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2019年3月23日蓮生活佛主持「綠度母護摩大法會」暨《道果》第193講

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的護摩主尊「綠度母多羅菩薩」。

大家午安、大家好!(聖尊用各國語言與大眾問好)

多羅菩薩慈悲 等同觀世音菩薩

今天我們是做綠度母多羅菩薩的火供。前幾天剛好綠度母有下降,然後我把綠度母下降的經過寫在我的新書上面。綠度母跟我講的第一句話,你們猜猜看是講什麼?衪是這樣子講的,你們不要嚇一跳:「我真的很愛袮。」當然我的回答跟大家的回答都是一樣的,我跟衪講:「我也是。」最近很多的小妹、小姐對我說:「師尊,我愛袮喔!」我說;「我也是」。是一樣的。

綠度母跟我談到這個「愛」字。為什麼她會跟我談這個「愛」字?我就想起,原來多羅菩薩是觀世音菩薩流下的兩個眼淚,一個眼淚化為綠度母,另一個眼淚就化為白度母。綠度母本身是觀世音菩薩所化出來的,衪的慈悲可以講跟觀世音菩薩是同等。很多的行者都修綠度母為本尊,我記得諾那精舍只有兩個本尊,不像我們真佛宗有八大本尊,它只有兩大本尊。是男的就修蓮華生大士,女的一律 全部修綠度母,只有兩尊,沒得選擇。

可見綠度母是非常慈悲的,像一個慈母一樣,但是衪又是16歲的少女。也是在西藏,反正女的佛菩薩都是16歲,衪也不會到17歲,也不會15歲,永遠都是16歲。可能在藏地或是在印度,16歲可以講是最漂亮的時候。綠度母非常的美麗,衪跟我談到「愛」,這下子我就慘了。衪說:「盧師尊,袮發願不捨一個眾生,這個就是真正的愛。」所以佛菩薩諸尊都是很愛民,不捨一個眾生。

綠度母勉勵 效法聖德蕾莎精神

然後衪就開始考驗我:「如果有一個男生,他穿得很破爛,皮膚全部長癬,皮都是腐爛的,而且口發出一個很臭的味道,口臭!」大家都知道,我天不怕、地不怕、人也不怕,我怕的就是口臭,在耳邊講十分鐘我都受不了。綠度母問我:「如果這樣的人在袮耳朵旁邊、鼻子旁邊一直跟袮談話,談兩個小時,袮會怎麼樣?」

請問在座諸位,各位上師、各位同門,一個口臭的人在你鼻子旁邊講話兩個小時,你會怎麼樣?蓮哲上師說暈倒。那個口啊是其臭無比,非常、非常臭的!我實在答不出來,因為我怕的就是口臭啊。

我在美國西雅圖有問事,幾乎每天下午吃完午餐以後,我都會問個半小時、一個小時,或者一個半小時。有口臭的進來,天啊!我那個問事房不是很大,但是可以講,周圍上下八方全部已經佈滿他的口臭味,就算他走開以後,口臭味還留下,我真的是沒辦法想像,綠度母說他在我耳朵旁邊講兩個小時,我會怎麼樣?

他不但有口臭,還有香港腳、皮膚長癬,衣服又是很臭的、很破爛的,差不多已經幾個星期沒有洗的那種衣服。還有呢?你會怎麼樣?馬上戴口罩啊?那你對不起人家,你藐視人家,你看到他進來你戴口罩,這是藐視人家,不可以的。暈倒也不可以,到時候他吻了你怎麼辦?那位先生會給你人工呼吸。

這個是問倒我了,但是衪講了一句話:「所謂愛眾生,袮要學習印度的聖德蕾莎,袮要學習她。」綠度母也知道聖德蕾莎?這個是很奇怪的一件事情。我說:「那聖德蕾莎怎麼說?」聖德蕾莎是把世間的任何一個人都當成上帝來看。「那一位衣服幾個禮拜沒有洗的,全身長滿癬的,還有香港腳的,還有口臭的,全身非常惡臭的,袮要把他看成佛,」衪說:「這才是真正的愛。」「袮不捨一個眾生,每一個眾生袮都要把他看成佛,一個也不能疏忽。」這就是綠度母教我的。

