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2019年11月23日聖尊蓮生活佛主持「黃財神本尊法同修」暨《道果》第256講

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 「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的同修本尊、五方五如來、針巴拉。

師母,丹增嘉措、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與會的貴賓是,中華民國駐瑞典兼挪威代表廖大使東周夫人Judy師姐, Canada Dr. Olivia師姐,紐約Doctor魏開雄先生及父母,台灣 愛捷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特助郭力維師兄。

大家晚安,大家好,今天是同修針巴拉,針巴拉多聞天王跟護世四天王。多聞天王是屬於針巴拉,還有增長天王,持國天王,另外還有廣目天王,這是護世四天王,護世四天王是護持佛教也是護持世間的。一般來講在台灣稱通書,香港稱通勝,不是台灣人不賭博,我們叫通書,這是一本書,可以看日子算命卜卦,就是曆書;香港人本身 比較喜歡賭博,對書這個字比較敏感,所以不叫通書,叫通勝,通勝就是會贏的意思,是不是?你們從香港來的,叫通勝。

你在通勝裡面常常會看到幾個字,在哪一天裡面會看到四天王巡守日;你們如果注意着通勝通書,就可以看到四天王巡守日,就是那一天四大天王下降,在人間巡守,在那邊觀察人間狀態,好像我們簡單講,就像警察在巡邏的意思。四天王一般 來講要相應是比較快,為什麼我說比較快,因為比較接近人間,你看哪一個佛菩薩在通書裡面有寫到,某某佛在哪一天下降巡守?沒有的,佛菩薩都是安穩坐在那裡,不動的。四天王是動的,所以四天王等於是在巡邏人間,膽察人間的善惡,應該賜福的就給予,應該記過的就給予記過,所以你如果注意那一本書裡面,就有寫到四天王巡守日,也就是四天王在巡邏人間。

越低級的靈 越容易相處 

鬼婆亦是養鬼相應

相應佛菩薩的事情,今天就談到相應的事情,其實越低級的靈,越容易相應,在人跟靈界最容易相應的就是鬼Ghost,你不去招惹鬼,它也會來找你,所以很多人沖犯,其實是人跟鬼的境界差不多,你沒有看到鬼,你看不見鬼,你走過鬼的身體,你就沖犯。所以我們講鬼婆,她養那麼多的鬼,她很容易相應了鬼,她所有的鬼都相應,所以 她可以差遣那些鬼,出來害人,鬼也會幫助鬼婆。很多的藝人演藝人員,他/她希望他/她有很多的fans粉絲,所以很多的藝人流行養小鬼,你看泰國那個地方,你想養小鬼,他都可以教你,你請一個小鬼回去慢慢養,養了以後,這個藝人跟鬼也會相應,相應了以後,你去演唱底下的人都尖叫,男的藝人在台上甩一下頭,底下那些小姐跟女孩全部暈倒,什麼原因會有那種力量出來?那個藝人本身有養小鬼,隨身帶著鬼,鬼會招集鬼,就一大票的鬼跟著藝人,鬼可以進入人的心中,這就是跟鬼相應 。

我們以前學法的時候也學一些旁門,師尊也學過一些旁門,三枝香點著,沒有風,在密室裡面,但是那個香會抖動,三枝香插在那裡,其中只有一枝香會抖動,表示它已經降臨了,這很簡單可以看的出來,你點三枝香插在那裡,其中一枝香抖動,另外二枝香是停的,這就是有靈來降。另外還有很多小鬼養在隨身袋,它有時會通知你一些事情,我相信鬼婆會吸引人的地方,就是她在養鬼,相應了以後,她可以差遣那些鬼,而且她的鬼團體相當大,不只是她養的那些鬼,她還把把那些鬼到處安,真佛宗的雷藏寺到處安,連很遠到國外,她去弘法到哪裡就安到哪裡。而且她養的是屬於凶鬼不是善良的,像日本的忍者,另外最強的那一位叫中村一武,日本最強的武士是中村一武,另外還有渡邊一郎,還有小林就是忍者,養些日本鬼,二個是屬於華人的鬼,一個就是黃金泉,一個是林良知,都有名字的,而且這些鬼都有她的group,所以養得太多了,我們真佛宗差一點變成真鬼宗。

