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2019年7月7日蓮生活佛主持「淨土三尊護摩大法會」暨《道果》第219講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的護摩主尊西方極樂世界教主阿彌陀如來,敬禮觀世音菩薩,敬禮大勢至菩薩。

大家午安大家好。(師尊用國、台、粵語問候 | 與會大眾)

1997年首傳穢跡金剛大法會

錯失招待航運鉅子沈居士

今天瑤池金母有叫一個人來,這個人是從亞特蘭大來的、越南籍的、講英文的,這個人在哪裡?好,一個女的跟她的先生。瑤池金母曾經顯現告訴她很多事情,師尊本身也顯現三次,叫她到這邊來。祂六年前就顯現了,叫她來西雅圖,所以一共尋找了六年她才找到這裡來。瑤池金母跟她講了很多的事情,她說她要講給師尊知道,她以前是越南人。我們這裡誰會講越南話?佩良,謝明芳也會啊。

這是很難得的事情,我們這裡是沒有知客僧的,反正陌生人進來就讓他自己流浪,也不管是誰。經常蓮勻法師在幫忙做一些事情。你(丹增嘉措仁波切)也會講越南話喔?你不會啊,你是越南華僑,你是小的時候就來美國嗎?喔,你在美國出生,你的爸爸、媽媽呢?是越南的。希望她也能夠聽到師尊的說法,有沒有翻譯?有耳機,好,那就好一點。

現在先通知大家,下禮拜天是7月14日,下午 3點是穢跡金剛護摩法會,是屬於金剛法,很早在紐約傳的穢跡金剛的護摩法會。我記得我傳穢跡金剛法的時候,我坐在法座上面,有幾個大居士穿著西裝陪著一個大居士進到麥迪遜廣場,他們進來以後一直在找位子坐。我們沒有招待人員,也沒有負責跟他接洽的,也沒有知客僧,麥迪遜廣場在紐約是很大的,幾個大居士進來找不到位子坐,因為全部坐滿。也沒有人認得大居士是誰,結果他就跑到廁所旁邊去坐,就像現在一樣,把瑤池金母叫來的人坐在廁所的旁邊,就是這個樣子。

那幾個大居士只有其中一個最大的居士是我認得的,他就是沈家楨居士,是全美國、全佛教界在那個時候最有名的大居士。紐約有一個寺廟是他蓋起來的,那個寺廟叫做莊嚴寺,是沈家楨居士蓋出來的,很大。另外,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沈家楨居士獻了一塊地給大寶法王蓋寺廟,大寶法王去過以後認為那個地沒有地氣,所以他沒有蓋。到最後在三乘法輪中心,在山頂上的一個motel他買起來給十六世大寶法王作為祂的法座。有人去過沒有?去過的舉手。有人去過。那個地點叫什麼?那個叫什麼山?綠茵山?十六世大寶法王在美國上州的地方有一個法座, 衪駐錫的地方就是沈家楨居士供養的。

聖尊再次叮囑 道場須有固定知客接待貴賓

這麼大的居士,全世界的佛教界都知道沈家楨居士。你們現在手機打「沈家楨居士」,在佛教界那時候是第一名的大居士,樂善好施。他來看我|們,我們沒有一個弟子認得他,只有我這法座上的人認得他。那時候好像正在誦咒、在說法,我看到 沒有人認得他,到最後他聽一下子就離開,因為他沒有什麼位子可以坐,招待人員也沒有,知客也沒有,什麼都沒有。這是我們True Buddha School最重要的一刻,對於任何人來,都要熱忱地招待,而且讓他有位子坐,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不能得 罪。那麼沈家楨,因為他默默地來又默默地走,真的是「偶然」。徐志摩的歌嗎?「我是天上的一片雲,偶然投影在你的波心。」突然之間他就消失掉。

你如果很熱忱地招待他,紐約金剛雷藏寺不用我們自己買,他的財力非常豐沛的,是最富有的大居士。當然現在找他沒有用,他活到94歲, 2007年往生,至今12年。所以有些是這樣子的,陌生人來,我們就是要很好地招待,這已經教大家很多次了。台灣雷藏寺也是一樣,有些很大的董事長、財主來了,他沒有帶名片竟然被趕出去,也不能當貴賓。他本來是到貴賓室去報到的,你沒有帶名片,我們不認得是誰,旁邊一個帶他來的人說「我認得」,「你認得也不行,反正他沒有名片」,就把這樣子的居士給他趕走。

