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5/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密法教學

金剛心菩薩懺悔法法要

《愛看彩虹愛看天》

金剛心菩薩懺悔法法要

文/蓮慈金剛上師

  在金剛心菩薩懺悔法的修法儀軌中,有很多重要的修法次第,每一節如果用心去修,當場就可以消除業障。當然,修法的次第是從外法修起,然後深入,這是一個基礎。但是,為什麼修懺悔法很久,障礙還是那麼多?這是因為我們不了解自己錯在哪裡?不知道自己做錯了什麼?根本不知道自己每天如天馬行空的思想是正確的,還是不正確的。如果自己完全不清楚自己,當然在修懺悔法或者是任何師佛傳下來的各個主尊的種種法門,事部、行部、瑜伽部、無上部,很難達到自己想要的成就。所以我認為,如果你修了很久還在原地踏步,甚至退步的話,那就是修法不得力;鬆散的下場是世俗,當然業障就重了,病越來越多,身體越來越難受,精神越來越差。所以大家要研究一下怎麼修會比較好。
  首先,修法不是念書,念書人人都會,但念書不是修法。修法是要用心力去修的。在同修的時候,很多信眾都靜靜的坐在那裡沒有發出任何聲音出來,既使嘴巴沒有在念,但是心裡也要念,要不然是沒有用的。因為密法是「三密合一」要身口意一起去修的,光說不修不練,或光唱沒有用心,是沒有用的。因為人的意念不是單一的,可以一心二用、三用、四用,意念可以分很多層次在作用,它不是專一的。雖然嘴巴在念,但是沒有收束你的六神六識,專注在儀軌當中,只是機械式的念誦,還是空修空練。
  真佛密法的儀軌,每一節都要觀想,嘴巴唸,心也要跟著運轉,觀想就是收攝你的六識為一念。為什麼我喜歡金剛心菩薩懺悔法?因為祂代表金剛薩埵的「心」,最近師佛講《金剛經》教過,所謂金剛就是摧破一切障礙。祂能摧破一切,達到最堅固不壞的心,這個金剛心修下去,最高智慧、最堅固不壞的「心王」就出來了。因為心主宰整個人的一切,心想做什麼,你就去做什麼,主宰人一生的命運。那麼你修祂,你的心可以作主,那就是「明心見性」。祂是密教的教主,是第七金剛持,非常非常重要,密教弟子非修不可。我認為幸運的是發覺自己在這一天當中犯了錯,那一定要修金剛心菩薩懺悔法。白教祖師的修行,是在任何一個地點,一旦發覺有任何意念上的犯錯,祂馬上會坐下來修懺悔,把自己的黑業消除。祖師們是這樣修的,因為錯誤所造的惡業,是分分秒秒都在持續不斷增長的。所以,不管你能發現,還是不能發現錯誤,一定要去懺悔。只要修了這個法,照這個儀軌,懂得怎麼修,就得救了,所造的業就能擺脫掉,不會業上加業,日日夜夜增長。既使增加的罪業可能看不見,但是它一定有它的果報出來報在自己身上,日子就會越來越難過,身體越來越沉重,越來越愚笨,境界越來越差,這是不知不覺當中一直在演化的。業流不會停止,不管你知道不知道,因為不能自主,只能任自己的業力擺佈。
