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長時間吹冷氣易誘發乾眼症


  【本報綜合報導】夏季氣溫炎熱,整天待在冷氣房,容易誘發乾眼症發生。專家說,淚液分泌不足,容易誘發乾眼問題。淚液除了可潤濕眼球表面,供應角膜營養外,還可以造成一個平整的屈光表面。當中也含有溶菌酵素等抗菌物質,可做為抵抗微生物入侵的一道防線。結構上,眼睛有層很薄的淚液膜覆蓋在角膜前,這層膜由內而外分成黏液層、水液層與油脂層,任何一層淚液分泌不足或分布不均,尤其常處於冷氣直吹,乾燥的室內空間,就易出現乾眼症狀。患者可見眼睛乾澀,分泌物濃、灼熱異物感、畏光或怕風吹、外在一些刺激就易淚流不止等。
  醫師說,乾眼症保養原則,生活上的保養,包括應注意避免熬夜,可每天熱敷清潔眼瞼,避免自行隨意點藥水,配合多眨眼,有助濕潤眼球及推擠淚水,化粧品使用眼妝,應注意徹底卸妝、清潔,戴隱形眼鏡時間避免過久,減少在乾燥的環境待過長時間,外出風大可戴上防風眼鏡保護。此外,使用電腦、三C產品也應注意避免用眼過度,過長時間久盯銀幕,以免造成眼瞼內的皮脂腺分泌失調,誘發乾眼問題。
  眼科醫師張正忠表示,避免長時間讓眼睛處在乾眼的環境中,最好室內溼度控制在50%,或可以在桌上放一杯水,增加空氣中的濕度。以及平常可多攝取含維生素A的食物,如紅蘿蔔、木瓜、番茄等,幫助補充眼睛黏液層細胞的養分。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