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2019年9月7日聖尊蓮生活佛主持「觀世音菩薩本尊法同修」暨《道果》第234講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觀世音菩薩。

大家晚安,大家好。

觀世音菩薩的形象是很多的,像我們明天在彩虹雷藏寺的護摩是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其實有很多的顏色,不只是穿白色的,也有紅色的,也有各種顏色的觀世音菩薩,另外衪的形象也非常的多。像在西藏的地方,觀世音菩薩的形象大部分是四臂觀音,在台灣大部分的形象是白衣觀音,觀世音菩薩有很多的應化身,像真佛密苑裡面就有四臂觀音,我家裡的觀世音菩薩非常的多,也有拿净瓶的觀音,也有騎鰲龍的觀音,也有如意輪觀音,另外還有天人觀音,還有拿著魚籃的觀音,另外還有南海觀音,非常多的觀世音菩薩的形象。

觀世音菩薩 代表白諸尊 主消除眾生業障

大部分來講,現在手上拿的是屬於淨瓶楊柳枝的觀世音菩薩,不管祂穿著什麼,在密教的修行,觀世音菩薩如果拿著明珠,明珠可以化為一條白光,可以照灌行者;觀世音菩薩如果手裡拿著經卷,就是經書,經書也可以化成一條白光照灌行者;觀世音菩薩如果手上拿蓮花,蓮花也可以化成一條白光照灌行者;觀世音菩薩如果拿著淨瓶,淨瓶的甘露也可以化成白光照灌行者;還有各式法器,都是可以的,一樣照灌行者。為什麼要是白色為主呢?因為觀世音菩薩主要是消除眾生的業障,白色代表清淨。

所以在密教裡面有四種顏色,像修觀世音菩薩大部分叫白諸尊,有犯了業的,本身犯三昧耶,或者本身不清淨,為了三業清淨,為了彌補戒律,為了自己有了過失,為了要彌補三昧耶,那個時候要修白諸尊,可以消除很多的障礙,這個時候要清淨業障,一定要白色的諸尊消除業障。平時修資糧的要增長資糧的,大部分修黃諸尊,黄色諸尊屬於資糧。紅色大部分屬於敬愛,是紅諸尊。另外破除障礙消除障礙,或者化解怨敵,修降伏法,要修藍諸尊,身穿藍色的,一般來講金剛神大部分是藍色; 慈悲的大部分是白色;敬愛的諸尊大部分是紅色;求財求資糧的大部分是黃色。在密教是有這種規定,也有用形狀來表示,像三角形是修降伏法是藍諸尊,敬愛的是半圓型,息災的是圓形,增益的是四方形,三角形大部分是藍色的。

在做護摩修法的時候,觀世音菩薩大家都知道是最慈悲的,以慈悲為主,所以我們講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祂是最慈悲的,救度眾生最多的, 祂在娑婆世界的事業,慈悲的事業是屬於第一的,也是八大菩薩其中的一尊。大家都知道在《觀世音菩薩 普門品》裡面,祂的顯化是非常多的,現身說法,觀世音菩薩有三十二種化身,因應眾生的有天大將軍毗沙門-小王、長者、居士宰官婆羅門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非人、執金剛神等等。這個就是在《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裡面所講的。所以祂的變化身非常的多,不只是固定一個形象,所以我們才講說「千處祈求千處現苦海常作渡人舟」。

最近我也畫了一張觀世音菩薩的像,剛剛畫好就被人家請走了,法師在嗎?觀世音菩薩是你請走了?OK,畫好一張觀世音菩薩像就被請走了。今天雷藏寺的雷真的很厲害,西雅圖很少打雷的,西雅圖很少聽到雷聲,今天晚上是很特別,記得以前 雷藏寺剛剛成立掛區的時候,空中也有響雷,很多雷藏寺剛剛掛匾的時候,空中都會響雷。今天不知是何因緣,空中響雷。記得我有一次到東馬法輪雷藏寺,那個雷聲不得了,我講一句,響一聲;就是變成一句一聲雷。在東馬古晉法輪雷藏寺,本來 是晴空萬里的,突然間也是猛然下大雨,然後雷打個不停,講一句打一個,就變成一句一聲雷,而且是有配音的,講一句就是一聲雷,這是從來沒有的事,一生當中只碰到一次。雷藏寺響雷是很正常,別地方響雷就是有問題。

