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2020年1月5日聖尊蓮生活佛主持「藥師佛護摩大法會」暨《道果》第269講開示

大家午安大家好。(聖尊用國、台、粵語問候與會大眾)

虛空藏菩薩智慧尊 求聞持法能博聞強記

今天還是先做廣告吧。下個禮拜天1月12號下午三點是虛空藏菩薩護摩法會。1月12號,台灣的選舉已經過了,好快,時間過得很快!

虛空藏菩薩的種子字是「康」字,「讓養康」的「康」,這個「康」就是虛空,「康」的意思就是空。祂的手印一般來講是這樣子結的(聖尊示範):就是食指相觸,合起來兩手內縛印,然後食指伸直相觸,這樣子的手印。「南摩。阿迦捨揭婆耶。嗡。阿唎。迦瑪唎。慕唎。梭哈。」祂的咒語。另外祂拿著寶劍跟蓮花。

這一尊虛空藏菩薩是空海大師的本尊。虛空藏菩薩是八大本尊之一,我們曉得八大本尊就是觀世音菩薩、文殊師利菩薩、普賢菩薩、地藏王菩薩、彌勒菩薩、虛空藏菩薩、金剛手菩薩、除蓋障菩薩,這是八大菩薩。當然,修虛藏菩薩的法,有特別的法,為什麼呢?因為空海大師在巖洞中修虛空藏菩薩的時候,祂跟本尊相應的時候,天上的星星下降然後進入祂的嘴裡面,一直到祂的心中,祂就是跟本尊虛空藏菩薩合一。

這一尊有所謂的「求聞持法」,「求聞持法」就是讓記憶能夠增長,對於失憶症的或是有特別的地方, 祂能夠讓你記憶增長。你翻開一本書的時候,我們常講一目十行,現在有很多的兒童記憶力非常好,你給他加多少、減多少、除多少、乘多少,一直唸一直唸,唸了差不多一分鐘以後,問他答案,他馬上就答出來,因為他的腦海裡面一直在算,所以計算機都輸給他,他的回答比計算機還要快。

我看那個都是過去世他有修過虛空藏菩薩「求聞持法」。你們如果要得到老人癡呆症、老人失憶症的,那不用主祈。如果你要記憶力非常好的,一目十行的,看所有經典一打開就看得懂的,那你就是要求這一尊。

祂也是一個智慧尊,跟文殊師利菩薩一樣。我上回講過,知識等於是一條內褲,雖然看不見但很重要,所以這個是智慧跟知識的本尊。等一下我問大家問題的時候,你們不能一問三不知,我每一次問問題的時候,轉頭看這邊,所有的人的眼光全部看地上,我轉頭看這邊,也沒有一個人看我,然後問了問題或者問了底下的法師、上面的上師,都很少人能夠答得出來,所以必須要主祈這尊虚空藏菩薩。如果有了虛空藏菩薩的智慧,那不得了了,虚空藏菩薩為什麼稱名叫虚空藏菩薩,因為祂的智慧就像虛空一樣。

彩虹山莊靈氣豐厚 最適合閉關修行

剛剛我在彩虹山莊大殿門口走出來的時候,我看到遠山,遠山天氣非常的清凉,本來天馬山上面撒了很多的粉,當然就是雪了,在它白色的山頂上撒了白色的粉。我一看,我的記憶裡回想到,通往拉薩的那一個山口,那個叫做庫卡(音譯)山口,那山上的那個粉、布滿雪在半山,那一種景象又像神山念青唐古拉山。

我在山莊這麼多回,而且住了一段日子,從來沒有看過這樣子的氣候、這樣子的山形,讓你回想到西藏的神山念青唐古拉山,心中有一種非常澎湃的感覺出來,那種覺受。彩虹山莊真的是很有靈氣的,如果每天在彩虹山莊睡覺,沒有感覺到那種靈氣,其實是辜負了他自己本身的一生。