不懼死相行大愛 世間唯獨楊法醫

另外,衪還教我一點,「你知道嗎?什麼最可怕?」我說:「大概死相最可怕。」人死了,都是死相,死相很可怕的,女生在罵男生就用這句話:「你死相啊!」就是這句,死相最可怕。什麼最惡臭?人死了,他的屍體已經腐爛,屍體腐爛所流出來的水,那是天下第一臭的水。綠度母跟我講:「袮敢嗅那種水嗎?袮愛眾生,袮敢嗅那種水嗎?」我也回答不出來。

綠度母講,有一個人敢,那就是台灣的法醫楊日松先生。法醫是要去驗屍的,專門在驗屍的,有些是屍體已經死了很久的,好像在深山、在河底、在河溝、在森林裡面或哪個地方死了好幾天,那個屍水都流出來。怎麼死的?法醫楊日松就是用他的手去沾屍體的水,用自己的舌頭去舔,憑他本身的經驗就知道這個人是怎麼死的。衪說,這個才是「愛」。

綠度母考我,我這兩條都答不出來。你說,那個屍體流出來的水,你敢用指頭去沾,然後在自己舌頭上舔一舔嗎?聞到那味道啊,很多警察或是跟著楊日松去的人,每一個人聞到那種味道當場就「啊一一啊一一」吐啊,每個人把吃的飯、把胃裡面的東西都吐光,那種味道!楊日松敢用自己的手指頭去沾那個屍體的水,沾在自己口上,到最後楊日松也得到屍斑病,屍體的斑長出來的那一種病, 他也得到那一種病。綠度母講,這個是大愛,這個才是真正的大愛。所以,楊日松,就我知道,衪已經到日本去當城隍,做神。聖德蕾莎,天主教教廷封她為聖。綠度母講,這個才是真正的大愛。

「袮不要看我長得這麼美麗,袮就說『我也是』。如果我是暴牙的,我是斜眼的,我是塌鼻子的一一鼻子沒有突出來還塌進去。我的眼睛,你一看就知道有眼病的,你還會愛我嗎?」請問慧君:「有一個男的長成這樣,妳還會愛嗎?」(慧君上師:會跟他照相。)妳會跟他照相,照相沒什麼稀奇。綠度母告訴我:「你要把他當成菩薩、當成佛,要很細心地去照顧這些人,這個才是真正的大愛。」我告訴你,綠度母是真的這樣子的,所以衪的慈悲是沒有限量的。

綠度母發了三個願望。第一個願望:衪發願顯化為女身的相,度所有的眾生。祂顯化女身度眾,就是用女生的形象來度眾。第二個願望:只要有苦難的,去祈求衪,衪都會護佑所有的苦難,甚至於魔,衪都可以降伏一切的魔難。第三個願望:衪要將觀世音菩薩非常辛苦度眾生的擔子,由白度母跟綠度母分攤觀世音菩薩的痛苦。

談到這裡,我要稍微講一下。以前鬼婆在北部有三個據點,第一個據點就是佛林同修會,第二個據點就是蓮聖同修會,第三個據點是三重同修會。這三個據點都是師尊去過了,重新給它開光、加持。坦白一句話,你不要以為這三個據點是鬼婆經常去的地方,它已經污穢了,師尊只要開光加持過的,就清淨了!所以,所有同門不可以說,他們那邊是相信鬼婆的。不要再提!甚至於以前跟著鬼婆在一起的,他只要能夠回來,能夠還淨,我們統統都要接受。還有,第二點,他有魔障,有這些障礙的,我們更要慈悲去救度他們。第三個,連鬼婆自己,她只要誠心懺悔,重新再回來,師尊也一樣要接納她的。

這個很簡單。你既然發了一個不捨眾生的願,每一個眾生你都要當成佛來看,他有的缺點你要校正他,他有不對你要跟他講清楚,只要他能夠懺悔一一真實的懺悔,我們全部都是接納的。所以,我們可以去佛林同修會同修,也可以去蓮聖同修會同修,更要去三重同修會同修,不可以有分別心。這個才是綠度母所講的,這個才是真正的愛,你如果有分別,就已經不是愛了。所以不能讓這三個堂萎縮,我們還是要去那裡讓他們的堂可以茁壯,可以再度更多的眾生。這是一個要訣。