法王子 代表佛菩薩傳法 度世利生事業

觀世音菩薩有很多人作為本尊,不管是男眾女眾都可以觀世音菩薩作為本尊,整個西藏,他們認為整個西藏就是觀世音菩薩的道場,是四臂觀音的道場。像我們真佛宗念的《高王觀世音經》,也是非常稀有的,《高王觀世音經》裡面所提到的佛跟菩薩全部包包容,而且高王觀世音頭頂寶冠有七佛,過去七佛都在高王觀世音菩薩的頂上。觀世音菩薩也是法王子,跟文殊師利菩薩法王子是一樣。文殊師利菩薩是華嚴三尊之一,是屬於智慧的法王子; 西方三聖是以觀世音菩薩本身的慈悲是法王子。能夠稱得上是法王子的,在淨土方面,觀世音菩薩是法王子;在華嚴淨土,是以文殊師利菩薩作為法王子;在幽冥界是以地藏王菩薩作為法王子;另外在金剛乘是以金剛薩埵作為法王子,各有法王子。法王子是什麼意思呢?法王子是本身代表著所有佛菩薩,出來傳法度世利生的事業,做的最多的都是法王子,所以觀世音菩薩可以講自古以來就非常有名。

為什麼觀世音菩薩又叫觀音菩薩?給大家知道一點常識,在唐朝的時候,唐太宗李世明,皇帝叫李世明,觀世音有一個「世」字,當時的皇帝認為他最大,所以觀世音不可以叫觀世音,所以叫觀音,就把「世」拿掉,變成觀音。他認為皇帝就比佛菩薩大,連佛菩薩都不可以犯忌冲犯到,所以他把觀世音的世拿掉,變成觀音菩薩。可見觀世音菩薩在唐朝魏晉南北朝隋朝的時候,佛教就傳到中國,在唐朝時候非常興盛。

觀世音菩薩 尋聲救苦 用眼也能聽苦聲

很奇特的,以前我師父跟我講,為什麼叫做觀音?你們知道什麼原因嗎?就是神奇本身的神通任運,聲音是用來聽,不是用來看的,觀世音菩薩表示說,衪的眼睛連你的聲音都可以用看的,按照中國講起來應該叫聞世音,聽聲音來尋聲救苦,但是觀世音眼睛都可以看到聲音。我們知道天上有光音天,為什麼叫光音天?因為那裡的佛菩薩是不講話,那裡的天人是不講話的,只是放光,放一個光這邊的天人就知道在講什麼。所以那裡的菩薩本身在講話,就是一大堆光出來一個光一個光一個接著一個光出來,然後你就知道這菩薩在講什麼,所以叫光音天。可見原來語言也可以用看的,觀世音祂的神通任運,講的是說任何人的心念,每一個人的念頭,每一個人的心,觀世音菩薩用眼睛一看,就清楚明白。

我們這裡有越南的法師在這裡,你知道很多越南人,當難民的時候從頭頓(Vung tau)海邊,越南現在首都叫胡志明市,以前叫西貢,胡志明市再遠一點的地方叫頭頓,大部分的越南難民都是從頭頓坐船出來,你知道嗎?他聽不懂中文?OK,越南的難民從頭頓海邊出來的時候,根據他們所說的,每一個人都是信仰觀世音菩薩,船出了頭頓的海,在海上漂流,每一個人都念觀世音菩薩,到世界各地到香港到馬來西亞,到東南亞,甚至漂流過海,出了個港口,每一個人都念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也顯現救了這些難民,很多的難民。難民的英文怎麼講?refugee。

