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2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3/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2019年11月16 日聖尊蓮生活佛主持「大準提佛母本尊法同修」暨《道果》第254講

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的同修本尊,大準提佛母。

師母,丹增嘉措、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 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

今天我們與會的貴賓是Master Thich Phuoc Ngoc釋福玉法師,他是越南佛教僧伽中央委員會的委員,也是斯里蘭卡政府表彰委員會的特使,特使就是特別的大使,可以講是親善大使,貴賓還有中華民國駐瑞典兼挪威代表廖大使東周夫人Judy師姐,法國大弘出版社社長蓮花秀姬師姐,好來塢知名製作人永子龍師兄,真佛宗宗委會會計師 Teresa師姐,莊俊耀醫師,還有一位是蓮蓉師姐從加州來,她是天音雅樂可以講在美國的指揮跟領導人。另外今天上師當中,有來自紐約的蓮者上師,另外來自加拿大多倫多的蓮雄上師,蓮雄上師也很特別,能力很好,他在多倫多蓋淨印雷藏寺,二年之內就落成,而且雷藏寺非常莊嚴雄偉非常大,西雅圖雷藏寺就等於淨印雷藏寺的廁所,而且它的金身不得了,進去一看,真的全部都是金身,每一尊 都是很高大雄偉的很威武,這是淨印雷藏寺給人家的印象,等於是佛教在多倫多的一個象徵的寺廟,在那邊的大學只要提到佛教,他們都會帶學生到淨印雷藏寺,他能力很好的。

今天提到越南佛教僧伽中央委員會委員,他本身是越南人,這邊有越南的弟子嗎?懂聽越南話的舉手,從越南來的,你是越南華僑,我們也有很多是從越南來的,比較重要的,斯里蘭卡政府表彰委員會的特使,斯里蘭卡是目前來講,在印度回教的入侵,另外還有婆羅門教,印度教,所以佛教本身講起來就比較式微,但斯里蘭卡政府還是比較護持佛教的,特別不一樣,那裡佛教盛行著,不過是小乘比較多。

九界也是大圓滿九乘次第

上個禮拜我提到有一個九界,三界變成九界。但是還有另外一種說法,在大圓滿裡面,九界是指聲聞乘,圓覺乘,再來是菩薩乘,這三個是屬於顯教的;屬於密教的分成六界,事部、行部、瑜伽部、摩訶瑜伽、阿努瑜伽、阿底瑜伽,一共加起來剛好是九界,特別補充,有一個說法是大圓滿次第裡面的九乘。

  大家晚安,大家好,我們今天修的是準提佛母,是威力很大的佛母,師尊的傳承是普方上師,特別傳的就是準提佛母,普方上師的本尊就是準提佛母,所以祂在台北社子島建了總持寺,為什麼叫總持寺呢?因為準提佛母的手印,就叫總持印,所以普方上師是我的上師,祂建的寺廟叫總持寺,裡面供奉非常多的準提佛母, 祂有準提佛母的修持法。還有一個教也是很尊敬的,在印度,叫「耆那教」,我記得我在印度有看到耆那教在遊行,他們抬出來的主尊,我一看那一尊根本就是準提佛母。準提佛母在東密,日本的密教,非常尊崇準提佛母。

以前有一位仁波切到西雅圖雷藏寺來,就是轉世活佛 – 第十世轉世活佛,達成仁波切,他去尼泊爾到Spokane 很早以前在Spokane,他經過這裡有到這裡來,他也皈依了師尊,第十世轉世活佛,達成仁波切,所有的咒語他都認得,「嗡阿彌爹哇 些」、「嗡嘛呢唄咪吽」、「嗡缽囉摩寧陀寧梭哈」、「嗡哈哈哈微三摩地梭哈」、「嗡者利主利準提梭哈」、「嗡針巴拉查冷查那耶梭哈」、「嗡啞吽別炸古魯貝嗎悉地吽些」、「嗡啞吽古魯貝距訶薩沙媽哈蓮生悉地吽」、「爹雅他嗡別卡子也別卡子也媽哈別卡子也辣炸娑摩伽德黑梭哈」,其中的「嗡者利主力準提梭哈」,他說他聽不懂。所以在藏密裡面,準提佛母還是有,但是修的人比較少,他說他沒有聽過「嗡者利主利準提梭哈」,東密跟中密準提佛母非常盛行,在印度也有,在日本都有,就是西藏稍微少一點。你們去過西藏的有看到供奉準提佛母嗎?十七世大寶法王烏金赤列他也有傳準提佛母。