只要懺悔的,都是可以的,不管怎麼樣,不管這個人實在是罪大惡極,只要他有真實懺悔。我們都要接納。這個才叫「不捨一個眾生」。

妙姿絕倫綠度母 手持蓮花表三際

那麼綠度母的手印就跟瑤池金母一樣,種子字是「噹」(綠色)。唸咒:「嗡。達拉。都達拉。都拉。梭哈。」這是綠度母的咒語,那麼有人講說,是「達拉。都達拉。都拉。梭哈。」,還是「達咧。都達咧。都咧。梭哈。」?就是在「達咧」跟「達拉」的中間。其實咒語的音不一定很容易發音,只要是師尊唸的,你們照著唸,就有加持力。

那麼衪的形象是全身綠色,裝飾非常的莊嚴,頭上有小五佛冠。綠度母的本地是不空成就佛,衪是非常高貴的,身飾天衣,種種寶飾,高貴莊嚴,背有月光,非常的美麗,人間是無法形容的。衪的左手跟右手,右手是與願印,但衪還是拿著蓮花。在蓮花座上衪是屬於自由座一一不是高鐵的「自由座」,是隨意的坐姿,單盤,一雙腳就是伸著,踩著一朵蓮花,表示隨時要來度眾生。

相應綠度母口訣 噹字放光

入心輪觀度母與己合一

右手與願印,表示祂去送蓮花給所有的眾生。這隻手(左手)也是持蓮印,也是拿著蓮花,那麼這個蓮花上面有三朵蓮花,一朵是全開的蓮花,一朵是半開的蓮花,一朵是合起來的蓮花。三個蓮花代表:一朵是過去,一朵是現在,一朵是未來,但是蓮花的中心一樣有一個種子字「噹」字。你在觀想的時候,要觀想衪的蓮花裡面有「噹」字,然後由「噹」字集合起來,從自己的中脈進到自己的心 輪,你心輪的八葉蓮花打開,放著祂的「噹」字,然後衪進到你的心中,坐在「噹」字的蓮花上。這樣子比較容易相應。

也就是說,以前師父教我,你要想那個「噹」字在蓮花上面,然後把「噹」字化為光進到你的身體裡面,你的蓮花開放,中間有一個「噹」字,然後迎請綠度母進到你的心中,坐在你的心中蓮花上。這樣子會比較容易相應,這是以前師父教我的。那麼有咒語、有手印、又有觀想,綠度母法就可以修持。

綠度母跟我談的「愛」還非常多呢!一時之間也講不完,那麼就講這樣子吧。

《道果》四灌法 修持得身利四果

我們再談一下《道果》。

《道果》開始要談的是「見」,「看見」的「見」字。那麼見字有身利、身心二利跟心利三種。

壬二、見

見:身利,身心二利,心利。

身利:等流果,異熟果,士用果,無垢果。

身心二利:臍輪,心輪,喉輪,頂輪。

心利:臍輪,心輪,喉輪,頂輪。

修其道所出覺受是諸法極淨真如、下固四喜之見,其為:「等流滅白髮,異熟付予力,士用增長相,無垢成無死。」

 「下固四喜」是利益之理趣所生,其中有三:

癸一、身利之四果

一、等流果:

若界淨分固於臍,臍輪輪周一掌際,如鏡面或覆砂碗般,指爪觸不可得,甚白具光澤,如此能去除白髮及皺紋。身之肌膚年輕。

二、異熟果:

「異熟付予力」者,界淨分固於心間,以如遍入天子,力大無敵。

三、士用果:「士用增長相」者,界淨分固於喉間,舌長能至眉間,二肩高圓、貪飲、身煖熱、生貪,吮小舌乳(嚥津),身雖多日不食,亦不憔悴。

四、無垢果:「無垢成無死」者,菩提心固於頂輪,其壽能達二百歲等,非永不死。

上回我提到「一剎那」,有人問我:「為什麼在修《道果》的時候,有七個剎那?請問師尊,什麼叫做剎那?一剎那、二剎那、三剎那,一直到七剎那。」哇!這下子我差點被考倒。因為「剎那」是代表「時間」,我們講一剎那就是一下子,一彈指就是一剎那,那這七個剎那……「為清淨方便相續之故,需三剎那,為清淨智慧相續故需三剎那,各各清淨需一剎那,共七剎那」

