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盧師尊開示

金雞年宜投資民生商品醫藥品 股市有大起大落的現象

<2017年1月31日台灣中天電視年初四周明璟小姐專訪蓮生法王盧勝彥>

圖為師尊接受新春專訪右為主持人周明璟小姐p1152-04-02

(編按:以下簡稱主持人為「主」,蓮生法王為「師尊」)

  師尊:大家新年好!吉祥如意!

◎主:師尊為大家做了一些新年預測,接下來是大家最關心的,師尊要告訴我們,在這樣動盪的一年,今年適合做甚麼樣的投資。

圖為當代法王蓮生活佛盧勝彥p1152-04-01◎師尊:做民生日用品,日用品是屬於消耗性,也就是用完就丟掉,就像衛生紙、衛生棉。另外,好像是很多東西必須再補充的,像你喝完了礦泉水也是要補充。這些日用品,非常的重要。還有一點,醫藥品很重要。為什麼在2017年做醫藥品的生意會好,因為在這一年,大家都需要醫藥品。在我算當中,確實是有一種很大的瘟疫出現。瘟疫必須要甚麼東西?要醫藥品。還有,那時候的空氣、陽光、水的品質都會很差,也是需要醫藥品。

  主:還有剛剛師尊提到,如果在醫藥方面的話,要投資的話,生技類的類股也可以考慮,對不對?

  師尊:口罩也是非常重要的。你要投資平時人家想不到的,你投資了,你反而會賺到錢。

  主:投資在台灣,大家馬上會想到投資理財,想到房地產,想到股票市場。我們就從股票市場開始講起。師尊,您怎麼看2017年的股市。

  師尊:我算的結果是這樣,在股市方面,有大起大落的現象。有大起,也有大落,也就是像海浪一樣,波動非常的大,高的時候很高,低的時候很低,大家投資股票要特別注意。

  主:師尊給雞年所提的「亂」字,所謂亂,就是有個動能在,就會有波動,股市也是跟亂有連結。

  師尊:另外像黃金屬貴重物品,還是很重要的。

  主:接下來,我們回到房地產的市場。東方人講:「有土斯有財」,有房子以後就添購裡面許多家用品,很多經濟的活絡就是從這裡開始。今年房地產的狀態會怎麼樣?

  師尊:你讓我算一下看看,會怎麼樣。(師尊當場神算)我打的分數是六十分。六十分是勉強及格。

  主:比起整體運勢,您打三十分,相對起來,六十分好像值得開心一點點。

  師尊:2016年也是六十分。

  主:也是持平的。在2016年,在去年一整年,房仲關了好多家,房地產業者也咬緊牙根再撐當中,今年也是相同的。

  師尊:2017年等於是2016年的延續。

圖為盧師尊與大燈文化功德主合影p1152-05-04

  主:有一些年輕的族群也已經在努力,想要擁有自己的房子,2017年適合投資嗎?適合買房地產嗎?

  師尊:應該是適合。我算的結果是,可以買房地產。像這樣低迷房地產的時候,剛好是買房地產的時候。如果是房地產非常蓬勃的時候,其實是不應該買房地產的時候。

  主:所以如果您是需要買房的族群,今年可考慮入手買下自己的一個窩!等到房地產回溫價錢又升上去了啦!

  師尊:對!

  主:像師尊每一年在新春的節目當中,都會有一些神準的預測,我剛才聽現場工作同仁說在去年的中秋節左右,那時美國大選,兩個團隊還在如火如荼的競爭當中,那時候師尊就預測覺得川普會當選嗎?

圖為無上法王蓮生活佛盧勝彥p1152-05-01◎師尊:我們每年中秋都要預測一次,在農曆的八月十五日晚上,就有在做預測,做預測的時候,這個降臨來的佛菩薩,下降來的時候,我是心中暗中的一直在問:「到底川普、希拉蕊兩個誰會贏?」然後我停一下,祂就給我答案,我就知道誰會贏。我自己是這樣想的,應該贏的他不會贏,不應該贏的他贏。

  主:出乎意料的事。

  師尊:這是出乎意料,讓你出乎意料。

  主:那當他當選之後,我們也發現台美之間有了很不一樣的發展,師尊您怎麼看未來台美之間的關係呢?

