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4/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焦點

辨別帕金森氏症 10種典型症狀


  【本報訊】專家說,「帕金森氏症」(Parkinson’s disease,又稱巴金森氏症)的好發族群集中在50歲之後,年紀越大,越容易得病。帕金森氏症是一種神經退化性疾病,目前所知是患者腦內生產多巴胺 (Dopamine) 的神經細胞退化所致,但真正的致病原因仍然未明。
  醫師說,「帕金森氏症」大部分的患者是腦內黑質發生病變才罹病,所以又稱為「原發性帕金森氏症 」(Idiopathic Parkinsonism) 。另外,40歲之前也有可能罹患帕金森氏症,醫學上稱為「早發性帕金森氏症」 (Early Onset Parkinsonism),這種案例較不常見,但如果有動作變得緩慢、肌肉僵硬症狀,還是要就醫比較好。根據宏恩亞爾分級法 (Hoehn and Yahr Scale),帕金森氏症依行動能力受損情況可分為五期:
  第一期單側肢體顫抖,可觀察手部是否有不自然的抖動狀況。
  第二期症狀開始蔓延至兩側肢體。
  第三期患者尚能自理生活,但平衡感與行動能力已受影響。
  第四期患者需要他人攙扶才可行動。
  第五期患者幾乎需要全日仰賴輪椅,或者長期臥床無法行動。

  「帕金森氏症」常見的10種典型症狀:
  1. 顫抖:肢體處於靜止狀態時產生不自然抖動,如手指會有搓揉東西的動作。
  2. 僵硬:如四肢僵硬、駝背,以及缺乏臉部表情,又稱面具臉。
  3. 運動遲緩:想走卻無法走,或是以碎步行走。
  4. 姿勢不穩:腳步不穩,缺乏平衡感,甚至可能跌倒。
  5. 書寫障礙:書寫時字體越來越小。
  6. 溝通障礙:講話小聲、含糊、聲調無起伏。
  7. 感覺功能異常:嗅覺異常、肢體麻木等。
  8. 肌張力不全:持續性肌肉收縮,造成肢體不自主扭動。
  9. 自主神經系統障礙:如便祕、尿失禁、頻尿、性功能障礙等。
  10.其他:憂鬱症、睡眠障礙等。
  帕金森氏症該怎麼治?專科醫師回答說:「帕金森氏症是一種退化性疾病,雖然我們無法停止神經持續退化,但可以透過藥物使患者維持日常活動能力。由於患者是缺乏多巴胺才生病,在治療概念上,就是以補充失去的多巴胺為主。目前使用的藥物大致有左多巴 (Levodopa)、多巴胺接受體促效劑 (Dopamine Receptor Agonists)、COMT 抑制劑 (COMT Inhibitors)、MAO-B 抑制劑 (單胺氧化? B 抑制劑,MAO-B Inhibitors)、阿曼他定 (Amantadine)、抗膽激素 (Anticholinergics) 等等。」另外,也可由醫師視患者情況實施手術治療,典型治療方式為在大腦中植入電極,直接刺激基底核,以彌補因多巴胺分泌不足導致腦內運動訊號傳遞異常的狀況。
  除了藥物控制外,日常保健亦不可少。在飲食方面,均衡飲食對帕金森氏患者至關重要,但是,為避免影響左多巴的藥效,患者應以低蛋白飲食為原則,若有便秘症狀,也可透過補充膳食纖維來舒緩。
  此外,規律的運動也有助於帕金森氏症患者復健,像是慢跑、游泳、伸展運動、太極拳等等,其中太極拳能增加心肺功能及改善平衡能力。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