七剎那意指

自然放光七度

人家問我,我問所有的上師。請問「七剎那」是什麼?蓮紫上師在嗎?什麼叫做「七剎那」?(蓮紫上師:七種覺受。)他講的是,七種覺受很快的產生。好,請坐,謝謝。我告訴你:自然、法爾本然的放光七度。一剎那就是放一次光,因為你把明點放在頭頂上,他自然、法爾本然的會放光,恰、恰、恰、恰、恰、恰、恰,就七次了。放光七度,這個是我知道的,但是上個禮拜沒講,所以人家問我什麼叫做「七剎那」?就是放光。你知道,放光也是一剎那,放光「恰」,像你們照相機會產生光的,「恰、恰」就是放一次光,「恰、恰」就一次光······,一共放光七度。那是法爾本然,你明點放在這頂竅,自然它放光七度,就是這樣子的。 這樣知道嗎?

「等流滅白髮,異熟付予力,士用增長相,無垢成無死。」我以後再跟大家解釋這句話。

等流果成就 皮膚白淨 去白髮皺紋

「等流果:若界淨分固於臍,臍輪輪周一掌際,如鏡面或覆砂碗般;指爪觸不可得,甚白具光澤,如此能去除白髮及皺紋。身之肌膚年輕。」

就是你修到那個境界以後,你的皮膚沒有老相出現。我們一般來講,年紀大的人都會出現老相,像師尊75歲了應該出現老相,但是皮膚呢,看起來還是有光澤啊,我不能露這個臍輪給你們看,我露了臍輪就跳肚皮舞了,除非我跳肚皮舞我就露臍輪給你們看。但是這個臍輪旁邊的皮膚也是非常白的、非常清淨的,那一種現象會出來,而且如果你的臍輪周圍出現了光澤,就能去除白髮跟皺紋,你 的白頭髮會變成黑,然後臉上的皺紋也會沒有,就是有這種現象出來。

這個就是等於等流果的現象會產生出來,當你修行到這個境界的時候,你的皮膚跟年輕人的皮膚是完全一模一樣的,沒有什麼差別,而且你的臉你的皮膚,甚至於……喔,我不能講「屁股」,屁股本來就很白,而且都很年輕。真的,有一天我老的時候,我把屁股的皮貼在臉上,這是整形美容啊,對不對!

應該講起來的話,還是有這種年輕、頭髮還是黑的現象。像師母,我告訴你,她今年台灣歲是 71歲了,她還沒有白頭髮,而且師母的頭髪是真實的喔,你不要看她71歲了,以為是戴假髮,你扯她的頭髮她會痛的,她的頭髮是真實的。71歲,她的頭髮也沒有白頭髮,還是黑的。

我有沒有白頭髮?因為只要稍微長一點點,我就把它理掉,我實在也不知道我有沒有白頭髮,但是好像有人跟我拿髮舍利的時候發覺,師尊的頭髮「霧霧」。其實我沒什麼頭髮,因為每天理髮,哪有什麼頭髮?我乾脆剪這個(聖尊對腋下比「剪刀」),反正全身都有毛,你剪全身的毛無所謂嘛,反正你要的就是毛。師尊的皮膚還是沒有皺紋,到現在為止沒有下垂的皺紋。所以等流果就等於這個樣子。

異熟果成就 力量大耐力足

什麼叫做異熟果呢?異熟果:「異熟付予力」者,界淨分固於心間,以如遍入天子,力大無敵。

你的力量還是很大,不會像老頭子一樣,已經手腳都沒力了。師尊的手力是很強,勝過腳力。所以我可以這樣坐著,因為這椅子(椅臂)並不是很高,如果稍微高一點點,我可以把自己身體整個撐起來,而且可以撐很久。而且我做雙環的時候,一個人,然後腳抬起來,這樣子90度撐住,撐很久的時問。這個墊子(椅墊)比較高,椅臂高的話很容易做(聖尊示範手撐起的動作)。