  師尊:其實台美應該是比較隱藏性的互動,不應該是公開性的互動。隱藏性互動的話,慢慢的可以讓台灣比較平穩。你公開式的運動的話,世界的眼睛,焦點都在台灣,會讓台灣會有缺陷。也就是說under table,你私下的互相的溝通就可以了,不應該浮在檯面上。你浮在檯面上,等於刺激了整個世界的局勢,就開始讓整個局勢都動盪不安。

  主:今年的代表字,活佛祂賜給了一個「亂」字,「亂」字就跟現在我們看到的國際局勢都是一樣的。

  師尊:除了國際情勢,另外經濟,這個人民的心,所有國家人民的心,都一樣,都是在波動之中,都是在亂。

圖為盧師尊與大燈文化功德主合影p1152-05-02

  主:在這樣子一個動亂的時代當中,其實台灣的地理位置是很棒的,我們位於亞洲,我們常常都在說Heart of Asia 亞洲的中心,在這一段時間當中,由經濟面向來說,台灣該往什麼樣的方向發展呢?

  師尊:好像是說一個防線,日本、台灣、菲律賓、新加坡,這整個連線起來,是很重要的,因為這幾個國家都是在這條線上。你看現在這個菲律賓他已經跟中共,那就有了缺口。台灣本身是世界上被所有國家遺棄的孤兒,其實戰略性是很重要的。但是呢?它本身要起這個作用,它被牽扯,被吸住,被兩邊這樣被吸住的話,台灣變成更加的危險。

  主:我記得師尊您剛剛說台灣也是一個很重要籌碼,所以考驗著我們的領導人她在新的一年,有些什麼樣的方向政策帶領台灣,就像你所說的就像點了光明燈一樣,可以往光明的方向走。局勢亂,所以現代人文明病好多喔!不開心、睡不好、憂鬱症、躁鬱症。是師尊我見了師尊好幾年,每一次在錄影新春節目在現場看到您,就覺得師尊總是維持著這麼容光煥發,總是心情愉快。我想這是現代人很缺少的,師尊您對於有現代文明病的人,給我們開示一下。

圖為盧師尊與大燈文化功德主合影p1152-05-03

◎師尊:我們學佛出了家是四大皆空,而且佛教在《心經》裡面有一句話,因「無所得故菩提薩埵」。這句話非常的重要,因為你無所得,所以你變成一個菩薩。這句話非常的深。你知道在這世界上有誰會得到什麼呢?其實都得不到,沒有人能得到什麼東西。

圖為善信與師尊合影p1152-06-04◎不管你食衣住行育樂,你所有的東西,汽車、土地、房子,房子會老舊,土地將來也會有變化,這個汽車也會老舊。事實上人本身來講,在他的一生當中,最終的一個,就是你雙手空空的離開人間。因為你有這種想法,你認為什麼都不重要,那時候,心就會平,光明就會產生。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是什麼,沒有什麼重要,什麼都不重要,像愛情啦、像家庭啦!像婚姻啦!像壽命啦!像健康啦!最終的都走向同一條路。

  我講過在一百年以後,或者五十年以後,在這裡的人都會不見了,那你還煩惱什麼呢?那你還憂鬱什麼,因為大家都一樣。因為我們學佛的人懂得這個道理,心就會很平靜,就會活得很快樂。禪宗有一句話:「活在當下」。我們是活在當下,當下一切都能夠這樣,當下你能夠抓住快樂就非常好。所以我講的所謂快樂的來源,沒有這些文明病的來源,最主要就是說「活一天,你就要修行一天;活一天,你就要感恩一天;活一天,你就要快樂一天。」這就是我所講的當下。因為未來的變化你不知道。所以佛法所講「諸行無常」,都是無常,很多現象都是無常。有些人今天還活著明天就沒有了,你看出意外的這些人,爬山的,出去旅行的,遊覽車燒掉的,突然之間就沒有了,遊覽車掉到懸崖,爬山的,突然之間遇到暴風雨,發生了事故,很多事情,游泳也會,什麼事情都很危險,你在路上走都很危險,你不知道什麼時候就走了。

