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蓮生法王

2019年3月2日蓮生活佛主持大白傘蓋佛母護摩大法會暨講授「道果」第195講

大家午安大家好!(聖尊以各國語言向大眾問 好。) 

聖尊1996年參訪印度、尼泊爾重點行程

今天的法會,我們歡迎甘丹寺北頂佛學院七美鄭增格西,我們歡迎他來。我記得我去了印度(註:1996年時),是因為格魯派的甘丹赤巴(達賴、班禪的黃教最主要的「教法」領袖)、第一百世的甘丹赤巴邀請我去印度。那麼首先就是到達蘭薩拉見了達賴喇麻,再來我就去佛陀的八大聖地,後來在達蘭薩拉遇到跟我們結緣很久的金美仁波切和嗡恰克仁波切。後來我就到了南印度,甘丹赤巴在那裡。到了南印度,在哲蚌寺洛色林的大經堂對著差不多兩千名的喇嘛說法;後來我去了甘丹寺,也去了嗡恰克仁波切的寺廟:甘丹素柏寺。這是我去印度。從印度又到了尼泊爾,到尼泊爾在卡瑪列切寺坐床,被認證為仁波切就是在卡瑪列切寺。

真佛宗四位傳承祖師

各繼承四大主流教派

    那我自己的師父呢?首先講的傳承就是了嗚和尚。了嗚和尚是諾那上師的弟子跟師友,了嗚和尚可以講是傳《大般若經》、《金剛經》跟((心經》給諾那上師,諾那上師給衪灌頂很多寧瑪派本身的法。另外,了嗚和尚也跟著白教的活佛,那位活佛有一個弟子申書文(註:貢噶仁波切的俗名),祂有一個貢噶精舍在台北,也就是說,了嗚和尚有諾那上師的傳承也有貢噶仁波切的傳承。這就是了嗚和尚,我第一個皈依的師父。

第二個就是薩迦證空上師。衪在西雅圖薩迦寺,衪的姪女嫁給達欽法王。其實薩迦寺是薩迦證空上師(也就是德松仁波切)的薩迦派寺廟,那時候我住巴拉(在Green Lake),我皈依了德松仁波切。這是寧瑪的傳承跟薩迦的傳承。

第三位,我在美國紐約上州皈依了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在1980年我皈依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這是屬於白教的傳承。

第四個,就是在香港「淨音佛閣」皈依吐登達爾吉上師。蒙古有兩位大活佛,一個是章嘉活佛。一個是甘珠活佛。甘珠活佛衪在清朝的時候傳法給吐登尼瑪,吐登尼瑪再傳法給吐登達利,吐登達利再傳給吐登達爾吉,吐登達爾吉傳給我。這就是黃教本身的傳承,那我在黃教裡面就叫做吐登其摩。

 所以我有四個教派的傳承:格魯派、薩迦派、寧瑪派、噶舉派四教。大家知道白教的傳承:馬爾巴、密勒日巴、甘波巴、第一世大寶法王噶瑪巴、第二世、第三世、第四世、第五世、第六世···,一直到第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那是白教的傳承。

 關於紅教寧瑪派的傳承,就是那位最早到中國西康傳法的活佛,衪的弟子有一個精舍在台灣,叫做什麼名字?諾那精舍,沒錯。就是諾那上師的紅教的傳承。這是寧瑪派。

蓮信上師稟報聖尊 祂已轉世在花蓮

那麼在西雅圖皈依的是薩迦派,這是德松仁波切,我敬稱衪為「薩迦證空」上師。德松仁波切已經轉世了,聽說甘珠活佛也轉世了,章嘉活佛、另外還有幾個仁波切也已轉世。那麼我們真佛宗有一個得證的上師劉文卿(蓮信)上師(註:2015年圓寂),衪告訴我,衪轉世在花蓮,大概是今年一月的時候衪告訴我,衪轉世在花蓮。我們將來可以把衪找出來,衪也是轉世的仁波切。