觀世音菩薩的美,是很嚇人的,我是被觀世音菩薩的美嚇到,我看到一次觀世音菩薩的美。我講過的,祂的配備, 瓔珞珍珠瑪瑙鑽石在身上,穿的是蓬蓬裙, 祂不讓我看正面是背著我,我看到觀世音菩薩,祂的衣服五顏六色,很多七彩,頭上裝的瓔珞,非常莊嚴,有冠。然後祂側過身,半邊臉讓我看到,而且微笑,對著你嫵媚的一笑,我差點被嚇死,美得不得了,像這種美是天上才有,人間就看不到的。我看到一次,差一點昏死過去,非常的美,沒有瑕疵的,穿的是蓬蓬裙,好像韓國人穿的那種,束腰,腰很細身材非常美,頭髮裝扮非常美,看過一次就永遠難忘,人間的美女就像 garbage。

祂顯現讓我看是說我有一個災難過去了,那是觀世音菩薩救我,顯現讓我看,早上看到以後呢,到了傍晚那個災難就解除了,是這樣子的。

兒子問爸爸:「你和媽媽是怎麼相愛的?」爸爸回答:「那一天我下班回家,看到一個非常漂亮的女生被四個混混拉扯,於是我挺身而出。」兒子就很高興:「哇!爸爸英雄救美,然後媽媽就愛上你。」爸爸講:「不是,那時候我被那幾個混混打得半死,然後你的媽媽反而打跑了那些混混,然後把半死不活的我拖回家。」

為什麼呢?因為他媽媽是黑帶的四段,跆拳道誰學過?哪一個帶最高?黑帶七段最高,他媽媽練到四段就可以了。爸爸最後回答:「然後我才知道我已經上當了。」我們以前在交女朋友,師尊告訴你們,都是用這個方法,走一走看到一個漂亮女生,我就跟她講:「你很像我妹妹的同學,我有四個妹妹,你很像我妹妹的同學」,然後她回答 我:「少來這一套,講這種話的已經很多,你如果想交我做為你的女朋友,你敢就過來」。我碰到這 樣子的,那個女生就跟我這樣講,很厲害。

集所教示之四量 證明法力之力量

我們再講一點《道果》:

二 定道 

於自相續中生起自他一切宗趣之覺受,即覺受量。

師言:「汝之相續上雖生一切宗趣覺受,皆由內緣起出故,僅為禪定覺受之現象,勿執著於此,除輪涅無別見外勿偏執」,以是言生敬信,為師訣量。

《金剛句》云:「攝五識,調五蘊,作智進退」,為史傳量。

復次,《藥補札續》云:「無盡菩薩眾,正覺與聲聞,由此真實出」,此為聖言量。

我們提到「定道」,什麼叫「定道」?「於自相續中生起自他一切宗趣之覺受,即受體」。我們知道量有四種,產生力量的東西有四種,佛陀所講的經典叫做「聖言』」,它有力量。解釋佛陀聖典裡面的章句的,寫出論的叫「史傳量」,以前的高僧大德解釋佛陀的經典,寫出來的論,叫「史傳量」。根本上師在這邊說法,是「師訣量」,上師口訣產生的力量。最後一種是「覺受量」,因為修行產生了覺受,就叫「覺受量」,四種量。

師言:「汝之相續上雖生一切宗趣覺受,皆由內緣起出故,僅為禪定覺受之現象,勿執著於此,除輪涅無別見外偏執」,以是言生敬信,為師訣量。每一個真正的上師都會講,你的覺受不能夠執著,我講過,我們打坐的時候受產生大樂,為什麼會產生大樂?因為氣在通脈,氣摩擦你的脈,會產生輕安快樂,拙火在上升的時候,拙火也是在通你身上的脈,也會摩擦脈,會產生快樂。另外還有明點下降的時候,也會產生快樂,所以那種快樂在密叫就叫做四喜,「喜、勝喜、超喜、俱勝喜」會產生這種快樂。你如果貪於這種快樂就不會進步,當你在禪定裡面產生非常快樂的現象的時候,每一次都希望它產生快樂,執著這個樂就不會進步,那個樂不過是一個覺受,所以「覺受量」只是暫時,不是永遠,你必須再進步成為光明,是這個原因。

