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2019年8月17日聖尊蓮生活佛主持「瑤池金母本尊法同修」暨《道果》第230講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瑤池金母大天尊 」。

大家晚安大家好。

首先謝謝各地的同門還有善信,能到西雅圖來參加這次的大法會;Thank you for Coming。什麼時候是瑤池金母的聖誕呢?喔,Tomorrow;那我們今天是預祝瑤池金母聖誕千秋,香煙不斷,以前常講佛菩薩聖誕千秋,就是淵遠流長的意思,香煙不斷是大家恭敬佛菩薩,點起來的香永遠不會熄滅、停止,等於是法流長轉的意思,香煙不斷不是台灣總統座機去載那些香煙回來,是表示法流不停的意思,不是真正抽菸那種香煙。香煙不斷,我們每一個寺廟,都有一種師父,很多的師父中,特別有一個任務,叫「香燈師」;香燈師是做什麼?每天固定要點香拜佛的,那個香、燈,每天跟佛菩薩面前點燈,點油燈,以前只有油燈,點油燈、點香的師父,換淨水、換供品的師父,就叫「香燈師」。

知客僧 乃接引眾生至彼岸的法船

還有「知客僧」,最好笑的是,我到了彩虹雷藏寺,看到他們擺了一個桌子,上面寫「知客招待處」,不是那個客,而是這個「人」,有陌生的客人來,出家的僧人要迎上去,跟他介紹:「我們是什麼寺,師父是誰,供的是什麼佛菩薩。」跟他介紹星期六, every Saturday 8o’clock have ceremony in the LaiTsang Temple, every Sunday afternoon 3 o’clock in the Rainbow Lai Tsang Temple have fire offering, 這些都是要介紹給同門知道,給外來的陌生人知道,讓他們結上佛緣,這 就叫「知客僧」。而不是知客接待處,擺一張桌子,找幾個人站在那,不是這樣子,而是要介紹寺廟,介紹師父說法,介紹True Buddha School,介紹佛菩薩,介紹怎麼點香,介紹雷藏寺將來有什麼建設,這個人必須要懂得True Buddha School的任何一個人,任何一個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認識很多很多的人,這叫知客,對陌生的人他要介紹,什麼佛菩薩,都要清楚明白的。像這增加的幾個大神,大梵天(Brahma)、維濕奴(Vishnu)濕婆(Shiva)甚至於,沙拉莎底,烏瑪一恆河女神,全都要知道。人家問你:「這尊是什麼?」你知客答不出來,當什麼知客?知客就是全都懂,所有佛菩薩每一尊都要懂,所有修法過程都要懂,你才能介紹,這才叫知客。

所以不是知客接待處,擺一張桌子在那,人來了,請他哪裡吃飯,吃飯也是要啦,但你要懂得介紹,讓人家產生興趣,歡迎他來參加我們的同修,要非常有禮貌,有禮節的,要迎上去,迎客人進門,送客人出門,客人有什麼困難,要幫他解決,客人有行李,知客僧要派車去幫他把行李運進來,這都要懂,才叫知客僧;不是擺個桌子在那,寫知客招待處,不是那麼回事啊!要明白,古代的知客僧,是非常重要的,是接引眾生的法船,把眾生接進來,上了法船,然後度到彼岸去,這是知客僧的責任,而不是打美女牌,叫幾個美女坐在那裡,不是的,跟大家講清楚。

瑤池金母與二仙姑及觀世音菩薩之美

世間難見

今天先替瑤池金母做生日,所以念了《瑤池金母定慧解脫真經》一遍,其實大家有些不太明白,打開《瑤池金母定慧解脫真經》,寫著「慈音佛」,慈音佛就是觀世音菩薩。董雙成仙姑,我告訴你,我見到的董雙成仙姑是絕世美女,這世間美女沒有一個拿來跟祂比的!現在彩虹雷藏寺有瑤池金母大天尊,差可以,差可以的意思是說還算可以,在路邊的瑤池金母大天尊,那一尊還算可以,旁邊有兩尊,一尊是董雙成仙姑,一尊是許飛瓊仙姑,兩個都是絕世美女,不是中年婦女,不要搞錯了,而且是16歲的,非常美麗的。

