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盧師尊開示

2019年1月19日蓮生活佛主持「大力金剛護摩大法會」暨講授「道果」第190講

生起次第 相應本尊  圓滿次第 成就佛果
2019年1月19日蓮生活佛主持大力金剛護摩大法會暨講授道果第190講
        我們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護摩的主尊大力金剛明王。
台灣空污 紅色警戒 非常嚴重
        我們要感謝老天。為什麼呢?因為祂賜給我們這麼「好」的霧霾,免費讓你吸收 PM2.5,免費的,對不對?是免費的、不要錢的PM2.5隨便你吸,那不是要感謝老天嗎?霧霾也是要感謝老天啊。為什麼要感謝呢?因為祂是在考驗我們的支氣管還有我們的肺部,你有強壯的肺,強壯的支氣管,你就贏過霧霾跟PM2.5。如果你考驗輸了,那更好啊,早一點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到佛國淨土啊。這感謝老天啊!無論怎麼樣子安排都是好的,希望大家禁得起考驗,也希望我自己禁得起考驗,不要逃之夭夭。(與會大眾大聲鼓掌。司儀:「掌聲熱烈,師尊留下來!再熱烈一點,把師尊留下來!:聖尊兩度連聲謝謝大家。)
        我在想師母昨天跟我講的一句話,這是師母講的話:「我們這一次能不能回西雅圖,到底能不能回西雅圖?:我跟她講:「應該是沒問題吧!因為我們有日本製的空氣清淨器掛在胸前,這就有保證,如果到時候我們回不去西雅圖的時候,拜託大家跟日本發明這種清淨器的抗議,請求日本國賠、 申請日本國賠。」
        真的是考驗吔!今天起床一看,霧茫茫,慧君上師一進來就跟我講:「紅色的警戒,南投也是紅色的警戒,而且南投非常嚴重,台中也是很嚴重。」希望老天幫忙,大力金剛幫忙。我們不要免費的PM2.5,也不要霧霾,不要空氣污染,希望大力金剛多賜給我們下一些雨,把那些PM2.5全部流到臭水溝裡面。
十方同修會供養台雷佛像
阿底峽尊者 宗喀巴祖師 大力金剛
        常仁上師呢?他在這裡。你雕了一尊大力金剛像,在這個龍邊城隍這邊的大力金剛像比彩虹山莊的大上三倍。然後這裡有阿底峽尊者、有宗喀巴尊者,都是十方同修會你們供養的?你們很有錢吔。哇,那一尊佛像不得了,還有阿底峽、宗喀巴。常仁上師他供養這些佛像,好像全世界各地只要建雷藏寺的他都支持,而且都是很便宜的價錢。 
        另外有雕刻師在這裡,請雕刻師站起來--雕這個佛像的人。謝謝、謝謝!他能夠雕這個佛像,而且雕的是特別莊嚴、特別好的。以後你們如果要雕佛像的、要製做佛像的,就請常仁上師聯絡這個雕刻師幫忙。謝謝雕刻師他們也來。他們雕的非常的莊嚴,應該美的就美,應該俊的就俊,應該莊嚴的就莊嚴,應該年輕的就是美女,應該年輕的男的佛菩薩就是要瀟灑,應該稍微中年以上的就要慈祥,那麼忿怒金剛就要忿怒。 
密教父續慈悲修幻身 母續智慧修明光