我可以把自己的身體撐起來,撐起來還要支撐著90度,還要支撐很久,兩個腳平行可以支撐很久。我在做大哈抖身的時候,身體的大哈抖身可以這樣砰、砰、砰、砰、砰,放手,砰,然後再舉起來,再砰,連續這樣砰、砰、砰,砰到最後,不用手去支撐都可以飛起來。

他們藏人在練這個運動的時候,都是這樣子練的,練騰空術是這樣子練的,練到最後,用手把身體撐起來,然後騰空,騰起來的時候可以在空中支持幾秒鐘,然後再跌下來。因為他吸了一口氣,自己就變成氣球,你如果可以練到自己的身體非常的輕,像氣球一樣的話,你就可以浮起來,在空中可以浮游。他們練到最後是有這種現象的。

「力大無敵」:師尊經常在摩頂的時候,摩了一個小時以後還可以再打拳、打棍,而且靠一隻手的力量耍棍是可以的。這個叫做異熟果。

士用果成就 膀圓身暖舌長 多日不食無礙

士用果:「士用增長相」者;界淨分固於喉間,舌長能至眉間,二肩高圓、貪飲、身煖熱、生貪,吮小舌乳(嚥津),身雖多日不食,亦不憔悴。

有的人如果不吃東西就會憔悴,幾天沒有吃,臉一定會憔悴。修到(以下)這樣子,就是士用果。「舌長能至眉間」:舌頭伸出來可以抵住眉毛。哇,這是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佛有廣長舌,祂舌頭伸出來,把整個面孔都覆住,都可以蓋

住自己的面孔。現代人很少看到,舌頭伸出來可以觸到鼻尖就已經不錯了,他還觸到眉間。哇!就是修到這種地步。

「二肩高圓」:兩個肩膀是高的而且是圓形的。「身煖熱」:身體永遠都是有溫度的,冬天的時候手還是很溫暖,全身都很暖熱。「吮小舌乳(嚥津) 」。什麼叫小舌乳,你們會不會啊?什麼叫做「小舌乳嚥津液」?就是你的口水流下來流到 舌頭上面,然後你用小舌乳。(聖尊示範捲起舌前端兩側)小舌乳就是把舌頭的兩邊捲起來,伸出來,等於可以吸水,會嗎?也就是把你流下來的津液經過小舌乳可以嚥到裡面,這個就是《道果》裡面所講的小舌乳,是嚥津液之用。

「身雖多日不食,亦不憔悴。」我曾經差不多只喝「舒跑」,連續三天或者四、五天只喝「舒跑」,沒有吃別的,因為醫生跟我講:「你要禁食,腸子才能夠休息,你的腸子的毛病才會好。」那時候要禁食。「你經常吃了就拉掉,」醫生說: 「我教你一個方法,你禁食三天只喝舒跑。」也就是喝有營養的水。

我在西雅圖有,在台灣也有,差不多有幾天統統都不吃,只看人家吃而已,我坐著不吃的。好像上一年在黃帝雷藏寺,我有幾天都沒有吃。沒有吃,面孔不見得就會樵悴,有這種力量出來。

「身雖多日不食,亦不憔悴。」因為你嚥了你本身的天庭水下去,又喝了舒跑的飲料。你看我那一次在香港的大法會,我什麼都不能吃,那是自動斷掉的,不是我自己把它斷掉的,我只能夠喝西瓜水,也是三、四天的時間只有喝西瓜水,照樣上法座,照樣做法會,而且顯現很多的奇蹟。

無垢果成就 菩提心升至頂竅 可長壽

再來是無垢果。無垢果:「無垢成無死」者,菩提心固於頂輪,其壽能達二百歲等,非永不死。

你如果菩提心固於頂輪,你能夠活到兩百歲,非永遠不死。這裡「無垢成無死」的意思是說,你可以延長你自己的壽命,因為你已經修到你的明點已經放在你的頂竅了,也就是這個時候你的壽命會延長,而不是不會死。