你看前面天馬山,左面有貴人峰,旁邊有一字案(山),有旗山、有鼓山、有屏風山,後面有紗帽山。這個層層的山圍繞起來。再上去就是 Snoqualmie Pass (斯諾夸爾米山口),那邊也是層層的山脈。在冬天的時候非常的凄清,像西藏高原一樣,山跟山一直縱橫不斷,那個河流環帶著所有的山。草原一望無際,有時候你是看不到人煙 的,森林、草原、山巒,經常在那個五、六千公尺、幾千公尺以上的山,太陽猛烈的時候是非常的猛烈,當太陽下山的時候一切又變成冰雪,那種景象經常浮上師尊的心頭,尤其是通往拉薩的山口,庫卡山口。

彩虹山莊、彩虹雷藏寺,靈氣非常的豐厚,希望住在這裡的人,不光只是睡覺,一定要好好的修持。有很多人住在山莊他不知道,還說要到遠去閉關,離開山莊到很遠的地方去閉關、去修行,他不知道彩虹山莊本身的靈氣勝過很多地方的靈氣。捨近求遠真的是很愚蠢,能住在這個山裡面,能夠修持成就的,不要住了一大堆的蠢人,又愚又蠢。不告訴你,真正的愚蠢是很聰明的,很聰明的人才取名叫愚蠢,那些自認為聰明的才是真正的又愚又蠢。

藥師琉璃光如來 十二大願利有情

各遂所求皆不退

我們今天主尊是藥師琉璃光如來,祂曾經下降,剛剛有下降。以祂所持的甘露瓶,祂的甘露水遍灑大家,這個就是治病的甘露,希望遍灑大家以後,不只是身體的病,心理的病,種種的病能夠消除。

我是見過藥師琉璃光如來的,是親眼所見,而且是在白天親眼所見藥師琉璃光如來,日光菩薩、月光菩薩、藥王菩薩、藥上菩薩、十二藥叉神將,我都是親眼所見。因為我見了藥師琉璃光如來的時候,我那一段時間隱居,見了祂以後,我本來有一個裂腦症—腦好像裂開一樣,後來見到藥師琉璃光如來以後就好了。今天我又見到藥師琉璃光如來,我很謝謝祂當年把我的病症給治好。

藥師如來祂有發願,祂發了十二大願:

第一,自他身光明熾盛之願。祂自己本身跟其他的人,身體會產生光明。熾盛就是非常的光明,像藥師琉璃光,琉璃光的意思就是講,非常的燦爛、非常閃耀的光明。

第二,威德巍巍開曉眾生之願。祂能夠以莊嚴的姿勢來曉諭眾生,對眾生能夠施給予最尊貴的佛法。

第三,使眾生飽滿所欲而無乏少之願。也就是資糧俱足,讓眾生本身的資糧俱足,他們所需要的都給予。

第四,使一切眾生安立大乘之願。大乘就叫波羅蜜多乘,祂有讓眾生都一樣成為一個菩薩的大願 。

第五,使一切眾生行梵行具三聚戒之願。祂能夠讓眾生守戒清淨(三聚戒之願),能夠守戒跟行清淨之行為。

第六,使一切不具者諸根完具之願。你如果缺少什麼,好像有的人身體出生的時候有殘缺,你必須要跟藥師琉璃光如來祈求,因為祂有第六個願, 是「一切不具者諸根完具之願」,像眼睛、耳朵、嘴巴、鼻子還有諸根不具的,能夠祈求藥師琉璃光如來能夠完具之願。

第七,除一切眾生眾病,令身心安樂,證得無上菩提之願。就是藥師琉璃光如來治眾生病的很大的願望,有病的跟祂祈求。

第八,轉女成男之願。當你知道自己懷孕的是女胎,希望得到男胎,你求藥師琉璃光如來,在第八願有「轉女成男之願」。

第九,使諸有情解脫天魔外道纏縛,邪思惡見稠林,引攝正見之願。祂是希望所有的有情能夠解脱天魔外道的纏縛,也就是說,有人向你下降頭,有鬼、有惡神在你身上,你的念頭不正,藥師琉璃光如來能夠讓你得到正見之願。

