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4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3/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2019年7月6日蓮生活佛主持「地藏王菩薩本尊法同修」暨《道果》第218講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大願地藏王菩薩」

大家晚安大家好。

我們今天晚上同修地藏王菩薩,地藏王菩薩也是幽冥教主。地藏王菩薩看佛經裡,有時會有六地藏,六地藏就是六道眾生中都有地藏王菩薩,祂不只在幽冥界才有地藏王菩薩,而是六道眾生中都有地藏王菩薩。

我們看《地藏經》裡面有地藏王菩薩的來歷,你如果常讀《地藏經》,就知道地藏王菩薩如何修成地藏王菩薩的。

地獄隨個人業力而存在

今天我想跟大家談的是,有些人提出一個問題 來討論,到底有沒有地獄?我今天跟大家解釋,有沒有地獄?

曾經有一個人去見一個成就者問有沒有地獄?這個成就者就跟他講:沒有地獄。這個人聽說沒有地獄就下山,到了一半的山路,覺得不太對,又回來問聖者,他說:「你說沒有地獄是真的嗎?」這個聖者又回答:「有地獄。」「到底有地獄還是沒地獄,你要跟我講清楚。你不能模稜兩可,一下說有地獄,一下講沒地獄。」

聖人就對這個人講:「這要問你自己。你如果造了地獄,就有地獄;你如果沒有造了地獄,就沒有地獄。」這個很奇怪,是我造了地獄嗎?我不造地獄,那就沒有地獄,我造了地獄就有地獄,聖者的意思就是這樣子講。

這是有沒有地獄?你要問你自己,不是問那個聖人。有地獄是因為你造了地獄的業,你就會到地獄去。

人間實有三惡道

我個人是這樣子講,我跟聖人所講的不一樣,不用到地獄去找地獄,其實人間就有地獄,婆婆世界就有地獄存在,所有的醫院都是地獄。地獄是做什麼的?開腦的,挖舌的,還有開眼的,甚至於全身給你解剖的,人間都已在受苦了。

地獄有很多種,有些叫近邊地獄,就是接近地獄的地獄,我們所知道的,像十六大地獄的八寒八熱,人間也是一樣,八寒八熱,把你凍到結冰,人都可以結冰,冷死還有熱死的,這都是地獄啊!你說怎麼沒有地獄呢?現在還有餓死的,你一出生就到地獄裡面,有些國家沒有糧食吃,大家很餓,有很多國家是沒有水喝,喝了是很污穢的水。也有很多地方都是瘟疫。

只看三惡道,你也可以看得到那些動物,在海裡游的魚、空中飛的鳥、地上爬,森林裡的動物,牠們每天都很驚恐地過日子,因為隨時隨地生命就會沒有。中國人講: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蝦米,蝦米吃泥巴。這是講「弱肉強食」,你看在森林中,任何一種東西,牠們每天都驚恐過日子,因為牠們的生命在不知不覺中就沒有了。看動物奇觀或海底奇觀都一樣,都是弱肉強食,能力比較低的,都被能力強的吃掉。這就是畜生道。

另外有地獄道、畜生道,還有餓鬼道,餓鬼道在人間就有了。你出生在沒有糧食的國家,你沒有東西吃,大家都餓死了,那不是餓鬼道嗎?

畜生道,每天驚恐過日子,隨時會被吃掉。海裡也是一樣,你不要以為平安這麼走,那花開得很美,那魚游啊游,游到花裡面,這個花,吼,合起來,魚就被吃掉了。牠不是很快樂的;師尊畫畫很喜歡畫魚,但牠們都在痛苦中,不知要被誰吃掉,突然間來了一隻章魚,牠用牠的八爪,有些好像不只八爪,把你捲起來出不去,你就等於被牠吃了, 你如果當魚,你每天都很驚恐過日子,游的不是很快樂,我們常畫畫的人會寫「魚樂」,魚非常自在的,在水面游很快樂,其實是很痛苦,因為不知什麼時候來一隻大魚把你吃掉。所以畜生道很痛苦 。

還有地獄道的苦。什麼叫八寒地獄?就是都是很冷,叫做八塞。什麼叫八熱?就很熱。人間就有了。我們這有很多從熱帶的地方來,聽說印度有熱到50度,熱死很多人。西雅圖冬天很冷,我們回到台灣去,打電話回來問那兩個小鬼,「現在西雅天氣怎麼樣?」冷得很要命,那就是寒冰地獄。

所以在人間我們眼睛看到的就有地獄了。你看醫院,把腿鋸掉的,鋸手的,蜂窩性組織炎,沒辦法消炎,要鋸腿才能夠活命,哪裡癌症統統要刮掉,細菌都要刮掉,癌細胞都要清除掉,你去醫院看那些病人,很痛苦的。

