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2021年08月01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護摩大法會」法語開示

千手千眼觀音 十一面代表五部 最具法力

蓮生法王最重視喜金剛  是第一個講授的金剛法

也是密教五大金剛  第一個出現的金剛神

現在通知大家,下個禮拜天是8月8日,下午3點我們是做吉祥喜金剛護摩法會。在密教裡面,第一個出現的金剛神是喜金剛,我曾經寫了一本《喜金剛講義》,所以你修習喜金剛,喜金剛本身祂的威力,在五大金剛當中祂是第一個出現的金剛神。在密教裡面,就是喜金剛、勝樂金剛、密集金剛、大威德金剛,然後時輪金剛或大幻化網金剛,這是五大金剛。第一個出現的——也是師尊本身第一個講的金剛神,就是喜金剛,而且還寫成書的,而且從書的頭也講到尾,是不是啊?所以這一尊是師尊最重視的金剛神。
  當初西藏的白教的祖師瑪爾巴到了印度去拜見那洛巴,跟他學法,那洛巴尊者曾經顯現了喜金剛的壇城。那個時候瑪爾巴就在心中想:「現在我已經看見了喜金剛的壇城,還有他自己的根本上師那洛巴,應該先向那洛巴頂禮,還是先頂禮喜金剛的壇城?」他就想,因為根本上是常常見面,喜金剛壇城很難看得到,所以他先向喜金剛的壇城頂禮,再頂禮那洛巴。這個時候那洛巴就講話:「關於你的系統,將來你的系統不會傳給你的兒子,也不會傳給你的孫子,你這方面也就沒有了。」然後呢,那洛巴又講:「將來你的傳承是在外人的身上。」都不是跟他有血統關係的人,而且呢,他因為錯誤的頂禮,所以他自己的兒子就夭折了。這是一件喜金剛的事情,他先頂禮喜金剛,再頂禮那洛巴,後來這個喜金剛的壇城就漸漸地消失進到那洛巴的身體裡面。

凡所有諸尊 皆由根本上師心中所流露

密教弟子應先 頂禮根本上師 次禮敬諸尊

  凡所有的諸尊,全是由根本上師心中所流露出來,也就是說,所有的諸尊都是由根本上師的傳承當中這樣子流露出來,所以我每一次頂禮,一定先頂禮自己的傳承上師,然後再頂禮其他的諸尊,道理就是在這裡。也就是講說根本上師很重要,其實根本上師就是諸尊的種子。根本上師很重視喜金剛,這一尊是師尊先得到的,也就是《吉祥喜金剛集輪甘露泉》,這是一部喜金剛的經典。《吉祥喜金剛集輪甘露泉》是喜金剛本身的經典,這一尊非常的重要,而且師尊也寫了喜金剛的講義,也講解過了。你們如果重金剛法的,就應該知道這個喜金剛的重要。至於主祈不主祈?是你家的事。你家的事,跟我沒關係(台語)。祂的心咒是「嗡。帝瓦。必主。瓦日拉。吽吽吽。發吒。梭哈。」這是下個禮拜的喜金剛,是師尊最重視的,你們不重視沒有關係。

千手千眼觀音  十一面代表五部  能行各種事業

  我們今天是做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護摩,祂的手印,我記得以前師父講過有兩個手印,我這一次都比出來:第一個手印是這樣子的——千手千眼的意思;第二個是這樣子的,中間的兩個中指是豎立,其他的是分開來這樣,千手千眼。祂的頭頂上有一個佛的頭,那是阿彌陀佛,然後其他祂有十面在祂的周圍,所以祂也是十一面的觀音,象徵著十一地。祂的十一個面,上面這個頭是代表佛部——阿彌陀佛是代表佛部的,前面的面孔是代表寶部,另外有忿怒金剛部,還有蓮華部,還有羯摩部,一共祂是五部,就是佛部、寶部、蓮華部、金剛部、羯摩部,這十一個頭代表著五部,所以祂是五部論主。
  十一地一般來講是等於……我們講《道果》的時候曾經提到十二地半,其實十一地就等於是佛了。妙覺以上就是屬於佛了,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是十一地,十地以上一般在顯教就稱為是佛,祂是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其實也是正法明如來。我們唸大悲咒,就是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裡面有很多的佛菩薩。這一尊這一次的護摩,我自己本身感覺到靈力非常的充沛,這個靈,感覺到祂的法力整個降下來。
  這個修法,祂手上千手千眼,千隻手每一隻手都有眼睛,祂也拿著法器,你依照法器去修息增懷誅。很簡單的:息災,祂拿著白蓮花的就是息災;增益,祂拿著黃色的吉祥果的就是增益;什麼是降伏呢?祂拿著武器的就是降伏;什麼是敬愛呢?祂拿著紅色的俱緣果的就是敬愛。紅色的東西就是敬愛,黃色的就是增益,白色的就是息災,藍色的武器的就是降伏。所以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聚集了所有一切的息增懷誅,息災、增益、降伏、敬愛都在裡面,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是觀世音菩薩當中最具足法力的一尊,是很偉大的觀世音菩薩。