相應四天王 可守護及賜福予行者

其實我們尊敬正神,神是被天地所冊封的屬於正神,四天王是屬於正神,護世四天王保護世間的天王,而且又是財神,可以賜給人間福分跟財富,是屬於正神,你跟四天王相應,你也是等於有了很大力的護法。而且在欲界天裡面有地位,叫四天王天,在須彌山的半腰叫四天王天;天帝也很容易相應,祂是在須彌山的頂,有三十三個天,也比較容易相應, 祂也比較接近人間。最難修的就是坐在最高的那個佛,距離我們人間比較遠,因為 畢竟四天王天還是在欲界,帝釋天也是在欲界,切 利天也是在欲界,祂們是正神,是保護眾生的,這些相應都沒有關係。

但是千萬不要養鬼,跟鬼相應,因為養鬼的這些人,將來也不會好,因為鬼氣在你身上,所以鬼婆身上都是鬼氣,她走到哪裡,那裡人就死掉,你吃了她的符,就精神失常,很多的,吃了她的符的或者跟著她走的,都是有一點怪異,都是有鬼氣在身上,強一點的都沒有事,弱一點的馬上就出事情,所以按照佛教來講,是屬於邪門,不是正的。像泰國那些養小鬼的,你買一個小鬼來供奉,按照規矩供奉,它會下降,等到它下降的時候,就會跟你相應,它是可以幫助你,但是將來你會很慘,你會變成鬼眾,這一世雖然你得到它很多的幫助,但是在未來你過世以後,所有的鬼都來迎接你,你也 變成鬼眾之一,所以沒有什麼好處,那只是暫時的,暫時的有錢,沒有意義的。

所以我們相應的還是要針巴拉,針巴拉相應,那麼鬼眾喜歡什麼東西?鬼眾喜歡搗蛋,它本身來講跟人的習性也有關係,也就是說,它們的行為並沒有解脱,也就是這些鬼的行為並沒有解脱,那我們修行的人主要是為了解脱,並不是為了錢為了榮 華富貴,並不是。但是你如果跟針巴拉相應,祂會賜財給你,賜財給你以後,當然這些錢你還要佈施給窮人要去行善,這樣才是對的,所以我們修針巴拉,當然是屬於財神,但是是很正的屬於正神,是屬於多聞天,所以跟祂相應了以後你會得到多助,而且你會很富有,而且會護持佛教也能夠幫助我們修行,這是屬於針巴拉。

相應有層次 以能得解脱 證得菩提為最上

我先講一個笑話,雖然我脾氣不好,成績也不好,性格也不好,長相也不好,但唯一值得驕傲的就是胃口超級的好,這是一隻豬講的話,牠什麼都不好,胃口特別的好。跟一切靈一切靈魂交往是不好的,跟正神交往是好的,但是正神也不一定得到 解脫道,最好的就是你能夠得到解脱證得菩提,這是最好的。越修行心量就越大,不會那麼窄小,因為你地頭到了你的心就會跟虛空一樣,什麼都解脫了。所以我們常常講八風,八風吹不動,就是因為你的心像虛空一樣,修行越高,心就已經像虛空一樣,你能夠容納百川;怎麼樣子的事情,你都心無所住,不會有所恐懼,不會有所煩惱,影響到你的情緒,不管遭遇到什麼事情,一切都是很好。所以我寫了一句話,一切都是美好的安排。一切事都是美好的安排,懂得這句話,那已經境界很高了,一切都是美好的安排,不管碰到什麼事,一切都是美好的安排,不然你困在煩惱裡,你懂得師尊所講的這些。

我們再談一下《道果》: 