我平生第一次住院,就是在中山醫院,看著那些人,一個老人家吊著點滴,推著點滴的架子進廁所,你知道多困難啊,要大號也很困難,要把椅子推進去、還要自己脱,全身都無力,點滴一打尿就多,隔個半小時就要推進廁所,出來躺在床上,半個小時又要推到廁所,多痛苦啊。看到那個老人在推點滴的架子,這樣進廁所的背影,都會流淚的, 那就是地獄。

蓮燈上師視重病為等閒 超越生死成就菩薩

除了我們行者,你知道蓮燈上師能夠成就,他也曾住院。所有醫院裡面的人轟動,大家都來看蓮燈上師。一個插了很多管的人,居然在那打坐,全身插管在那邊靜坐。如果是我,我哪有那個心情,全身插管還來靜坐。

你看蓮燈上師得cancer,醫生講他活不過幾個月,他居然能活四年,每一次在散步,臉無懼色,還談笑風生,這就是他對自己修行有堅定的信心,他知道自己將來可以成為一個菩薩。

只有一個人沒有地獄,這世界上,因為他知道他不會到地獄去,他一定可以成就的。所以他沒有恐懼,就是得了cancer,他也談笑風生,跟平常人這樣過日子。

我是覺得我跟不上蓮燈上師,我這個人稍微有點病就唉爸叫母,當師父的輸給弟子也是有的。我只要有一點疼痛,我就覺得身體不自在了。

我有兩次生病,一次是隱居時,腦分八瓣,那 時我跟師母講了一句話,今天我如果不是佛教徒, 我就跳樓死了。腦裂時非常痛苦,但想:「我是師父!」我一跳下去,所有弟子看師父都跳樓了,全部退道心,為了不使弟子退道心,所以沒有跳樓。

醫生問我、問師母:「盧勝彥是不是經常想到要死 ?」師母說:「是」,我說:「不是」,因為我要面子,在醫生面前不能講說我要死,其實我真的很想死,那痛苦是這個樣子,不是地獄嗎?

第二次蜂窩性組織炎;感染科醫生說:「你這個腳如果沒有消炎,腫沒有消下去,一定要鋸掉腳的。」我一聽說要鋸掉腳,怕得颤抖,唸佛也在抖。那時還能想到像蓮燈一樣穩坐著什麼都不怕, 鋸掉腳就鋸掉腳;我鋸掉腳,我馬上就…算了,哪有鋸掉腳的師父在講經說法?我沒那種面子,我生命就結束,弘法的一生也差不多完蛋。

表面上我很堅強,其實是很弱的,兩次都讓我經歷到人生的痛苦,那根本跟地獄一樣,每天昏昏沉沉,吃沒有味道,睡也睡不著,穿衣哪有龍袍、喇嘛裝好穿?醫院的衣服一抓,一拐一拐拐進廁所,連蹲的姿勢都不對,連坐廁所的姿勢都要坐一邊。

這樣痛苦的過日子,憂鬱症就來了,看到病人就哭,看到這個死了,那個在動手術就哭,會折磨人的。你看醫院真是地獄,醫生就是獄卒,來了不管你病怎麼樣,反正一刀一割就下去,血噴出來他也不會傷心,他習慣了。

人生就有地獄。所以我們必須很小心,我們學佛的人知道,都是我們本身的業所造。你看那個峰火連天,戰爭也是地獄,我們都不希望世界上有戰爭,永遠是和平的,因為戰火一起,人間如同煉獄,國家在戰爭,人間就真的等於是一個地獄,我們稱為煉獄。

人間有很多不平的事,但所發生的原因,在於你業障的重跟輕。

還有一種叫共業,佛教裡講的共業,什麼叫共業?你生長在哪個國家,這個國家的人民有共同的業障,就叫共業。所以你只要在修行中,不要去造業,不要增加你的業障,還消除你的業障,把身口意的業障消除掉,你就能成就,一個沒有業的人,他就沒有地獄,一個業障重的人就會有地獄。

所以地獄有,在於自己,完全在於自己。我今天就是跟大家講這個,所謂地獄有,全部在於自己。

北水剋南火 世界局勢亦不脱五行生剋

世界上有很多國家,科學很發達的國家,跟很貧窮落後的國家,跟正在建設的國家,我們把它分 成三等。你要變成什麼顏色的人也是一樣,地球的北方大部分都是白種人,地球中間是黃種人,地球南方是黑膚色的人,為什麼會這樣?北方屬水,南 方屬火,北方的人較冷漠,南方的人較熱情,因為屬火就熱情,中間就是黃土。

