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6/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蓮生法王

2019年6月8日聖尊蓮生活佛主持「蓮花童子本尊法同修」暨《道果》第211講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蓮花童子。

大家晚安大家好,你好大家好(粵語)。

淨光包含智慧的淨光跟本覺的的淨光

今天我們是同修蓮花童子。上個禮拜蓮印上師問,如何是《高王經》裡面的第一個佛「淨光祕密佛」?今天先跟大家解釋如何是淨光祕密佛:我們按照文字來講,「淨光」就是完全清淨的光明,我的上一本書就叫做《淨光的撫摸》。什麼叫淨光? 淨光可以講是密教最祕密的:是一種智慧的淨光跟本覺的淨光;可以講淨光就是一切,不管是心跟 物,根源都來自於淨光,淨光也是不受污染的。所 謂淨光就叫做佛性,佛性是完全不受污染的,跟淨光完全一樣,佛性等於淨光,淨等於佛性,完全是清淨的光。

這清淨的光,你本身裡有沒有淨光呢?按照佛陀的說法:眾生各具有佛性,每個人都具有淨光,只是淨光不顯。不是淨光被汙染,是我們人的身體被汙染,我們人的口、意念,我們的心被汙染。佛性是不受汙染的,是人被煩惱污染,你心中升起了煩惱就是汙染,人也是被業力的行為所汙染。

業有三相:業行、業報、業識

你假如心中起了貪念,偷了人家一點東西,就汙染了自己的心,而且在心裡面留下了記號,這是業行,這個就變成業,行為的業,剛剛我也講過,所謂業行。另外,還有一個「業報」。什麼叫業報?就是說你今天長成這個樣子、生什麼病、生在哪一個國家、父母是誰、智慧、金錢有多少,你所遭遇的一切事情,都叫做業報。業報一樣會汙染你,從過去到現在,由現在又到未來,未來又變成另一個未來,都在業報之中,這也是一種汙染。

還有一個「業識」。業識就是心印,你所做大小的業,都印在你的心上,就是你業的識;所有的人全離不開業識,這個識跟業是在一起。很簡單的講,我們今天拿一個杯子,放下清水,就是清水的味道;你給它摻上了土,這杯水就已混濁、有土了;你給它加上檸檬,就有檸檬的味道;再加上鳳梨,就有鳳梨的味道;再給它加上strawberry,就有strawberry的味道;再加上cherry就有cherry的味道。綜合起來的味道,就是我們現在目前的每一個人。

真正的根源,你如果在修行、學法中,終於明白了,你過去世所造的業、業行,然後再變成業報,它有一個很大的倉庫叫「識」,「識」把你的業行跟業報統統都放一起,所以我們每一個人都是被汙染的。這一生中所有的行為,大小一切事都印在你的心中,所有的煩惱,一樣會汙染你自己;我們每個人都是被汗水的。修行就是要把汙染給全部去除,變回到原來的淨光,就是「佛性」,佛的本源;所以「淨光」兩個字,我是這樣子跟大家解釋。

人離不開業識

以修行去除業染 清淨身口意

今天在修行當中,你持咒、靜坐清淨你自己, 你意念專一在持咒上,在念佛上精神專一,一切的汙染慢慢就清淨了。持咒是口的清淨;觀想佛菩薩,就是意念的清淨;你身體結一個手印,就是幫你的身體做清淨,密教是依照這三種清淨的方法,一直把身體的汙染,全部給消除掉。

今天我問事時,有一位德州Texas來的師兄。他是修寶瓶氣,修到有拙火出現,他會感覺到自己坐在火中;我們護摩時,是以護摩火,這是「外護摩」,以護摩火燒掉我們煩惱的心,心就是木頭,以外火燒掉我們煩惱的木頭,就是火的供養。另外在自己身體裡生起拙火,就是把我們本身的煩惱、本身的業行,還有把業報燒掉,甚至於連業識全燒掉,到最後,把我們所住的房子全部燒掉,房子是指我們的身體,全部燒成灰,最後會變成淨光,回歸到本源。

蓮花童子直承本初佛大手印法

佛陀過去世亦受引度

一切事物的本源,都來自於淨光,就是佛性。什麼叫祕密呢?我今天所講的過程全部都是祕密。淨光祕密佛就是本初佛;原來的根源,一切心物原來的根源就是淨光祕密佛。密教大手印是阿達爾瑪佛本初佛傳給哪一位菩薩?寶意童子。大手印法是阿達爾瑪佛第一個傳法給寶意童子,寶意童子就是蓮花童子。可見阿達爾瑪佛本初佛時,蓮花童子已經存在。大手印法的第一個祖師爺是原始佛,但第二個祖師爺,就是傳法給寶意童子,寶意童子是蓮花童子。蓮花童子是不是本初佛呢?當然蓮花童子也是本初佛所化現的,否則一個人在那裡當佛不是很無聊嗎?蓮花童子那時已經跟阿達爾瑪佛在一起了,祂可以象徵大手印法的第一位祖師。