庚三、靜慮之決斷

如是以受甘露而增長淨分,若生禪定,復生脈氣之痛,故教示決斷,其有三:決斷於脈處、決斷開闔氣、決斷心覺受煖相任意。

一、決斷開闔氣

持氣下壓, 心注其持氣間;云何「開闔」者, 運勁內吸,提下氣相和合。

二、決斷心覺受煖相任意

總之,即心凡所生一切了知為禪定,付於任意,又地方寬廣時決斷於身任意,驅馳縱躍等,決斷於口任意,隨心所想即出喧嘩之聲等,地方狹隘時唯心覺受之煖相決斷任意。

以受甘露增加清淨 增長禪定力量

分成三種,如是以受甘露而增長淨分,什麼意思?因為甘露這一種東西,包括很多種甘露,我已經講過了,男的行者是甘露,女的行者也是甘露,所有人身上的分泌物都是甘露,什麼是明點?明點也是甘露,氣也是甘露,脈也是甘露,拙火也是甘露。

我跟大家談一件事情,今天中午的時候跟大家談西雅圖雷藏寺,好像下個禮拜就會零度以下,西雅圖下個禮拜都是零度以下,零度以下,如果零下6度,碰到有水氣,就會下雪,如果下雪的時候,我建議我們真佛宗所有的上師,每個人都要打赤膊,把上衣全部脫掉,下雪喔,把上衣全部脫掉,每一個人在雪地上,大家坐在雪地上,上身都要脱掉,還要赤著腳,不能穿鞋,還要盤坐在廟的前面,排成一排,只有靠你的呼吸,靠你的唾液,靠你的呼吸跟唾液,你要在雪地上坐半個小時,打赤膊,這樣子只穿一條內褲,其他全部都是光的,證明你自己修行批火有成就。你只有靠自己的呼吸, 用呼吸來升起你的拙火,用你的拙火來保住你的體溫。

在西藏曾經有喇嘛,他修行有成就,甚至於坐那裡還流汗,汗流出來頭上還冒煙,甚至於你拿個茶壶在頭頂上面,茶壺都可以燒開了,濕的衣服披在你身上,衣服都會乾掉,都可以把它蒸乾。藏人在修拙火的時候,在大雪裡面每個人還繞寺一圈, 他們的寺廟是廟群,像哲蚌寺,或者是甘丹寺,色拉寺,那是一個廟群啊!也就是說很多的寺廟集中在一起成為一個廟群,甘丹寺廟群的範圍很大的, 要繞寺一週,打著赤膊,只有剩下一條內褲,在下雪天繞寺一周,這個就是修行,也不是苦行,反正凍不死你的,旁邊還有救護車,旁邊還有救護人員看著你,你修行不夠,冷的牙齒打顫,那是你的事情。

你們出家的比丘想要參加的都可以,比丘尼當然不能打赤膊,比丘尼打赤膊就變成妨礙風化。那個就是功夫,專心一致在你的呼吸上面,每一息進到裡面變成一個寶瓶,然後把丹田的拙火生起來,就可以全身很溫暖,不怕外面的風寒,雪下零度以 下,我們就可以這樣子做,請所有的記者來拍照,瘋傳全美全世界,上電視,西雅圖雷藏寺馬上揚名世界,由德輝上師領隊,他們都是年輕人,年紀比我大的舉手,對啊,本來就是這個樣子,而且在美國從來沒有人做過。

我們下雪天的時候,坐在那裡禪定,就靠著一呼一吸,升起拙火,那就是一種禪定,一定要有很深的功力禪定的功夫,才能夠坐的,而且一動也不動,拙火上上下下,全身溫暖,旁邊的雪全部溶化掉,包括你四周的雪全部都融掉。我是跟大家講,是準備要這樣子做,有膽的過來,法師們有膽的過來,反正就是這樣子,比丘尼想要參加的話,穿一件薄薄的可以遮住的就可以,那二點的就可以,我們受甘露而增長淨分就是這個意思。

如果受了甘露,唾液不會停的,年紀大的人,嘴巴會乾掉,年紀大的人經常嘴巴在那邊,因為嘴巴太乾了,如果是受甘露的人,他嘴巴不會乾,經常有唾液從上面降下來,然後還要嚥液,把唾液嚥到肚子裡面,對胃很好的,因為我們吃東西的時候,靠的就是這些唾液,把食物分解,吞下肚子對胃本身也是很好,不可以浪費。很多人有吐痰的習慣,中國大陸以前那些高官,旁邊都放著痰盂,以前的外交大使李鴻章不知道去到哪裡,在紅地毯上面也是吐痰,那邊的人看了趕快跑過去把它擦掉,他也不以為然,中國就是以前當高官的,就有這種習慣,旁邊放一個痰盂,不可以吐痰的,唾液一定要把它吞下。