我們有一個蓮花益民法師,祂在圓寂的時候全身舍利,衪的舍利子可用麻袋來裝,燒出來的舍利子可以裝好幾個麻袋。我們在加拿大蒙特婁的蓮花益民法師,衪雖然已經成就了,但是我還沒有得到衪轉世的消息。倒是先得到劉文卿上師轉世的消息,只要知道衪在一月的某一天轉世下來,我們跑到花蓮的戶政事務所去看那一天生日的有幾個,然後一個一個找,就把衪找出來。現在找很容易啊,只要到戶政事務所去找就有。我們確實知道衪轉世的時間,然後去找衪,就多出一個仁波切。 

聖尊叮囑 吐登悉地與丹增嘉措仁波切

用心向學 傳法度眾

關於吐登悉地,他必須要受嚴格的法師訓練,一定要參加法師訓練班。另外,我已經請蓮海上師當你的經師,對不對,他教你多少年?(吐登悉地仁波切:五年。)蓮海上師教了他五年顯教的法,那麼他也要參加我們的佛學院上課。等你有空就來參加佛學院的上課,還有法師訓練班。另外,這一次有這個法師聯誼會、上師聯誼會,你的讀經心得、讀書心得統統都要發表。當你經師的,你如果不乖、偷懶,都可以打你的。像達賴喇麻一樣,達賴喇嘛衪在學經的時候,這些經師有的非常嚴格,他還有藤條掛在在門上面,他們從小就教育他,要打他之前先向他頂禮一下,然後就可以拿藤條打他。不管是不是轉世活佛,你就不能偷懶,知道嗎?坐下。

 將來我們密教裡面學有專長的阿閣梨,一樣的要把你教育好,你不要以為你當仁波切就可以偷懶,你知道當仁波切還要考格西,這個「格西」兩個字在藏人來講,就等於是一個博士的學位。格西也分成四等。另外,在美國的丹增嘉措仁波切要像你一樣的受訓,你們兩個要乖一點,不然宗委會照樣給你革職,一革職什麼都沒有了。你必須要像個仁波切,而且也能夠像個格西,能夠傳法度眾,密教所有的儀軌你都要明白,這個才是真正的轉世活佛、真正的格西、真正的仁波切。這都是很必要的條件。 

聖尊皈依三位顯教師父

密教傳承屬中觀應成派

我以前學佛也是經過顯教,我皈依三個師父:印順導師、道安法師、樂果法師。樂果法師是從香港那邊到台灣的,道安法師是中國佛教會的理事長。中國有兩個派,一個是圓瑛派,慈航法師就是圓瑛派,印順導師是太虛派(註:圓瑛派偏重守成、太虛派偏重改革)。太虛大師是太虛派,他是屬於「三論宗」,也就是龍樹菩薩跟提婆的三論:《中論》、《十二門論》、《百論》這三個論就是中國佛教三論宗的依據。 

師尊也是學中觀,師尊是屬於中觀應成派,大部分西藏目前的黃教格魯派都是中觀應成派,是佛護跟月稱所講的中觀應成派。大家要知道,這些都是有根據、有傳承的,不是隨便胡口說出來的。

 大白傘蓋佛母 佛陀無上頂髻化現

形相多種 光明威力殊勝

我們今天要灌頂大白傘蓋佛母本尊法,包含了迴遮咒。大白傘蓋佛母衪有迴遮咒。大白傘蓋佛母衪本身的淵源,是因為帝釋天跟阿修羅天兩邊作戰。阿修羅天已經逼近了帝釋天,帝釋天天主來祈求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佛從衪的頂髻生出一道白色的光明,也就是,釋迦牟尼佛無上頂的頂髻白色光明,化身為大白傘蓋佛母。大白傘蓋佛母的光明把帝釋天整個罩住,所以阿修羅王帶著所有的阿修羅在進攻帝釋天的時候,因為大白傘蓋佛母的傘蓋整個護住了帝釋天,所以衪沒辦法攻進去。而且衪有迴遮,也就是你力量多大,衪的反擊就多大,這就是大白傘蓋佛母,衪本身的根源就是這樣子來的。 