一般來講戰爭,北方打南方,南方都一定會輸。地球上幾個有名的戰爭,像美國南北戰爭,一定是北方赢;越南的戰爭,一定是北越;韓國國也是打個平,今天如果沒有美國插手的話,南韓早被北韓吃了,我跟你講實話,韓戰就畫一條界線而已,並沒有打赢,北韓還是在,北韓是老鷹,南韓是小鳥啊,早被北韓吃掉了,以武力來講,北韓的 武力勝過南韓,今天是別的國家護住它,所以還有南北韓。你看世界上有名的越戰,北越就勝過南越,把南越吃掉。

中國的戰爭,北京的打赢南京的,那時國民黨在南京,共產黨在北京,中國一下子就吃掉了。台灣跟中國大陸打,一個在北方,一個在南方,今天還能堅持已很不錯了,真的,隔個台灣海峽,台灣還能存在是萬幸啊,如果兩邊打,你說會怎樣?

一個在北方,一個在南方,北方文明的發展就很旺,南方發展就很弱,事實上都是這個樣子。你看世界上的國家,這一種我們學過風水的、學過八卦的,我們都知道,五行,金木水火土,相生相剋的道理。

為什麼台灣的女生長得比較醜,中國大陸來的女生長得比較漂亮,道理在哪裡?因為台灣是番薯,中國大陸是芋頭,芋頭勝過番薯,同樣都是potato,但就有差別。為什麼韓國出的人蔘就好, 台灣就長不出人蔘?為什麼東南亞有榴槤,台灣再種就種不出榴槤,是氣候、水、土的關係。

五行八卦包羅萬象 電腦演算不脱其理

中國大陸的小姐會漂亮,就是水跟土的關係。中國大陸的女人是水做的,台灣的女人是土做的,就是這個道理;水出來就是很清秀,台灣就土氣重一點。你看台灣男生沒一個好看的,中國大陸的人,東北就長得比較高大,南方魚米之鄉的長得比較矮小。我們學風水地理、學八卦,天地雷風澤水火山。中國剛好伏羲畫八卦,最近都在慶祝伏羲的生日,我們稱伏羲大帝,當神一樣的給衪供奉,衪畫的八卦非常有道理。

你知道電腦computer,是由八卦演化而來,完全是用八卦的道理。中國古代就有八卦,八卦就是現在的電腦。你如果研究得細就會知道,中國的五行都很有學問,就是這個道理。

所以學佛的人知道,任何事情都有原因的,你生在哪裡不是你能挑選。能挑選生在哪,你已是聖人,要生在哪個國家,進到哪一個婦女的胎裡,你是一個聖人,才有選擇的自由。

如果你沒有修行,那是按照流轉,你的業障留多少,就流到哪個國家、在哪一個婦人身上,說不定你下輩子生在貧窮落後的國家,或生在科學文明的國家,或是生在人文昌盛的國家,環境可以改變一個人的。

做解脱事即是善 不能解脱便是惡

但是我們學佛的人記得一句話:是「心殺境」,是心裡把環境克服,你自己把環境克服掉,而不是由境殺心,境殺心你就被環境所束縛,沒辦法解脱。

什麼叫善,什麼叫惡呢?很簡單一個道理,能讓你解脱的事,你做了就是善;不能讓你解脱的事,你做了就是惡。不要講太多,讓你能解脫你自己,就是善;不能解脱你自己,就是惡。

所以我們學佛,最終是要解脫,離開六道輪迴,否則善惡很難講。你看月球上沒有人,什麼是善惡?沒有啊,月球有什麼叫善惡,沒有,因為有人才有善惡。

你要把所有束縛你的業全部解脱掉,佛教就是要你解脱六道輪迴,地藏王菩薩因為地獄不空,所以還是地藏王菩薩,祂不能成佛,今天講地藏王菩薩,就是這個道理。

今天講《道果》裡面的慧灌。

慧灌屬第三灌 須堅固三昧耶無過犯

  1. 慧灌。根本位三昧耶、為壇城輪。後得三昧耶、為俱生智。飲食三昧耶、為樂。守護三味耶、為六滴明點。不離三昧耶、為實印或智印。

根本位三昧耶、為壇城輪。我們每一次拍出來的般若光裡,就是一個壇城輪,那是無形的壇城輪,本尊的壇城输在虚空。密教有所謂的壇城, 壇城是按照規矩去設計的,用顏色、用砂曼陀羅、用宮殿、用光明、用祂的形狀去做。