修寶瓶氣斷脈氣之痛

師尊說法的時候也是會流口水,就要把它嚥下去,那個是明點,唾液也是明點。尤其天庭水流下來,天庭水就是菩提心月液流下來的明點,在所有的明點當中最好的明點就是在天心這裡,因為你受了甘露而增長淨分,淨分是什麼東西?你會更加的 清淨,而且更增長禪定的力量。你知道如果身體沒有甘露,那絕對生病,腦如果沒有甘露,腦神經就有問題,腦裡面少了多巴胺,腦就出問題;嘴裏面少了唾液,那一定是火氣很大,火非常的大,吐出來也是濁氣;胃裡面沒有甘露,你就得胃病;胰臟沒有分泌胰島素就得糖尿病;腎臟肝臟任何一個地方都有甘露;五臟六腑都有甘露,都會分泌;皮膚也能夠分泌,因為你能夠皮膚一分泌,才有童顏素。童顏素就是臉看起來不會那麼老,年紀大的人一般來講臉上都會粗掉,而且會產生皺紋,那是失去了甘露,你分泌已經少了,失去了甘露,皮膚就會皺,童顏素就是你皮膚很白很亮有光彩,這叫做童顏素。也是因為明點的關係,會產生禪定,但是在這個過程當中,會有脈氣之痛,要把脈氣之痛斷掉有三種,這其實也是寶瓶氣。

決斷開闔氣,持氣下壓,心注其持氣間;云何「開闔」者,運動內吸,提下氣相和合,這就是寶瓶氣。決斷心覺受媛相任意,總之,即心凡所生一切了知為禪定,付於任意,又地方寬廣時決斷於身任意,驅馳縱躍等,決斷於口任意,隨心所想即出喧嘩之聲等,地方狹隘時唯心覺受之煖相決斷任意。

什麼叫做任意,這裡提到任意,很多講到任意,任意可以講就是隨順,一切都是隨它去的意思,也就是任意。我們在禪定的時候,什麼是禪定,心專注於一的時候,就是禪定,心如果能專注於一就是禪定;心如果隨順就叫任意,心如果隨順,念頭如果隨順就叫任意。因為有了禪定以後, 讓它任意,讓它心隨順,但是你保持那一種任意那一種隨順,這非常難解釋,我們講禪定,念頭集中在一個點上,例如念頭集中在準提佛母的第三眼,你一直念著祂的第三眼,進到禪定裡面,突然間你把準提佛母的第三眼把它忘了,忘掉第三眼的時候,你的心隨順於它的忘掉,這個就是任意,這就 是已經任意了。

止觀雙運之最高境界 任意

如果你想到有別的不好的念頭進來,你又回到準提佛母的第三眼,這個方法一個是止一個是觀,回到第三眼的時候是觀,任意的時候就是止,那時候沒有妄念產生,有妄念產生的時候,你又回到第三眼,這叫止觀雙運,這是一個方法,止觀雙運到了最高的境界,就是任意,這裡面有提到,身的任意,那時候什麼坐姿都可以,坐著也可以,或者雙盤也可以,單盤也可以,如意坐也可以,這叫身的任意。決斷於口任意,一般來講口是不說話的,口雖然不說話,你心裏還是會說話,禪定的時候,心裏還是會說話,並不是說口不說,有時候心裡還是會說話,心裡還是會產生很多的話出來,所以口本身也要注意,隨心所想即出喧嘩之聲等,地方狹隘時唯心覺受之煖相決斷任意。如果以心的決受,應該以拙火來決斷任意,它的意思是這樣子講,但這是非常難講的,都已經談到禪定最深的地方。

這些天,有大雨豪大雨,老百姓問:「高雄台南有淹大水,有淹嗎?」官員講:「沒淹。」百姓又問:「那台中桃園大台北有淹嗎?」官員也說:「沒有淹,下豪大雨,但是沒有淹。」百姓再問:「那到底那裡有淹啊?」官員講:「總統專機有煙。」