第十,使眾生解脱惡王劫賊等橫難之願。我們有時候眾生都是有很多的……像昨天講的恐龍法官,因為有官司被抓進去或怎麼樣子,其實你並沒有犯罪,惡王劫賊等橫難之願:不會碰到小偷、不會碰到強盜、不會碰到不好的王法。

第十一,使飢渴眾生得上食之願。好像有人飢寒交迫,你求藥師琉璃光如來,衪能夠讓你得到好的飲食。

第十二,使貧乏無衣服者得妙衣之願。沒有衣服穿的,你祈求藥師琉璃光如來,衪能夠賜給你妙衣之願。

衪有十二個願望,這是藥師琉璃光如來的。你記住了,跟衪許願、求願,衪可以滿足你。師尊一個證驗就是,我見到藥師琉璃光如來、藥王菩薩、藥上菩薩、日光菩薩、月光菩薩,還見到了十二藥叉神將以後,那時候我就知道我的病會好,結果果 然就好了,佛菩薩加持。藥師琉璃光如來衪的願望很多,我們如果知道祂的願望,你可以跟祂祈禱,跟祂祈請,只要衪來了, 衪就會幫你, 衪一定可以幫你。

修行依他起緣起

取決於脈字明點氣 飲食威儀起居

我們再講一下《道果》。

三、緣起本性為何

頌云:「依他起緣起」,於瑜伽士,生禪定之緣起,其無定數及次第,會聚緣起需取決於脈、取決於字、取決於甘露、取決於氣,其他如飲食、威儀起居等,皆取決於他緣,故謂「依他起緣起」。

我們修行的緣起,在密教裡面,取決於脈,就是你身體的脈。我們身體有多少脈?有七萬兩千脈,最主要的是中脈、左脈跟右脈,這是最主要的。另外還有輪。為什麼需要這個?因為這個就是修行的道路,脈就是道路,你有路可以走,你才能夠修行。

然後取決於字,為什麼取決於字呢?因為在密教裡面,是用咒來說的,密咒乘,所以在日本就叫真言宗,真言就是字,這裡所講的字是真言。那個「字」原則上就是屬於天給的、天賜的,是天賜給予的字,有它的象徵性。取決於字,本尊都是由字來轉化的。本尊像所有一切諸尊都可以用「阿」字來做為祂本身的種子字。如果以「嗡阿吽」來講,「嗡」就是表示整個宇宙、整個虚空境;「阿」就是本尊,出現本尊;「吽」就是再化下來。所以「嗡」是法身,「阿」是報身,「吽」是應身。我們常常這樣子講,所以叫做取決於字。

取決於甘露,這裡所謂的甘露,就是明點。明點是什麼?明點就是材料。

取決於氣,氣是什麼?就是車子。脈就是道路,氣就是車子,明點就是材料 —放在車上運到你全身各地的材料。這樣子講大家會比較清楚。

另外你要有脈能夠通,氣能夠行走,還有甘露非常的多。依什麼呢?依飲食,你吃下什麼東西?你吃的東西就是你的飲食。威儀起居,行住坐臥,甚至於你的拳法。行住坐臥都屬於一種緣起,皆決於他緣,那是另外的緣,故稱為「依他起緣起」。

有一個笑話。有一個病人對醫生講:「醫生,我吃黃瓜就拉出黃瓜,我吃玉蜀黍拉出來的就是玉蜀黍,我吃西瓜拉出來的就是西瓜,冬瓜拉出來就是冬瓜,南瓜拉出來就是南瓜,總之我吃什麼拉什麼,怎麼辦哪?」醫生回答:「那你吃屎好了。」為什麼?你吃大便放出來就是大便,就是正常的了。

這個就是為什麼如飲食,你要生拙火,你吃的都是冰冷的東西,哪裡能夠生拙火?修拙火的人必須要注重他的飲食,必須要吃一種很特殊的東西一一能夠引起拙火的東西的食物,他才能夠生起拙火。這很簡單的,跟大家講,你要生火,你說你吃冰冷的東西、吃寒的東西,你如何生起火? 當然生不起拙火。所以故謂「依他起緣起」,你要生起拙火,就是有拙火的緣起,一定要靠食物。