        我觀想大力金剛非常的久,每一次觀想他都想祂三個眼睛·兩個牙齒,祂的舌頭紅的,另外祂的全身:一個持棍一個持拂塵、一個持金剛索、一 個期剋印。哇!非常的莊嚴,馬上顯現出來。我們密教最重要的一件事情,你觀想要學習到非常的清晰,而且你馬上觀想祂馬上到。而且進一步的,你所觀想的上師、本尊、護法皆能夠跟你合一,你如果能夠跟你的上師、本尊跟護法合一的話,就是相 應。那麼重點是在觀想祂、觀想。因為每一部經典幾乎講起來,像《密集金剛續》、《大威德金剛續》是屬於父續,父續就是方便,又代表慈悲。喜金剛跟勝樂金㓮代表母續,母續就是智慧。時輪金剛叫做「不二續」,祂是包含著父續與母續都在一起的,就是時輪金剛。
時輪金剛 大幻化網金剛 為不二續
        那你修密集金剛跟大威德金剛,主要是修幻身、出現幻身;你修勝樂金剛跟喜金剛,主要是修明光,明光就是讓它光明能夠顯現出來。時輪金剛是幻身跟明光都一起修的,叫做不二續,這是時輪金剛法。五大金剛法的大幻化網金剛也是不二續,是屬於父續跟母續結合在一起。 
        密教修行,生起次第最重要的就是觀想。圓滿次第就是今天要講的,四喜跟四空是屬於圓滿次第,然後由圓滿次第產生了幻身跟明光。其實幻身就是佛性,明光也是佛性,這是非常重要的。 
相應大力金剛 往生佛國淨土
        那我們今天的大力金剛,最主要的,你如果以這一尊大力金剛做本尊的話,祂可以相應到頂上的阿彌陀如來一一她的頂飾就是阿彌陀如來,祂持著棍就是蓮花童子,持拂塵就是瑤池金母,持金剛索就是祂的本身地藏王菩薩,另外祂又是地藏王菩薩的大力侍者。地藏王菩薩、大力金剛、阿彌陀佛、蓮花童子,還有瑤池金母,你只要修這一尊能夠跟你合一的話,你就相應了五尊。這一尊能夠成就的 話,又是你的本尊,又是你的護法,又是你本身的金剛神成就。你修行的話,你會到佛國淨土,因為祂本身就是阿彌陀佛所顯化出來的,蓮花童子所顯化出來的,瑤池金母所顯化出來的,地藏王菩薩所顯化出來的」祂本身就是大力金剛。
        這一尊,我們的手印就是結期剋印,另外最主要的,你們現在很好觀想,你看這一尊去觀想就可以了(聖尊指向龍邊的大力金剛金身),把祂印在腦海裡面。我最喜歡看祂的持棍,這樣子持著,觀想祂持著棍,然後拂塵從這裡閃出來抖了一下,這隻手拿著金剛索,一雙手期剋印(聖尊示範四隻手的姿勢動作),然後祂是弓箭步,「前弓後箭」弓箭步。你照我的方式這樣子觀想,想祂的第三眼, 想祂開的口,想祂的面容,想祂上面的五骷髏冠,祂的飾品,祂手持的東西都會動。
圓滿次第從內法起修至成佛
        今天這個大力金剛連續下降三次在我的身上,降下來祂是會變,我平時的臉是這個樣子,祂只要降下來(聖尊左手結期剋印召請….)就會不一樣,我的臉就會變成祂降下來的臉。這個就是相應啊!你只要跟一尊相應,其他每一尊你召請,大部分都是會相應的。你相應了以後你自己會知道,他降在你身上,祂已經跟你融合為一,你是有感覺的、你會變身,你就會變成大力金剛,是有感覺的。由大力金剛來行一切大力金剛的法,就能夠有效果、有成效會出來。這個就是能夠成就了生起次第,到本尊相應的時候就生起次第了。
        圓滿次第是要講求氣、脈跟明點,那個是屬於二灌的範圍,就是圓滿次第、二灌的範圍。一直到了你身體裡面產生幻身,佛性產生了淨光,淨光顯現了,那個時候就是圓滿次第的「圓滿」。你能夠生起次第成就,就已經可以到佛國淨土;圓滿次第成就,有的時候你還可以即身成佛或者中陰成佛,直接就到了佛國淨土,直接就已經成佛了。