密教裡面最重視口無失

在《大智度論》裡面有提到,所謂十八隻手代表十八不共法:身無失,口無失,念無失,無異想,無不定心,無不知己捨,欲無滅,精進無滅,念無滅,慧無滅,解脱無滅,解脫知見無滅,一切身業隨智慧行,一切口業隨智慧行,一切意業隨智慧行,智慧知過去世無礙,智慧知未來世無礙,智慧知現在也無礙。十八隻手代表十八種涵義,單單 講一個涵義,就可以講一個晚上,還不一定能夠講的完,所以就不講了。

我講第一個好了,身無失,什麼是身無失呢?身就是我們的身體,身無失就是代表身體包含了口跟意念,密教裡面最重視的,口無失,你的講話不是講無聊的話,講無聊的話就是口失,講了綺語就是口失,口的過失,講了綺語妄語,講了假話講騙話,講粗話也是口的過失,口完全沒有過失。當然身體的過失,觸接觸的過失,under the table從桌子底下,手的過失就來了,拿貪汙的錢,手就有過失了,這是身的過失。碰到不應該碰的就是手的過失,你去偷人家的,就是手的過失,去搶人家的就是手的過失,還有念的過失,意念的過失。

準提佛母 

密號清淨金剛 代表密教清淨梵行

所以密教修行「梵行」,清淨的「梵行」,準提佛母也叫做「清淨金剛」,清淨金剛的意思非常重要,就叫作「梵行」。你過的是完全清淨的生活,身體的清淨、口的清淨、意念的清淨,都包含在身的過失裡面,準提佛母有十八種不共法,包含非常的多,所以我們講是講不完的。

先講個笑話,老劉跟小王想要有小孩,三年來一直都沒有懷孕,結果他今天去廟裡求籤卜卦看看有沒有,解籤的老師講了一大堆,老婆根本聽不懂,只聽懂一句「有貴人相助」。跟大家講,這就是身的過失,生孩子會有貴人相助?這解籤的人也是莫名其妙,這笑話就是屬於綺語,不應該講的,就是綺語。

很多人問大師:「你覺得我的人生,何時能夠發光發熱?」一看他差不多快70歲,「你覺得我的人生,何時能夠發光發熱呢?」大師給他回答:「當你火化的時候,就發光發熱。」真的,火化的時候,就發光發熱了。

運氣至全身輪脈 產生大樂 不漏失即甘露

我們講一講《道果》:

二、生已能發顯效益之一甘露

復次,頌云:「五淨分之樂」,其為發顯效益之甘露,生任何樂,欲遍於身中一切處或欲以樂遍一切現分時,遮止懃息、命息內吸,雙手金剛拳交叉胸前,眼略上翻,熏修於見之轉變,以此成為五甘露淨分,生樂遍一切身。

又,初時汗毛豎起等,為僅生微樂,之後樂痛熾盛,之後逆上動搖,之後遍身一切脈處,空樂雙運,至堅固之時,不可能不生無過。

生已能發顯效益之一甘露,五淨分之樂,這一段的意思,我跟大家講,因為我念完,能夠解釋這一段的舉手;道果的翻譯,真的很莫名其妙,而且文字亂七八糟,不可能不生無過,難道是有過嗎?這個就很難解釋。汗毛豎起等,僅生微樂,我告訴大家,師尊每天都很快樂,因為我的快樂是每天一直在持續,我不是講過嗎,活一天感恩一天,活一天是快樂一天,活一天是感恩快樂還有修行,師尊每天都很快樂,覺得每天沒有什麼過失,那種快樂本來就在你身上,那種發顯的快樂,這邊有提到,那種發顯的快樂,不是因為你做了快樂的事,而是你的氣通過脈,你的拙火通過脈,你的明點通過脈,所升起的24個小時的快樂,24小時都很快樂。要修到這樣子,真的是很困難的一件事情。

總之人都有煩惱,你有煩惱的時候,就會不快樂,你能夠保持天天都很快樂,就很困難,這五淨分之樂,欲遍於身中一切處或欲以樂遍一切現分時,遮止懃息, 懃息就是憋氣。命息內吸,什麼叫做命息?就是心輪裡面那個息,就是命息。息有所謂上行氣、下行氣、還有遍行氣、夥伴氣、還有命氣,這裡命息內吸就是心際的呼吸,雙手金剛拳交叉胸前,好像我們作金剛薩埵手印在胸前交叉,然後眼睛要上翻,日月朝天, 熏修於見之轉變,以此成為五甘露淨分,生樂遍於全身。