我看過一次觀世音菩薩,祂顯現出來只讓我看背面,不讓我看祂的正面, 祂顯現出來,全身穿著我沒有辦法形容,又莊嚴又美麗,有一點像香港以前有一個梅艷芳,在唱〈親密的愛人〉時,有一個影片穿著的樣子;我看到觀世音菩薩的穿著,穿的也是一樣,頭上的冠、珠寶、全身衣服、披肩, 祂只是側身看我一眼而已,我幾乎快要昏死過去了,那種美簡直是只有天上有,人間哪得幾回見?那種美實在是看不到的,我馬上就昏死過去,美到這樣。今天做瑤池金母念經,很多的般若光下降,瑶池金母有下降,我手上這張像的瑤池金母是還算不錯,真的瑤池金母很美,非常亮麗。我覺得世界的美人有三種:一種是「艷」,非常的艷,像梅艷芳唱〈親密的愛人〉的那種穿著,但她太瘦了; 一種是很「明麗」,很光明很美麗;第三種是很「妖」,你知道妖精有多美?中國《聊齋》所寫來的美女,每一個都美的跟妖一樣,那些狐狸精跟妖一樣

以前有一個笑話:媽媽的寵物是她的貓,哥哥的寵物是他的狗,姊姊的寵物是她的鳥,爸爸的寵物是「狐狸精」。你知道妖是很美的,你看過大自在天的三個女兒嗎?師尊看過大自在天的三個女兒,非常美,但釋迦牟尼佛坐在菩提樹下也不動心,如果是我師尊的話,早就跟祂跑了,這是開玩笑的;大自在天的三個女兒非常美,一個是艷, 一個是麗,一個是妖。師尊家中有三個女鬼都是妖,師尊把祂救回來,住在我家的冰箱裡面,我說 「袮們為什麼要住在冰箱裡?」祂們說:「冰箱裡的溫度比較適合祂們。」

佛道儒三教 共同讚揚瑤池金母大天尊

《瑤池金母解脫真經》提到「玄玄上人」, 「玄玄上人」不是一個人,而是祂本身的原始,最早最早的,也可以講「至上的意識」、「無上的意識」, 祂傳道給木公,什麼是「木公」?東方屬「木」,就是「東華帝君」,你們看《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裡面的東華帝君是亂編,居然把東華帝君跟九尾狐連在一起?東華帝君還降到娑婆世界,跟九尾狐在一起,不過九尾狐是妖,這種妖就是我講的美人之一。「木公傳道於吾」,就是木公東華帝君傳道給瑤池金母,瑤池金母在娑婆世界找到我,才有現在的 True Buddha School,這裡又來一個「慈航大士」,慈航大士就是「觀世音菩薩」,所以慈航大士有問瑤池金母。這裡還有幾個人物出來,有三教聖賢俱來擁載,其中一位「大成至聖興儒治世天尊」,就是孔子,就是中國的孔聖人,孔子是在山東的曲阜。曲阜在山東,接近North  Korea,那時Korea韓國還完整時,說孔子是他們

的,不是中國的;孔子在山東曲阜,很接近韓國,豆腐也韓國的,把中國的東西全部說成是他們的。一個是太上老君,道教的三清道祖,這是道教的掌教天尊;另一個釋迦牟尼古佛,這大家都知道是釋迦牟尼佛,就是說儒教、道教、佛教一起來讚揚瑤池金母大天尊,這本經典寫到。

釋迦牟尼佛降生娑婆世界

主要教導眾生解脱之道

要解脱呢,瑤池金母講的也是非常對,一個是要禪定Meditation,一個是智慧。這個智慧不是一般的知識,而是如來的佛慧,佛的智慧,以佛的智慧做禪定,以禪定跟智慧飛到彼岸;用禪定的功力跟智慧,你可以到達彼岸,彼岸就是解脱,所以人生有什麼事?其實人生沒有什麼事,重點在於你能不能解脫。今天慶祝瑤池金母聖誕,我們今天坐在這裡,或是進入真佛宗,為的就是「解脫」,釋迦牟尼佛為一大事因緣來到婆婆世界,最主要原因就是告訴所有眾生什麼是解脱,讓大家學習解脫,一直到解脱的境界。在師尊心中,你們看師尊,有什麼重要的事嗎?我只有一件重要的事:「我能不能到佛國淨土?我能不能成為菩薩成為佛,解脱到不退轉的境界?」這才是大事,其他的不是沒有事,是小事,或中等的事。