這裡面所講的,雖然你得到了覺受,是因為你修內法,因緣所生,僅是禅定受的現象,你不能執著這一種快樂,除非你的輪迴跟涅槃已經沒有分別,你已經修到輪迴跟涅槃已經沒有分別的這種見解之外,你不能偏於執著。或者你產生了神通力量,你可以聽到你身體裡面所發出的聲音,看到佛菩薩,聽到佛菩薩跟你說話,你也不能夠執著。你看見了一次以後,你每一次都想看見。

像我看見觀世音菩薩那麼漂亮,為什麼我只有看到那一次?為什麼觀世音菩薩不每一天都現出來給我看?每一天都昏死過去,那就是一種覺受。我看到觀世音菩薩這麼美,我看到就很想看觀世音菩薩,天天都想看觀世音菩薩,不要去執著這些,不能夠去執著。你看了以後也不能執著,你聽到也不能執著,說要天天聽到,因為這個只是在過程當中,「覺受量」,只是在過程當中,不能夠執著。你如果執著這一種好像要聽到要看到,天天在那邊聽到看到聽到看到,到最後就變成,因為神看多了, 就變成神經病。人家都會以為你神經病,你說我看到什麼,一天到晚跟人家講,人家都會說你腦筋有問題;你聽到什麼,你執著這個東西,也會出問 題,人家會說你神經病。

肢體語言都是佈施

觀世音菩薩佈施的道理,有一個很窮的人問佛:「我為什麼這麼窮?」佛回答:「因為你沒有學會給予別人。」窮人就問:「我什麼都沒有?如何給呢?」佛說:「一個人即使沒有錢,也可以給別人五樣東西。」第一個是面孔的施,你必須要經常微笑,不能用撲克牌的面孔去對付別人。還有一個是言施,講話就是佈施,多講鼓勵的話,讚美人的話,安慰別人的話,就是言施。好像師尊肚子不舒服,你們來問事,看到師尊的臉像撲克牌的臉一樣,肚子不爽,幹什麼?問什麼事?好了好了,走了走了。你們也會不爽對不對?那不好,一定要很微笑:「歡迎你來,你問什麼事呢?」一定要這樣子嘛,要露出微笑。你看到師尊一點都不笑,覺得有些可怕。問事還要這樣子,這是要微笑,言語要佈施。

還有心也要佈施,敞開心扉對人誠懇,不要陰險,要心胸真正打開,開朗的笑,那才是真正的佈施,心也可以佈施的。眼睛也可以佈施的,眼睛佈施是怎樣?看到人要微笑, How are you today? Good, how about you? Fine, today is a nice day. Good, it is a beautiful day, 老外見面大部分都是這樣打招呼。我回台灣,有時候也是這樣子,我進電梯,也是這樣跟人家微笑「你好」,那個人馬上擺一個臭臉,那一天我心情都不好,我不是看到漂亮小姐才笑的,我是什麼人都跟他微笑的。電梯呀, 我一進去,剛好有一個人在裡面,你在美國有時候進電梯,剛好有人在裡面「Hello」就打招呼,「Hi」就是這樣子,大家笑一笑,彼此之間微笑一下就可以。

在台灣你坐電梯,看到一個女生在那裡,你跟她講:「你好」,她馬上擺這種臉欵,這是不懂的佈施。還有身施,身體也可以布施的,用行動去幫助別人,就是身體的布施,如果你覺得受用,也可以轉文這也叫做布施,不要小氣,轉給別人,自己也受用。做為一個佛教徒來講,我們在香港最慘,從電梯出來,見到人講阿彌陀佛,「光頭!我 今天輸光光。」台灣人就不會,台灣人沒有這個禁忌。香港人看到和尚出家人,就收呀!今天倒楣了,輸光光了,就是這樣子。所以觀世音菩薩講佛講的,佈施非常重要,人與人之間有很多種,雖然你沒有錢,但是言語也可以佈施,眼睛也可以佈施,面孔也可以佈施,身體也可以幫助人,這個就是佈施。