寶意童子寶上童子 皆是蓮花童子

釋迦牟尼佛時代,佛曾經化現為大威德王,在祂的本生經裡,祂曾是大威德王。一直在思索一個問題,就是生命的問題。那時到自己皇宮的花園靜坐,有兩朵蓮花開放,蓮花上面化生兩個童子,一個是寶意童子,一個是寶上童子,這兩個也都是蓮花童子。這兩個蓮花童子跟大威德主講:「目前是金光佛的時代,你應該去到金光佛那裡, 去跟金光佛求法」。所以蓮花童子存在時,釋迦牟尼佛都還沒有成佛,是寶意童子跟寶上童子接引大威德王去皈依金光佛,去學習佛法。

所以什麼是淨光祕密佛?淨光祕密佛就是本初佛,原來我們心物一切的根源,就是淨光祕密佛。那麼蓮花童子重要不重要?非常重要。我們現在講釋迦牟尼佛,是蓮花童子本身給衪做引師。什麼叫引師呢?引導大威德王去皈依金光佛、去學習佛法,以後成佛,就是釋迦牟尼佛;蓮花童子甚至於比釋迦牟尼佛還要早。

所以蓮印上師問淨光祕密佛是誰?就是本初佛。與同時存在的就有寶意童子,就是蓮花童子。所以我今天講蓮花童子的意義在這裡;大家不要小看蓮花童子,說蓮花童子一個小童子、屁孩 (台語),沒什麼,原來是大手印法的祖師爺。我們撇開本初佛不講,第一位祖師爺就是蓮花童子:你看蓮華生大士,祂是密教的祖師爺,密教的祖師爺就是蓮華生大士。蓮華生大士也是蓮花童子啊,在蓮花裡面化生出來的童子!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

我們人都是受到汙染的,身口意都受到汙染, 你必須要身口意念清淨,才能化為淨光,才能成就,回歸本源。當中還有一個祕密在,你修寶瓶氣、修金剛誦、修九節佛風、修氣脈、明點、五輪,有一個要訣很重要:你只要有本尊,本尊從哪裡來?本尊就是從淨光祕密佛的根源,佛性的根源所出生;你的本尊本來就來自於佛性的根源,佛性的根源化為你的本尊。

你修本尊,只要相應了本尊;人家問我,相應是怎麼回事?現在不是有一本書叫做《與神同行》?告訴你,你跟本尊相應了,就是「與佛同行」,跟佛走在一起。你在修氣的時,只要本尊在你裡面,祂會幫助你,這就是捷徑;你本尊沒有相應,你走的路很長,像這個《道果》所講的,從頭修到尾,好多的法數不清,讓你想都想不出來的,很難修的。但你只要與佛同行,就是捷徑,本尊相應了就是捷徑,你時時跟佛在一起,還怕迷失嗎?衪還會警告你,你做錯了事都會告訴你:你這件事情不對、你有貪念、你那件事情不對、你有瞋念、你這件事情迷糊了,走到顛倒去了、你有了無明…,衪都會告訴你。

本尊相應後都會給你警醒,你哪一條路走不對,這一條不對、你還有貪念還有瞋、還有愚痴、無明,祂都會告訴你。你拙火升不起來,你多修幾次, 祂自己就化為拙火,本尊就在你身上運作,隨時幫助你,隨時進到你身體裡來,這一條就是捷徑。密教修本尊相應是一條捷徑,只要本尊相應了,很多事情祂都可以幫你,走錯了路祂會警告你,你事情已經顛倒了, 衪知道這是你自己的無明, 衪會告訴你,你有了顛倒,顛倒會產生什麼? 產生煩惱。我們很多人做事情本來好好的,到最後都產生煩惱,煩惱就汙染了你自己的意念跟心,全部都產生,你本來沒有煩惱的。