如果是單獨一尊的,衪的左手拿著大白傘蓋,右手是與願印。衪也有三個面孔的,也有像觀世音菩薩一樣千手千眼的,大白傘蓋佛母衪的造型有好多種。那麼衪的手印大家都知道的,你右手打平這樣子,食指豎立接觸右手掌心,就是大白傘的手印。我們結手印代表身體的清淨,我們唸衪的短咒、唸衪的心咒:「吽。媽媽。吽尼。梭哈。」這是大白傘蓋堅甲咒,然後觀想大白傘蓋出現,以大白傘蓋覆住你、保護你,這樣子可以免掉很多的降頭。常常做這樣子的觀想,你觀想大白傘蓋佛母用大白傘蓋的光罩住你,然後你結祂的手印,觀想大白傘蓋、唸堅甲咒,衪就可以守護你。大白傘蓋佛母的本尊法,是可以這樣子修的。修到相應。

衪有長咒:「嗡。沙爾哇。打他架打。阿尼卡施打。打把遮。吽呸。吽。媽媽。吽尼。梭哈。」短咒就是:「吽。媽媽。吽尼。梭哈。」有咒語、有觀想、有手印,就可以變成一個大白傘蓋佛母的本尊法。

 修迴遮咒須灌頂

護法尊三擇一 皆相應快速

大白傘蓋佛母天衣重裙,百寶莊嚴,千足威立,座下可以遍蔭天人及諸有情。衪又有迴遮咒,迥遮咒是咒語從後面往前面唸的。那麼關於有迥遮咒的,我記得馬頭明王有迴遮咒,這個迴遮咒不是每一尊都有的,尊勝佛母、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大白傘蓋佛母、馬頭明王、獅面空行母,這五尊都有迴遮咒,其他的你們不要亂唸,只能唸師尊傳過的迴遮咒(註:時輪金剛也有迥遮咒)。那麼等一下會給大家灌頂這個。

 大白傘蓋佛母衪可以保護我們,不是只有保護我們而已,可以保護我們的家庭,也可以保護所有真佛宗的弟子,甚至可以保護一個城市、一個國家,其實衪的作用很多的,這個必須要學。而且大白傘蓋佛母衪剛剛顯現跟我講,衪意思講說,衪是很容易相應的一尊。我們能夠很容易相應的,大力金剛嘛哈巴拉很容易相應,「嗡。嘛哈巴拉耶。吽吽呸。」是大力金剛,我們真佛宗的大力金剛神。另外,摩利支天很容易相應,「嗡。摩利支玉(依)。梭哈。」另外,大白傘蓋佛母,「吽。媽媽。吽尼。梭哈。」那麼我以前也傳過大白傘蓋佛母,大家知道的,這一尊也是很容易相應。希望你們在修法當中,以這三尊做為你們自己本身的護 法。 

《道果》傳承者是卓米譯師

結尊仁達瓦是宗喀巴主要上師

我今天再講一點《道果》。

《道果》包含《喜金剛》,薩迦派很尊崇《道果》,其他的宗派也一樣研究《道果》。那是畢瓦巴本身所述的,主要作者是畢瓦巴。《道果》的傳承者是哪一位?大家還記得嗎?卓米譯師(註:在第11世紀將《道果》帶到西藏)。你們不記得啦?上師們!《道果》的傳承者是卓米譯師,卓米譯師在西藏是非常偉大,白教的瑪爾巴也是衪的弟子,當初紅教寧瑪派「三素爾」也是卓米譯師的弟子。另外,黃教的祖師,你們講是哪一位?格魯派的祖師是哪一位?(上師們:宗喀巴。)宗喀巴,宗喀巴的師父是哪一位?(上師們:阿底峽。)你不能講阿底峽尊者,雖然衪有阿底峽尊者的傳承,在那時候創立新噶當派,也就是後來的格魯派,但是衪不是親灸阿底峽,阿底峽跟衪有很長的時間距離在(註:兩位祖師出生相差約370年)。

