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焦點

足底筋膜炎的真實原因 有6種運動復健治療


  【本報綜合報導】醫師說,有患者背重物、害怕踩到針的蜈蚣;按下鬧鐘,好不容易從被窩中爬出來,準備去浴室梳洗一番,當雙腳踩下地面那一刻,一股痛感席捲腳跟,不禁令人趕緊把腳縮起來!走路,彷彿成了一件苦差事!類似的故事,背後搗蛋的元兇可能是足底筋膜炎(plantar fasciitis)。
足底筋膜炎疼痛位置
  足底筋膜炎是什麼?足底筋膜炎似乎是發炎症狀,但足底筋膜炎其實是種退化性足部疾病。日常生活中,腳掌承受來自全身的重量、給予人體良好的支撐,腳掌由許多骨頭組成,這些骨頭為何如此牢固?答案是包覆在外層的肌腱與韌帶,以及位於腳底的足底筋膜。
  足底筋膜是一層網狀的結締組織,範圍自腳跟延伸至五根腳趾,除了支撐的功能外,也能在運動時吸收來自地面的反作用力,然而,這些任務須仰賴肌肉、肌腱、韌帶共同完成。每一天,足底筋膜會因人體運動產生微小撕裂傷,但血液中的養分可適時修補傷口,維持足底筋膜健康。
  若因年老退化、運動過度等原因,使肌肉、肌腱與韌帶不堪負荷,足底筋膜就必須承受多餘的衝擊力,甚至使足底筋膜纖維化,血液不易進入,久了便會出現足底筋膜炎症狀。至於痛點為何多在腳跟?原因是人體約60%的重量落在腳跟,這也是足底筋膜最容易受損的地方。
  骨刺會造成足底筋膜炎?不一定,事實上,骨刺是種骨質增生現象,當某部位較常運動或受力時,該部位的骨頭就會增厚,從X光照片看來,就有如骨頭長出別的物體,只要骨刺沒有壓迫到神經,就不會有不適症狀。大部分沒有足底筋膜炎的人也會有腳底骨刺,因此骨刺與足底筋膜炎並沒有直接的關係。
足底筋膜炎症狀
  腳跟疼痛是足底筋膜炎的典型症狀,臨床上,疼痛狀況可細分為以下幾類:
  1.腳跟處按壓後產生疼痛。
  2.早上起床腳著地,腳跟出現刺痛,走路後可緩解痛感。
  3.久站、行走過久後,出現腳跟疼痛。
  4.腳掌大拇指向後扳時,腳跟產生疼痛。
足底筋膜炎危險因子
  足底筋膜炎的病因是足底筋膜磨損過度。因此,任何會加重這種情況的因素,都是足底筋膜炎的危險因子,足底筋膜炎危險因子如下:
  1.退化因素。當年紀越大,腳部肌肉、韌帶與肌腱逐漸退化,就會增加足底筋膜的負荷,因此足底筋膜炎常好發於40歲之後。其實足底筋膜炎也會出現在足部使用過度的年輕人身上(例如運動員),若是訓練方式不當,或沒有適當的防護,肌肉、肌腱與韌帶也可能在運動過程中逐漸耗損、退化,出現足底筋膜炎症狀。
  2.足部過度承重。當足部承受過多重量,就會提升發病風險,因此,菜籃族、搬家工人等長期須拿重物者,有較高機率罹患足底筋膜炎。另外,肥胖者的足部也會承受過多重量,而肥胖常伴隨運動不足,當腳部肌力不足,便會增加足底筋膜負擔,出現足底筋膜炎。
  3.穿著不合腳的鞋子。若是長期穿著不合腳或不適合的鞋子(例如五公分以上高跟鞋,或穿平底鞋運動),就可能增加足部負擔,久了便可能產生足底筋膜炎症狀。
  4.長時間站立或行走於不平坦路面。以長期站立來說,教師、軍人、百貨公司專櫃人員、美髮業者等職業,由於工作過程須長時間站立,罹患足底筋膜炎的機率也較高。至於不平坦的路面,典型案例為公園的健康步道,有些人以為「越踩越痛」就可達到保健功效,事實上,健康步道有使用時間限制,行走前須留意相關指示,若是使用過度,可能會使足底筋膜過度磨損,反而引起足底筋膜炎。
  5.先天結構異常。若有扁平足 (pes planus)、空凹足 (pes cavus)、腳掌內旋、(overpronation)、長短腳 (leg-length discrepancy) 等先天腳部結構異常狀況,長期下來都會增加足底筋膜負擔,患者也較容易罹患足底筋膜炎。
足底筋膜炎預防方法
  足底筋膜炎的預防方法,關鍵在於減少足部負擔及舒緩足底筋膜,具體作法有以下幾種:
  1.選擇合適的鞋子與鞋墊,須完整包覆足部。
  2.先天性結構異常者,可向醫生諮詢後穿著矯正鞋。
  3.減少長時間站立或行走,如馬拉松、登山。
  4.減少對足部高衝擊的運動,例如排球、籃球。
  5.避免提重物。
  6.運動前應妥善熱身。
  7.避免運動過度。
  8.控制體重。
(未完待續)

相關文章

恭祝聖尊蓮生活佛 圓頂38周年紀念

tbnews7

見證奇蹟的時刻

tbnews7

師佛法身指引弟子見證前世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