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0/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焦點

長期頭痛頭暈肩頸痠痛 竟是失眠引起

神經內科醫師王建瑋表示,一名中壯年男子,近半年來老是有頭痛、肩頸痠痛的問題,甚至已經開始影響到生活,讓患者相當痛苦,經醫師細問下,才發現主因竟是失眠。p1153-a6-04  【本報訊】王建瑋醫師表示,一名51歲的中壯年男子,近半年來老是有頭痛、肩頸痠痛的問題,甚至已經開始影響到生活,讓患者相當痛苦,經醫師細問下,才發現主因竟是失眠。醫師問診過程中,患者是個容易緊張焦慮且工作壓力較大的人,數年來他每天都會喝超過100cc的威士忌,選擇用酒精來放鬆,使原本的睡眠障礙更加惡化。
  醫師指出,其實很多人並不知道自己有睡眠障礙,常常見到許多病人因為頭暈、頭痛、肩頸痠痛、局部發麻、胸悶心悸、日間嗜睡疲勞、甚至血壓居高不下,通常這類型病人狀況時好時壞,常常會反覆就醫。由於處在深層睡眠階段時,大腦會開始清除腦中堆積的廢物,全身肌肉處於放鬆狀態,如果睡眠品質差或睡得少,就會導致腦部廢物累積、出現疲勞、健忘的問題,再加上全身肌肉沒有真正放鬆,也會出現肌肉痠痛的問題,產生一連串的連鎖效應。醫師表示,想要有好的睡眠品質,得先從改變生活習慣開始,包括睡前不喝酒和含咖啡因飲品,多從事戶外活動、培養興趣,睡前選擇靜態活動、燈光調暗等。
  黃于誠醫師表示,失眠以時間來區分的話,低於一週為暫時性失眠,一週到一個月為短期失眠,超過一個月是慢性失眠,建議若是連續兩個禮拜內突然睡不好,睡不飽,可提早就醫了解原因,才能提早治療,避免進展成慢性失眠,預後效果比較好。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