我們不是說要巴結這些董事長或者是大居士, 但是人家來了,你就要以禮相待,不管是什麼人,這是最重要的。所以我們西雅圖雷藏寺或者彩虹雷藏寺,都必須要有知客專門招待陌生人。我們西雅圖雷藏寺有知客嗎?誰是知客?有正的知客,還有副的知客,在哪裡?知客是永遠的,不是說安排的、反正人手不足用客串的就是了。是客串的還是臨時演員?我知道蓮勻法師比較會招待客人,她都是當臨時演員。彩虹雷藏寺有誰是知客?(蓮彥上師:目前沒有,但是蓮印上師回來開會之後,就會開始實行了。)也是講了以後才開始執行,好好好,算了算了,不講了。

念佛兩大要素 聚集福德和一心不亂

我們今天做淨土三尊。師尊以前開始學佛的時候是修淨土,我是跟著李炳南居士修淨土。淨土宗在佛教裡面叫做易行道,是容易成就的一個道,它是持明念佛,也就是說你只要「持」,根據《阿彌陀經》裡面所記載的,念阿彌陀佛你就能夠成就的,就是持明念佛。

那麼你念佛的時候,因為祂旁邊有兩個侍者, 一個就是觀世音菩薩,一個就是大勢至菩薩,這個非常的盛行,不管是在中國、在台灣、在日本。我不知道東南亞的國家對淨土宗怎麼樣,謝明芳,東南亞的國家對於淨土宗有認識嗎?還是東南亞大部 分都是小乘佛教?小乘佛教在東南亞很盛行,淨土宗在中土(就是中國)、韓國、日本跟台灣都非常盛行,很多的信眾都是修淨土。修淨土主要是要念佛,就持明念佛。按照《阿彌陀經》所講的,你只要持明念佛,佛到時候跟西方三聖就會來接引。

為什麼要念觀世音菩薩跟大勢至菩薩呢?因為觀世音菩薩是大慈悲的菩薩,所以念觀世音菩薩跟大勢至菩薩,主要的兩個要素是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念佛的兩個要素,第一個,「聚集福德」:發菩提心,修資糧道,聚集福德,利益眾生。第二個比較困難一點,也就是一心不亂,一心不亂就是三摩地。《阿彌陀經》裡面有這樣子講,你只要念佛 一心不亂,就保證能夠往生西方淨土,不會退轉,所以很多人修,我自己本身也修。到目前為止,師尊有沒有修淨土?到目前為止,師尊還是在修淨土 。

聖尊天天修净土 睡前念佛持咒練瓶氣

我還是在修淨土,我並沒有把淨土放棄掉,平時我都在念佛的,行住坐臥都在一心念佛,晚上睡覺的時候更是一心念佛。每一次上床躺下來,我就唸「往生淨土,超生出苦,南摩阿彌陀佛」,先唸完這一句,再念瑤池金母,最後再唸我教大家的 「南摩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同名同號阿彌陀佛」、「嗡。阿彌爹娃。些。」,連續唸三遍, 然後做迴向。

「願同念佛者,同生極樂國,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見佛了生死,如佛度一切。」我是唸台語的,我就是這樣子迴向,迴向完了我再做結界。每天晚上我躺在床上就唸完這個,做完結界就睡覺。要把心放鬆,把腦袋放空,把身體放空,就睡著。每天晚上都這樣子做,我也是在做念佛的功夫,念佛的功夫當然也有唸咒,「嗡。阿彌爹娃。 些。」就是密教的咒。我可以看到西方三聖現在我的面前,那我就保證可以往生,因為我平常在唸的時候,西方三聖都可以現在我面前;我要離開的時候想念祂們, 祂們也會現在我面前,我一定是可以走的。要上床之前,我還在瑤池金母相的面前合掌,修瓶氣(密教的寶瓶氣),然後放空,放空了以後,瑤池金母就進到我的身體裡面,每天一次,就一定要跟瑤池金母合一。每天晚上,我先幫師母做完結界我就回來,回來我在瑤池金母相前就做這種合一、寶瓶氣的功夫,每天都要做的,我看見西方三聖現在我面前。如果你在生前,你都可以看到西方三聖現在你面前,你一定可以保證往生,因為到你走的時候,你中陰出現,西方三聖現前, 祂絕對可以幫你接引到佛國淨土,這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

