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真佛副刊

退休後要到哪裡?


文/舞自在

  話說,我目前工作是殯葬事業,目前用心也在這裡。但,我心裡想的終極事業目標,是如何在台灣或什麼適合的地方,做一個屬於自己的安養院?希望自己退休後,能安心的住進去。
  會這麼說,當然是有原因的。這個往生事業做久了,慢慢會發覺「人生的重點其實不太多」,但很多人看不到重點,還在「空忙(茫)」。以為現在賺到的錢就是他的。
  「退休–>養老–>生病–>臨終–>往生」這是一連串的。
  我發覺很多老師兄、老師姐、叔叔、伯伯、阿姨的人生很精彩,很用心奮鬥經營過自己的人生。但往往從退休生活開始,就每況愈下。到了往生前,都是生病失能好幾年。
  有的雖然兒女成群很幸運,但因大家都有各自的生活與負擔,大多也只能維持最基本的生命照顧,或丈夫照顧妻子,或妻子照顧丈夫,或兒女一起輪流照顧年長的父母。這些事情可以長達好幾年。更可能的是,所有前半生賺的錢、退休金,都進去了!這是正常現象,幾乎每個人都無法避免。
  大部分都是,只要人一退休,就慢慢斷絕所有的人際生活圈,直到老死。好幾年或好幾十年後,朋友親人忽然收到的消息,就是往生的消息(訃聞)!退休後的生活,如果沒有處理好,尤其是生病開始沒有處理好,病床上失能痛苦的折磨,會耗掉你前半生所有的「金錢、體力、意志力」。甚至是「宗教信仰的信心」!因為,一但身體的病苦如沒有照顧好,一病起來,往往是,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
  我在工作場合中,看著告別式的回憶錄影片,再想著他往生時的樣子,跟他前半生的精彩完全連接不起來,很感嘆啊!!
  我認為,雖然身體生理都慢慢在失能,不如以前,但宗教信仰的支持,這裡,就越來越重要。精神層面的豐裕與堅定,是退休生活乃至老病死的重點!我想要有一個屬於我自己宗教信仰的:「退休、養老、醫病、臨終、往生」的環境!這個部分搞好,自己人生「生命的尊嚴與品質、宗教信仰的價值」才能完整呈現。
  這有很難嗎?當然很難!不然,我就不會在這裡感嘆了!或者,很多人乾脆不想,今朝有酒今朝醉。但我認為:「在人世間,結果論,很重要啊!」
  尤其,我的宗教信仰告訴我,不管你前半生如何精彩,往生時:
  臨終一念最重要!
  臨終一念最重要!
  臨終一念最重要!
  怎麼辦!!我也不知道,我自己退休要到哪裡,現在都還沒著落呢!!大家一起為自己想辦法吧!!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