所以本尊相應非常重要。你如果真的跟本尊相應,只要眼睛閉起來,這一剎那間馬上就在你身上,真的是與佛同行啊!師尊是無漏尊者,這個無漏是誰幫的?是本尊幫的。我寫了272本書,現在寫273本書,是誰寫273本書的?是我本尊自己在寫的啊!是本尊教我寫的。你在靜坐時,甚至「睡眠瑜伽」,有一個瑜伽叫「睡眠瑜伽」,你會睡眠瑜珈、你會靜坐,是誰在靜坐?是本尊在教你。你本尊相應了,是本尊在靜坐啊。是誰在修行啊?你以為你自己在修行,是本尊在修行啊。要記得:只要跟本尊相應了,你的修行甚至於你的寫作,跟你的專一、你一切的行為,都是跟本尊合一的,沒有什麼分別;如果你不跟本尊相應,就是你這個「自我」在做。

師尊在做,是「本我」在做,大家做事情;世間的人在做事情,是「自我」在做,都在造業。你如果跟本尊合一了,是「本我」在做,你是一個醒過來的人,不是還在迷迷糊糊的人。在迷惑當中的 是有「自我」;真正清醒的人,叫做「本我」,找到本來的自己。所以本尊相應非常重要。一般人來講,那麼大、那麼多的法,一法相應就可以了。

像我在西雅圖雷藏寺的餐館,我給大家摩頂時,我也講今天、明天、後天是那一尊來,我是這樣子念的:「瑤池金母、諸佛、菩薩、空行、諸天。」從諸佛出來是佛,從菩薩出來的是菩薩,從空行出來的是空行母,從諸天那邊來的是諸天,從護法那裡來的是護法。我再看這一尊的形象,出來的是哪個護法,是哪個金剛,再以這個本尊的名給大家加持。

這都不是我做的,衪會融入到我體內,只要你跟一尊相應了,你的佛性顯現了,所有的諸尊都可以進到你身體裡。有一次我在台灣雷藏寺,有很多尊進到我的身體裡面,我整個人差一點點快要浮起來,但是不敢,那個意念就是:「我要浮起來了!」浮起來叫做舞空術。在空中可以飛舞,舞空術。因為很多的本尊都進到你的身體裡,他們用的力量使我身體浮起來,我才知道,原來古時候的祖師爺能在虚空中飛舞,像密勒日巴在空中飛,是什麼原因呢?是衪跟本尊相應了,本尊進到祂的身 體,可以浮在虚空中,以祂的本尊跟祂的本我合 一,能在虚空中飛行,就有這種現象。

「六丁六甲神咒」結界力量大

像昨天晚上,師母是睡最好的一次。一直睡到七點半嗎?她平時睡覺只有睡四個小時,現在能夠睡到七點半,昨天晚上是最好的;但是這幾天晚上,差不多都睡得不錯吧?以前她都睡四個小時。我那時只是給她哈氣(師尊哈氣在手心),哈!印在她的額頭上面,我念一句:「瑤池金母給妳加持。」但是她只睡四個小時。最後沒辦法,我就開始召請,把她整個房間都結界起來,再特別加持她;也不瞞大家,我念道家的咒,我念台語,大家都知道的【六丁六甲神咒】:「上清上帝,東華大帝君,瑤池金母大天尊,令吾蓮生,受六甲天書, 便使六甲六丁之神,天遊十二溪女,那延天女五人,統率神兵三員大將,火光大將、浮海大將、風大將,各領神兵百萬,助吾蓮生,法力、神通、變化、與道合真。」我昨天晚上也是這樣加持師母,再回來加持自己的bed(床),在我自己床頭照這樣念六甲六丁神咒,力量一下去,整個房間全部結界,自己的床全部結界。

相應本尊能清淨夢境 未來轉世亦能自主

本來我也經常會做夢,因為本尊會告訴我,「這件事情你做錯了,這件事情你有一點貪念,這件事情做的還是有一點火氣,這個不可以」,都會來教導。教導是很好,但是不能讓惡夢產生,我自己有時也做惡夢,我最不喜歡的夢,就是還在那邊考試,我70幾歲了,還像學生一樣在那邊考試。而且題目我都不會,我好緊張,哇,怎麼又考試啊?糟糕,我一考試就生起煩惱心,學生時最怕考試,怎麼我夢中又回到學生時,又在那邊考試? 我最討厭這種夢了。

我不喜歡考試,在夢中還在考,我就念這個咒,夢境就轉好,都是佛菩薩的啟示,是佛菩薩來跟我指點跟我教導,只要用了這個,我現在透露給你們,你們不要亂來。真的一有本尊相應,你可幫助人。你們有不好的夢境,跟本尊相應了,自己都可以解決,晚上不會有惡夢;白天你又清醒,就不會有不好的業印在心上,影響你下一輩子再來轉世投胎,而且轉世投胎一定是現在這麼好的人。