密教行者念佛 即是修資糧道聚集福德

所以密教當然是很難修,我們今天修密看到畢瓦巴的《道果》,哇,這樣修那樣修,一下子要觀想這個,一下子要觀想那個,要經過四個灌頂瓶灌、密灌、慧灌、大圓滿灌,每一個修法都不一樣,這是「難行道」。但是難行道你也修,易行道你也修,難行道不行,易行道還是可以到西方淨土。所以師尊這是做能夠保證自己往生的修行方法。密教很難,非常的困難,又要持咒,又要觀想,又要手印,然後又要氣、要脈、要明點,還要修出大樂。那你平時也修淨土,像我們今天護摩就是淨土三尊。

什麼是「聚集福德資糧」?你念佛聚集福德資糧就是修資糧道,修道有好幾種:一個先修資糧道,再來修加行道,再來就是見道,再來就是修道,最後是究竟道。你能依照這五個次第去修的話,到了究竟道,你就可以成就佛菩薩。資糧道是最簡單的,你念佛次數越多,資糧就越多,你平時修資糧道聚集福德,有福做善事,修道德,利益眾生。到第二個,你一心不亂,你能夠像師尊一樣進入三昧地,一心不亂、心不散亂,你就能夠往生。

所以淨土三尊是非常重要的,但是你要記得一心不亂。有時候我們念佛,唸了,我以前用唱的,大家也聽過我唱的好幾次,唱阿彌陀佛六個字的。昨天我也聽到法師們在唱,一個蓮媖法師發出來的聲音,她的聲音跟幾個人聲音不太一樣,另外蓮茲法師發出來的聲音也跟幾個法師不太一樣。所以我聽了,這邊是蓮媖,這邊是蓮茲,另外旁邊幾個法師聲音出來,她們兩個聲音特別的不一樣,尤其是蓮茲法師的聲音特別的響、特別的尖,就是不太協調。

平時不管你們是敲木魚、敲鐘,用磬,用柳音,就是一定要合調,要調得很好,那個聲音才能夠攝眾。師尊唱的跟你們不一樣,我以前學的我也唱過(聖尊唱誦六字七音、四字四音,以及慢板多音的阿彌陀佛聖號)。(最後)這個是唱得長的,時間長你就唱長的,時間短你就唱短的,有沒有聽過?沒有啊。那我是從哪裡學來的?總之,唱了就要印在心裡,聽在耳,印在心,唱到一心不亂你就成就。(念)觀世音菩薩也是一樣,大勢至菩薩也是一樣。跟娑婆世界的眾生最有緣就是阿彌陀佛, 觀世音菩薩也跟眾生最有緣、度化最多,阿彌陀佛也是度化最多,這一個佛、一菩薩跟一個智慧的大勢至菩薩。所以如果你們能夠認真學淨土,將來往生都不會有問題。

《道果》四灌根本位戒

三金剛波浪即身口意光明

那麼我今天再跟大家講《道果》。

第四灌就是大圓滿灌。受過大圓滿灌,它也有三昧耶。

  1. 第四灌

根本位三昧耶、為三金剛波浪。 

後得三昧耶、為極淨真實性。 

飲食三昧耶、為大樂樂空。 

守護三昧耶、為二障中所知障八過。

不離三昧耶、為具蓮實印或智印。

什麼是「三金剛波浪」?我告訴大家,密教有三個東西非常重要,一個是光,一個是顏色,一個是聲。這三個代表什麼?光,就代表意,你的意念。顏色代表什麼?代表你的身體。再來就是聲音,代表你的口。這是密教最重要的,就是身口意的象徵:一個是光,就是意念;一個是口,是咒 語,口就是聲音;再來就是顏色,代表你的身體。 三個金剛波就是這三個。聲音唸到能夠出現光,叫做持明的金剛波,聲音唸到會發出光,身體的顏色 也會發出光,還有本然你的意念也能夠發出光,這 個就是「三金剛波浪」。

大家記住了,我不講三金剛波浪,你還以為是金剛的海浪。什麼是三金剛波浪,我不解釋你們不知道的。身口意全部化為光明,就是三個金剛波浪。真正的成就者叫做持明仙、大持明金剛上師,師尊是大持明金剛上師。大家聽到我說這個大持明金剛上師,持明就是持咒發出光明,這是大金剛上師。那麼以前(馬來西亞)古晉也有一個上師看到我取名叫大持明金剛上師,他自己也取一個名叫大慈光金剛上師,慈是慈悲的慈。如果他的慈悲能夠化為光,那倒是大慈光金剛上師,也是符合的。