這是一個政治笑話,台灣總統的座機它有走私香菸,我為什麼講這個笑話?我們在禪定當中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我們在禪定的時候不知道你在禪定,那就是超越了禪定,如果你認為我精神集中在一個點上,那是專一禪定沒有錯,但畢竟沒有超越禪定,當你在禪定的時候,不知道你在超越禪定,而且完全忘掉一切,那就是頓超,超越了禪定。

下豪大雨那裡都沒有淹,這個笑話是這樣的,下豪大雨就是你本身還有很多的雜念,但是豪大雨都沒有影響到你,那些雜念都沒有影響到你,你就不會被淹,這樣聽得懂嗎?像我們禪定來講,師尊不是沒有什麼妄念,妄念就像豪大雨,我們講妄念 開始的時候就像瀑布,這種瀑布下來,非常的多,從來不停的,一個念頭接一個念頭,雖然念頭那麼多,但是你打坐的時候,不受這些念頭的影響,這就是超越,妄念是一定有的,每一個人都有妄念,但是妄念減少就已經開始進步了,妄念越來越少就已經進步了,到時候有妄念的時候,妄念不能影響你的禪定,不影響你,而且把妄念全部平息掉,這就是超越妄念,我只能這樣子解釋。

房東陪著新的房客來看房子,房客講:「看來這房子經常漏水。房東講:「喔不,沒有的,它只有在下雨天才漏。當然在下雨天才漏啊,不下雨漏水不是嚇死人嗎?但是很多人是這樣子辯論,我們去看房子,有沒有漏水的時候,可以看看有沒有水漬,注意看,你要租房子買房子,通通都要注意這些事情。

「有一個室友,一般來講在學校讀書的時候, 都會有室友,室友說我會打呼吵得他們無法睡覺,我才不信,昨天晚上我就一夜沒睡,看看自己有沒有打呼,果然我沒有打呼,你們這群騙子還想騙我。」這當然也是一個笑話,打呼的時候就已經睡著了,對不對?有誰知道自己打呼的?你知道自己打呼的,你為什麼會知道?我告訴你有時候打呼把自己吵醒,你一定睡覺的時候打呼把自己吵醒,第二點可以看你的口喉嚨,第二天早上醒過來有沒有很乾,很乾的話表示說,你已經把所有的明點已經 呼掉了,打呼全部呼掉,早上醒過來的時候,沒有唾液口很乾要注意是不是有打呼。其實打呼好不好?醫學說不好是吧,很多人都會打呼,有沒有人被自己打呼吵醒的?

你們有沒有做運動,像伏地挺身,雷藏寺做大禮拜就是伏地挺身,師尊每天也做伏地挺身,這裡有一個運動的笑話,「我決定每天堅持仰臥起坐,晚上睡覺的時候就是臥,早上醒過來就是仰,每天做仰臥起坐就是晚上睡覺是臥,早上起來是仰。」 有做等於沒做,所以我們不能欺騙自己。

我剛剛講,拙火是不能騙人的,到時候大家打赤膊,我想大家應該坐的住,咬牙切齒也要坐的住,半個小時很容易過,重要的,學禪定一個重要的問題,為什麼要禪定?禪定天地闊,第一個可以增長本身的智慧,第二個增長你的明點,明點會下降,會全身都充滿,拙火也會升起,所以我們學佛的人,很注意所謂的靜慮,靜慮就是禪定,這裡面沒有講禪定,只講靜慮,靜慮也就是禪定。

學佛的時候,要智慧增長,淨相增長,你能夠看到的光,也是靠禪定;拙火升起,也是靠禪定;明點下降,也是靠禪定;開你身體裡面自己的五輪,也是要靠禪定;你的智慧明點增長,全部都要靠禪定。所以我們學佛就是要學習禪定,精神能夠集中,能夠專心一致,佛陀曾經講,道家也是這樣子講,守一則萬事畢,萬事就可結束,佛陀也這樣 子講,你如果能夠專一,無事不辦,能夠專一的話,很多事情都可以成就。

嗡瑪尼唄咪吽。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