  在說法開始之前,先講一個笑話。

  有兩個小孩去買薯條,他們跟老闆講,買30塊錢的薯條分成三份。老闆問:「你們才兩個人,為什麼要分三份?」兩個小孩回答:「因為我媽媽也要吃一份。」這個老闆說:「現在的小孩子非常的孝順,懂得買三份,拿一份回去給他的媽媽。」這兩個小孩回答:「如果裝成一份,媽媽就全部吃掉。」

  這個笑話。台灣的醫師李佳霖講:「師尊在泡妞的時候會唱歌給她聽。」他是講我唱兒歌給小孩子聽。師尊學了很多兒歌,都是唱給小孩子,所以李佳霖李醫師他講:「師尊泡妞的時候都唱歌給小孩子聽。」

      這裡是也是一個笑話。其實哄女孩子很容易,她全身上下只要有一點亮點,你拿出來誇獎就對了,比如鞋子很好看、項鍊好精緻、眼影特別等等。如果她灰頭土臉沒有打扮,實在找不到亮點,你就跟她說:「妳瘦了。」它是這樣子講。
  先生對太太講:「親愛的,我希望我們以後不要吵架。你知道,兩個人吵架就像拔河嗎?」「就像拔河?」太太回答:「是一邊放手,另一邊就會受傷嗎?」先生講:「沒那麼深的含義啦,我只是想說,總是胖的那一邊贏。」
  這是一個男生寫的。剛剛我一個人去吃麵,突然有個超漂亮的美女走到我身邊來問我:「帥哥,你是一個人嗎?」我暗爽了一下:「對呀,我一個人。」我坐在那個桌子旁,前面有一個椅子,然後這位美女就把那個椅子拿走了。

 聖尊追憶隱居期  蓮極上師陪伺添趣聞

  沒有人會笑。好啦,我講真實的故事給大家聽。以前我隱居的時候,是跟蓮極上師出去吃飯。我們吃的就是那個,那個叫什麼店啊?就是很多的菜在一起,自助餐,我跟蓮極上師兩個人都去吃自助餐(幾乎都是自助餐吧)。然後去了自助餐,就坐下來吃飯,那個自助餐啊,剛好那一段時間有很多的大陸妹來那個餐館吃飯,有一次我們兩個人進去,坐在那裡吃,空無一人,只有我們兩個人。蓮極上師就很沮喪,就跟老闆娘講半碗飯就好。我差不多也就是吃半碗或者吃一碗飯,然後點了幾樣菜,就這樣吃。
  突然間,來了兩個美女,大陸妹(大陸來的)穿的裙子都很短,那身材,穿的衣服都很緊,長得又漂亮,又坐在我們對面。蓮極馬上喊再來一碗。蓮極說再來一碗,然後他開始表演喔,他很厲害欸,他表演什麼呢?他吃飯不好好吃,突然間筷子「叩」掉到地上,然後他會趴到桌子底下去撿筷子。天啊!天啊!就是這樣子,等一下筷子拿去洗一洗回來,那兩個美女還在,他等一下,因為我們先吃完了,他就會再講再來一碗。