說不定你一轉世投胎就六道輪迴,變成豬,豬還會得什麼非洲猪瘟。變成狗,雖然美國的狗主人都對狗很好,但還是畜生啊。變成雞、鴨、鵝,完了,又要被人家吃了。變成魚也是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蝦米,蝦米吃泥巴,弱肉強食很恐怖的。不管天上飛的、地上爬的、水裡游的,畜生道最不好;有時你沒辦法選擇自己轉生到哪一道,因為你的淨瓶裡混雜了太多東西,最後就轉世到哪裡去。所以你加入淨光,把混濁全部沉澱,自己變成清淨的水,佛菩薩的光映照在你身上,你就能夠修行成就。

我們再講一點《道果》。二、正行

有四種怖畏聲及三險巇相,若出現此七緣,則與其相應之中有境中,應起五所持之相:依其緣,須先意外斷一切增綺上師,亦念其所教示之本尊,旋即當起所持本尊,以其緣起,由密名得授記,現象與自心交融成一味,於中有中得持明最勝成就。

因其中可能有魔作顛倒授記,故珍重薰修於過去灌頂中表示標記,尤其密名務須極祕密珍重,為第一中有之教授。

我告訴你,中陰的境界就像在做夢一樣。有四種怖畏的聲音及三種非常險巇的相會出現。中陰時就像在做夢,會碰到有人殺你,或前世的仇人找你,或你在懸崖旁,它把你推下去,還會出現很多恐怖的聲音。師尊曾經講過,那個嗚,第一個嗚是什麼意思,第二個嗚嗚是什麼意思,嗚~(拉長音),這個延長音就是阿飄來了,這種怖畏的聲音 會出現。

中陰時念誦上師或本尊心咒

破除一切魔擾幻境

如果出現這種緣,則與其相應之中有境中,是你在靈魂時會碰到的,應起五所持之相:依其緣,須先念外斷一切增綺上師,你要斷掉所有一切不好的念頭,要憶持自己的根本上師,有這種現象出現,你念根本上師的心咒,憶持自己的根本上師,都可以破解。

亦念其所教示之本尊,也可以憶持你自己的本尊跟你的根本上師,在夢中遇到這種險境,跟你的靈魂出現,你過世了,出現了中有(即中陰),中陰就是靈魂;靈魂出來了,在遊蕩中碰到了很不好的事,你要憶持你的根本上師跟你的本尊,旋即當起所持本尊,以這個緣分,由密名得授記,因為你知道了,你要記得你密教的名字,你叫蓮花某某,你要記得你的密名,因為你是授過記的,受過密教的印記。這種現象跟你自心交融成一味,於中有中得持明最勝成就,你就會跟著根本上師或是跟著本尊走,你會到根本上師那裡去,也會到本尊那裡去,這是最勝成就。

但因為其中可能有魔作顛倒授記,可能有魔變化為本尊,魔化自己的上師出來,所以珍重薰修於過去灌頂中表示標記,尤其密名務須極祕密珍重,為第一中有之教授。你要懂得自己的名、自己的上師、本尊,同時要會本尊的咒語。告訴大家,你如果看見了魔變化的觀世音菩薩,就念觀世音菩薩的咒語:「嗡。瑪尼唄咪吽。」若是魔的話,它就會不見;如果是魔化的上師,唸:「嗡。咕嚕蓮生悉地。吽。」它就不見了。如果還在的話,那就是真的,跟著祂走就沒有錯,就到那個淨土去了,這一 段的意思是這樣。

正行,中陰的正行,你已經變成靈魂出來,會有這種現象產生,像在做夢。我們有人晚上沒有做夢的嗎?大部分的人都有做夢。你能控制你做夢的情況,表示你修行成就;做夢不能控制,表示你還不行,還沒有成就。你說有人推下懸崖,你只要念一句:「嗡瑪尼貝咪吽。」懸崖馬上都不見、那個人也不見,你就是好好的,不會受到驚嚇;你到處亂跑,那裡有個洞你就跑進去,慘了!那個洞是一個蛋啊,egg,你知道嗎?是一個鵝蛋啊!到時孵出來你就變成一隻鵝,變成goose。

你被敵人追殺,看那邊有個山洞就跑進去,哇!那個洞好長,進到那裡面,完了,你出來就變成一條長蟲,是snake,一條蛇。後面有很多冤親債主追你,你跑跑跑,看到一個房子,上面有一個旗桿,你跑進房子裡,出來就變成一隻猴子monkey。為什麼?房子是monkey,旗桿就是牠的尾巴,就是這樣,這些現象都會產生。所以你只要能憶持根本上師、根本上師心咒、根本本尊,根本本尊的心咒、根本護法,根本護法的心咒;你念了,護法、本尊、上師都會顯現,引導你到佛國淨土,表示你修行在中陰還有成就。

