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鼾聲如雷 當心有鼻過敏

【本報訊】有句俗話說:「夏日炎炎正好眠」,的確如此,不過若身旁有個會打鼾的枕邊人,反而會讓人更加難以入眠。據統計指出,年齡在30歲到35歲之間有20%的男性和5%的女性會有打鼾的情形,到了60歲以後,打鼾的人口的比例有增加的趨勢,男女比約為6:4,其中尤其好發於肥胖者。此外,軟顎鬆弛、扁桃腺體肥大,或是鼻子不通、鼻塞等問題,也都是造成打鼾的因素。


通常打鼾的病患可以分為三大類:第一類是肥胖患者,因為頸部累積了過多的脂肪,引發呼吸道狹窄因而出現打鼾的情況;第二類型的病人是由於咽喉腔狹小、扁桃腺體肥大所造成的;第三類則是由於鼻腔黏膜過於腫大造成鼻塞,呼吸不順暢所引起。若是因為肥胖所引起的打鼾問題,可以從體重控制方面加以著手,睡覺時可採側睡的方式,能有效降低打鼾發生的機率。而年紀較大的患者,由於軟顎鬆弛、扁桃腺體肥大等咽喉附近的肌肉組織失去彈性而下垂,造成咽喉空間狹小者,可採取電刀、雷射或射頻電波刀等方式進行熱灼切除,約有50%的個案能解決打鼾問題。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