他這裡還有提到,之後逆上動搖,把遍行氣,身體動搖,眼睛日月朝天,就把氣提起來,動搖是遍行氣,遍行氣命氣一起作用的時候,快樂可以到全身的脈;當你產生快樂的時候,做一些動作,把快樂引到全身,然後全身都快樂。這種現象,有幾個東西會產生出來,五淨分之樂,剛剛開始的時候,升任何樂,汗毛豎起,才升微樂,然後身體動 搖把快樂移到全身去,另外雙手握金剛拳在胸前,命息內吸,靠的是命氣,命的氣;還有上行氣跟遍行氣還有下行氣,全部一起做的時候,你的快樂就會跑到全身去,他的意思就是這樣,這樣聽的懂嗎?上行氣要用日月朝天,就變成上行氣,命氣須要內縮,用的是命氣,身體動搖氣能夠遍到全身的脈就是遍行氣,然後你提氣上行,就把下行氣往上提,就動了四個氣,下行氣、遍行氣跟命氣、上行氣,全部都動,樂會跑到全身,就是這個樣子。

你能夠產生樂的時候,把這個甘露不漏失不遺失掉,一般人是只要樂上提,全身都產生快樂,那個才是真正叫做大樂。不是說我講了一個笑話,你笑了,快樂,那種快樂也是暫時的很短。你自己身體的快樂,一定要內修才會產生這種快樂,如果沒有修行,就根本不知道這種快樂,所以這是屬於內修的法。你只是修本尊,還不一定能體會到,內修的法,真正能夠產生以後,應用剛剛的方法就可以讓你全身都得到樂,那麼這個樂就是甘露。

「為何颱風都用女人的名字來命名?因為颱風來臨的時候,只是溫柔的撒野,但是颱風離開的時候,帶走了你的房子跟車子,最後連你這顆心也帶走了。」這好像不怎麼好笑,不過是有意義的。

密教男女行者皆是甘露

其實真正的密教,我上個禮拜講過,女人對密教行者來講,女人本身就是甘露,男的行者對於道伴來講,男的行者也是甘露。剛剛提到女人,為什麼颱風用女人的名字命名,因為颱風離開的時候,會帶走你的車子房子,包括你自己的心,通通都被帶走了,應該怎麼講才好,有那麼嚴重嗎?有的是很嚴重。

小泉跟他的朋友講:「我天天跟妻子吵架。」朋友講:「你吵得過她嗎?」,小泉講:「每一次到最後我都講的她悶不吭聲。」朋友回答:「這麼厲害,你到底說了什麼?」小泉講:「對不起我錯了。」

這是講夫妻相處之道,也是跟男女有關,真的,我不是講我,每一次談到男女之間,大家都以為是師尊的經驗,其實不是。但是有一點,我坦白跟大家講夫婦相處之道,你跟女人吵架,就是男人笨,不應該吵架,既然吵了那還是不吵,不管如何,你不能跟女人吵架。

我記得有一個笑話,有一個男子是大男人主義者,他的妻子都不吭聲,不管那大男人主義大喊大叫,那女的都不回答,每一次吵架她就去洗馬桶,先生就覺得奇怪:「每一次我罵你,你都去洗馬桶,你做什麼?」到最後才發覺他的太太老是拿他的牙刷去洗馬桶,每一次吵架她都會拿他的牙刷去洗馬桶。他以為他贏了,其實他是輸了。

男的跟女的吵架,最好不要。無論如何,好像是開始要產生吵架的氣氛起來的時候,我的經驗,怎麼都談到我,我唯一的經驗,逃之夭夭,馬上逃之夭夭,一句話都不吃,這是最聰明的男人,因為怎麼吵都輸給她的,男生只要有一點磨擦的氣氛出來,就趕快溜,不聽就心平氣和,越聽就越火,不聽是最好的。

我們修行人修的就是樂,能夠快樂24小時,那個快樂,氣在全身走的時候,那種毛骨悚然,毛骨都會豎起來的,氣在全身走,拙火在全身燃燒,明點在全身融化,那一種快樂,內修的那一種快樂,你如果能夠體會到,世界上的那種東西都可以不要,那個小樂人生的小樂男女之間都已經貪的不得了了,何況是大樂。所以修行很好,可以修到大樂,明點無漏失,而且產生的快樂可以遍行到全身,後來水跟火互相交融,菩提心月液下降,拙火上升,水火交融打開脈輪那一種光明就會顯現出來,後來就變成虹光化身,這是蓮華生大士最重要關鍵所在。樂是第一步,再來會脈輪打開就產生光明,光明一產生出來,把你身心都融化掉,虹化變成一道彩虹這樣子直接成佛,直接成就,密教的法是特別不一樣能夠成就這些。

