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世界現場 焦點

貿易談判七大分歧 加美冀週五達協議


  【本報綜合報導】美墨達成初步貿易協定後,加拿大聯邦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領軍的貿易談判團,日前在美國華盛頓與美國、墨西哥貿易代表會面,磋商新一輪的貿易談判。加國總理杜魯道表示,對《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兩位伙伴美國與墨西哥,在撰寫新的貿易協定方面取得的進展感到「鼓舞」。而三個國家都希望了解新一輪的談判是甚麼?
  (1)解決爭端機制。原版NAFTA協定第19章列明,若發生貿易糾紛,交由仲裁機構裁決。但是,美國堅持貿易仲裁侵犯了美國的主權,應交由國內法庭處理。在美墨新達成的協定中,墨西哥似乎對解決爭端機制作出了讓步,墨西哥已同意為某些反傾銷案件取消解決爭端小組。但加拿大過去一直堅持NAFTA保持解決爭端機制,而不應採行冗長又可能不公平的法庭裁決。
  (2)乳製品供應管理系統。美國總統川普批評加拿大的乳製品供應管理系統不公平,對美國乳製品課徵高達300%的關稅。但杜魯道已表示,不會取消供應管理系統。奶農基地主要在魁省,前魁省省長莊社理(Jean Charest)認為,最終加拿大會稍許讓步,因為加拿大對TPP與歐盟的貿易談判中,都作了一些妥協。
  (3)日落條款。今年5月,美國和加拿大差一點就協定實行草簽,但是杜魯道最後一刻拒絕簽字,就是因為美方堅持要有「日落條款」。日落條款規定,NAFTA每5年自動失效,重新談判。杜魯道認為,若有此條款,沒有投資者願意下注在北美市場。如今美墨折衷,同意每6年對貿易協定進行審核,並有可能在16年後終止。
  (4)汽車內容規定。美墨兩國同意一輛汽車中,40%至45%的汽車零部件要由至少每小時16美元的工人所製造;而至少75%的汽車零部件是產自美國和墨西哥,這個比例比現在的62.5%上升了12.5%。
  (5)網購進口免稅額20元將提高。新談判中,加拿大恐怕不得不對網購進口商品的免稅額度拉高,如今的免稅額僅20加元,從1985年來從未改變過。美國在2016年把該國原訂的網購免稅額從200美元提高到800美元,這兩年來多次呼籲加拿大比照辦理。美墨新協定中,墨西哥同意將該國的免稅額從50美元提高到100美元,看來加拿大勢必需要調整。
  (6)勞工權益與環境規定。勞工權益與環境也是加拿大從一開始重新談判就很關注的。新的條約要求所有公司必須尊重與工人的集體談判,同時須要遵守所有的勞工法律。對於那些不尊重勞工權益、壓迫勞工爭取權益的公司,加拿大會禁止進口它們的產品。
  (7)防止盜版與保護知識產權。加拿大強調打擊盜版,包括盜取影音產品,衛星以及有線電視信號。加美的知識產權保護法律將擴展到墨西哥,同時,也加強保障醫藥以及農產品的專利權。
  美國迫切希望加拿大能在本週五之前達成協定,因為美國規定,新協定需要有90天的諮詢期,才能得以經過參眾兩院批准生效。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