所以很多人跑到師尊面前:「師尊啊,大事不妙!」我說:「什麼大事?」他說:「我家的豬現在都中了猪瘟!」他說大事不妙,這不是大事不妙,該死的就去死,中了豬瘟著就死啦,你有什麼辦法?能救回來就救回來,不能救回來就讓牠死了。生死也是小事,人的生死都是小事,耶穌講過一句話,以前有一個人想跟著耶穌,耶穌說:「好,你要跟著我就跟著我。」那個人說:「家裡父親過世了,先去處理父親的後事,再來跟耶穌。」耶穌回頭跟他講了一句話:「讓死人去做死人的事。」《聖經》裡有這一句話:「讓死的人去做死人的事,你來跟我就來跟我。」沒什麼重要的,人的生死都不重要,什麼是最重要?解脱最重要,其他都不重要。

以前那位立法委員,跟我講了一句,我有講給 大家聽:「人在天堂,錢在銀行,老婆在別人的胸膛,兄弟正在爭財產,這是苦啊。」那位立法委員跟我講:「這是人生的苦。」我說:「這是人生的樂!」只要人在天堂已經好了,其他都是小事。也有人跑來跟師尊講:「師尊,你要重視這件事情啊!」我說:「什麼事?」我一看哈哈大笑,那是關於我的事,他說很重要,我說:「有什麼重要?」我最重要的是解脱,所以心中不能有什麼事,管他什麼事。師尊也老了,師尊也會死,師尊哪裡不老?看電視播出來七旬老翁做了什麼事,都是講「老」;我現在彈跳還不錯,七旬老翁還可以彈起來,還可以跳,這個椅子被我撞幾下就會壞掉,哎不好,這是雷藏寺的。

佛國不遠 解脫即是

老了就一定有病,有病就會死,這些都不重要,只要人能解脫到佛國淨土,或成為佛菩薩,這是今天瑤池金母講的,定慧解脫,我們今天在這裡聽法,就是要學習佛的智慧,學習Meditation,禪定入三昧地,由有相三昧地到無相的三昧地,進入無相的三昧地得到真正的解脱,佛國不遠,不是在天上就是佛國;真正解脱了,佛國馬上就到,一念之間就到了,這是很重要的。

今天慶祝瑤池金母聖誕,禪定跟智慧是我們要學習的兩個很重要的要點,其他像「佈施」是修資糧道,「忍辱」是修行人道,「精進」是你修行禪定跟智慧,必須要很精進走這條路,很努力地去學習禪定跟智慧;另「持戒」是叫你做好人、善人,不要造惡業,我們不能講說做壞人。其實人都有很多的綜合性,有時念頭是好的,有時念頭又是壞的,有時嘴巴講是好的,心裡想又是壞的,有時你做了一個行動來是好的,第二個行動又是壞的, 就是要你持戒,守佛陀的戒律,你要成為一個修行 人,就必須先守戒。守了戒,心中無事無心,你有無事無心的智慧,你才能禪定,今天瑤池金母就講到這裡。

密教四種灌頂

將行者自因位提升至成就佛果

我們再談一點《道果》

己三、大手印果續

住因位時含藏因續,以方便續如澆水施肥淨治後,成熟如果,是故,教授果續;即頌云:「大手印果續,以果四灌知一切」。

初於因位灌頂時,須依實印或智印,如是道位、果位現證時,是依手印之成就,謂「手印成就」或「明妃之士」,以此密咒菩提薩埵道,所得殊勝菩提,更無其他再上,故為「大」或最勝。