人還是會死的,沒有人不死的,到今天為止,我也沒有看過有一個不死的人。就算是蓮華生大士活了八百多歲,中國的彭祖很長壽活了八百多歲,包括他自己本身父母死了、妻子死了(換了很多的妻子),連兒子、幾代的孫子都死了,他還活著。我覺得活了也沒什麼意思,不過娶老婆那麼多次才有意思。他活八百多歲,你看他可以娶多少老婆啊,這是我欣賞的。師尊什麼毛病都沒有,唯一的缺點大家都知道,我也不用講,但是請大家原諒,因為師尊剩下這個缺點還沒有斷除,只能夠這樣子講。

事實上,我們學佛的人,真的,佛菩薩跟我講,你只要有你的願望,你要到淨土、你要成佛一一這是你的願望。你只要努力精進的去修法。第三個要點,你必須要跟你自己本身的本尊相應,常常跟本尊在一起,這個就是恩典。所以我們學佛成就有三種。第一個,你的願望是要成佛,你要到淨土。第二個,你自己非常的精進,非常的努力。第三個,你必須要有至上意識,你自己的本尊常常給你加持,給你力量,給你法力。你這樣子才能夠成功。

遇事審慎明察 以免橫生誤會

今天在街上閒晃,看到有一輛車向我慢慢開來,我走近一看,車裡竟然沒有駕駛,我很怕這個車子出事情,我就很快地跳上車,踩住剎車,然後拉起手剎車。這時候,突然從車後走出兩個人指著我的鼻子罵:「你是沒看見我們在推車嗎?」

所以有時候我們不要誤會,有時候要看清楚,這個車子沒有人開,以為它自己在動,其實是有人在推車。

我爺爺說,他在鐵達尼號出航之前,就一直提醒大家這艘船會出事,會沈船,勇敢的爺爺從來沒有放棄,不斷的一次又一次的警告周圍的人,直到他被警衛抬出電影院。

鐵達尼號一定會沉的嘛,對不對?大家都知道嘛。大家是在看電影,你一直跟人家警告會沉、會沉,當然會被抬出來。所以很多事情也是不要誤會,其實沒什麼,只是誤會而已,只要把誤會講清楚了,什麼都可以解決。

世間虛假亂象多 空污不應再粉飾

剛剛已經講過了。現在的五種流行。餐廳流行「無菜單料理」。這最流行,去餐廳吃,說沒有菜單。好幾種餐廳,你去了,說「我們這裡沒有菜單」。教育界流行「無課綱教學」。教師坐在上面,反正沒有課本給你們,我講到哪裡,你們記著就好。媒體在流行「無內容新聞」。現在很多無內容的新聞,那是沒有意思的,假新聞也很多,假的、真的一大堆,到底是真的、假的都搞不清楚,這世界很亂。政治也是在流行「無憲法政治」。什麼都亂搞,那有什麼憲法?想到什麼就做什麼。像核能發電取消,改成火力發電,每一次都是空品不良。這也是無憲法的,空氣是非常重要的,怎麼可以空品不良!真的,我們現在台灣明明空氣不好也沒有人講,就算有人講也沒有人聽。

我回來已經差不多快10年了,以前的8年我從來沒有提過空氣的問題,對不對?這兩年才提空氣的問題,這個某某人還講說「我們台灣正走在正確的軌道上」,對不對!我回來了快10年,前8年我從來沒有談過空氣污染怎麼樣的,(我們)活得很好啊,這兩年才變成這樣子,這不是無憲法的狀態嗎?還「台灣正走在正確的道路上」,難道我們永遠空品不良嗎?這哪裡是正確的?期望將來有一個新的領導人,能夠把它恢復空氣清潔。

這裡講最後一個笑話好了。字數不同,函義就不同。我們談一個「哈」。這個「哈」是愉悅的意思;「哈哈」是開心的意思;「哈哈哈」是爽快的意思;「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是發瘋的意思。剛剛的綠度母也有「哈哈哈哈哈。呵。」這是五字;它講七字,那就是綠度母七笑咒,「哈哈哈哈哈哈哈。呵」。

嗡瑪尼唄咪吽。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