生活起居也是很重要,你的生活起居、威儀、修行、端身正坐,不能老是萎靡不堪,你那個脈就不會通,你老是這樣子(聖尊示範斜身歪坐),那根本你這個脈就不通的,你要端身正坐啊。為什麼要教你毘盧七支坐?原因就是讓你的脈能夠直,你老是坐歪歪的,不能端身正坐,老是萎靡不堪,老了時候也不能端身正坐,老是駝著背,那表示那個脈是有問題的,因為那個脈一定是彎的,駝背,那個脈一定是彎的。脈彎的話,你要端正。

氣脈不通,你身體都是病;氣脈全身都通暢,根本不痛也不會生病。你哪裡有病,就是哪裡有阻塞,你的脈已經阻塞了、已經塞住了。脈不能夠破裂掉,脈要有彈性而且要直,而且不要阻塞,你的腦的脈阻塞,你就中風了;心周圍的脈,師尊為什麼每天做伏地挺身?我不是做著玩的,也不是為了那兩塊胸肌,當然你們跟著我做,兩塊胸肌都會出來,但是不是為了胸肌,主要是經常讓它有彈性地去運動心臟周圍的那些脈,讓你的心的脈不會阻塞,不會塞住了、不通了。

所以瑜伽拳(所謂的金剛拳),就是要讓脈能夠通,從頭上開始一直到脖子,到了你的胸,到你的四肢,到你的腸胃,那個全身的金剛拳,一整套的金剛拳打下來,就是要讓你的脈能夠直,能夠通,不會阻塞,因為阻塞就一定痛、有病的,你這裡阻塞這裡就痛。所以依他起緣起,原因在這裡。

依四種道之配屬 得到最殊勝果位

四、四道配屬 

頌云:「大菩提道」,聲聞道、緣覺道、波羅蜜道三者,無此緣起亦不會聚,唯具殊勝果之十三地、大金剛持道,具有會聚,故謂「大菩提道」。

什麼大菩提道?應該講起來,我認為是這樣子。這裡講三者,我認為是四者。大菩提道就是佛乘。聲聞道就是聲聞乘,緣覺道是緣覺乘,波羅蜜道是菩薩乘,這是四者不是三者。

無此緣起亦不會聚,唯具殊勝果之十三地、大金剛持道,具有會聚,故謂「大菩提道」。因為四種,第一個就是佛乘、阿羅漢乘、緣覺乘、菩薩乘,這個是四種道的配屬。最殊勝的果是十三地,菩薩一共有十地,到第十一地、第十二地、第十三地,就是等於佛了。到了第十一地就等於佛了,所以稱為「大菩提道」。什麼是大菩提道?就是佛乘。

有一個總經理對他的同事講:「在公司裡面我就是頭,CEO。」他的朋友就講說:「這個我相信,可是在你家裡呢?」這個總經理CEO講:「我當然也是頭。」「那你太太呢?」這總經理回答: 「她是脖子,因為頭想轉動的時候,得聽從脖子的指揮。」

這是笑話嗎?其實也不是,剛好是我們《道果》裡面所講的,頭在轉動的時候,「緣起」是脖子,脖子轉動頭才能轉動,脖子不轉你的頭怎麼轉,你脖子不動,頭能轉嗎?脖子跟頭是一起的,這個怎麼講才是更好一點?你們有沒有更好的例子?我認為有一個很好的,就是我們的食道跟氣孔。吃進食物的時候,食道的門會打開,讓食物進 去,當你呼吸的時候,氣一定要從氣孔,不能從食道,那你吃東西的時候,東西如果進入氣孔,那就完蛋了,那就會把食物咳出來。這個互相配合的。食物跟食道是配合的,呼吸跟你的氣管是配合起來的,不能夠有差錯,如果不配合的話,那就比較危險,有時候是很危險的一件事情。