圖為盧師尊與大燈文化功德主合影p1152-06-03

◎從小的無常看,你的身體的細胞天天在變化,這個就是無常。

  我小時候的臉也不是這個樣子,我年輕瀟灑的臉都不見了,我壯年的那種英姿煥發也不見了。現在是進入老年,七十二歲,2017年就七十三了,想想看都是在變,外型的變,內在的變,細胞的變,健康的變,都是在變化之中,你當下能好你就好,千萬不要去煩惱你的過去。因為過去已經過去了,也不要煩惱你的現在,因為你現在也會變成過去。未來的你還不知道你煩惱什麼,所以不用煩惱。雖然,師尊預測2017年一個「亂」字,你也不用煩惱,反正大家亂,大家命運一樣啊!你煩惱什麼。所以快樂就好,你今天能夠活一天,就要感恩啦!活一天,你就要好好修行。活一天,你就要快樂一天。所以我常常講,有人說:「我很憂鬱」,有什麼好憂鬱?快樂就好啊!活著就好啊!健康就好啊!等到你真正不健康了,怎麼辦?那趕快找醫生吧!

  主:總有解決辦法。

  師尊:總有別的解決辦法。你不健康了趕快找醫生,醫生幫你治,醫生治不好的你來找師尊啊!師尊教你佛法,你要跟你的病同存,同樣的這樣過日子。

  主:師尊您的見解是要保持快樂的心,不要看過去因為它已經過去了,也不用擔憂未來,因為這不是掌握在我們手上,活在當下!那當下我們要怎樣快樂呢?

◎師尊:當下是不管你遇到什麼樣的事情,你都有另外一種想法;就算我生病了沒關係,因為每一個人都會生病。我在病中更會把自己本身的慾望全部消除掉,生病的時候,因為你身體有病,你的慾望就統統沒有了,你也吃不下東西,你也玩不起來,你也不能去dancing跳舞,也不能夠去singing唱歌,什麼都不行,那個時候乖乖的禪定,在病中禪定;就算坐輪椅你也要學會禪定,把心定下來。

圖為師尊、師母與工作人員合影p1152-04-03

  那麼快樂的時候是什麼時候快樂呢?腳不能動了,手總可以動吧?!那時候你就彈彈鋼琴,也是一種快樂啊!你去學鋼琴或學一些那個讓你快樂的事情,你就會快樂起來。

  主:不管在東方或西方,大家都會發現提倡靜坐冥想,跟蓮生佛活師尊提的是一樣的。有一個功課是師尊持續了五十年,我剛剛用手機算了一下,五十年等於將近兩萬個日子,師尊從來沒有停止過的功課,就是創作。很厲害耶!師尊,您已經出了二百五十七冊的著作。現場朋友是不是給師尊一個掌聲?太不容易耶!師尊,您每天不間斷這個動力來自哪裡啊?

圖為無上法王蓮生活佛盧勝彥p1152-06-02  師尊:其實,寫文章也是我快樂的這個原因之一啊!為什麼會是快樂原因之一呢?因為,我想表達我的思想,我的見解,我的意見,我每天寫一篇文章,所看到的,所見到的,所想到的,所聽到的,我寫一篇文章,文章寫得好的話,心情就很愉快,我就覺得我今天已經很充實。我今天有東西可以表現,每天持續的這樣子寫,每一天快樂,這就是我快樂的泉源。寫東西啊!必須要發出自己的心,自己的願,自己的想法,自己的信,對眾生的期望,對自己弟子的期望,都寫在書上,那都是正念,就是正面的一種力量。我做了這個,就表示我今天的責任已了,其他的,好像吃飯啦!睡覺啦!出去作法會啦!這個或者出去這個當講座啦!上法座說法,這都是次要,因為一下子就過去了,聽到的人不一定永遠記住你所講的話。如果今天將寫的文章印成書了,就永遠存在了,有這種想法,就是自己的快樂。從每天固定一個寫文章的時間,沒有人來打擾,安安靜靜的寫,然後把心中的信仰,自己覺悟的,也讓他們覺悟的,自覺覺他,這就是菩薩。我們佛教是這樣講,由你自覺的果位,你自己覺悟的果位就叫阿羅漢,你由十二因緣去覺悟了你就是緣覺,你自覺再覺他就是菩薩,幫助別人了就是菩薩,你自覺覺他就覺行圓滿,就是佛了。