不論名利 無得無失 已是修行者

  我告訴你,這是真實的。我是不會這樣子做啦,但是我的心中也想。我是師尊,我就是正襟危坐,做個標準的gentleman;蓮極上師不是喔,他是真的做。我是坐在那裡正襟危坐,我也不敢看人家,只是進來的時候瞄了一眼而已,覺得兩個身材都非常好,而且非常漂亮,穿的又是窄裙——又是穿得很短,非常的亮眼。我正襟危坐,我如果像蓮極上師那樣子開放的話,我就過很幸福的日子,但是我不敢。這是真實的笑話,以後你們碰到蓮極,你們問他。

  他現在在這個……,其實講起來都是奇怪,他住的地方很奇怪。你看嘛,他在彰化,翻成英文,台灣「彰化」(諧音「髒話」)就是dirty language,而且是八卦山,你看又是「八卦」,而且呢,他的那個卦山雷藏寺旁邊又有豬寮——豬哥坑,還有養鴨,鴨母寮、豬哥坑,所以我經常講說:「你住哪裡?」「彰化八卦山鴨母寮豬哥坑卦山雷藏寺。」碰到蓮極上師,跟他講:「你有沒有做這個事?師尊講的。」那個老闆娘都懂欸,那個老闆娘很好笑,她看到美女一進來,她就問蓮極上師:「要不要再來一碗?」 

不執著此生  知足圓滿者 已是修行人 毋需度

Q1香港蓮花偉忠問的。世間上,大家都喜歡祈求名利健康。但總是有些人,有名有錢、有樓有車、有健康、有老婆、有兒有女或兒孫滿堂,同時知人生短暫,亦知足常樂和不執著一切。我們當知隨緣應化,但若作為弘法人員,請問師尊,如何度化這一個幸福的人呢?

A1:喔,他這問題真的有哲學,真的。「有些人,有名有錢、有樓有車、有健康、有老婆、有兒有女或兒孫滿堂,同時知人生短暫,亦知足常樂和不執著一切。我們當知隨緣應化,但若作為弘法人員,請問師尊,如何度化這一個幸福的人呢?」

  我告訴你喔,這個人能夠知道人生短暫,也能夠知道知足常樂,而且不執著一切,他已經在修行了。你不用度化他,你比他差得遠,真的。這一句最重要:「不執著一切」,這個就是修行啊,你度化幹什麼?你還執著一切呢!我們修行啊人都不如他。就這一句話「不執著一切」,就是修行。我們這些光頭啊都是有執著的,你還執著一切呢,應該跟這個人學習。不執著一切,而且還知足常樂,這個就是修行。而且還知道人生短暫,這個就是修行。這個人啊你不用度化,你先度化自己。這是回答香港蓮花偉忠的。
  我告訴你喔,他身體健康,有名有錢、有樓有車、有老婆、有兒女、兒孫滿堂,這是他的福份。但是他知道人生短暫,知道知足常樂跟不執著一切,這個就是修行。弘法人員如何度化這一個幸福的人呢?先度化你自己再說,你有沒有不執著一切?你有沒有知足常樂?你有沒有知道人生短暫?這個幸福的人已經在修行了,你在修什麼?不用度化他,你先度自己吧。

精彩過一生 不論名利  苦樂一如  即是修行化

 Q2:(續上)有人喜歡將人生作精彩的舞台,不論名利得失或年輕老邁,只求轟轟烈烈的試過,這樣的精彩人生對他才有意義。如果告訴他,學佛能清淨、了生死輪迴,他反而會說:「人生就是有哭有笑,才會精彩。」這種人,他明白痛苦和喜悅,亦甘願承受不枉過。請問師尊,如何介紹佛法給他呢?
A2:還是一句話,不用介紹。這個就是佛法。人生本來就有哭有笑,師尊在法座上也有哭有笑。我要活得很精彩,精彩就夠了。生命很短暫,學佛能清淨、了生死輪迴。我告訴你,很多人他能夠不論名利得失,好像是說他對於名利並不是怎麼樣子的重視,這個就是修行。你對名不執著,對利不執著,就是不論名利。他也無得無失,只求精彩活過。你能夠把得失的心收拾起來,就是修行。你不論名利,就是修行。