        所以一般來,在密教裡面講兩個次第:一個是生起次第,到了本尊相應你就生起次第成就;圓滿次第你成就了,你就可以即身成佛。密教是這樣子的。生起次第比較重視觀想;圓滿次第是重視你個人身體的、生理的所有一切的覺受:「氣」的運轉,「脈」本身的集中在中脈,「明點」就等於拙火跟明點之間它在運轉。 
今天講大力金剛另外再講一點《道果》的這個「見」。
道果『慧灌』修法得四種樂:
喜 勝喜 離喜 俱生喜
任二、見
見地為俱生四喜智。
觀待次第之四喜,觀待處之四喜,觀待所斷之四喜。觀待體性之四喜。 
一、 觀待次第四喜
已於教示練習道時,一併示已。
二、 觀待處四喜 
分:觀待外處,觀待內處。
1. 觀待外處 
於身部分部分處生樂,為喜;於身大部分處生樂、為勝喜;身遍一切處而生樂,為離喜;於一切 現象諸實有遍生樂,為俱生喜。
2. 觀待內處 
頂至喉間生樂,為喜;喉至心間生樂,為勝喜;心至臍間生樂,為離喜;臍至密間生樂、為俱生喜。 
        當你在修氣脈明點的時候,你會生起四喜。我們平時講的(初)喜、勝喜、最勝喜(或超喜), 最後是俱生喜,它這邊所寫的不一定跟我們講的一樣,但是一樣也是四喜。什麼叫做四喜呢?也就是樂。這個樂少一點就叫做喜;樂多一點就叫做勝喜;非常的快樂就是超喜(超越的喜);俱生喜是全身都快樂,全身每一個細胞都在跳舞全身都快樂,那個是俱生喜。
        離喜就是「最勝喜」,全身就是俱生喜。這個四喜的體驗,上回有跟高明祿師兄談了一下。高明祿師兄是講,他那個明點在密輪的地方並沒有出去,只是一上一下、一上一下、一上一下,他就可以快樂24個小時。要出不出、要出不出、要出不出,就是可以快樂24個小時。他講說他看見(明點)像乒乓球一樣大,在密輪這邊上上下下、上上下下。
        按我所知道的是這樣子:菩提心月液下降到喉輪,這個產生喜;由喉輪到心輪產生勝喜;由心輪到臍輪產生最勝喜,非常的快樂;由臍輪又到了密輪,產生俱生喜,俱生喜就是全身都很快樂。我知道的是這樣的,所以那天我問他,是不是你那個球從頂上一直下到底下,你就得到俱生喜,就全身非常快樂?他講不是,他是在密輪這邊只要上下的動,要出去又收回來,出去又收回來、出去又收回來,就已經快樂24小時。
        修行密教的一定會得到樂受一一很快樂的受, 那麼女生本身的快樂,也就是我們講的等於是高潮。男生所講的一樣也是高潮。男生的高潮是無漏出的高潮,女的行者是有漏出的高潮,但是那個是不要緊的。男生如果是有漏出的高潮,他的快樂是很短暫的,所以我們修密教的,因為你得到無漏法以後,你會得到很大而且非常圓滿的高潮。
修行密法 有幾個現象 可看到明光
        你要知道,在密教裡面能夠看到淨光、看到明光,有幾個現象。一個現象,你打噴嚏的時候,哈啾!哈啾!這「哈啾」的時候突然間有光一閃,那個就是明光,但是很短暫,你幾乎抓不住那個明光。那你哈啾的時候是不是很快樂呢?打噴嚏是不是很快樂?有一點點樂,有沒有?打噴嚏都會產生一點點快樂,甚至於鼻子癢癢的。「哈啾!」哦, 樂很短,那種快樂很短,一下子光也是一閃,那明光會出現,但是幾乎抓不到。
        第二點,是你頭暈的時候。頭好暈啊,蹲下來、站起來,看到滿天星星,那個滿天星星其中也有明光。但是你不認識那個明光,沒有辦法融入那個明光。暈倒的時候,明光也會稍微閃一下,但是也是抓不住的。你在睡覺睡的非常深的時候,那個淨光也會出現,但是幾乎沒有辦法去認那個明光。