這裡講到大手印的果續,住因位時含藏因續。丹增嘉措好幾世以前,在西藏後藏的地方,叫做「草覺寺」(音譯),丹增嘉措是草覺寺的住持,那裡接近党項大雪山,原來是笨波教,是黑教的寺廟,但後來也跟著黃教,你是草覺寺的住持,接近後山的党項大雪山。這就是說「因位」,原因的因,位是果位。含藏著因續,好像我們每個人都有祂的基因,這是因,我們常講密教的金剛界跟胎藏界,金剛界就是屬於「果」,果界;胎藏界就是「因界」,由因要修成果,剛開始的因,因裡藏著「因子」,以方便續如澆水施肥浮治後,成熟如果。好像「種子」,因就是種子,你給它澆水,施肥,清淨以後,它就發芽長成一棵樹,然後有了枝葉,最後就開花結果,就是果位,得到果位,就是這個意思。是故教授果續;即頌云:「大手印果續,以果四灌知一切。」這就是說,在大手印法裡的果位,是以「四種灌頂」來給他成就果位,四種灌頂等於是給他浇水、施肥,讓他成長,變成得到了果,意思就是這樣。這四種灌頂非常重要,我們簡單講,是屬於:瓶罐外法的灌頂,內法的灌頂,無上密的灌頂,跟大圓滿的灌頂,這四種灌頂,可以把一個人從因位得到了果位。

修行經由明妃 得欲樂定 由大樂轉為空性

初於因位灌頂時,須依實印或智印,如是道位、果位現證時,是依手印之成就,謂「手印成就」或「明妃之士」,以此密咒菩提薩埵道,所得殊勝菩提,更無其他再上,故為「大」或最勝。你在因位時,要用實印或者智印。這裡提到的,在因位灌頂時,第三灌頂無上密部的灌頂,須依「實印」,實體明妃叫作實印;智印,虚空中的智慧明 妃。如是道位、果位現證時;你到了那個果時,就是依照你的手印來成就;也就是一個修行的人,依照明妃來成就的,就是手印成就。或明妃之士;你是有明妃的修士。以此密咒菩提薩埵道;你成了菩薩,所得到殊勝菩提,更無其他再上;沒有比這個再好的,所以稱為「大」或最勝。我這樣解釋,大家都知道了,為什麼密教會有明妃,因為明妃可以幫助修士,修士可以幫助明妃;其中道理是以欲樂定來修行,欲望跟大樂來修行,有大樂的道理,這其中有很深的道理,由大樂轉成空性,直接證明了空性。一般之士還沒有本尊相應以前,最好不要,最好有本尊相應,直接由本尊引導你,或本尊現前,或本尊進到你裡面,帶你到佛國淨土;這是沒有依明妃的修行。密教有依明妃的修行,我今天就講這一段。

告訴你,有一個男孩子去相親,正跟這個女方聊得非常開心,有一個三歲左右的小女孩,走到男孩子身旁,叫了一聲:「爸爸!」這個男孩子出一聲冷汗,趕緊跟女方解釋:「她不是我的女兒!」女方很淡定的回答:「我知道,她是我的女兒,買一送一。」現在有很多這種事,男的已有了小孩,或是女的有了小孩,以後他們當然也可以結 婚的。密教的修行,依照智慧明妃,虚空明妃是無形的,無形也是有形,你可以看到,但沒有形體,你卻可以看到他的穿著形象,所以很多空行母都是虚空中的明妃,男的行者一定要修證無漏,無漏尊者,師尊本身就是無漏尊者,跟大家講,也許娑婆世界的人不會相信真有無漏尊者,事實上,有,師尊本身就是無漏尊者!

據美國研究發現,到底是美國研究發現還不是,不清楚; bed非常亂的比bed非常乾淨的,創造力要高出50%,我個人的bed是很乾淨很整齊,那我是不夠格,創造力要高出50%。我是看到很多床很亂的,有時去很多人家裡看風水,家裡很亂的,幾乎一條路都沒有,像被槍打到一樣,看到他們的床,我的天啊,那簡直是豬窩,棉被捲過來搭過去,上面也是亂的衣服,一大堆放在bed上。我是很愛乾淨的,有一點潔癖,每天早上起來一定 bedwork。

