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0/2024
溫哥華真佛報
世界現場

超強「聖嬰」來襲! 太平洋水溫異常溫暖


  【本報綜合報導】最近這幾個月全球各地頻傳天災,阿富汗豪雨引發土石流,2700人慘遭活埋,美國在龍捲風侵襲後,又發生森林大火,氣候科學家警告,由於目前太平洋水溫已經升破過去出現聖嬰現象的年分,加上溫暖海水快速往東移動,2014年夏天全球可能迎來超強聖嬰,極端天候恐怕會更常發生。
  專家說,全球各地最近不斷有極端天候,最嚴重的在阿富汗,連日豪雨造成山崩,竟有2700人失蹤。CNN氣象主播:「第一起山崩在當地時間週五,當時埋了300到400戶家庭,結果該村跟鄰村來了約600人協助搜救,沒想到又發生第二起山崩。」
  民眾徒手挖,希望找出被埋的家人,這是阿富汗史上天災導致最多死者的一年,鏡頭轉到美國,阿肯色州有小鎮直接被龍捲風夷平。阿肯色州民眾:「這什麼狀況?我們快逃。」
  至於奧克拉荷馬州,則有森林野火吞噬大地,上千民眾緊急撤離,因為今年美國天氣異常乾旱,林火比往年提早報到,氣象專家警告今年可能是超強聖嬰年。氣象主播:「新的預測顯示今年會是聖嬰年,已經有5年沒有聖嬰現象了,乾旱、洪災、酷熱、嚴寒,哇嗚!會是恐怖的一年。」
  聖嬰現象指的是,太平洋海面溫度升高影響刮風模式,進而在全球不同地區引發極端天候,像是洪水與乾旱,20世紀超強聖嬰發生在1997跟1982年,都造成重大損失。
  美國氣象專家:「聖嬰現象已經開始蠢蠢欲動,跟1997、1998年有許多類似徵兆,雖說要斷言還太早,但你看太平洋水溫上升得這麼快。」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更表示,多數氣候預測模型指出,聖嬰現象約在今年中形成,屆時可能颱風颶風特別劇烈,洪水乾旱也相對嚴重。

相關文章

川普極限施壓 中國以拖待變

tbnews7

經濟合作發展組織:明年全球經濟將軟著陸

TBN

20國集團G20公報草案 未見反保護主義

TBN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