世間萬事皆依他緣起

我們過年的時候是不是要安太歲?其實安太歲哪有什麼重要,你知道嗎,安太座才重要。安太歲無形的,安太座是有形,其實兩個都重要。這裡提到:「家不是講理的地方,在家裡你不能跟老婆講道理,跟老婆講道理就一定吵架,家不是講理的地 方。家和萬事興,和諧就會共赢,控制情緒很重要,良好的溝通是幸福的基石,規矩是死的,人是活的,和老婆講道理的男人,他的智商都有嚴重的問題。男人們回家都要學一點,別和老婆爭高低、爭輸贏,贏了,你能當飯吃嗎?輸了,保證讓你吃不完兜著走。」

安太歲重要,安太座也很重要,另外的就不用談了,講到這裡為止。我們做一個男生實在很困難,要安內還要撫外,這是很麻煩的一件事。現在,無形的你要安太歲,有形的你要安內還要撫外,這「依他緣起」啊。丹增嘉措,笑什麼?告訴你哦,將來你要安內撫外,這種學問沒有人可以教你的,只有一個人可以教你。

有一次我一個人坐長途的車遠行,有一個妙齡少女問我,她可否坐在我身旁?哇,這下子真的是…我不禁開心的不得了,我們很快地談得非常的投緣,她很害躁的告訴我,她是第一次一個人遠行,我媽媽吩咐我,要坐在我認為可靠的人的身邊。(因為你知道嗎?男生都是豬哥。遇到色狼怎麼辦?對不對?)那個漂亮的小姐對我講:「我看你長得真像我的阿公,所以我很放心。」

這個也是依緣起啊。所以一般來講,我們現在不只是坐計程車,還有Uber,你要坐Uber,有時候還要看人的,真的,坐Uber也是滿危險的。我們有一位空中小姐,她有時候會來西雅圖,以前她坐的Uber的司機給她一個名片說:「以後妳到西雅圖來,你叫我就好了,其他人都不要叫,不管我在多遠,我都會趕來載你。」因為那空中小姐長得也不錯,身材好。另外她經常很喜歡穿迷你裙,露個大腿,長得不錯。

她坐熟了,每次一下飛機就打電話給他,然後他就來載她,而且他還準備了咖啡、甜點什麼東西給她。她平時都是坐後面,後來大家熟了,就坐前面。有一次,突然間有一隻怪手出來,她嚇到,從此以後她就不再坐他的Uber。所以有時候是這樣子的,坐計程車坐Uber,女生也是滿危險的,除非你是安全牌,你安全牌坐Uber就沒有什麼。這也是依他緣起。這是她告訴我的一個故事,不安全牌的都要注意。

老師問小華:「小華,你這支戒指是在街上撿到的,為什麼不把它送還給原主?」小華回答:「老師,因為戒指上刻著「永遠都是你的」。」

老師就沒有什麼話可以講,這個也是依他緣起。為什麼我戴著這個戒指,因為它上面刻著我的名字,這個戒指上面刻著「勝彥」,這是我的,永遠都是我的。這個戒指它刻著「阿底峽」,這是在印尼做法會的時候送的,有紀念性的,「阿底峽」,當然永遠都是我的。這個安內,你要送給她「永遠都是妳的」;撫外,也要刻著「永遠都是妳的」。

上數學課,老師說:「小明,如果你把手伸進右邊的口袋裡面,發現了一張100元的鈔票;又伸進左手邊的褲袋裡面,又發現了一張500元的鈔票,想想看,這樣加起來多少錢?」小明回答:「我發現那不是我的褲子,那是別人的褲子。」

因為他身上根本沒有那些錢。數學老師用依他緣起,小明也是用依他緣起。所謂依他緣起就是這樣子,密教的修行是依他緣起,你才能夠修行,你要依著氣、依著脈、依著明點,然後還要依著咒字,這四個東西,你才能夠有緣起。今天就講到這裡。 嗡瑪尼唄咪吽。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