他這樣講,我實在心裏很不舒服:「常常丟三落四比嚴謹的人更淡泊名利。」你相信嗎?常常丟掉、忘掉東西,居然很淡薄名利。「食量非常大比食量小的人,情商EQ平均高出90%。」哇,食量大的EQ高出90%,你相信嗎?「愛睡懶覺,喜歡睡覺的人比正常作息的人更具有同情心!」你相信不相信?「常遲到的人比不遲到的人幽默感高70%。」我是不遲到的,你問師母,以前我跟她約會,絕對提早5分鐘,從來沒有遲到過;現在沒辦法,現在載她都會遲到。

結果一不小心,才發覺原來自己是那麼優秀。有一個笑話是這個樣子:從小品學兼優的人,將來是沒有什麼用途的;在學校裡要流氓霸凌的,做一個領導級的人物,品學兼優的都給他欺負,結果這種人,流氓個性有點神經質的,神經有點起肖,將來可以當總統。這很奇怪,我發覺我那些同學成績優秀的,都沒有出息,像盧師尊考試作弊,可以當師尊。

我講過一個笑話:有人買鸚鵡,老闆講說:「這一隻很貴。」那個人問:「為什麼這一隻鸚鵡很貴?」老闆說:「這隻鸚鵡不得了,牠會彈鋼琴,這隻鸚鵡會聽人的話,在鋼琴上踩來踩去,就是一條歌出來。」哇!這種鸚鵡真是很貴;再問另一隻鸚鵡,這一隻更貴,因為牠會打電腦!問第三隻鸚鵡,那更不得了,更貴了,顧客問老闆:「這 隻會什麼?」老闆說:「這隻什麼都不會,什麼都不會為什麼會那麼貴呢,因為其他兩隻都叫他師尊!」師尊我什麼都不會,只會佛法,只會修行,你們都是人才,但你們要叫我師尊,世界上最大的事就是解脱,其他都沒有什麼。

佛法的理論和實踐 靠智慧與禪定

老鼠躲在洞裡面,只要聽到貓的聲音,牠就不會出來,不讓貓有機可趁,有一天老鼠聽到「汪汪」的聲音,牠就放心跑出來,不料有一隻貓跑過來,把老鼠吃了。貓爸爸告訴小貓:「看到沒有, 現今的社會要求生存,一定要學會兩種以上的語言。」我們佛法也是兩種,你要學會禪定,也要學會如來的智慧,如來的智慧是理論,禪定是實踐,我們懂得佛理沒有什麼用,不是沒有用,是讓你禪定,去實踐,懂得佛理必須要用實踐的方法去實踐,所以也是兩種語言,一個是理論,一個是實踐,實踐就是禪定的功夫,理論是佛的智慧。

甲對乙講:「最近我老婆說,我們要開始培養英語的環境,所以我們全家人都要講英文,誰講中文誰就要罰一百塊。」乙說:「聽起來不錯,你們已經維持多久了?」甲回答:「差不多一個月了。」乙說:「哇!這一個月來成效好嗎?」甲回答:「英文沒有多大的進步,不過倒是多學了兩種語言。」 乙問:「哪兩種?」甲回答:「雞啼手語跟沉默不語。」師尊到了美國,我以前讀書,讀大學University時,是最不喜歡英文;師母讀高中時就很喜歡英文,一直在背英文單字。我在university常常講:「我又不出國,我只要在台灣就好了,我為什麼要出國,又不出國,所以不學英文。」我的理由是這樣,所以我的英文很差,每一次段考或期中考期末考,我的書桌上全是英文,書桌要刻,寫了好多,腳上也寫,小抄也帶了,每次都是英文勉強及格,到最後才能夠畢業。

我最傷心的一件事就是,我怎麼會到美國來?我那些英文很好的同學都留在台灣,我這個英文很差的反而到了美國,簡直氣死我了!我跟師母講:「拜託,有一位弟子叫凱倫Karen,是一個白人的女孩。」師母有一次跟Karen講:「我不要師尊了。」Karen說:「你真的不要啊,那我要!」我告訴你,我那一天如果很狠心的決定跟Karen在一起,我現在英文一定呱呱叫,那是環境養成的,在英文的環境就學會了英文,可惜到了今天,師母還沒有放手,所以你們大家跟著一起學習佛法,環境的因素,你們也會懂得佛法。

嗡瑪尼唄咪吽。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