但是我坦白跟大家講,密教的四等金剛上師一一上師、金剛上師、大金剛上師、大持明金剛上師,這四等的分級沒有大慈光,他自己取名叫大慈光,我看「吃」是吃飽飯的吃,反正每一餐都吃光光叫大吃光。

三個金剛波浪,記得了,身口意所化,但是是有顏色、光明跟聲音結合起來的三個金剛波。這是有三昧耶的。

後得三昧耶:你在第四灌頂最大的成就為極淨真實性——非常清淨的真實性會顯現出來,這個非常清淨的真實性也就是佛性。衪顯現出來是什麼樣子呢?你看太陽,100個太陽一起顯現的光明,那種光明是什麼光明?你不用害怕,那是你的本性所顯現出來的100個太陽的光明,叫做「極淨真實性」。

飲食三昧耶、為大樂樂空。你能夠由你的大樂轉為空性,就是飲食三昧耶;到了第四灌頂,你大樂會轉成佛性,就是飲食三昧耶。你看我們修行,真正有成就你會得到樂,在顯教就叫輕安,在密教裡面就是骨頭都酥掉的那種快樂。能夠讓你的骨頭 都酥掉了,就是「酥麻拉姑」,就是快樂得連你的骨頭、跟你的肉、跟你的身體所有的五臟六腑,全部酥掉,happy to die,快樂得要死,虹光化身。

那種樂不是一般的樂,不是顯教一般講「喔, 我今天坐的感覺身體非常的輕,非常的平安」。也有這種感覺,但是酥是不一樣的,快樂的酥掉,酥是什麼酥呢?這個酥不是輸掉的輸,是酥麻麻的酥。酥呢,我們常常吃一個餅乾是什麼?核桃酥,那個很好吃,吃起來就是會馬上酥掉,但是你那個味覺感覺非常好,它裡面有油,又香又酥。總之那是最大的快樂。

我講過,最大的快樂是什麼引起的?是因為你的氣通中脈,就引起了快樂。拙火生起來通中脈,也引起了快樂;明點下降的時候,也引起了快樂,那一種快樂叫做happy to die,我們台灣話叫做快樂得快要死了。

見性空樂 破所知障 不離明妃

皆是四灌三昧耶

但是你要知道,快樂也會轉成空性,是會空掉的,這是飲食三昧耶。所以,所謂的「樂、勝樂、最勝樂、俱生樂」,俱生樂會轉成俱生喜,然後再上升就是最勝喜、勝喜,再上面就是(初)喜,喜就是樂。但是這個俱生喜又轉成俱生空、俱生智, 智慧跟空性結合。這個時候叫飲食三昧耶,它是有規矩的,要守這個三昧耶。

守護三昧耶、為二障中所知障八過。有兩種障礙:見惑跟思惑。你看見的不一定是真的,這個叫見惑;你想念的不一定是正確的,反而是歧路的 (即思惑)。像鬼婆看見鬼以為那個就是摩訶雙蓮池,把鬼提升到摩訶雙蓮池,這個叫做見惑。什麼叫做思惑?你把鬼想成護法,這個就是思惑,你把鬼想成就是我的護法,那就是思惑,因為走偏了,不是正的,是邪念,所以這個叫思惑。

這兩個當中其中的「所知障」,你認為那就是我知道的,其實是障礙你的,障礙你成就,你走偏了,你會到鬼道、到中陰,不知道,所以叫所知障一一所知道的障礙,它有八個過錯。你要守護住你自己的三味耶,不能讓這些見惑、思惑、所知障所影響。

不離三昧耶、為具蓮實印或智印。具有蓮花的實印,就像我們喜金剛裡面所講的,有幾個女的具有蓮花的實印。實體明妃一定有表徵,有空行母授記。有表徵、有空行母授記的,才是實體明妃,實印就是實體明妃。「或智印」:或智慧明妃一一在空中飛行的空行母。行者、修行的人,沒有離開實體具蓮的實體明妃及智慧明妃,這三個之間是三味耶的,這個叫不離三昧耶。

所以講第四灌頂,如果我不講的話,大家不知道。什麼叫做具蓮的實印?就是具有蓮花特性的實體明妃叫做具蓮。那麼要具蓮,在你身體裡面有表徵一一在你的手掌上面或者在你身體上的記號,還有空行母授記。這個就是具蓮的實體明妃跟智慧明妃(虚空中的空行母就是智慧明妃)。