        禪定的時候也會出現。你在禪定很深的時候,你那個佛性、淨光也會出現,但是也是時間不長。最長的是你在中陰的時候一一你已經死亡的時候,所有一切輪全部解開,包括你的心輪解開,你的佛性產生光明顯現出來,那個時候的明光會比較清楚。像秋天時候的無雲睛空一樣的那一種光明,會顯現出來,這個時候你要領悟到佛性、空性,然後融入佛性之中,你就能夠即身成佛。現在講的是這個。
禪定輕安有四喜之分
無漏明點下降脈輪亦生四喜
三·觀待所斷之四喜 
漸除能所之粗品分別,為喜;漸除我之粗品分別,為勝喜:除遣執著手印之分別,為離喜;除遣三種喜之分別,為俱生喜。
        這又是四喜的另外一個講法。所以剛剛開始覺受到樂的時候,那只是粗品,粗品的樂就是「喜」;除掉「我」的粗品的分別的時候是「勝喜」;除掉執著的時候為「最勝喜」;遣除三種喜、通通給它除掉,就是「俱生喜」。 
        那麼我們在顯教裡面,我們聽到的就是,你禪定的時候會有輕安的感覺,什麼叫「輕安」?輕安也就是樂。在密教裡面講,那個就是樂。那我們密教行者所修的這個樂、產生的快樂,就是無漏本身的快樂,你無漏了自然產生樂。那你無漏了,從頂輪的菩提心月液下降,那一種間隔到喉輪的這一種樂就是喜;從喉輪到心輪的就是勝喜;心輪到臍輪的是最勝喜;由臍輪到密輪的就是俱生喜。 
        高明祿師兄所得到的喜,它是在密輪上面跳動,一直在那邊跳動。那個在密輪上的喜是俱生喜,那個是最快樂的。無漏會有這樣子的。你們有沒有這個經驗?有得到這個當然很短暫的、最短暫的快樂?當然每一個結婚的都會得到很短暫的快樂」但是在密教裡面所得到的樂又稱為大樂、又分成四種,那一種快樂跟那個短暫的快樂幾乎是一樣的快樂,但是時間是非常的長而且是無漏的。你要修成這樣子,才算是成就。這樣了解嗎?
內法成就大樂 勝過男女小樂
        天氣變冷了,本來想買一件羽絨的外套,但是要五千多塊(大概是台幣吧)。想想看,看感冒的藥才一百多塊,還是感冒比較划算。
        這種方法我們稱為什麼?邏輯的「比量」。將來也會談到邏輯的比量,這個叫做比量一一互相比較。你要短暫的快樂、人倫的短暫的快樂好呢?還是要恆久的快樂好呢?當然是恆久的快樂好。你知道,短暫的快樂最後終於變成永恆的悲哀,因為太太有身孕了,你要養這個小孩子,就會變成永恆的悲哀。因為你為了這個短暫的、那麼短的快樂,你生了孩子,你要養他一輩子。哦,有的是養一輩子,有的是養到他成年,那你不是永恆的悲哀嗎?
        不過也不能夠這樣講,小孩子也帶給我們快樂。這是比量。你寧可要那麼短暫的快樂,咻一一 這樣就消失了,還是要你的明點跟拙火在你的中脈裡面這樣移來移去的快樂。那是永恆的快樂。那種樂會叫你樂不可支,樂到暈倒,那個不一樣的。所以那個是比量、比較。
聖尊盛讚師母處事能力卓越
        甲女:「我老公簡直是得理不饒人。」乙女:「那算什麼,我老公是處處都不饒人。」丙女就說:「都別鬧了,我老公是歲月不饒人。」
        這個歲月真的是很可怕的,你看我們現在就快要過年了,對不對,2月5號就是過年。過年的時候你們一定要幫我記住,我一定要「Do Re Mi」,因為我過年就是台灣歲的75歲了,這個XX講我73歲就會死掉,而且講了10年,說我73歲就會死掉。過年的時候記得告訴我一一我老人家常常忘掉,你記得告訴我要「Do Re Mi」,我已經75了,你講我73歲就會死掉,不準!