  主:師尊祂透過一些淺顯易懂,甚至於曾經有漫畫的這個模式,用很簡單的方式讓大家去理解佛法,那其實不管是佛法,還是各種宗教,祂都是一套哲理,唯一的共通點就是勸人向善,希望把愛分享出去。

圖為師尊摩頂加持善信p1152-04-04

◎師尊:有時候我在寫文章裡面也寫了笑話,讓大家笑一笑。甚至於以笑話做為一個引子,然後寫下來一篇文章。

  笑話也是很好的。隨便講一個笑話吧!大象跟一隻螞蟻結婚。有一天牠們兩個人吵架了,螞蟻就在螞蟻洞,擺了一個姿勢,頭在螞蟻洞裡面,一隻腳伸出來,人家問說:「你這是做什麼?」牠說我要把大象拐倒,大家都會笑,這大象怎麼會被你螞蟻的腳拐倒,那不太可能的。另外,還有一個笑話,一個大象在水裡面游泳,螞蟻就在岸邊叫牠:「老公你給我回來。」大象就爬上岸上,然後,螞蟻看了以後,就叫牠回去:「你回去好了。」大象就問:「那你叫我上來又叫我下去是什麼意思?」螞蟻就講:「我要看看你有沒有偷穿我的游泳褲?」對不對?這是大跟小比較的笑話。另外,螞蟻跟大象最後要離婚,離婚的理由是說,螞蟻說:「每一次接個吻我要爬的好久好久好久,爬到你的嘴邊去。」大象說:「我也要離婚的理由就是說,你雖然爬了這個一整天,但是,我只要呼吸一下你就不見了。」這都是一些不可能的事情。

  主:所以有些時候,有趣的哲理跟道理,如果可以用這種淺顯易懂開開心心的方式,去弘揚不管是佛法或道理也好,應該大家聽得多開心,對不對?

  師尊:你寫一些笑話或簡單的一些道理,讓所有的眾生都吸收,這是很重要的。一般來講,講佛理,最好不要太枯燥無味,要讓大家高高興興的去聽,順便加一點笑料,讓大家笑一笑。

  主:剛才我聽蓮生活佛師尊,祂的這一番講解當中,我有聽到一個重點。剛剛師尊您有說,要是能夠做出幫助他人,或者是令到別人啟發的事情,你也就是當下成為菩薩。所以我們每天都有機會做好事,每天都有機會當菩薩。

  師尊:是的,所以我寫書可以這樣子寫了五十年,寫了兩百五十幾本書,快到兩百六十。為什麼會這樣子,每天持續寫一篇文章?這就是我人生的一個責任,我自己本身的責任,我要把善弘揚出去,我也要把佛法弘揚出去,把我人生的哲學也要弘揚出去。

  主:不僅是著作,著作已經兩百五十七冊,詩詞書畫樣樣精通,像是大家看到現在我們後方這個這一幅畫作,也是蓮生活佛師尊的作品,師尊光是畫作也有四千幅的作品了,尤其最大的一幅還有一百八十乘以四百五十公分,大家就知道在創作的時候花費了多少的心力,那裡面都有很多愛跟祝福。

文/日昇恭錄

相關文章

恭祝聖尊蓮生活佛 圓頂38周年紀念

tbnews7

見證奇蹟的時刻

tbnews7

師佛法身指引弟子見證前世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