有一天,一所老人學校裡,一群老人集體忘記寫作業,老師很生氣,叫這群老人去學校操場罰站;老師擺了一張桌子,還請了道士,開始搖鈴。老人看了開始害怕起來,「老師,這是幹什麼呀?」老師回答,「依校方的規定,要請家長來學校。」也就是請靈魂這些家長靈魂來學校,叫道士引魂。

女生每年都有流行的顏色,今年流行什麼顏色?講衣服,前年是紫色、去年金色、今年綠色。男人流行的色卻很簡單,而且從來不變。有人問,男人是流行黑色嗎?不是的,是女色。

所以,80幾歲的都愛18歲,18歲的也愛18 歲;到了38歲,他還是愛18歲的。到了60歲還是愛18歲的,到了70幾、80幾,他還是愛18歲的, 這是男人的愛情專一。

牢記上師、本尊、護法心咒和自身法名

能避開六道輪迴

有個富翁走進一家葬儀社,準備為自己百年之後,挑選一副好棺木。老闆推薦銅棺,價錢雖然貴,但躺在裡面保證比一般的棺木舒服。富翁問老闆,怎麼知道會舒服?老闆說,當然知道了,從來沒有用過的人回來抱怨。

要注意今天師尊所講的:死了,靈魂出來就像做夢一樣,記得一定要記住你的根本上師、你的根本上師心咒根本本尊、根本本尊的心咒、根本護法、根本護法的心咒,還要記住你自己的法名,這個一定要記住,否則就回不去,你回不去,就一定 要六道輪迴。

阿勇對太太講,下週要去紐約出差。太太回答,「我也要去。」阿勇說,不行,我的行程超滿,況且三天以後就會回來。老婆就撒嬌的講,「人家也想去嘛!」阿勇說,不要為難我,你是去做什麼?老婆回答要買衣服。阿勇便回說,要買衣服的話,可以去Mitsukoshi或Sogo,而且刷卡也不用跨國手續費。老婆回答:好啊,我就在等你這句話!上當了,老公上當了。

買了台可以自動偵測尋找垃圾的掃地機器人, 沒想到拿回家,開始啟動後,我走到哪它就跟到哪。其實真的,什麼東西最髒?人是最髒,人就是垃圾。這個笑話就已經在講了:人本身就是垃圾,人的心都是很髒。

像師尊跟你們講我在台灣,他們都列隊,有迎師組來迎師,又有獻供養;今天他們就迎師又獻供養,我覺得我這樣子講,不太好。為什麼呢?美國的歸美國的,台灣的歸台灣的。我當師尊的,怎麼可以叫美國的同門也獻供養,這不是跟人家要錢嗎?這是不對的。在我來講,這是不可以。我講了以後就後悔了。我不可以跟人家要錢,怎麼可以講台灣有獻供養,美國都沒有獻哈達跟供養?這不能比的嘛,因為我們住在美國的都是打工仔,台灣有大老闆、有企業家、有開工廠的,他們當然是可以 啊!但我們住在美國的,說起來應該是比別人富有,沒想到都是打工仔,所以不應該跟人家提這個。

師尊知道這是不應該的,你們這次做,我這三包等一下還給你們,以後你們獻哈達好了,但這個錢我不要收。另外,在山莊也是一樣,等下來自己拿回去,我是不收的。我不能跟你們講一句話,就 跟你們收三個紅包,等一下你們收回去。美國歸美 國,大家都是那麼遠的地方來,像佳新(講師)那麼遠的地方來,自己還要付住宿費、車程費,很多費用,對不對?這邊生活也不簡單。你們收回去吧,明天山莊獻哈達就好,不用供養。

你看嘛,這個笑話就來了:剛剛去看牙醫,醫生問我為什麼牙齒磨損的這麼嚴重?我說,因為我的人生很苦,都是靠咬牙撐過來的。我們在美國生活,都是靠咬牙撐過來的,真的每個都在撑,在自己的國家好好的,可以當老闆的不做,在這邊當打工仔,唉。

剛剛Chicago芝城雷藏寺的,他們談到吃粽子,講些祝福的話吧:端午節吃粽子祝福所有的朋友們,在生活上,是那麼的甜蜜;在身體上,粽是那麼的健康;在心理上,粽是那麼的情朗;在幸福上,粽是那麼的滿意;在成功上,粽是那麼的耀眼;在好運上,粽是那麼的準時。

粽是粽子的粽,好運很準時就到。祝福大家, 嗡瑪尼唄咪吽!

相關文章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