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5/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迷3C潛伏疾病風險 損腦力恐失明


  【本報綜合報導】現代人幾乎離不開3C電子產品,但是長期使用這些產品對人體帶來的危害甚多,其產生心理與生理的傷害巨大,包括影響大腦發展遲緩、眼睛接觸藍紫光恐黃斑部病變、壓迫脊椎神經恐癱瘓,以及手機隨call隨收影響睡眠等,不可不注意!
  臨床及研究發現,12歲以下兒童長期使用3C產品,可能影響大腦發育;而長期低頭的不良姿勢,還可能壓迫神經,嚴重有癱瘓之虞。此外,3C產品發出的藍光,易造成黃斑部病變,嚴重可能失明;另外,智慧型手機隨處可收到公司信件,往往造成員工心理壓力,無法放鬆,甚至影響睡眠等。
  生物學家克莉絲羅文(Cris Rowan)在美國《赫芬頓郵報》(The Huffington Post)撰文表示,家長應該禁止12歲以下孩童使用手持3C產品,並列出一系列兒童長期使用手持3C產品,可能造成的負面影響,包括造成大腦執行功能失常,以及發展遲緩等。
  報導還指出,從0歲到2歲之間,嬰兒的大腦會成長3倍,並持續發育到21歲為止。早期腦部發展與環境刺激有極大關係,正在發育的大腦過度暴露在如手機、iPad等科技產品之下,與一系列大腦執行功能失常有關,如注意力缺乏、認知遲緩、學習障礙與較低的自制能力等。
  過度使用科技產品會限制動作發展,可能導致發展遲緩。克莉絲羅文引述加拿大UBC大學的人類學前學習合作計畫(Human Early Learning Partnership)的報告表示,1/3的兒童在進入學校就學時出現發展遲緩的現象,而發展遲緩會影響識字能力與學習表現,適當的動作發展,則有助於學習與集中注意力。
  媒體報導,1名女子由於長期姿勢不良滑手機,又常熬夜,導致2節頸椎壓迫神經,因為四肢麻木、疼痛、無力等症狀而就醫,所幸在接受新式頸椎手術之後,四肢已逐漸恢復正常。亞東醫院神經外科主任楊琳煦表示,頸椎壓迫神經以致四肢麻木,是現代人日漸常見的問題。不僅是高齡退化,年輕的低頭族長期使用電腦,或長時間長程開車、睡眠減少,甚至枕頭過高的人,都可能發生。建議民眾若發覺頸椎有異狀,應儘速就醫,以免嚴重可能導致癱瘓。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