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5/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風生水起

集集山三鶴飛去


‧蓮生活佛盧勝彥‧

  集集大山,位置在集集,山甚高,在深山絕地,有許多蘭花,很早以前,我聽清真道長說過,在這座雄偉的大山之中,有一穴,叫三鶴飛去,師父清真道長是在深山採藥時,偶然發現的,地點在絕壁的洞穴之中,他進到那裏面,發覺八風吹不到,洞穴內甚溫和,洞穴之土呈五色,非常晶瑩,入洞時,恍惚中看見三隻白鶴騰空飛去,師父仔細的勘察地氣,發覺此穴是龍氣欲沖出的吉祥寶穴,不但利益後代,且對葬者自身利益甚大,告訴讀者一件事,吾師羽化之後,其遺體就葬在「三鶴飛去」的寶穴之中,我記得翻土時,土並不堅硬,有一股白色的煙霧從地穴中騰騰上昇,到最後竟瀰漫了整個洞穴,彷彿之中又聽到洞外有白鶴的叫聲,此穴真神奇也。
  站在洞穴口,可以看見日月潭的水光山色,可以看見慈恩塔伸入白雲之中,而「三鶴飛去」穴,景色之美,可見一斑了。我覺得集集大山這一條龍脈,畢竟在全省山嶽之中是較突出的,而「三鶴飛去」的龍穴,是拋蹤閃跡的躲在不為人注意的洞窪之中,這種寶穴,才叫著真正不容易碰上呢!一般的龍穴,經常是跡象大明,炫耀自己的光彩,唯有奇龍仙穴,是秘密的隱藏著真正的蹤影,其靈氣不在山腹,也不在山乳,而在洞穴之中,那洞穴非首尾相交之處,而是真龍的眼,當我站在大山的洞穴前,我們若仔細的瞧瞧,可以看出龍形,捲鼻委蛇應頭額,尾穴亦結有一地甲兵,乳虎舌兮飲,耳走獅毬且帶著同心結,在穴外有一山如寶馬遺鞭,四邊的山若車馬旌旗排列,也有寶幢處處黃旗飄,攀龍附鳳者甚眾,而龍穴真形三百六十五,分明上應周天度數,下達地煞氣數,如此的吉地寶穴,若不是師尊清真道長一語點破,我一明眼瞎子,如何看出。
  要到集集大山「三鶴飛去」穴,要乘南投客運的車子,到了終站,下車步行,先走過一座吊橋,再開紿爬山,此山要蜿蜓而走,約走過六個山頭,再爬大山,共爬行二小時可至山巔,在高嶺向東方望,就是粼粼波光閃耀的日月潭,此穴我祗能點到此地為止,因師尊清真道長安息之地,我若點破,恐怕他無法安祥長眠,俗世凡夫的足跡恐驚擾其長夢,那我的罪過就太大了,到了地頭,可以看見,驪龍頷下有明珠,珠燄前頭形宛宛,天然有穴網心成,坐善網心朝蟢子。
  我寫「集集山三鶴飛去」,主要是讓讀者了解,這山上吉穴,有些是奇形怪穴的,並非有固定的形跡,世俗人不能明白,而堪輿學術之深亦可見非普普通通爾爾之學了,這「三鶴飛去」穴在觀察上,正應了「掛燈穴在高山上,萬水千山皆入望,八風不動儘教高,下著公卿井將相,高山自結龍虎窩,十道承將水不蹉,點得真龍天巧穴,判花視草與披荷。」所以認穴要判花視草,這不是我空口說白話,確確實實如此。
  有人看見我尋地時,隨手摘下一片樹葉細看,他問:「樹葉有啥好看?」
  我嚴肅的說:「葉子裡有寶穴。」
  有人看見我尋地時,隨手摘下一朵野花細看,他問:「花有啥好看?」
  我嚴肅的說:「花中有寶穴。」
  有人看見我尋地時,隨手抓一把沙土,用鼻子嗅,他問:「土有味道嗎?」
  我嚴肅的說:「土中亦有寶穴。」
  我又說:「真正的龍穴,若不是真正的仙家,誰也不敢去辨別,奇形怪穴,若不是真正內行者,恐怕會給地理師說我是瘋子,例如我看水砂之穴,無山可討論,祇將來水討論一番,要知道我看水,十洲有水出神仙,那是過海之龍啊!天理就是天理,唯恐人不識而已。此道理連堪輿術,學不精者皆不知,更難怪世俗凡夫要把堪輿當迷信,認為是無稽之談,可笑呵!可笑,那些門外漢,不懂的才叫迷信。」
  「請問盧先生,中國的五術,你說得如此佳妙,何以不興?」
  「唉!唉!陰陽乃天地二數之基,秘訣在天地人三元,五行八卦九宮,河圖洛書乃中國東方最神奇的學術,若非上智之人,如何明白,如何明白,所以因其太科學,太深,所以無人深入究之,因不懂,所以就稱為迷信了,如此自然不興。」我說。
  「三鶴飛去最是佳,
  奇形怪穴長異花;
  八風不動頂深穩,
  神聖得道永仙家。」
  寫此文紀念吾師清真道長,青城派不出世的修道長者,我的地理堪輿術,大半由他傳授給我,寫此文,心甚悲,淚眼瀅瀅欲滴。
(蓮生活佛盧勝彥文集第23冊《神祕的地靈》)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