宗喀巴最主要的根本師父是薩迦派的什麼人?你們上師要講出來。你們講不出來啊?哪一位?當一個阿闍梨居然不知道宗喀巴的上師是誰?(上師們:敦珠仁欽。)不是,那是最早由敦珠仁欽在祂出生的地方把宗喀巴收養的,是祂的第一個上師。衪最主要的上師是誰?我要把你們逼問出來,逼不出來今天你們就不要吃飯。(上師們:結尊仁達瓦。)對啦,結尊仁達瓦,結尊仁波切本身是薩迦派的。啊,終於可以吃飯了。這個講了很簡單的事情嘛,你們居然都不懂。這個《道果》就是薩迦派的。 

禪定意波浪道 方便與智慧結合

實印或智印皆可

好,現在講《道果》。我講過身金剛波浪道、語金剛波浪道,現在講禪定意波浪道。

癸三、禪定意波浪道

此依具蓮實印或智印而練習道,其分三:

清淨方便相續、清淨智慧相續、各淨方便智慧相續,其若為具蓮實印,各自同時行,之後方便智慧由他交行:若為具蓮智印則由方便行。

請問各位上師,這是什麼意思?這一段你們看了沒有?(聖尊複述一遍)誰能夠講這個的?請他站起來。阿闍梨?這一小段而已啊。這是意金剛波浪道。難道還要你的師父講嗎?能講的而且有確實把握的,你舉手。啊?這個博士你站起來,女博士。(蓮育上師回答。)這是無上密部的沒有錯,妳只知道無上密啊?算不錯了,請坐。還有沒有?

有兩個,一個是智慧,一個是方便,這兩個結合在一起。好,我今天跟大家解釋,大家記清楚了。用方便的方法去清淨,用智慧的方法去清淨,用淨方便跟智慧一起的方法去清淨,這就是意波浪道。「其若為具蓮實印。」什麼叫做「具蓮實印?」「方便」是代表男的行者,「智慧」是代表女的行者。「若為具蓮實印」:她是有具蓮相的手印。「各自同時行,之後方便智慧由他交行」,就是方便跟智慧結合。

「若為具蓮智印則由方便行。」我們曉得,講的「具蓮實印」就是,這個女的本身有空行母的本質,她就是具蓮實印。「方便」代表男的行者,「智慧」代表女的行者,「具蓮實印」就是她本身具有佛母和空行母本身的形相的女子,所以我們稱為「事業手印」,也就是實在的。關於智印方面,「智印」有時候是用虛空的,觀想虛空中的智慧本尊。所謂「實印」就是實體明妃。智慧明妃是虛空的,實體明妃是空行母形象的女子。

意波浪道三種觀想

環境清淨 本尊合一 密輪蓮杵

好啦,我跟大家講做什麼觀想?什麼是清淨?第一個,環境的清淨、你周遭的清淨。第一個,以前師父教我的,觀想化為白色的大蓮花,然後把你自己本身(男的行者)和女的智慧手印,都關在這個蓮花裡面,然後開放的蓮花慢慢的合起來,這個就是環境的清淨的觀想。這是無上密部的環境清淨的觀想。 

接著,女的行者要觀想自心的、自己本身的清淨。就是女的行者觀想她自己的本尊,男的行者觀想他自己的本尊,這種觀,叫做第二種觀想(各自觀想),也就是這裡講「若為具蓮實印,各自同時行。女的必須要觀想自己本身跟本尊合一,男的也必須要觀想跟自己本尊合一,這是第二種觀想,清淨的觀想。

 第三種觀想,在密輪方面,女的要觀想成為蓮花,男的就觀想成為金剛杵。當方便跟智慧結合的 時候,金剛杵就是放在蓮花上面。這是無上密部。 師父教的,在密輪的觀想上,男的要觀想成為金剛杵,女的觀想成為蓮花,也就是金剛杵放在蓮花上面。 

這三種觀想,都在「禪定意波浪道」。這一段的解釋,會嗎?這是師父本身教我的,你們自己好好想。第一個是環境的觀想,把你整個床鋪變成白色的蓮花開放,然後蓮花慢慢合起來。男生觀想他自己本身變成他的本尊,女的空行母變成她的本尊。觀想密輪,男的變成金剛杵,女的變為蓮花。這是三種觀想,叫做「禪定意金剛波浪道」。

