講《道果》的時候,曾經提到用哪一個咒字,放在臍輪的哪一個地方,然後重疊、一疊一疊的咒字、疊下來。然後它放在哪裡、是哪一個咒字、什麼顏色、放什麼樣子的光、放在何處、有何作用、什麼覺受?回去以後,瑤池金母跟我講,祂說:那些不要講太多事。只要你的脈能夠震動,只要你的脈能夠通、脈能夠震動、你的輪能夠開,震動而打開、因為震動打開了你的眉心輪、喉輪、心輪、臍輪、生殖輪(就是密輪)。你這個輪能夠打開、震動而打開,你只要脈能夠震動、輪能夠打開,這些都不重要。

所以《道果》講得很細,講說字在哪裡、會產生什麼作用、什麼咒字是什麼顏色、放在哪個地方,其實不是。祂意思是講,你身體的脈能夠震動,像師尊這樣子,全身的脈能夠震動,這個樣子要緊。瑤池金母講,你的脈能夠震動就可以把五輪打開、甚至打開七輪。打開頂輪,這裡加上頂輪、海底輪就是七輪。瑤池金母講,那個(道果)本身來講是一個打開脈輪的方法。但是都輸給,你的輪如果能夠震動,就能夠打開。祂意思是這樣子講,瑤池金母上個禮拜講的《道果》。

嗡字宇宙生實有 阿字本尊入空境 吽字空有合雙運 三種覺受之差異

這裡有講到,三覺受之別。

由嗡字生現類, 不可能生其餘二種。

由阿字生空類, 不可能生其餘二種。

由吽字生雙運, 不可能生其餘二種。

好,蓮旺上師,你解釋什麼叫「現類」、「空類」、「雙運」?三覺受之別,這個就是理論上的。當然,實際上也是如此。怎麼解釋?嗄?好,不知道,請坐。丹增嘉措?不知道。其實喔,這個實在是很簡單。這翻譯的喔,故意搞這些東西,讓你就看不懂什麼叫「現類」、什麼叫「空類」、什麼叫「雙運」。

「嗡」,我們當然知道剛剛講了,「嗡。阿。吽」。「嗡」,就是宇宙意識,任何一個世界上的東西,全部由「嗡」所出生。「現類」,就是現實的東西。「現類」,就代表本來是沒有,由「嗡」字,就生出有。有是什麼呢?就是「現類」,出現的東西。由「嗡」,本來「嗡」是宇宙,出現好像是太陽、九大行星、地球、人類,一切生物,都是由「嗡」所出生,這是「現類」。現實所有的東西,就叫做「現類」。它故意用個「現類」。你就講說,由「嗡」字出生一切的「有」,不可能生其餘兩種。其餘兩種是什麼?是「空類」跟「雙運」嘛,在底下。就不可能生。「嗡」呢,宇宙的意識,出現了一切實有的東西,(這是)第一句話。

第二句話,由「阿」字,因為「阿」,就是虛空中的智慧尊,我們稱為本尊。本尊,祂可以現,再進入空境,再進入從宇宙所出生的本尊,又可以回到宇宙意識裡面,所以生「空類」。出生「阿」,「空類」。就由本尊,祂本身是智慧尊,本身就是「空類」,不可能生其餘兩種,其餘兩種 就是「有類」,跟「雙運」。

再來第三句,由「吽」字,生「雙運」,不可能生其餘兩種。什麼叫做「雙運」?有跟空,雙運。很多東西都屬於「雙運」,都屬於「雙運」的範圍之內。「吽」字生「雙運」,就是圓滿。佛法裡面有講到「一切有部」,就是把它認定一切都是實有;也有是「一切空部」,把認為所有的東西都是屬於空的,是空部。那麼生「雙運」,就是有跟空,兩個在一起運用。所以《心經》裡面講,「色即是空,空即是色」,這就是「雙運」。色代表有,空就代表空;色就是空,空就是色,代表兩種 合一,就是「雙運」。

這一段,三覺受之別,一種是有覺受的,一種是完全沒有覺受的,一種是有覺受跟沒有覺受,兩個合在一起雙運的,這就是這個。這一段話,這樣大家知道嗎?

中觀一派論雙運 空有合一應貫徹

雙運有很多種。像我們每一次在修行當中講升起次第跟圓滿次第,是雙運的。那麼密法,按照這個目前來講起來,像西藏密宗(格魯派),是屬於中觀應成派。龍樹菩薩,祂是講中觀,龍樹菩薩是屬於中觀。月稱菩薩,祂有談到《入中論》,就是進入中觀的理論,叫《入中論》,有五部大論當中其中的一部叫做《入中論》,月稱菩薩是中觀應成派,(格魯派)是屬於中觀應成派。

中觀呢,也就是龍樹菩薩講的:「空」跟「有」雙運。很多東西都是屬於雙運,雙運是屬於佛學理論當中的中觀派。中觀派是講雙運,不只是有,也有空,兩個合在一起。像我們現在來講,師尊剛剛講,將來我們一切都會歸空,什麼都沒有。 但是目前來講,你必須要應用你的空觀,來解決佛法的問題,或者人生的問題,煩惱的問題。其實煩惱也就是空的,有什麼好煩惱的?因為將來大家都一樣啊,沒有什麼好煩惱的。你煩惱什麼?所以不用煩惱。

我講過一句話嘛,「人在天堂,錢在銀行,妻子在別人的胸膛,兄弟正在爭你的財產」。這個財產是有的,妻子是有的,兄弟也是有的,銀行也是有的;但是你人在天堂,就是空的。所以空跟有雙運,就是配合,就是說我們現在用錢來做菩提事業,不是屬於我有,但是我用錢來做菩提事業。像 Sheng-Yen Lu Foundation,就是在做菩提事業,在幫助人。我們知道什麼都是空的,但是什麼空的,你也不能說完全都不做事啊!要瞭解空有雙運的道理。你也必須要去賺錢、去做事業,不能只是講空;一切都是空,煩惱也是空、錢也是空、車也是空、房子也是空——那就什麼都不要做了,就坐著等死也不行啊。所以我們現在是空有雙運,叫做中觀,這樣瞭解嗎?

你們吃飯的時候喜歡對象坐你旁邊還是坐你對面?他後來講:我個人是喜歡她們圍著我坐。

小明今天一回到家就對著父母講:「今天老師在學校問了一個問題,只有我答得出來。」父母問:「是什麼問題啊?」小明回答,「老師問的問題是,『誰沒有交作業?』」這是很現實的問題。

有一個人跑到賣鳥的店,看到它的標價。他問老闆:「這個鳥才80塊錢,這個籠子要1000塊錢?」這個人就問老闆:「老闆籠子為什麼比鳥還貴?」老闆回答:「難道你會比你的家值錢嗎?」這個有關係到雙運的問題:籠子裡面如果沒有鳥, 那還叫鳥籠嗎?那麼,有鳥沒有籠子呢也不行啊,一定要有鳥籠;這就是雙運。

昨天醫學院的學生告訴我說,他終於明白什麼叫做「生不如死」。那就是——「停屍間有冷氣,我們的寢室沒有」。生不如死,大家笑笑吧。

今天就講到這裡,嗡瑪尼唄咪吽。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