你知道所謂顏色就是身壇城;你唸咒語是語的壇城,聲音就是語壇城;你發出光就是意念的壇城。這其中又有你要做一個壇城,按照規矩做就是慧灌的壇城輪。

後得三昧耶、為俱生智。俱生智,一樣的,我們講過了。

飲食三昧耶、為樂。樂,你吃了東西進去,你在用你的氣時,應用你的氣、脈、明點產生的那個樂,就是飲食三昧耶。

守護三昧耶、為六滴明點。守護三昧耶,就是守護你的六滴明點,你明點漏失了,就是破三昧耶,你明點守護住,就是守護三昧耶。

不離三昧耶、為實印或智印。你跟你的明妃從 來沒有分開,就是實印,你跟你虚空的空行母,就 空行的明妃沒有分開過,我每天晚上跟我的智慧空 行母一定要合一,合一完我才去睡覺,那就是不離三昧耶。

到了第三灌,有壇城的三昧耶,有俱生智的三昧耶,有大樂的三昧耶,有守護明點的三昧耶,有跟實體明妃跟智慧明妃不離開的三昧耶,這是屬於慧灌。

實印是實體明妃 智印是無形空行母

實印是實體明妃,智印就是空行母,空行母的明妃,虚空中的明妃,所以他用的很簡單的字,讓你看不懂。什麼叫實印?實是實在的實,印章的印,就是實體明妃。什麼叫智印,叫做智慧明妃,智慧明妃是無形的,實體明妃是有形的,不離三味耶,就是沒分開過,守護住三昧耶,這是很重要的。

然後守護三昧耶就是明點不漏出來,就是守護你自己的明點,守護三昧耶。

飲食三昧耶,飲食下去會產生大樂,所以你吃了甘露下去,身體會產生暖樂,暖,溫暖、光明跟快樂。不吃就餓死,密勒日巴到最後也要吃,祂每吃一次東西, 祂就產生暖樂,自己餓得像個人乾一樣就虚寒,我們台灣話叫下消,沒有什麼樂可言,一定要東西下去才能夠生起火,這個才會產生樂。

後得三昧耶、為俱生智。俱生出來的智慧,由俱生喜翻轉成為俱生樂,俱生智就是原來本有的智慧,本然的智慧,原來的智慧,就是空性。

聽說晚上睡覺要把手機關掉,你們有沒有聽說?不要把手機放在你的枕頭邊,不然會有輻射,臉會變大。嚇死我了,從此以後,我決定把手機放在我的胸罩裡睡覺。

這個人很聰明,其實她不知道,輻射的東西很難講,有時研究cancer的來源,它的毒到底從哪裡來。最近講說是塑膠,塑膠如果發熱會變成毒,但人又離不開塑膠,什麼東西都是塑膠做的,這是很矛盾。輻射也是原因之一。

一個女的對一個男生講:「今天起,你的綽號就叫做火鍋。男的很委屈講:「問為什麼你叫我火鍋?」女的講:「因為我希望你快滚。」這個好像一般來講是國語的才懂,語言的笑話,火鍋就是要滚,你給我滾的意思。

聖尊不捨一個眾生

只要弟子懺悔 聖尊皆接納

我們學佛的人,像師尊發的願:「不捨一個眾生」,就不能講你給我滾,給我滾出真佛宗,我就不能這樣子講。最多只能罵她是鬼婆而已,我不能叫她滾,不捨一個眾生,就希望她懺悔,走正道。所以不管什麼人,師尊都接納。不管你是什麼樣子,就是不捨一個眾生。

妻子問先生,妻子講:「你說,女人是不是男人身上的肋骨?」那是《聖經》裡,上帝創造亞當,從亞當身上拿出一個骨出來,就變成夏娃。所以妻子問:「你說,女人是不是男人身上的肋骨?」先生就回答:「當然不是。」妻子說:「這還差不多。」丈夫就小聲講:「是骨刺。」

我學佛到現在也是有一點悟界,女人真的是很麻煩, It’s big trouble,什麼 trouble? t’s very big trouble. 真的, 女人是big trouble. 你看西藏喇嘛哪有女的喇嘛?西藏喇嘛全部都是男的。女的就是比丘尼,等於是尼姑,她們不能穿喇嘛的衣服,西藏 所有喇嘛全部是男的,沒有女的。