(聖尊再複述一遍《道果》本文)。這個意義,剛剛已經跟大家解釋了,這樣聽得懂嗎?不要小看《道果》,其中很多蘊藏的語言,各種名詞它有本身象徵的意義,那麼師父傳給我的,我就把它講給大家聽,聽得懂的就聽得懂,聽不懂的就聽不懂。你沒有空性的力量,沒有無漏的力量,你千萬不能夠學習,否則就是詐欺。 

大自傘蓋退怨敵 默念心咒

觀想傘蓋罩己 彈指對方

小明:「即使我前面站著十個美女,不要妳一出現,她們都會黯然無光。」小美回答:「討厭啊,我哪有那麼光彩照人?」小明講:「這倒不是,是因為妳太胖,擋住了十個美女的光。」

我的意思是這樣子講,大白傘蓋佛母的光,光芒萬丈,你修出來了,跟大白傘蓋合一了,你相應了,自然也能夠放光。

我今天的工作出了麻煩,被女主管責罵,我就低頭不語,這樣子的沉默反而更激怒了她。女主管講:「幹嘛不講話?不服嗎?男職員:「不是這樣的,我太太不讓我跟漂亮的女生說話。」這女主管講:「以後小心點,沒事了。」

這是一種藝術,我們都要懂得講話的藝術。其實你如果有大白傘蓋的話,我們默念大白傘蓋佛母的咒,然後觀想用指頭彈她,彈指、指頭彈她,「吽。媽媽。吽尼。梭哈。」(聖尊示範)觀想大白傘蓋把自己套住,然後觀想她被彈了一下,突然間那個女的主管就忘掉一切,讓你走。 

控制妄念 一心不亂 腦袋是我的 即為禪定

病人來看醫生,說自己有間歇性的失憶症,怎麼辦?醫生問他:「你有哪些的症狀?」病人回答:「每次看到漂亮的妹妹,就忘掉自己是結了婚的男人。」醫生說:「別開我的玩笑,因為我自己都沒有治好自己的病。」

這是男生的通病。但是我在這裡告訴大家,我們學佛的人要懂得自己控制自己的腦海,我已經講過了:「慧君上師,腦袋是妳的嗎?腦袋不是妳的嗎?」腦袋不是你的,講不過去,因為腦袋在你頭上;腦袋不是你的,講得過去,為什麼呢?因為你在做某些事情的時候,都會妄念一直不停的,你沒有辦法控制你的腦袋。 

我們學佛修行的人,最主要的就是要合一,你的念頭……其實自己跟自己合一啦。你自己跟你的念頭合一,這個腦袋就是你的;你自己的念頭不跟你自己合一,你在做這件事情的時候,腦袋想到別的地方去了,哪裡腦袋是你的?腦袋就不是你的。所以今天我跟你講,你如果修行到能夠跟你的腦袋的念頭合一的話,就是成就。

 什麼是「禪」啊?合一的成就就是禪,一心不亂就是禪,你有妄念進來,你就離開了禪,不是你的;你自己完全能夠控制你的念頭,那個就是禪。 

0與1中間 即是成就

有一個皇帝做夢,夢見山倒了、水乾了,花也謝了。這個夢給皇后知道了:「不好了!山倒了,江山不保;水乾了,民心散了;花謝了,好景不常。」皇帝聽了很憂鬱,太醫知道了對皇帝說:「山倒了,天下就大平;水乾了,真龍就出現;花謝了,要結果實了。」皇帝聽了以後,他的憂鬱症就好了。

所以,無論怎麼樣子都有兩邊,兩邊都不著,就是走中間,就是中論。告訴大家,什麼叫做成就?你仔細去想,「1」跟「0」的中間,就是成就。

 這個只有講華語的才聽得懂。辦公室的魚缸裡面,養了幾隻透明的小蝦米,領導戴著眼鏡看了半天,問我養的是什麼?我說是「蝦」啊!領導一氣就走了,我趕緊大聲解釋:「是蝦啊! 領導。領導,是蝦啊!領導,是真蝦啊!」