        我也是得理不饒人,但是師母是處處不饒人,所以我這個「理」:也沒有用啊。不過師母確實她的能力很強,她能夠辦很多很多的事情都是我不會的,她幫宗派裡面很多的忙,而且她處理事情非常的圓融,能夠讓兩邊都很高興。人家處理不來的,她能夠處理得來這就是她本身腦筋非常靈活。到現在雖然她的身體不好,但是她腦筋還是非常的靈活。
現今物價高漲 薪資也應合理調升
        老婆問老公:「什麼時候我們才能夠住在貴一點的房子?」老公講:「很快就會實現。」老婆非 常開心的問:「真的嗎?」老公說:「絕對沒有錯,房東下個月開始要提高房租。」
        這是原地踏步。其實我們知道的,台灣以前是22K,對不對?底薪22K,現在聽說總統講了一句話 變成幾k?你們知道嗎?23.1K。是真的嗎?才多出一干多塊啊?是你台灣雷藏寺才這樣吧?大家知不知道多少錢?多一干一百塊,這有什麼好講的?多一干一百塊能夠做什麼?你從這裡坐到台中市多少錢?從草屯坐到台中市多少錢?坐計程車? 700元來回都不夠,你從這裡到台中,從台中再 坐計程車回來,來回都不夠,這沒有什麼值得講的啦。這我是比較,就是「比」啦。
        不過你看這個房租在漲,她都沒有算,豬肉也在漲,很多東西都漲啊:鹵肉飯也漲,鬍鬚張也漲,麥當勞也漲,每樣東西都在漲,多一千多塊錢有什麼好講的?你至少給人家多一萬塊嘛,對不對?一萬塊才來講啊對不對,多出一千一百塊你就在喊。而且好像還有很多人都沒有升,像我們台灣雷藏寺的薪水都沒有升,應該要升一點,讓大家樂一樂。
生起次第相應成就 三根本必加持
圓滿次第速成就
        小明問老王:什麼是壓力,什麼是緊張,什麼是恐慌,什麼是震撼;四者又有何區別?老王嚴肅的回答:「壓力是妻子懷孕了,緊張是小三懷孕了,恐怖是兩個都懷孕了,震撼是自己已經結紮了。」
        這也是可以比的啊。但是告訴你,你結紮的無漏不算無漏,那是人工的,不是你修行得來的,對不對?結紮的無漏不算無漏。 
        愛情是什麼呢?就是不吵架的時候,覺得可以為他去死。吵架的時候,覺得他怎麼不去死?在吵完架的時候,覺得他怎麼還不死回來?
        這是一種漸進式的,跟我們生起次第、圓滿次第這樣子的修行進階(都是漸進)。我們密教先修生起次第,等你生起次第修成就了再來修圓滿次第,因為那個時候你的本尊就會加持你,那個力量就更大。你如果生起次第還沒有修成就,你就修圓滿次第也是可以的,所以有人生起次第跟圓滿次第一起修,是可以的。但是先圓滿了生起次第,那時候本尊已經在加持你了,你的上師、本尊、你的護法都會加持你,你的成就就很容易。在圓滿次第裡面社幫你,把你的身體調整成為最佳的狀態,這個圓滿次第再成就就會比較快速。是這樣子的。
師母輔佐聖尊毅力過人
妙音天女亦多次協助聖尊
        我很感謝我們的大吉祥天(師母),不過這一世讓她在走這一段時間的時候,非常的辛苦,但是她的毅力還是有,她還是很有毅力的,我沒有看過那麼有毅力的人。如果她這個毛病在我身上,我早就不幹了,我早就退隱了、我不做了,像這種痛苦在我身上的話,早就不做,所以我很感謝吉祥天。
        那也很感謝妙音天,因為妙音天也是幫過我的忙。那我們這裡還有兩個妙音天的化身:一位是簡政興的女兒,她是妙音天的化身;一個是蓮妙上師,她也是妙音天的化身。簡政興的女兒她常常給我一種東西叫做精油,而且是特別好的精油。謝謝她!蓮妙上師她也幫我們很多的忙,而且她以前也是西雅圖雷藏寺的董事長。蓮妙上師也幫過西雅圖雷藏寺,也在西雅圖待過很長久的時間,受她的幫 忙也是很多。在這裡一併感謝!另外還謝謝大家來,謝謝大家,Thank you for coming.
嗡瑪尼唄咪吽。

20190119蓮生法王主持大力金剛護摩大法會圖片集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