你看釋迦牟尼佛當初的佛陀時代,所有出家人一律是比丘,佛陀講:「正法要一千年。」結果正法少了,沒有到一千年,為什麼?就是因為有比丘尼。

因為釋迦牟尼佛的阿姨要出家,釋迦牟尼佛拒絕她, 祂是阿姨養大的。阿姨帶著500宮女一起要出家,釋迦牟尼佛不准她出家。

就是那個愛女生的阿難,一直求釋迦牟尼佛讓女的阿姨跟500宮女一起出家,你知道一出家麻煩就來了,正法就不能一千年,好可憐,真是很麻煩。

父親問小明:「小明,這次考試難嗎?」小明回答:「十分簡單。」父親講:「那麼這一次你一定有把握了吧?」小明回答:「沒有把握。」這個父親就講:「你不是說很簡單嗎?」小明回答: 「我說10分簡單,其他90分都很難。」

學佛是很困難的,我們今天坦白講一句話,學佛很困難,因為世間的誘惑力太大,錢的誘惑力太大,錢非常有力量。我講了一個笑話:99%用錢都可以解決,剩下的1%需要更多的錢。錢是非常有用的,錢太誘惑了,沒有一個人不喜歡錢。

只聖人是這樣子,自己得到所應得的錢還是要得,自己不應得的錢就不要得。像師尊發了一個願:「絕對不會開口跟人家要錢。」一句話。

我那一天從台灣回到這裡,我說:「你看台灣,人家就是列隊獻哈達,哈達上面都有一個厚厚的紅包,供養師尊的。」我這一講,然後我在山莊,那邊也開始準備紅包,西雅圖雷藏寺也開始準備紅包,要供養師尊。做一個法會、做一個同修, 都要給師尊紅包。

但是我一想:「不對!」為什麼呢?我講這一句話就等於是跟西雅圖、跟彩虹雷藏寺要錢,這是我不對,所以我認為你們獻哈達就好,不要紅包。我守著一個戒,就是:「絕對不可以開口跟人家要 錢。」

學佛就是要有這樣的心理,你開口跟人家要錢,像鬼婆,就是開口跟人家要錢,而且要很多,這不好。學佛的要注意,你應得的你可以拿,不應得的不要拿,也不要用騙術,做一壇護摩我要你16萬,因為我要幫你解決事情,你欠它400萬, 16萬算便宜的!鬼婆就是這樣子。我跟他們講是這樣子,蓮花述丘講的。那個股東去問事情,講說他夢見一條蛇要咬他,就問:「為什麼呢?」「因為你欠這條蛇多少黃金,所以這個蛇要咬你。」那這個黃金她當場就按照市價算,你欠他的黃金市價是多少,好像是20萬美金。20萬美金也不多,才5公斤,她跟那個股東拿20萬的美金,幫他解決這個事情要20萬美金。

請問這20萬美金是還給那條蛇嗎?怎麼還?燒紙金?我們這個紙金一個算多少萬?然後5公斤的黃金就是我的。那個是騙術,江湖術士你知道嗎?你們學佛的,將來出去走江湖,千萬不要跟人家開口要錢,真的,免得造業。

錢很吸引人,還有什麼很吸引人?地位,每一個都要升職、要加薪,升職就是地位,像選總統就是地位,就是要爭,地位很迷人。像美國總統川普,他就很有錢,很有錢也要當總統,錢跟權兩個都要,地位都要。

再來,美色很迷人的,你知道我們80歲的老頭子都愛18歲,女色是很迷人。

不迷惑於世間八法 修行才會成就

所以,你真正修行的人,必須離開金錢、美色跟地位,統統都要認清楚,守自己的本分,好好自己修行,這才是最重要。

所以密勒日巴祖師能成就, 祂是離開, 祂沒有建廟,完全就在岩洞修行,也離開色,也沒有什麼地位,你看那些大喇嘛都很大的地位, 祂沒有。祂也沒有什麼聚集的財物,最後圓寂, 祂只是把自己的衣服;我們喇嘛穿的衣服叫做身莊嚴,身體的莊嚴,只是留下了祂身體的莊嚴給祂的弟子,其他什麼都沒有。

修行很難,但還是要修,因為為了解脱。佛教是以「苦」為出發點,人間都是苦,不管你多有錢,地位多高還是苦。再來,你的姿色多好多美還是苦,因為有一天你會老。

像師尊75歲,但是我修氣好一點,我的同學75歲都走了6個,剩下都是退休的,老態龍鍾,都老了,白髮蒼蒼。他們牙齒有黃的、黑的、有的掉光,美國還好牙醫很發達,大部分牙齒都保得住,在貧窮落後的國家,那個牙齒是不能看。

真的,大家好好的修,師尊還可以做伏地挺身,75歲還可以做伏地挺身,每天要做200下,還可以打拳,還可以耍少林棍,這都是菩薩保佑的。

嗡嘛呢唄咪吽。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