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4/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焦點

阿茲海默症10大警訊

  【本報綜合報導】專家說,干擾日常生活的記憶喪失不是典型的衰老現象。這是阿茲海默症的症狀,這種致命的大腦疾病會導致記憶力、思考和推理能力慢慢下降。每個人都可能經歷其中一個或多個不同程度的症狀。以下為阿茲海默症10大警訊:
1.影響日常生活的記憶力改變。剛獲得的資訊馬上就忘記,是失智症早期最常見的徵兆之一。其他徵兆包括忘記重要的日期或是活動;重複詢問同樣的事情;依賴輔助記憶的用品(例如紙條或是電子用品),或是依賴家人從事以前可以自己做的事。
2.計畫事情或解決問題有困難。有些人可能在規劃或是執行計畫上,或是處理數字上出現困難。他們可能在依照一個熟悉的食譜做菜,或是處理每個月的帳單上出現問題。他們可能無法專心,或是需要更多的時間來處理以前熟悉的事情。
  3.在家中,工作場合,或是休閒活動中完成熟悉的工作有困難。阿茲海默症患者常覺得規劃或打點每天的日常生活有困難。有時候對於開車到一個熟悉的地方,在工作上管理預算,或是記住最喜歡的遊戲的規則也會出現問題。
4.對時間或地點感到困惑。阿茲海默症患者會忘記日期,季節和時間的關聯性。如果一件事情不是當下發生,他們可能很難理解。有時候他們可能忘記自己在哪或是他們是如何到這個地方的。
5.對了解視覺影像和空間關係有困難。對部份人來說,視覺問題是阿茲海默症的一項警告徵兆。他們可能在閱讀,判斷距離遠近,和決定顏色或對比上出現困難。在理解力方面,他們可能會從一面鏡子前走過,然後覺得屋裡有另一個人。他們可能無法了解自己就是鏡子裡的那個人。
  6.說話或寫作的用字上出現新困難。阿茲海默症患者可能在了解對話或是加入別人的談話上出現困難。他們可能在話講到一半時停頓下來。不知道該怎麼繼續下去,或是可能會重複自己所說的話。他們可能在字彙上出現困難,很難找到正確的字彙,或是叫錯事物的稱謂。
7.物件放錯地方且失去回頭尋找和重做的能力。阿茲海默症患者可能會把東西放在不尋常的地方。他們可能掉了東西卻無法回頭去找它。因為找不到有時候他們也許會指控別人偷竊。隨著時間的發展,頻率也會隨著增加。
8.判斷力變差或減弱。阿茲海默症患者可能會經歷到判斷力或是做決定的能力減弱的改變。例如,他們可能失去對金錢價值的判斷力,而支付大筆錢給打電話來的推銷商。他們可能減少注意力在梳洗或是保持身體清潔上。
  9.退出工作或是社交活動。阿茲海默症患者可能開始不再保有嗜好,退出社交活動,或是從工作,體育活動上將自己隔絕。他們可能在追蹤最喜愛的球隊,或是完成自己最喜歡的嗜好上出現困難。他們也可能因為自己經歷到的改變而避免參與社交場合。
10.情緒和個性的改變。阿茲海默症患者的情緒和個性會改變。他們會變得困惑、懷疑、憂鬱、害怕,或是焦慮。只要離開他們自己認定的舒適圈以外,可能在家裡、工作場合,或是和朋友在一起時,他們都容易變得心煩意亂。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