什麼是「師訣量」?師父講,對於「覺受量」不執著,這是屬於「師談量」。《金剛句偶》云: 「攝五識,調五蘊,作智進退」,為史傳量。這是在修法過程,以前的聖人,所寫的「論」,教我們如何修行的,攝五識,調五蘊,作智慧,懂得進退,叫「史傳量」。復次,《桑補札續》云:「無盡菩薩眾,正覺與聲聞,由此真實出」,此為聖言量。這是佛本身經典所講的,是屬於「聖言量」! 是屬於定道,決定性的道理。

有一天我走在街上,突然後面有一個男生問我:這100塊錢是不是我掉的?我說:不是,然後這位男生就講:這樣吧,反正不知道是誰的,我們一起去看電影把它用了,然後再去吃一頓飯。後來這個人就變成我的老公。有時候結婚不一定是好, 結婚也有很多不定數,結婚好壞很難講。

以前常講一個笑話,一個救生員救了一個漂亮的女生,結婚以後人家跟他說:哇,那個女生被你救了以後,她就嫁給你了,結婚以後如何呢?這個救生員就講說:她是浮起來了,但是我是沉下去了。結婚好壞是很難講的,結婚不一定好,也不一定壞。

不可忘恩忘本 應知恩圖報 是做人的根本

師尊的結婚是很好,因為師母幫助多多,幫助很多,人不可以忘本,也不可以忘恩,師母有恩給真佛宗,師母有恩給我這個家庭,大家都要知恩圖報 。

有一個妹妹對哥哥講:哥,你是我看過最乾淨的人。哥哥回答:過獎了,你是從那裡看出來的?「妹妹回答:不管什麼事,你都推的一乾二淨。人跟人相處其實很難,尤其一個人單單跟一個人相處, 真的是非常困難,這個也是學問。師母也是認為我 這個人不錯,「對不對?」她比這樣,也是好的。所以我們之間談話,有些事情不能談,大家不要去碰,我的事情她知道,有些事情她不能碰,所以她不會碰我這一點。我講話也知道某些事情我不能碰,所以我也不會講,兩個人彼此之間互相讓,就個就是夫婦的相處之道,最重要。

上地理課的時候,小明正在打瞌睡,老師就問:「小明,漢水發源於那裡?」「誰知道漢水發源於那裡?」「中國大陸,漢水在那裡?」漢口漢陽武昌是不是,那三個都市在一起:「武漢三「鎮」漢水就是在那裡嗎?好,小明不知道漢水發源於那裡,突然之間聽到流汗水,就回答:「汗水發源於頭上。」那個汗水不同於中國的地理。

所以師尊在講《道果》的時候,也不能夠胡扯,因為要跟著這四個量講,它會產生力量,一個是「聖言量」,釋迦牟尼佛講的經典就是「聖言量」;一個是「史傳量」,以前的高僧大德得到證果了寫出來的論,是「史傳量」,歷史上傳下來的論著,是「史傳量」。你能夠俱德的上師跟衪本身修行已經有證得的上師所講出來的話,叫「師訣量」,上師所講出來產生的叫「師訣量」,很多的口訣叫「師訣量」。第四個才是「覺受量」,你自 己因為修行產生了覺受,就是屬於「覺受量」,分 成這四種,四個量集合起來,才能夠證到了果。

不能隨便亂講,不能離開這四種,師尊所講的「師訣量」,是根據以前的師父所講的話跟大家「講,是屬於「師訣量」;根據經典所講的是「聖言量」;根據論作所講的是「史傳量」;根據自己本身修行,剛剛看到觀世音菩薩的形象,所謂出來的,那個就叫「覺受量」,這四種量,分清楚就「好,裡面講了好多就是解釋這些量,其實也不用解釋,反正就是力量,就是法力,就是證出來的,證明出來的一種力量。

嗡瑪尼唄咪吽。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