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4/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醫師說:眼睛脫窗 致死率可能高達6成


醫師:5歲以下孩童勿吃乾果核果

  【本報訊】醫師提醒,若突然出現看東西複視(1個東西變2個)、眼球歪斜的眼睛脫窗情形,應提高警覺、即時就醫。別再罵人「目睭拓窗(眼睛脫窗)」了,當心對方有死亡風險!35歲的劉先生,日前看東西突然出現複視,更被家人發現眼球歪斜,就診發現,原來腦內長了個動脈瘤、壓到腦神經所致,幸經手術摘除後已完全恢復;醫師提醒,血管瘤一旦破裂,死亡率高達60%,一旦有「突發性眼球歪斜」,絕對要提高警覺,即時就醫檢查。
  黃啟訓醫師說,俗稱「目睭拓窗」的「突發性眼球歪斜」,有分會痛和不會痛,不會痛的主要引發原因,包括腦血管瘤壓迫、糖尿病、急性腦幹中風等,使得第3、第4、第6對的腦幹神經出問題,除了會出現複視,也會使得單側眼球無法正常旋轉。
  35歲的劉先生,日前往右邊看東西時,出現「1個東西變2個」的複視現象,且被家人發現眼球歪斜,往右看時,左眼球無法正常的跟著往右、只會停留在正中間,被眼科醫師轉至神經內科、並經電腦斷層檢查後,發現左腦內有顆動脈瘤、壓迫著第3對腦神經,導致眼球無法「往內轉」。
  黃啟訓說,眼睛脫窗是動脈瘤的一大表現徵狀,一旦發現,只要能立刻摘除後,並能一勞永逸,否則若置之不理,則容易破裂「破裂後的致死率高達6成」;劉先生經緊急手術摘除動脈瘤後,眼部已恢復正常,由於他沒有任何慢性病史,黃啟訓推測,病因是他天生「動脈血管壁較薄」。
  除了動脈瘤,糖尿病、急性腦幹中風都可能引發無疼痛的眼睛脫窗,黃啟訓提醒,若發現自己、或周遭親友有類似症狀,務必提高警覺並及早就醫檢查,避免後續出現致死的危機。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