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長途飛行擺脫時差有方法


楊冪

  【本報訊】李醫師說,根據美國睡眠醫學協會(簡稱AASM)的報告指出,出國旅行時差沒調整好容易出現入睡困難、疲倦感、判斷力下降、白天無法展現平常的能力、輕微感冒症狀及腸胃不適,女性甚至會有經期症候群。
  AASM提出一些有效改善時差的方法,包括: 一、事先調整。在出國前一週就開始漸進式地按目的地的時間睡覺跟起床。二、日光。日光是校正生理時鐘的強而有力的妙方,到達目的地後,趕快打開窗戶或到戶外曬太陽,可以更快適應目的地的時區。三、光照療法。若得待在室內或剛好當地天氣不佳,則可利用房裡的有燈罩的桌燈或壁燈,在清晨或午後點亮,也有助於儘快調整時差。四、褪黑激素(melatonin)。褪黑激素有助於校正生理時鐘,當我們需睡眠時,就自動由腦內松果體(pineal gland)分泌的人體荷爾蒙,研究建議在需要時使用0.5mg。五、安眠藥物。若目的地是第一次去的地方且飛行時間較長,也可請醫師開立安眠藥物,以避免在坐飛機時無法好好入睡休息。六、避免喝酒跟咖啡。酒精跟咖啡都會妨礙入眠,因此在長程飛行時儘量不要飲用。七、運動。有些研究指出,適度運動有助於身體適應新的時間作息,特別是在陽光下的戶外運動更有加倍效果。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