 其實是蝦子,而不是眼睛瞎。所以我們必須要做一個明眼的人:你能夠看到大白傘蓋佛母到你的面前,真是明眼人;你能夠看到諸佛現全身嗎?你能夠看得見,你是明眼人;你能夠看到本尊嗎?本尊現在你面前,你真是明眼人。還沒有「到」的, 你必須要能夠看得到,你才是明眼人。

有一個孩子問媽媽:「當年你為什麼嫁給爸爸?」媽媽說:「當年媽媽的眼睛瞎了,才嫁給你爸爸。」孩子又問爸爸:「我們家怎麼那麼窮?」爸爸講:「因為我們家的錢,都給你媽媽醫眼睛了。」

彼此有相懟的地方,彼此相懟。這些笑話都不怎麼好笑! 

三灌無上密 行者道侶需同時受灌

一個看守的安慰死刑犯:「別怕,我們現在死刑都是坐電椅,電流是很強很快,沒有痛苦的。」這時候從刑場那裡傳來了慘叫聲,這死刑犯就顫顫驚驚地問:「這是什麼聲音呢?」看守的講:因為停電了,所以改換成火刑,用火燒。」

 告訴大家,我們學佛,有的快,有的慢。有的很快的,有的慢,因為根器不同。剛剛我講的這個《道果》,要看根器不同,你沒有受過無上密灌頂的,照理說我不能夠講,但是我今天為什麼講?我只是給大家一個知識。你們受灌頂,真實有來受灌頂:初灌,瓶灌;二灌,紅菩提、白菩提;三灌,無上密。你要得到三灌的,還是要結伴同來,不要被人家騙了。你要三灌,是兩個人一起來,也就是男的行者跟女的行者一起來,我還要講解當中的很多的事情,不是那麼簡單的事。

所以,當有一個男的行者跟妳講:「我們來修無上密,這種方便跟智慧結合的方法」,這一種法不是每一個人能夠做的!問你啊,你是不是能夠領悟到空性?問你啊,你是不是修證到無漏?問你啊,你是不是真正了解了二灌的成就?氣脈明點的成就? 

「那洛六法」、「尼古瑪六法」(也要知道)。那洛巴六成就法:第一個,開頂破瓦法,你是不是成就「破瓦法」?第二個,你是不是「拙火」成就了?第三個,你「淨光法」成就了?你看到了淨光。你在「夢觀」中也成就了?在夢中知道自己在作夢,還可以把它轉化,知夢、明夢還要轉化,是不是成就了?還有「幻觀法」和「中陰遷識法」。你是不是能夠中陰遷識?師尊每一天晚上都在練中陰遷識法,每天晚上要睡覺以前我都練了中陰遷識法,我還練了眠光法,眠光法以後練中陰遷識法。這個你都要知道的,六成就法一定要知道。尼古瑪六法就是那洛巴六法。

 走在中道 有空雙運 不著兩邊

你有沒有雙運的成就?其實「雙運」也就是達賴喇嘛問我的「空跟色,你怎麼解說?」我說:「雙運。」也就是中觀。我不著有、也不著空,空也即是色,色也即是空,《心經》裡面講的。空跟色是不分的,兩個合一的綜合就是「雙運」,空跟有雙運。我不鄙視生起次第世俗諦,也不能夠靠勝義諦圓滿次第,生起次第跟圓滿次第是一起的,有跟空是合一的,世俗諦和勝義諦是合一的。這是中觀的雙運:不著有,不著空。

達賴喇嘛跟我回答:「以《金剛經》來講或者是《心經》來講,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他問我,我講「雙運」,達賴喇嘛講「自然」。其實自然也就是融合,「有」來, 我也是這樣子;「空」來,我也是這樣子,這個就是自然。師尊講的是有跟空雙運,不著有也不著空,是走在中道上。今天就跟大家講到這裡。 

嗡瑪尼唄咪吽。 

蓮生法王主持2019年3月2日台灣雷藏寺「大白傘蓋佛母護摩大法會」圖片集

相關文章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談福分與功德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