  金剛心菩薩懺悔法儀軌前面的三分之一內容,大禮拜、大供養、四皈依,披甲護身,都是跟平常的四加行一樣。但是在中間有幾句隨時都要念出來,那就是四無量心偈「願一切眾生具足樂及樂因是慈無量;願一切眾生脫離苦及苦因是悲無量;願一切眾生永住無苦安樂是喜無量;願一切眾生棄愛僧住平等是捨無量。」為什麼這四無量心偈這麼重要呢?因為人是自私的,所以才會業障重;只管自己,不管他人,自己好,別人怎麼樣不關己事。四無量心就是把一個自私自利的小人物的心打開,打開了,接下來的修法才能一步步成辦。心封閉,就無明,全部是貪瞋癡,一定要念四無量心偈,才容易放下當下的執念,轉怨恨悲忿為歡喜,平等對待他人。要試著去念它,在糾結的時候,念它會提醒自己放棄貪瞋癡疑慢的執念,把一個凡夫變成菩薩,就這四句偈,你就走上了菩薩道。加上念發菩提心文「弟子眾等,從此皈依根本上師三寶,直至菩提,永不退轉,所有大小各善,悉以回施眾生,速成佛道。」只這二節就能讓你忘掉自己,迴小向大,不再想自己的煩惱,原諒敵人,轉痛苦為快樂,接著念發菩提心真言「嗡。波地支打。別炸。沙麻牙。阿吽。」來成就宇宙最大的菩提心。隨時教示自己,成就菩薩道。
  接下來還有一個很重要很重要的,那就是「懺悔偈」,因為懺悔偈在這裡就是幫助你自己開始對症下藥。對什麼症呢?因為造了很多對自己對他人的毒害、罪業,這個時候,你每念一句,要叮嚀自己慢慢念,一字一句發自內心讓自己知道和聽到,不管你出聲還是沒出聲,這才真正開始發露懺悔,要講到你自己真正的懺意出來:「我昔所做諸罪業,皆由無始貪瞋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無始的貪瞋癡都是罪業,我所做的都是由這些貪瞋癡生出,身體造業,口造業,意念造業,十惡業都是從我所出,我今天痛下決心,發露懺悔。行者每天都要懺悔。
  我有一個孫子,是在西方長大的,不會中文,很奇怪的,他從小每次跟大人出門,大人們都是逛街看東看西,這個小孩卻一直在那裡嘀嘀咕咕,還一路走一路哭哭啼啼生氣,原來他在講他媽媽:你為什麼踩螞蟻?走在大街上,人家都是在看天看風景,但是這個小孩一直在看地上,看到他媽媽的大腳踩死螞蟻,他就懊惱,不可以殺死螞蟻!最近一次小孫子來我們家,他祖父說廁所裡有一個小罐子,裡頭放了很多孫子抓到的大螞蟻,他回去的時候吩咐我們要養好這些螞蟻。我回去一看,真的放在廁所蓋上面一個小紙罐,蓋子戳了很多洞,是讓它呼吸的,小孩子的心真的很純潔,自己堅守不殺生戒,而大人們不知道造了多少殺業。不要說螞蟻這麼小,我們這個地方在唐人街這個區域小隻大隻統統有。老鼠、蟑螂、螞蟻、蜘蛛,你只要出手對付且有戰果,就一定要懺悔,還要超度它。所以哪一天可以不修法?每一節都是在救度我們的罪業,每一節都在幫助我們減少殺業、貪念、瞋念所犯的錯誤,不能不修的。加念的懺悔咒「嗡。別炸。沙媽耶。蘇爹阿。」是專為懺悔而設計的。
  接下來是金剛心菩薩的正行,正行是真正對治自己惡業的口訣。之前的都是準備功夫,現在才要正式進入「還淨」的階段。首先結「手印」,兩手握拳,右手拇指壓食指,左手食指包住拇指,右手向內,左手向外,這是最早期師尊傳的金剛薩埵的手印。還有一個雙手統統握拳交叉放在胸前,二個手印都可以。手印一結的時候,就代表金剛薩埵本身,這是身跟祂合一。然後念「觀空咒」,觀空咒每一個密法儀軌都要念,為什麼?讓行者放空放掉妄念,頭腦保持清明,放空,不亂想,得以進入法中專一修法。「嗡。司巴瓦。速達。沙爾瓦。打爾嘛。司巴瓦。速朵杭。」最後這個「杭」念出來妄念就清了。念咒要用心跟力,效果會更好。
