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6/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真佛公案參參參

辯「了義」

《真佛公案參參參》

辯「了義」

‧蓮生活佛盧勝彥‧

我到了新竹「竹義堂」,陞上法座,就談「了義」二字。
人問:
「盧師尊,讀過《了義炬》這本書嗎?又請問《了義炬》這本書,是不是真的了義?」
我答:
「我讀過,是幾位仁波切(活佛),回答眾人的疑問,對初機學佛的人有幫助。但,其實不是真的了義,了義是最究竟的,是最無上的,是最高的證悟,非凡夫所能知。」
人問:
「盧師尊,《了義炬》居然不了義,如何可以用『了義』為書名?」
我答:
「出書時,可以用『不了義炬』嗎?」
人問:
「什麼是了義?」
我答:
「無上佛,無上覺,無上義。」
人問:
「是唯一嗎?」
我答:
「絕對。」
人問:
「可以說出嗎?」
我答:
「由於義理太高,俗人不知,反生譭謗,所以根本是不可說的。」
人問:
「對什麼人才可以說?」
我答:
「當聖弟子的般若,已到達至高的時候,快接引開悟了,點上一點,他就能理解時。這種般若相左右時,才可以點上一點,助其開悟明心。」
人問:
「開悟時如何?」
我答:
「外相一般,內在已超出世間。為了實踐開悟明心,就要修行,把開悟實踐在日常生活之中,同時去見證佛性。」
人問:
「最後呢?」
我答:
「見性成佛。」

(我提示:了義是無處可覓的。文殊仗劍是示人,應該一切都終止了。聖弟子,你現在明白什麼是了義嗎?)

相關文章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談福分與功德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