斯里蘭卡佛教特使 盛讚蓮生法王身放光明

我記得法師的一位女的侍者,講英文的,在哪裡,她曾經講,就是有一次在吃午餐,坐在那邊,她看到我,她說我身上有光,是不是?你站起來用英文講,那是法師所看到的,那個時候他看到我的臉,全身有光顯現出來,在吃午餐的時候,法師在我旁邊,前面就是他的侍者,當翻譯的,她就講他看到師尊身上有光。我照他們講,那是太陽的光照到我才有光,我的意思是這樣子講。

但是事實上有修行的人,是可以見到人身上的光,他會產生光出來,為什麼會產生光?因為你的輪脈已經打開了,他的毛細孔張開的時候,會有光澤產生出來,事實上是這個樣子。你如果身上的賀爾蒙夠,並沒有流失掉甘露,你身上的光澤還是會 在,那種光澤叫做童顏素,有一種藥叫做童顏素,你只要有童顏素,就是賀爾蒙還在你身上,你就不容易老化。我講了一個很簡單,你皮膚有沒有光澤?你如果老了,皮膚就粗糙了,就不會產生光澤,就有皺紋皮膚就粗了,就不會產生光澤;你如果還年輕,賀爾蒙還在,皮膚就有光澤出來,年輕的小姐就是有童顏素,有光澤;老了就失去光澤變成黑暗了。

那像一般人的皮膚,年紀大了,像師尊已經75歲,但我皮膚沒有老化,像手肘這邊白色的,沒有老化還是有亮光,那就是光澤,你不要講說手臂,全身沒有皺紋,沒有黑掉,沒有黑斑,就是還沒有老化,那時候就會產生光澤,你身上的賀爾蒙還是在轉,還是在充滿,這就是密教的修行。有些人未老先衰,他還沒有老,但是整個臉都黑掉,整 個身體都黑掉,老了的時候當然會黑掉,會乾枯 掉,就是他的賀爾蒙已經流失了,沒有辦法在補回來 。

蓮華生大士 依喜措嘉 雙運變成兩道彩虹

在雙運的時候賀爾蒙是互相補充,而且是互相增長,然後他的快樂會引發輪脈,全部通通都打開,那個時候所謂蓮華生大士跟依喜措佳雙運的時候,兩個人都變成光,變成彩虹,原因就是在這裡。像瑪吉拉尊跟帕當巴桑傑(達摩祖師藏文名字),一樣二個人,那個旅館的老闆說,修行人怎麼可以二個人在房間裡面,所以旅館老闆打開他們的窗子一看,裡面居然没有人,整個房間都是光明,那個時候二個人都化成光了,那個就是整個脈輪跟他身體甘露的光,整個脈輪打開的光出來,這是密教本身最高的成就,是這樣子的。

「我的鄰居今天凌晨二點半跑來敲我家的門,實在有夠扯,是凌晨二點半,不過還好,我當時正在打鼓,所以也沒有睡。」前面那一段跟後面那一段是相應,凌晨二點半你還在打鼓,當然鄰居二點半會來敲你的門,如果你有修行,你身上就會有光,一定的,你內修有成就,你身上一定有光澤,你的童顏素不會跑掉。

在數學考試的時候,有三個監考老師,我冒著記過的危險,傳紙條給小明:「你第三題會嗎?」一會兒紙條傳回來寫著:「我會。」「你第三題會嗎?」小明接到後,要把第三題答案寫在紙上,傳回來才對,你寫:「我會。」

有什麼用?所以師尊會,懂的修行,就要把修行的方法告訴大家,希望大家本尊相應以後,跟本尊相應非常重要,你只要跟本尊相應了,其實拙火升起也要靠本尊,明點下降也要靠本尊,然後氣能夠通脈,也是要靠本尊。注意了,你如果跟你的上師相應了,上師也會指導你,脈怎麼樣子通,輪怎麼樣子打開,還有氣怎麼樣子轉,也會教你。有時候在有形上面,師尊可以教你;在無形上面,也會在夢中,或者顯現在你眼前,能夠教你,這都是非常重要的。

嗡瑪尼唄咪吽。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