修禪定能產生電流或見光覺受

小明的電腦打不開,他很著急,於是他拿著手機打給修電腦的,電腦維修員就問:「你先看你的插頭有沒有插上。」小明說:「請等一下,我先去拿一個手電筒。」電腦維修員就問:「為什麼要拿手電筒呢?」小明回答:「因為我家停電。」

告訴大家,雖然只是一個笑話,大家要記得,你修行到底有沒有覺受在這裡?佛菩薩有沒有電流給你,你會感覺得到的。你完全沒有覺受,並不一定說你不行了,你這一方面不行,你一定要修到有覺受,有電流給你。

師尊要電流很簡單,我只要入三昧地,電流就來(聖尊入定),這已經有電流來了。如果是停電的,當然就沒有電流,什麼都沒有。你要看光,哪裡有光給你看?你晚上往西雅圖這邊看很多光,眼睛打開你就可以看到光。但是這個光不是我們平常的光,所以修行也是很重要的,你要修到真的能夠定,祂的光就會出現。我們為什麼要修定?就是你修定,電流就來了,你沒有定,很混亂的時候,哪裡會有電流?為什麼要禪定?就是為了電流通電。

剛剛吃完宵夜回來,聽見巷子裡面有人在喊:「強姦!」這個男生一上去,一腳就把那個男的踢開,結果躺在地下的女的就講:「英雄啊,謝謝你救了我,我要以身相許。」這個男的長得很英俊,對小姐講:「小姐,記得有句話是這樣子說的:長得好看,以身相許算報恩;長得醜的,那是恩將仇報。」這個時候那個男的爬過來了:「剛才喊強姦的是我。」

所以阿,有時候古代的女生賣身葬父,看到一個英俊的相公來幫她,她說她以身相許,看到一個老頭子來幫她,她就講:「來世我做牛做馬回報給你。」是不一樣的。

有一個胖子去問營養師:「有沒有不用運動、不用控制飲食,又能夠快速減肥的辦法?」營養師回答:「有啊,你到火葬場去,一燒就沒有了,直接火化。」

我告訴你,有人來問我:「我不想修行,也不想念佛,但是有沒有讓我直接成佛的方法?」絕對沒有這回事,你不要上江湖術士的當——錢拿來我給你通中脈,怎麼通?他就給你……我也搞不清楚怎麼通,這個不要相信,我告訴你,中脈是自己通,沒有什麼「加持就可以通中脈」的。

利衰毁譽稱譏苦樂 八風不動則無欲無惑

男人在年輕的時候,都希望擁有一位美艷動人、身材姣好的女人,但隨著歲月的增長,尤其是有了自己的一番事業以後跟豐富的人生閱歷,就會發覺,當初的想法是多麼的幼稚,因為一個哪裡夠啊 !

這就是人間的欲望,人本身的欲望就是這樣子。今天在飯桌上,我們大家在評論插花。蓮慈上師認為,那一瓶花插花的意思是紅杏出牆;師母認為那一瓶花是伸出一隻手,伸手要錢;小端師姐認為那是一枝花劍,射向師尊。

師母也講了一句話:「紅杏出牆,多多益善。」這個給段生泉聽了,他最樂。段生泉是雲南段家的後代,你知道,《天龍八部》裡面的段王爺就是段生泉,你看,他站起來像不像段王爺?站起來給大家看。雲南大理國段王爺就是長得跟他一模一樣。《天龍八部》你們看過沒有?看過的舉手。哇,這麼多人看過,大家都知道段王爺是什麼樣子的,每一個女生碰到了都是他的女朋友,真的是多多益善。

欲望啊!伸手要錢,錢也是欲望;色也是欲望;當王爺、當大官、當總統,全部都是欲望。我們真正的行者到最後要走到,世間八種享受全部不要,就像你穿破的皮鞋一樣可以丟掉,這個才是真正的修行人。「世間八法」可以當破鞋子給它丟掉,不能迷惑在世間八法之中,這個修行才會成就的 。

講一個世間上很現實的事情。追求的時候千言萬語,戀愛的時候甜言蜜語,求婚的時候花言巧語,結婚以後三言兩語,有小孩以後不言不語,老年的時候就自言自語,到了臨終就胡言亂語。

嗡嘛呢唄咪吽。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