  精彩地活過,人生本來就有哭有笑,有時候師尊在法座上也哭,在法座上也笑,我也不執著一切,死了就算了,連生死我也不計較。死了,selamat pagi、 selamat malam(編按:印尼語的「早安」、「晚安」,此處取諧音「死了嘛」),對不對?本來就「死了嘛」?人活著幹什麼?吃了浪費米(台語),你是米蟲,天天吃米。活得又不快樂,天天又吃掉糧食,這不是賊是什麼?老而不死是為賊,老了,你也要能夠利益世間、利益別人,不然你真的就是米蟲。「施主一粒米,大如須彌山,如果不修行,披毛戴角還。」你以為你吃得很開心,每天吃得很好,我們這些光頭每天吃得很好,不做修行的工作,還爭名爭利,要得不失,實在是有夠不要臉(台語),不要臉。這種出家人喔真的比世俗人還不如,還講度眾生呢?

出家眾應溫和親切接待香客

  要度眾生啊,其實我們修行人就是要很溫和,臉上帶著微笑,要接引人,要對人和和氣氣,講話要有禮貌,這個就是施予眾生,就是給人家。講話和和氣氣的,要很微笑的,要介紹佛菩薩給他知道。第一步就是要這樣子的。不是喔,人家進到這個西雅圖雷藏寺,「你有沒有打過兩針?」對方回答一針。「一針不行,(揮手示意離開)出去。」「你有沒有去檢測?」「沒有。」(揮手示意離開)「我拜一下可以嗎?我進來拜一下可以嗎?」(揮手示意離開)。什麼玩意兒,你?吃了浪費米(台語)。施主來了,是你度化眾生的機會啊,你把人家趕走?當然,按照現在防疫的規矩,你是一定要做,但也不用那樣子甩人家:出去!出去!不可以的,要很禮貌地跟人家講:「我們這裡規矩是怎麼樣子,那你進來拜一下可以,趕快就出去。」這樣,要很溫和地跟人家講,要客氣、要微笑、要笑容滿面。當然不要像那個站牆的(台語)。「站牆的」你們聽不懂啦,台灣話。對不對?至少講話要客氣嘛,對人要有禮貌:「我們這裡的規矩是怎麼樣子,你檢測過,你是陰性,拿東西來證明的,可以進來。」這一尊是哪一個菩薩,那一尊是哪一個菩薩,都可以介紹給人家知道的。不是吃米的。

  香港蓮花偉忠問的,這兩種人都是修行人。給他介紹佛法,拿師尊的書給他看,拿師尊的書送給他就行了,其他什麼話都不用講。這兩種人都已經是修行人。

特殊皈依為修證佛果  一般皈依只是結緣

Q3:大馬蓮花承明問的。盧師尊吉祥!弟子請示盧師尊第223冊文集《無上殊勝的感應》〈大神也皈依盧師尊〉一小段文集的故事:臺灣有位老媽媽及一家人全到雷藏寺來皈依師尊。我告訴他們:皈依實有「一般皈依」及「特殊皈依」。一般皈依是從現在起至臨命終時,便結束了。特殊皈依是從現在起至證菩提果成佛究竟才終止。老媽媽一家人全受「特殊皈依」。請問盧師尊:特殊皈依,是有何不同呢?謝師隆恩。
A3:我告訴你,這是兩個心境。有人皈依好像是在表面上的意思,因為父母帶他來,他很勉強來。給他灌個頂,然後給他喝個水,他回去,他什麼都忘了。這個是結一個短緣的皈依,已經有皈依儀式了,也算是了。那什麼叫特殊皈依呢?就是一直證到菩提為止。有些人是表面上的皈依,表面上的皈依,我們就算了,就是一般形式上的皈依。你實修的皈依,就是很特殊的皈依,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依金剛上師。皈依金剛上師、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要明瞭它本身的意義,是要你開始修行,一直證到菩提,這個就屬於特殊皈依。

  一般皈依就表面上做一個儀式。我做我的生意,有空的話,師父教一個咒我就唸唸咒,也是很好的,但他沒有心去成就四聖界——聲聞、緣覺、菩薩、佛,沒有那個心去成就。特殊皈依是盡全心全力去成就佛菩提,這是特殊皈依;一般的皈依就是表面上做個儀式,你已經是佛教徒了,守守戒、念念佛、唸唸咒,也都是可以的。但是他如果沒有心要修證菩提果,那個都是屬於一般皈依。這樣是回答馬來西亞的蓮花承明,這意思就是這樣子。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