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真佛副刊

離塵


2013年筆者蓮花敬安前往普陀山朝禮觀音菩薩

文/蓮花敬安

  序:2018的農曆新年來臨之際,在家居的大掃除行動中,筆者整理抽屜內雜物的時候,無意間看到了在2013年前往普陀山,與一眾善信朝禮觀音菩薩的一張合照,頓然勾起了普陀山朝拜中的點滴回憶!當時筆者與領隊的陳老先生頗為投緣,在山上休憩時曾以涼亭上的對聯(二句偈),互相交流悟理心得~其一為:「幾縷殘煙載客夢,半輪淡月照禪心」;其二:「貪得天地隘,知足天地寬」。可惜五天的禮佛行程匆匆,未能全心參研佛偈中蘊藏的大意!如今回顧昔日的舊照,相信亦是因緣成熟,令我繼續去參悟二句偈當中的深義……。
  藉著《真佛報》文宣的平臺,筆者將所參得的《離塵》詩偈與同門分享,雖道是文中禪修意境淺薄,但期望能與大眾共同摒除,那習以為常的漠視心態,正思道林禪師所說:「三歲孩童雖道得,八十老翁行不得」,這句法偈中的真實義,觀破諸幻而能一心修行。愚當在此誠願,與眾同門大德互勉之!嗡。古魯。蓮生悉地。吽。

《離塵》
千古餘恨皆妄起,緣海覺知捨幻身,
幾縷殘煙載客夢,半輪淡月照禪心。
白雲舒卷不戀岫,薄衣菲食依願行,
長作古寺清幽客,山道經行久離塵。
清風明月非我有,撫琴一曲誰知音,
常伴蒼松臨崖立,靜聽海濤拍岸呤。
淡看修者空言道,一息執念復浮沉,
寄語貪得宇宙隘,知足天地寬廣深。
千古虛華映鏡月,雨過山翠幾回新,
花開花落隨逝水,萬緣繫結徒覓尋。
無事且作閒道人,野鶴雲遊不住心,
藍天碧海無涯處,方寸之所忘遠近。
仰望秋雁隨風去,臥看清溪繞竹林,
心頭不掛塵俗慮,自如童子性天真。

相關文章

恭祝聖尊蓮生活佛 圓頂38周年紀念

tbnews7

見證奇蹟的時刻

tbnews7

師佛法身指引弟子見證前世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