  再來要觀想咒字,金剛心菩薩的咒字是一個「吽」字,是我們最熟悉最容易觀的。行者觀想大海上面,萬里無雲晴空,無邊空際,契合空性之意。虛空最大,海也最大,馬上眼界開了,心也打開了,因為眼也是用心力作用的。觀想就等於是一個電影熒幕,熒幕一觀出來,妄念很難插足。月輪從空性當中生出來,就想種子字「吽」字。種子字出現的顏色,消業是白色,將月輪觀出白色的「吽」字,放大白光。觀「吽」字旋轉,主尊的咒字轉動法才有力,不能轉,表示觀力不足,沒有力量。這是觀察自己修行的功力,能夠轉咒字觀想的力量成真,主尊才變得出來,這就是在演法。師佛講過外法次第修跟圓滿修是一樣的,意思是同樣一個外法,修到最後功夫到的時候,它就是最高的法,就是成就。只要金剛薩埵能夠出現,而且放光加持你,業障一定消。
  觀咒輪轉動,金剛薩埵出來,全身白色,右手持金剛杵在心際,左手持金剛鈴在左腿際,心際周圍有百字明咒圍繞。真佛網路上有百字明咒如何旋轉的觀想影片,可以幫助你容易練習。只要金剛心菩薩心際的百字明咒咒輪一轉,祂就放射出光明,光明灌到行者身上,自會消除黑業。如果你修到瑜伽相應的話,觀想咒輪在轉,有一天你會發覺其實是你自己的心中咒輪在轉,你馬上能夠見到自心心際的光明。不會轉,光明不出,會轉,光明就出,就相應了金剛薩埵。因為祂會放光,你也會放光,這叫做瑜伽,自己就是金剛薩埵。行者的業障是這樣消的。心輪打開,「法界體性智」出現,佛性現前,是一種成就。金剛薩埵的法輪一轉,消你業障,讓你即身成佛。所以,加行法就是成就法。
  持金剛薩埵咒語可以是百字明長咒,也有短咒「嗡。別炸。薩埵。阿。吽。呸。」成就宇宙最偉大的菩薩摩訶薩的成就,「呸」,業障消除。還有更短的咒「嗡。別炸。薩埵。吽。」都可以念。在念百字明咒時,咒輪一直轉動,就是「金剛誦」。「金剛誦」可以清淨到內在,是用心念,非同小可。
  接下來是最重要的入「三摩地」,就是禪定,從修法開始,奉請佛菩薩,又要超度,又要消業,又要懺罪,又要念師尊心咒,這一尊那一尊結緣,那麼忙是做什麼?都是為了收束你的萬念為一念。收束了又要做什麼?重點就在這裡──入「三摩地」。「三摩地」才是修行最重要的重點。你要放空,跟佛菩薩一起進入宇宙光海,放掉凡夫俗子的凡胎,跟聖靈一起成聖。入「三摩地」,入我我入,什麼念頭都沒有,從萬念歸一念,一念歸於零。密法是從凡夫的第一節一直做,越來越接近佛菩薩,心念、心性、習氣統統都放掉,最後在「三摩地」跟祂在一起,升空,回返法界空性本地,脫胎換骨,超凡入聖,煩惱沒有了,身體越來越輕安,病會不會一點一點消除呢?一定會。因為業障統統歸於虛空,如何歸於虛空?就是最後這一段入「三摩地」。
  行者修法的時候,「三摩地」不能只有三秒鐘,剛開始可以入定五分鐘,什麼都不要想,再慢慢加長到十分鐘,再加長十五分鐘,不是在那裡胡思亂想呆坐,要沒有妄念。為什麼會沒有妄念?要呼吸非常穩定,直到有呼吸等於沒有呼吸。只要氣很粗,一定有妄念,因為氣是風,會帶動意念,令所有的妄念全部浮出來,所以禪定時呼吸一定是細、慢、長,越細越慢越長,才能進入微細的「三摩地」。禪修很難,原因就在於此。密教要我們先消業,業消了,清淨了,才能清心入「三摩地」。禪密最終,殊途同歸。

相關文章

「請佛住世系列」之一 大力金剛與請佛住世

tbnews7

加行的微細修──四無量心

tbnews7

加行的微細修──四皈依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